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六
      初分相应品第叁之叁(1)


一、前言

行者在世间禅之初禅、二禅、叁禅、四禅境修行中,都有阶段性的境界,但一遇任何境界後当不执着,才能节节上进,这是修行者不得不知的原则。若行者着迷在一切境界中,小者进境迟滞外,有时尚有为魔所利用的时候。

待行者能了知菩提觉性与幻心之分别後,当再学习叁叁昧,证得空、无相、无愿等叁叁昧。在此修证中,以空一切相才能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空一切相已,当行者已空掉一切法时,不能再因要空一切法,而变为沦落入「空执」中,也就是说反过来执取空。当再以空、不空来面对一切法,如此才能进一步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所以世尊又告诫我们,对一切法不要有相应、不相应的法执,能「若相应、若不相应」,如此才是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这是在初分相应品第叁之二中所述,「若相应、若不相应」可说是中道观的行相。

上次说到「若相应、若不相应」法,若在因地位中,也可说「若相应」是佛心相应,「若不相应」是无馀习相应。佛心开发出来後,有灵知灵觉的心,但当馀习未尽时,应认真学习不相应法。在觉地位时,一切似有法又似无法,似有觉又似无觉,要知即能有觉,要不知即能无觉。故对一切事境不是不知,知而又能不执,即是说「若不相应」。如此「若相应、若不相应」法即修成,当得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本节相应品第叁之叁中,也是相应品中最後一个法门,以「有、非有」来面对一切法(境界),才能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有」安放在前,即是因行者先以「空」来面对一切法、一切修行境界後,当「空」已悟得时,就要开始回凡,来接受世间、出世间、出出世间一切境界,不然佛性就会因执空而灵觉变为迟钝。但又怕行者回凡後太执取有相,故世尊又告诫我们,对一切法虽以「有」来观之,但不要执取,不要去黏上一切法境,故要观以「非有」。

若真悟得「空」的行者,当能简易地做到「有」、「非有」的境界,有其所有,空其所有,可说是「有」、「非有」法门的真谛。「有」、「非有」 是一个法相代表,其间内容还包括「常」、「无常」,「我」、「无我」,「空」、「不空」,「寂静」、「不寂静」,「有相」、「无相」,「愿」、「无愿」等等诸法,若此「有」、「非有」的修证,行者能做到这样的境界时,才真能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二、经文

