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
            初分学观品第二之二(3)
 
    --菩萨应如何行般若波罗蜜多


四、经文(续)

2. 不见生灭、不见染净---不见则不执着

「菩萨摩诃萨如是行般若波罗蜜多,不见生不见灭,不见染不见净。何以故?但假立客名。别别於法而起分别,假立客名,随起言说如如言说,如是如是生起执着。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於如是等一切不见,由不见故不生执着。」

3. 再观诸法但有名

「复次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如是观。菩萨但有名,佛但有名,般若波罗蜜多但有名。色但有名,受想行识但有名。眼处但有名,耳鼻舌身意处但有名。色处但有名,声香味触法处但有名。眼界但有名,耳鼻舌身意界但有名。色界但有名,声香味触法界但有名。眼识界但有名,耳鼻舌身意识界但有名。眼触但有名,耳鼻舌身意触但有名。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但有名,耳鼻舌身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但有名。地界但有名,水火风空识界但有名。因缘但有名,等无间缘所缘缘增上缘但有名,从缘所生诸法但有名。无明但有名,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但有名。布施波罗蜜多但有名,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但有名。

内空但有名,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但有名。

四念住但有名,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但有名。空解脱门但有名,无相、无愿解脱门但有名。苦圣谛但有名,集灭道圣谛但有名。四静虑但有名,四无量四无色定但有名。八解脱但有名,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但有名。陀罗尼门但有名,叁摩地门但有名。极喜地但有名,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但有名。正观地但有名,种性地、第八地、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但有名。五眼但有名,六神通但有名,如来十力但有名。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但有名,叁十二大士相但有名,八十随好但有名。无忘失法但有名, 住舍性但有名。一切智但有名,道相智、一切相智但有名。一切智智但有名,永拔烦恼习气相续但有名。预流果但有名,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但有名。独觉菩提但有名,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但有名,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但有名。世间法但有名,出世间法但有名。有漏法但有名,无漏法但有名。有为法但有名,无为法但有名。

舍利子!如我但有名,谓之为我实不可得。如是有情,命者,生者,养者,士夫,补特伽罗,意生,儒童,作者,使作者,起者,使起者,受者,使受者,知者,见者,亦但有名。谓为有情乃至见者,以不可得空故,但随世俗假立客名。诸法亦尔,不应执着。是故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有我乃至见者。亦不见有一切法性。」

4. 行甚深般若波罗蜜法非佛慧不能办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如是修行甚深般若波罗蜜多,除诸佛慧,一切声闻独觉等慧所不能及,以不可得空故。所以者何?是菩萨摩诃萨於名、所名,俱无所得,以不观见无执着故。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若能如是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名善修行甚深般若波罗蜜多。舍利子!假使汝及大目乾连满赡部洲,如稻、麻、竹、苇、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数分算分计分喻分,乃至邬波尼杀昙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盘,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如是故。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能及故。」

5. 佛慧浩瀚无边,不可臆测

「舍利子!置赡部洲,假使汝及大目乾连满四大洲,如稻、麻、竹、苇、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数分、算分、计分、喻分,乃至邬波尼杀昙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盘,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如是故。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能及故。」

6. 菩萨智慧才能使有情般涅盘

「舍利子!置四大洲,假使汝及大目乾连满一叁千大千世界,如稻、麻、竹苇、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数分、算分、计分、喻分,乃至邬波尼杀昙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盘,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如是故。

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能及故。舍利子!置一叁千大千世界,假使汝及大目乾连充满十方 伽沙等诸佛世界,如稻、麻、竹、苇、甘蔗、林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数分、算分、计分、喻分,乃至邬波尼杀昙分亦不及一。何以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智慧,能使一切有情趣般涅盘,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如是故。又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声闻、独觉智慧不能及故。」

7. 菩萨智慧能使世间出现一切善法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若声闻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智慧,若独觉乘智慧,若菩萨摩诃萨智慧,若诸如来应正等觉智慧,是诸智慧,皆无差别,不相违背,无生无灭,自性皆空。若法无差别,不相违,无生灭,自性空,是法差别既不可得,云何世尊,说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一切声闻、独觉智慧所不能及。

