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五
      初分相应品第叁之二(1)


一、前言

行者修般若智除在「相应品叁之一」中说不与一切法相应时 ( 空 ),始能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此种空一切相,包括初禅、二禅、叁禅、四禅、四空处定、声闻法、独觉法、菩萨法、如来法等,均得将他所修证者,要以观照它、空掉它,如此才能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故修行第一阶段在有所成道时,即是在修空观,对自己过程间所经历的现象都要空掉,如此才能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修空观是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的最高指导原则,一些外道或世间禅行者,因不了解般若波罗蜜多的法门,故对所修证者不能化为空,执取一切有相及神异的能力,故小者会住在那种修行境界不能前进,大者会久劫不能悟道。如初禅境界以觉观照心,若不能舍觉观,即不能入二禅,舍弃觉观不会乱心,即能入二禅,也因为空、无执,而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而入二禅。

行者一入二禅得喜俱禅,并见种种光,若执光为究竟,当住二禅果报境界。若能舍弃喜心与诸光执,以空观智破其对光的执着,当能入叁禅,如是即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叁禅行者是气旺布身,产生世间第一身乐,故谓乐俱禅。若行者不以空观智破其对身乐的执着,即会得叁禅天的果报。若行者能以空观智破其对身乐的执着,当会入四禅境,如此即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行者舍弃叁禅境界即能入四禅,四禅即得一境性,在定中对一切法能不动,但一出定时并不能得如如不动,虽然住世久远,天寿尽还得轮回六道中。若四禅行者能以空破四禅境,加修四加行--- 、顶、忍、世第一,当得入菩萨位,如此即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以上从初禅到四禅境,若能以来空一切的修证境界,当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当行者已空掉一切法时,不能再因要空一切法,而变为有空执,也就是说反过来执取空。故世尊又告诉我们,对一切法不要有相应、不相应的法执,能「若相应、若不相应」,如此才是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什麽叫「若相应、若不相应」?先说「相应、不相应」法,「相应」当是佛心的神通力,是灵知灵觉的本能,能了知一切世间事,是为有为相。「不相应」是佛性的本来,是空体的行相,因空故能自在、无碍,不执、不取,不即、不离,故说不相应,是为无为相。行者为要能入「空有不二」的修证,故要认真学习「相应、不相应」法,如此才能入中道观的修证中。

「若相应、若不相应」可说是中道观的行相,「相应、不相应」加上一个「若」字,有「好像」的意思,好像相应,又好像不相应。在因地位中,也可说若相应是佛心相应,若不相应是无馀习相应。佛心开发出来後,有灵知灵觉心,但当馀习未尽时,当认真学习不相应法。在觉地位时,一切似有法又似无法,似有觉又似无觉,要知即能有觉,要不知即能无觉。故对一切事境不是不知,知而又能不执,即说若不相应。如此「若相应、若不相应」法即修成,当得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譬如说,行者自性佛心对某位大德已失其心觉的联系,可知此大德已迷失於烦恼法中,或入魔扰中。行者觉知此境是佛心的相应,似有相应,但不去采取任何措施以疏解,是为不相应。行者觉与似不觉间都能自在无碍,才能真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二、大般若经文

(一)、与世间法中一切法相应、不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见色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受想行识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眼处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耳鼻舌身意处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色处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声香味触法处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眼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耳鼻舌身意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色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声香味触法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眼识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耳鼻舌身意识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眼触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耳鼻舌身意触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地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水火风空识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因缘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从缘所生诸法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无明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欲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色无色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布施波罗蜜多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相应若不相应。

 

(二)、与声闻、缘觉法相应、不相应

不见内空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真如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四念住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苦圣谛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集灭道圣谛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十善业道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五近事戒八近住戒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施性福业事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戒性修性福业事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四静虑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八解脱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空解脱门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一切陀罗尼门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一切叁摩地门若相应若不相应。

 

(叁)、与解脱之小乘法、大乘法相应、不相应

不见极喜地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五眼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六神通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佛十力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叁十二大士相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八十随好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无忘失法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 住舍性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一切智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相微妙智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一切智智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永拔一切烦恼习气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预流果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果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独觉菩提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一切菩萨摩诃萨行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我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见有情命者、生者、养者、士夫、补特伽罗、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见者若相应若不相应。舍利子!由是因缘,应知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与空、有等一切法相应、不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观空与空相应不相应,不观无相与无相相应不相应,不观无愿与无愿相应不相应。何以故?舍利子!空、无相、无愿皆无相应不相应故。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入一切法自相空已,不观色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受想行识若相应若不相应,是菩萨摩诃萨,不观色与前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不见前际故,不观受想行识与前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不见前际故。不观色与後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不见後际故。不观受想行识与後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不见後际故。不观色与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不见现在故。不观受想行识与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不见现在故。

 

()、与叁际一切法相应、不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观前际与後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前际与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後际与前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後际与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现在与前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现在与後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前际与後际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後际与前际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现在与前际後际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前际後际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舍利子!叁世空故。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叁际与一切智间相应、不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观一切智与过去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尚不见有过去,况观一切智与过去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一切智与未来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尚不见有未来,况观一切智与未来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一切智与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尚不见有现在,况观一切智与现在若相应若不相应。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观一切智与色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尚不见有色,况观一切智与色若相应若不相应。不观一切智与受想行识若相应若不相应,何以故?尚不见有受想行识,况观一切智与受想行识若相应若不相应。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与如是法相应故,当言与般若波罗蜜多相应。(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