1.五蕴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色有,不着色非有。不着受、想、行、识有,不着受、想、行、识非有。不着色常,不着色无常。不着受、想、行、识常,不着受、想、行、识无常。不着色乐,不着色苦。不着受、想、行、识乐,不着受、想、行、识苦。不着色我,不着色无我。不着受、想、行、识我,不着受、想、行、识无我。不着色寂静,不着色不寂静。不着受、想、行、识寂静,不着受、想、行、识不寂静。不着色空,不着色不空。不着受、想、行、识空,不着受、想、行、识不空。不着色无相,不着色有相。不着受、想、行、识无相,不着受、想、行、识有相。不着色无愿,不着色有愿。不着受、想、行、识无愿,不着受、想、行、识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2.六根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眼处有,不着眼处非有。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有,不着耳、鼻、舌、身、意处非有。不着眼处常,不着眼处无常。不着耳、鼻、舌、身、意处常,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无常。不着眼处乐,不着眼处苦。不着耳、鼻、舌、身、意处乐,不着耳、鼻、舌、身、意处苦。不着眼处我,不着眼处无我。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我,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无我。不着眼处寂静,不着眼处不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处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处不寂静。不着眼处空,不着眼处不空。不着耳、鼻、舌、身、意处空,不着耳、鼻、舌、身、意处不空。不着眼处无相,不着眼处有相。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无相,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有相。不着眼处无愿,不着眼处有愿。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无愿,不着耳鼻舌身意处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3.六尘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色处有,不着色处非有。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有,不着声、香、味、触、法处非有。不着色处常,不着色处无常。不着声、香、味、触、法处常,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无常。不着色处乐,不着色处苦。不着声、香、味、触、法处乐,不着声、香、味、触、法处苦。不着色处我,不着色处无我。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我,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无我。不着色处寂静,不着色处不寂静。不着声、香、味、触、法处寂静,不着声、香、味、触、法处不寂静。不着色处空,不着色处不空。不着声、香、味、触、法处空,不着声、香、味、触、法处不空。不着色处无相,不着色处有相。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无相,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有相。不着色处无愿,不着色处有愿。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无愿,不着声、香、味、触、法处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4.六根界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眼界有,不着眼界非有。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有,不着耳、鼻、舌、身、意界非有。不着眼界常,不着眼界无常。不着耳、鼻、舌、身、意界常,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无常。不着眼界乐,不着眼界苦。不着耳、鼻、舌、身、意界乐,不着耳、鼻、舌、身、意界苦。不着眼界我,不着眼界无我。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我,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无我。不着眼界寂静,不着眼界不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界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界不寂静。不着眼界空,不着眼界不空。不着耳、鼻、舌、身、意界空,不着耳、鼻、舌、身、意界不空。不着眼界无相,不着眼界有相。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无相,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有相。不着眼界无愿,不着眼界有愿。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无愿,不着耳、鼻、舌、身、意界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5.六尘界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色界有,不着色界非有。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有,不着声、香、味、触法界非有。不着色界常,不着色界无常。不着声、香、味、触法界常,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无常。不着色界乐,不着色界苦。不着声、香、味、触法界乐,不着声、香、味、触法界苦。不着色界我,不着色界无我。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我,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无我。不着色界寂静,不着色界不寂静。不着声、香、味、触法界寂静,不着声、香、味、触法界不寂静。不着色界空,不着色界不空。不着声、香、味、触法界空,不着声、香、味、触法界不空。不着色界无相,不着色界有相。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无相,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有相。不着色界无愿,不着色界有愿。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无愿,不着声、香、味、触法界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6.六识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眼识界有,不着眼识界非有。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有,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非有。不着眼识界常,不着眼识界无常。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常,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无常。不着眼识界乐,不着眼识界苦。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乐,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苦。不着眼识界我,不着眼识界无我。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我,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无我。不着眼识界寂静,不着眼识界不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不寂静。不着眼识界空,不着眼识界不空。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空,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不空。不着眼识界无相,不着眼识界有相。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无相,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有相。不着眼识界无愿,不着眼识界有愿。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无愿,不着耳、鼻、舌、身、意识界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7.六触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眼触有,不着眼触非有。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有,不着耳鼻舌身意触非有。不着眼触常,不着眼触无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无常。不着眼触乐,不着眼触苦。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乐,不着耳鼻舌身意触苦。不着眼触我,不着眼触无我。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我,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无我。不着眼触寂静,不着眼触不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触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不寂静。不着眼触空,不着眼触不空。不着耳鼻舌身意触空,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不空。不着眼触无相,不着眼触有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无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有相。不着眼触无愿,不着眼触有愿。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无愿,不着耳鼻舌身意触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8.五根所缘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有。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常,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常。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乐,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苦。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乐,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苦。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我,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我。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我,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我。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寂静,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寂静。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空。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空。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相,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相。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不着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愿。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愿,不着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9.六大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地界有,不着地界非有。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有,不着水火风空识界非有。不着地界常,不着地界无常。不着水火风空识界常,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无常。不着地界乐,不着地界苦。不着水火风空识界乐,不着水火风空识界苦。不着地界我,不着地界无我。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我,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无我。不着地界寂静,不着地界不寂静。不着水火风空识界寂静,不着水火风空识界不寂静。不着地界空,不着地界不空。不着水火风空识界空,不着水火风空识界不空。不着地界无相,不着地界有相。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无相,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有相。不着地界无愿,不着地界有愿。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无愿,不着水火风空识界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10.诸缘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因缘有,不着因缘非有。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有,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非有。不着因缘常,不着因缘无常。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常,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无常。不着因缘乐,不着因缘苦。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乐,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苦。不着因缘我,不着因缘无我,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我,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无我。不着因缘寂静,不着因缘不寂静。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寂静,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不寂静。不着因缘空,不着因缘不空。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空,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不空。不着因缘无相,不着因缘有相。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无相,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有相。不着因缘无愿,不着因缘有愿。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无愿,不着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及从缘所生法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11.十二因缘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无明有,不着无明非有。不着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有,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非有。不着无明常,不着无明无常。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常,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常。不着无明乐,不着无明苦。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乐,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苦。不着无明我,不着无明无我。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我,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我。不着无明寂静,不着无明不寂静。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寂静,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寂静。不着无明空,不着无明不空。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空。不着无明无相,不着无明有相。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相,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有相。不着无明无愿,不着无明有愿。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愿,不着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12.六度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有,不着布施波罗蜜多非有。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有。不着布施波罗蜜多常,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无常。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常,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常。不着布施波罗蜜多乐,不着布施波罗蜜多苦。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乐,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苦。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我,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无我。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我。不着布施波罗蜜多寂静,不着布施波罗蜜多不寂静。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寂静,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寂静。不着布施波罗蜜多空,不着布施波罗蜜多不空。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空。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无相,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有相。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相,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相。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无愿,不着布施波罗蜜多有愿。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愿,不着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13.十八空不着有、非有始与般若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着内空有,不着内空非有。不着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有,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非有。不着内空常,不着内空无常。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常,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常。不着内空乐,不着内空苦。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乐,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苦。不着内空我,不着内空无我。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我,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我。不着内空寂静,不着内空不寂静。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寂静,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不寂静。不着内空空,不着内空不空。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不空。不着内空无相,不着内空有相。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相,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有相。不着内空无愿,不着内空有愿。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愿,不着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有愿。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