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
            初分学观品第二之二(9)
 
    --
有关大般若法相总整理(6)


法相总整理(续)

十八、四圣谛

又云四谛,四真谛。苦集灭道之四谛也。为圣者所见之谛理,故名圣谛。又圣者正也,为正真之谛理,故名圣谛。涅盘经十二曰:「苦集灭道,是名四圣谛。」圣者所见之真理也。梵语Catva^ri-A^ryasatya^ni,巴利语Catta^ri-Ariyasacca^ni。一苦谛Duh!kha-a^ryasatya,叁界六趣之苦报也。是为迷之果。二集谛Samudya-a^ryasatya,贪 等烦恼,及善恶之诸业也。此二者能集起叁界六趣之苦报,故名集谛。叁灭谛Nirodha-a^ryasatya,涅盘也。涅盘灭惑业而离生死之苦,真空寂灭,故名灭。是为悟之果。四道谛Ma^rga-a^ryasatya,八正道也,此能通於涅盘故名道。是为悟之因。其中前二者流转之因果也,故又曰世间因果。後二者还灭之因果也,又曰出世间因果。此四者皆云谛者,言其真理实为至极也。而二者皆先果後因者,果易见,因难知,故先示苦果令其厌,然後使断其因,又举涅盘之妙果使乐之,然後使修其道,是乃诱引最劣小机之善巧也。佛起菩提树下至鹿野苑,为五比丘始说此法。是为佛转法轮之初。依之而修道证灭者,称为声闻人。

法华经譬喻品曰:「昔於波罗奈,转四谛法轮。」四十二章经曰:「於鹿野苑中,转四谛法轮,度 陈如等五人而证道果。」涅盘经十二曰:「苦集灭道,是名四圣谛。」涅盘经十五曰:「我昔与汝等不见四真谛,是故久流转生死大苦海。若能见四谛,则得断生死。」止持会集音义曰:「苦谛者,苦以痛恼为义。一切有为心,行,常为无常患累之所逼恼,故名为苦。大论云:无量众生有叁种身苦:老病死。叁种心苦:贪 痴。叁种後世苦:地狱饿鬼畜生。总而言之有叁苦八苦等,皆叁界生死之患。谛审生死实是苦者,故名苦谛也。叁苦,谓苦苦坏苦行苦,八苦可知。集谛者,集以招聚为义。若心与结业相应,未来定能招聚生死之苦,故名为集。审一切烦恼惑业於未来,实能招集叁界生死苦果,故名集谛也。尽谛者,亦名灭谛。灭即寂灭,灭以灭无为义。结业既尽,则无生死之患累,故名为灭。以诸烦恼结使灭故,叁界业亦灭。若叁界业烦恼灭者,即是灭谛有馀涅盘。因灭故果灭,舍此报身时,後世苦果,永不相续,名入无馀涅盘。谛审涅盘实为寂灭,故名灭谛也。道谛者,道以能通为义。正道及助道,是二相扶,能至涅盘,故名为道谛。审此二道相扶,实能通至涅盘不虚,故名道谛也。正道者,实观叁十七品叁解脱门缘理慧行名为正道。助道者,得解观中种种诸对治法及诸禅定,是名助道。」

《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卷10)云:「所谓四谛苦集灭道,观此五蕴苦苦,行苦、坏苦,名苦圣谛智。了知无明增长五蕴,名集谛智。不起贪欲灭尽诸苦,名灭谛智。为灭此故,修八圣道名道谛智。是名菩萨摩诃萨谛善巧智。复有谛善巧,所谓知苦无生名苦谛智,知集不起名集谛智,了本不生今则无灭,名灭谛智。」又《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531)云:「云何名四圣谛智,谓菩萨摩诃萨苦智、集智、灭智、道智,是名四圣谛智。」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