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
      初分学观品第二之二(20)
 
    --
有关大般若法相总整理(17)


法相总整理(续)

 

卅叁、意无碍智

论云,何名意无 碍?菩萨於一切怨亲、非怨、非亲人中,等心无有碍。一切世界众生中,若来侵害心不恚恨,若种种恭敬亦不喜悦。如偈说:「诸佛菩萨,心不爱着。外道恶人,心不憎恚。」如是清净,名为意无 碍。复次於诸法中心无碍。

问曰:是菩萨未得佛道,未得一切智。云何於诸法中,心无碍?答曰:是菩萨得无量清净智慧故,於诸法中心无碍。问曰:诸菩萨未得佛道故,不应有无量智;有残结故,不应有清净智。答曰:是诸菩萨非叁界中结业肉身,皆得法身自在过老病死,怜愍众生故,在世界中行,为庄严佛土,教化众生,已得自在,欲成佛能成。问曰:如法身菩萨则与佛无异,何以名为菩萨?何以礼佛听法?若与佛异,云何有无量清净智。答曰:是菩萨虽为法身无老病死,与佛小异。譬如月十四日,众人生疑若满若不满。菩萨如是,虽能作佛能说法,然未实成佛,佛如月十五日满足无疑。复次,无量清净有二种。一者实有量,於不能量者,谓之无量,譬如海水如 河沙等,人不能量,名为无量,於诸佛菩萨非为无量。菩萨无量清净智亦复如是,於诸天人及声闻辟支佛所不能量,名为无量智。菩萨得无生道时,诸结使断故,得清净智。

问曰:若尔时,已断诸结,成佛时,复何所断?答曰:是清净有二种,一者得佛时,除结都尽,得实清净。二者菩萨舍肉身,得法身时,断诸结清净。譬如一灯能除 ,得有所作,更有大灯倍复明了。佛及菩萨断诸结使亦复如是,菩萨所断,虽曰已断,於佛所断,犹为未尽,是名得无量清净智,故於诸法中意无 碍。

 

卅四、大忍成就

等忍者在众生中一切能忍,柔顺法忍於深法中忍。此二忍增长名为大忍,复次此二忍增长,作证得无生忍。最後肉身悉见十方诸佛化现在前於空中坐,是名大忍成就。

譬如声闻法中, 法增长名为顶法,顶法增长名为忍法,更无异法增长为异。等忍大忍亦复如是。复次有二种忍,生忍、法忍。生忍名众生中忍,如 河沙劫等,众生种种加恶心不 恚,种种恭敬供养心不欢喜。复次观众生无初,若有初则无因缘。若有因缘则无初,若无初亦应无後,何以故初後相待故。若无初後中亦应无,如是观时不堕常断二边。用安隐道观众生不生邪见,是名生忍。甚深法中,心无 碍是名法忍。

问曰:何等甚深法?答曰:甚深法者,於十二因缘中,展转生果。因中非有果,亦非无果,从是中出,是名甚深法。复次入叁解脱门,空、无相、无作,则得涅盘常乐故,是名甚深法。复次观一切法,非空、非不空,非有相、非无相,非有作、非无作。如是观中,心亦不着,是名甚深法。如偈说:因缘生法, 是名空相。亦名假名,亦名中道。若法实有,不应还无。今无先有,是名为断。 不常不断,亦不有无。心识处灭,言说亦尽。於此深法,信心无碍,不悔不没,是名大忍成就。

 

卅五、如实巧度

有外道法,虽度众生,不如实度,何以故?种种邪见、结使残故,二乘虽有所度,不如所应度,何以故?无一切智方便心薄故,唯有菩萨能如实巧度。譬如渡师一人以浮囊草筏渡之,一人以方舟而渡。二渡之中相降悬殊,菩萨巧渡众生亦如是。

复次,譬如治病,苦药、针炙,痛而得差,如有妙药名苏陀扇陀,病人眼见众病皆愈,除病虽同,优劣法异。声闻、菩萨,教化度人,亦复如是。苦行头陀,初中後夜,勤心坐禅,观苦而得道声闻教也。观诸法相,无缚无解,心得清净,菩萨教也。

