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四
            初分学观品第二之二(1)
 
    --要成就无上菩提当断淫欲出家修行


一、菩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有成,诸天皆供养恭敬赞叹

()、前言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而能成办如是功德时,六欲天诸天神都会发心恭敬赞叹供养这位菩萨。因这大菩萨能驯服诸阿修罗道人之 心,使阿修罗道众生减少,间接使诸天众眷属增益。阿修罗道者是有天之福,但无天之德,女生貌美,男众丑陋, 心、妒心坚强,又神通广大,常与忉利天天众战斗,使诸天众苦恼不已。现有大菩萨出现,当然会赞叹、尊敬、供养此菩萨,希望菩萨能用智慧感化诸修罗道众生,柔化他们的天性,使诸天众等无须再与他们争战。

而色界、无色界天神为大众着想,更希望此大菩萨能速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饶益人天大众,广度一切有情众生。以世尊为例,当他证得无上菩提时,用神通力观娑婆世界众生顽劣难化,便欲入灭,永入涅盘。时大梵天王得知,便代表色界、无色界天神出面,恳切地祈求世尊,不要违背修菩萨道时的发誓,不违本誓,度化众生。因此,若有一菩萨摩诃萨能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且已成就如是功德时,诸天神会恳请如是菩萨速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饶益一切有情众生。

而某个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使六度不偏於二乘(声闻、缘觉)知见,增益其大乘修证功力,使六种波罗蜜多真能成就无上菩提知见时,这世界里的善男子善女人,都会愿与此大菩萨当作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属、知识、朋友等,因亲近此大菩萨能以方便法门修诸善业,我们说近朱则赤,近墨则黑,最後诸善男善女亦会证得无上正等菩提。

()、经文

「佛告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已能成办如是功德。尔时叁千大千世界四大天王,皆大欢喜咸作是念:『我等今者应以四钵奉此菩萨,如昔天王奉先佛钵。』是时叁千大千世界,叁十叁天、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以上欲界六天),皆大欢喜咸作是念:『我等皆当供养恭敬尊重赞叹如是菩萨,令阿素洛凶党损减,使诸天众眷属增益。』」

「是时,叁千大千世界梵众天(初禅天):梵辅天、梵会天、大梵天。光天(二禅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净天。净天(叁禅天):少净天、无量净天、遍净天。广天(四禅天):少广天、无量广天、广果天;无繁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前叁为广天,後五为五净居天,声闻、缘觉圣人居所),欢喜欣悦咸作是念:『我等当请如是菩萨,速证无上正等菩提,转妙法轮饶益一切。』」

「舍利子!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增益六种波罗蜜多时,彼世界诸善男子善女人等,若见若闻,皆大欢喜咸作是念:『我等愿为如是菩萨,当作父母、兄弟、姊妹、妻子、眷属、知识、朋友,因此方便修诸善业,亦当证得无上菩提。』」

     

二、菩萨欲证无上菩提当离非梵行(断淫欲、五欲心)

()、前言

出家人当然是断淫欲的,因已离家,应无亲眷之累。然在家居士带有家眷,若修佛法、修诸善行有成,当然要超越时得修梵行,始能成就菩提道。淫欲心尚障碍色界天禅修,何况要成就菩萨道,当要远离淫欲。但有菩萨示现五欲而修菩萨道,这是善巧方便而修,真要成就无上正等菩提、成就佛道,还是要出家修梵行,始能成就无上菩提道。诸天神见有菩萨修般若波罗蜜多,会发心说:我要作种种方便,令是菩萨离非梵行,从初发心乃至成佛常修梵行。

舍利子问佛说菩萨为什麽要有妻子?当然菩萨有叁不等的情况,一者世世童真修佛道,二者终生现居士身修佛道,叁者先现居士身後现出家相修佛道。世世童真修佛道者没有问题讨论,初为居士身後出家者,亦无大问题,起码最後是断淫欲心了。终生为居士身修佛道者,若已断淫欲心修佛道,身虽是在家却如出家同,问题也不大。

终生为居士身修佛道者,若淫欲心不断,就有可能成魔道,越有境界者越有成魔的危险。因有诸多的因素可诱发淫欲心,诸如饮食、环境、无形众生、着魔等等因素可影响其淫欲心起。

在家菩萨居士若在与眷属行淫时,无行淫之心,应付了事,那也是善巧方便,随缘度日。世尊说菩萨如幻师善於幻法,幻作种种五妙欲具,於中自恣共相娱乐,但此等菩萨其实厌恶此事,非有纵欲者。但要成就菩萨道,还是要断淫欲行为的。最怕的是在家居士时起淫欲心,迷失本来,色身气旺,纵欲不知,这种可能已着魔而不自知,非常危险。如何观一切境及破淫欲心念,请看下节。