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於意云何?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所成胜事,一切声闻、独觉智慧有此事不?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又舍利子!於意云何?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作是念言,我当修行一切相微妙智、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利益安乐一切有情,彼於一切法觉一切相已,方便安立一切有情於无馀依般涅盘界,一切声闻、独觉智慧有此事不?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又舍利子!於意云何?一切声闻、独觉颇能作是念,我当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一切有情於无馀依涅盘界不?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又舍利子!於意云何?一切声闻、独觉颇能作是念,我当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我当修行殊胜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我当修行殊胜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我当修行殊胜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我当修行殊胜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我当安住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我当安住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我当安住殊胜苦、集、灭、道圣谛,我当修行一切陀罗尼门、叁摩地门,我当修行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我当圆满菩萨神通、成熟有情严净佛土,我当圆满五眼、六神通,我当圆满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我当圆满叁十二大士相、八十随好,我当圆满无忘失、法 住、舍性,我当圆满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永拔一切烦恼、习气,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於无馀依涅盘界不?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舍利子!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皆作是念,我当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乃至我当永拔一切烦恼习气,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於无馀依般涅盘界。」

8. 小乘行者智少不行六度

「舍利子!譬如萤火无如是念,我光能照遍赡部洲普令大明,如是一切声闻、独觉无如是念,我当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乃至我当永拔一切烦恼、习气,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於无馀依般涅盘界。舍利子!譬如日轮光明炽盛,照赡部洲无不周遍,如是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诸菩萨摩诃萨常作是念,我当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乃至我当永拔一切烦恼、习气,证得无上正等菩提,方便安立无量、无数、无边有情,於无馀依般涅盘界。以是故,舍利子!当知一切声闻、独觉所有智慧,比行般若波罗蜜多一菩萨摩诃萨,於一日中所修智慧,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俱胝分不及一,百俱胝分不及一,千俱胝分不及一,百千俱胝分不及一,数分、算分、计分、喻分,乃至邬波尼杀昙分亦不及一。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能超声闻、独觉等地,能得菩萨不退转地,能净无上佛菩提道。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方便善巧、妙愿、力、智波罗蜜多,住空、无相、无愿之法,即能超过一切声闻、独觉等地,能得菩萨不退转地,能净无上佛菩提道。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摩诃萨,住何等地能与一切声闻、独觉作真福田。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修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方便善巧、妙愿、力、智波罗蜜多,住空、无相、无愿之法,乃至安坐妙菩提座,常与一切声闻、独觉作真福田。何以故?舍利子!以依菩萨摩诃萨故,一切善法出现世间,谓依菩萨摩诃萨故,有十善业道、五近事戒、八近住戒、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施性福业事,戒性福业事、修性福业事等出现世间。又依菩萨摩诃萨故,有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无相、无愿解脱门,苦、集、灭、道圣谛等出现世间,又依菩萨摩诃萨故,有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出现世间,有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出现世间。有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出现世间。有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出现世间,有一切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菩萨十地出现世间。有五眼、六神通出现世间。有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出现世间。有无忘失法、 住、舍性出现世间,有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出现世间,有成熟有情严净佛土等无量、无数、无边善法出现世间,由有如是诸善法故,世间便有刹帝利大族、婆罗门大族、长者大族、居士大族,由有如是诸善法故,世间便有四大王众天、叁十叁天、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由有如是诸善法故,世间便有梵众天、梵辅天、梵会天、大梵天,光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净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广天、少广天、无量广天、广果天、无想有情天、无繁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由有如是诸善法故,世间便有空无边处天、识无边处天、无所有处天,非想非非想处天,由有如是诸善法故,世间便有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由有如是诸善法故,世间便有菩萨摩诃萨及诸如来应正等觉。」

9. 菩萨以法施多故,不须再报施主恩

「尔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摩诃萨为复须报施主恩不?佛告具寿舍利子言: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不复须报诸施主恩。何以故?已多报故,所以者何?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为大施主施诸有情无量善法。谓施有情十善业道、五近事戒、八近住戒、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施戒修性,叁福业事,又施有情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无相、无愿解脱门,苦、集、灭、道圣谛。又施有情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方便善巧、妙愿力、智波罗蜜多。又施有情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又施有情一切法、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又施有情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又施有情陀罗尼门。叁摩地门菩萨十地,又施有情五眼、六神通。又施有情如来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又施有情无忘失法、 住、舍性。又施有情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又施有情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成熟有情严净佛土方便善巧,又施有情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独觉菩提。又施有情一切菩萨摩诃萨行诸佛无上正等菩提。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施诸有情如是等类无量、无数、无边、善法,故说菩萨为大施主,由此已报诸施主恩,是真福田生长。」(待续)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