如文殊师利本缘,文殊师利白佛:大德,昔我先世过无量阿僧 劫,尔时有佛名师子音王,佛及众生寿十万亿那由他岁,佛以叁乘而度众生,国名千光明。其国中诸树皆七宝成,树出无量清净法音,空、无相、无作,不生不灭,无所有之音。众生闻之,心解得道。时师子音王佛,初会说法九十九亿人得阿罗汉道,菩萨众亦复如是。是诸菩萨一切皆得无生法忍,入种种法门,见无量诸佛,恭敬供养能度无量无数众生,得无量陀罗尼门,能得无量种种叁昧。初发心新入道门,菩萨不可称数,是佛土无量庄严说不可尽,时佛教化已讫,入无馀涅盘。法住六万岁,诸树法音亦不复出。尔时有二菩萨比丘,一名喜根,二名胜意,是喜根法师,容仪质直不舍世法,亦不分别善恶。喜根弟子聪明乐法好闻深义,其师不赞少欲知足,不赞戒行头陀,但说诸法实相清净,语诸弟子一切诸法 欲相、 恚相、愚痴相,此诸法相即是诸法实相,无所 碍,以是方便教诸弟子入一相智。

时诸弟子於诸人中,无 无悔心,不悔故得生忍。得生忍故,则得法忍,实法中不动如山。胜意法师持戒清净,行十二头陀,得四禅四无色定。胜意诸弟子钝根,多求分别是净、是不净,心即动转。胜意异时,入聚落中,至喜根弟子家,於坐处坐,赞说持戒、少欲、知足、行头陀,行闲处禅寂。訾毁喜根言,是人说法教人入邪见中,是说 欲、 恚、愚痴、无所 碍相,是杂行人非纯清净,是弟子利根得法忍。问胜意言:大德,是 欲法名何等相?答言: 欲是烦恼相。问言:是 欲烦恼在内耶?在外耶?答言:是 欲烦恼不在内不在外,若在内不应待外因缘生,若在外於我无事不应恼我。

居士言:若 欲非内非外,非东西南北,四维上下来,遍求实相不可得,是法即不生不灭。若无生灭相,空无所有,云何能作恼。胜意闻是语已,其心不悦不能加答,从座而起说如是言,喜根多诳众人着邪道中,是胜意菩萨未学音声陀罗尼,闻佛所说便欢喜,闻外道语便 恚。闻叁不善,则不欢悦。闻叁善,则大欢喜。闻说生死则忧,闻涅盘则喜。从居士家至林树间入精舍中,语诸比丘,当知,喜根菩萨是人虚诳,多令人入恶邪中,何以故?其言 恚痴相,及一切诸法皆无碍相。是时喜根作是念,此人大 ,为恶业所覆,当堕大罪。我今当为说甚深法,虽今无所得,为作後世佛道因缘。是时喜根集僧,一心说偈: 欲即是道,恚痴亦如是。如此叁事中,无量诸佛道。若有人分别, 怒痴及道。是人去佛远,譬如天与地。道及 怒痴,是一法平等。若人闻怖畏,去佛道甚远。 法不生灭,不能令心恼。若人计吾我, 将入恶道。见有无法异,是不离有无。若知有无等,超胜成佛道。

说如是等七十馀偈,时叁万诸天子得无生法忍,万八千声闻人,不着一切法故,皆得解脱。是时胜意菩萨,身即陷入地狱,受无量千万亿岁苦。出生人中,七十四万世常被诽谤,无量劫中不闻佛名。是罪渐薄得闻佛法,出家为道而复舍戒,如是六万叁千世常舍戒,无量世中作沙门。虽不舍戒,诸根 钝,是喜根菩萨,於今东方,过十万亿佛土作佛,其土号宝严。佛号光逾日明王。文殊师利言,尔时胜意比丘我身是也,我观尔时受是无量苦。

文殊师利复白佛,若有人求叁乘道,不欲受诸苦者,不应破诸法相而怀 恚。佛问文殊师利,汝闻诸偈得何等利?答曰:我闻此偈得毕众苦,世世得利根智慧,能解深法巧说深义,於诸菩萨中最为第一,如是等名巧说诸法相,是名如实巧度。尔时世尊从叁昧安庠而起,以天眼观视世界举身微笑。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