()、经文

「时彼世界四大王众天,乃至色究竟天,若见若闻,皆大欢喜咸作是念:『我等当作种种方便,令是菩萨离非梵行,从初发心乃至成佛常修梵行。』所以者何,若染色欲於生梵天尚能为障,况得无上正等菩提。是故菩萨断欲出家修梵行者,能得无上正等菩提,非不断者。」

「时舍利子白佛言:『世尊!诸菩萨摩诃萨为要当有父母、妻子、诸亲友耶?』佛告具寿舍利子言:『或有菩萨具有父母、妻子、眷属,而修菩萨摩诃萨行;或有菩萨摩诃萨无有妻子,从初发心乃至成佛,常修梵行不坏童真;或有菩萨摩诃萨,方便善巧示受五欲,厌舍出家修行梵行,方得无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譬如幻师或彼弟子,善於幻法,幻作种种五妙欲具,於中自恣共相娱乐。於意云何!?彼幻所作为有实不?舍利子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佛言:『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亦复如是,为欲成熟诸有情故,方便善巧化受五欲,实无是事。』」

「然此菩萨摩诃萨於五欲中深生厌患,不为五欲过失所染,以无量门诃毁诸欲:欲为炽火烧身心故;欲为秽恶染自他故;欲为魁脍於去来今常为害故;欲为怨敌长夜伺求作衰损故;欲如草炬、欲如苦果、欲如利剑、欲如火聚、欲如毒器、欲如幻惑、欲如 井、欲如诈亲旃茶罗(印度最低贱等级人民)等。」

「舍利子!诸菩萨摩诃萨以如是等无量过门诃毁诸欲,既善了知诸欲过失,宁有真实受诸欲事。但为饶益所化有情,方便善巧示受诸欲。」

     

叁、菩萨如何断淫欲心念及行为

出家人虽是断淫欲心,但修行过程之间,难免也会面对这种因缘的时候。在家居士更是时时面对此种诱惑,种种淫欲心生,均是有其背後的因缘,若行者面对此种现象, 在事相上克制,而不知去观因缘,用起功来要灭淫心之境,是事倍功半的。

修行者(不管出家师或在家居士)平时应无淫欲心,心神安稳,随时保有一清净心才对。若某天某时生起淫欲心念,定有无形众生(非人、鬼神类)生起淫欲心,而影响行者的淫欲心念,因大家同一心故。此时行者若是禅修行者应能善观背後因缘,从心念下手,淫欲念起时用觉照的真心观其妄起的淫念,行者当发觉此淫欲念非我本来心念,用菩提觉照心观此淫欲念,宾主立分,鬼神类淫念当慢慢消散。此法是擒贼擒王,从心地下手,是禅修有成者才有此工夫。

若不是禅修之辈,或境界未达真妄能分之辈,遇有淫欲心起时,不要不疑有他,一定要警觉定有非人之类作祟。此时一觉後当加紧念佛,将心摄入一句佛号中,过段时间,非人之淫欲心当灭,你亦可恢复到清净自性心中。

若在家修行不断淫欲者,且时常有淫欲心念绕在心脑中,这种现象可能已经着魔难了,应要特别注意如何来化解。故行者当仔细分辨是否心已迷失在欲海中,果如此当求诸佛、菩萨加持,自行诵经行忏悔法,或多参加消灾法会,或多亲近高僧大德发露忏悔,定要使你的心恢复到清净的地步为止,不然你可能是魔眷一个。

平时在家居士所到之处,若是不净地方,如畜生类众多之地方,或路上无形众生多的地方,因缘遇到此等众生而不自知,回家後亦常现有淫欲念头,此时要警觉这淫欲念是受外来所影响,依上述方法对治。此等众生有些是有淫欲心的,有些是想要食污秽物的。若断淫欲者遇此等境况,用心法觉照较易度过。若没断淫欲的在家居士,因有眷属在,常常无法度过此等境缘。

修行者若心还没断淫欲者,偶尔饮食太丰盛时,亦会造成潜在的习气发动,而生起淫欲心,此等行者当吃得简单一点,营养亦不要太讲究,俗语说饱暖思淫欲,确实是这样的。若已无淫欲心者,营养多好,食量多大,均不会生起淫欲心的,因其欲根已灭,已不会再起欲心了。

( 89 年 7 月 16 日 讲於 法尔 )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