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一百
                                                                                          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初分赞般若品第三十二之二


一、前言

(172)卷中,佛告具寿善现言,善男子、善女人等,普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声闻、独觉、菩萨及余一切有情诸善根等,不取乃至非无所得,又知诸法无生无灭乃至无入无出,并作念言,如彼过去未来现在诸法真如乃至不思议界,我亦如是随喜回向。如是菩萨摩诃萨所起随喜回向,胜余随喜回向百倍、千倍乃至邬波尼杀昙倍,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世尊继言,住菩萨乘诸善男子、善女人等,欲于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从初发心乃至法灭,于其中间所有一切六度相应善根,若戒蕴乃至若余有情所有三福业事及余善法,合集称量现前发起无倒随喜回向心者,应作是念:如解脱,五蕴亦如是;如解脱,六识、六大、十二因缘、六度、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定、慧、解脱、解脱知见蕴、过去未来现在一切法、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世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一切佛菩提涅盘、无数无量无边佛法、一切独觉、一切独觉诸根成熟、一切独觉般涅盘、一切独觉诸法、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及佛弟子独觉法性、一切有情、一切法性、一切随喜回向等法亦如是,如诸法性无缚无解乃至无取无舍,我于如是功德善根现前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如是随喜非能随喜,无所随喜故。如是回向非能回向,无所回向故。如是所起随喜回向非转非息,无生灭故。是菩萨摩诃萨随喜回向为最为胜乃至无等无等等。若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是随喜回向,疾证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继言,发趣大乘诸菩萨摩诃萨皆应以无相为方便、无所得为方便,修学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等相应善根,及依般若波罗蜜多方便善巧,于诸如来、应、正等觉及弟子等功德善根发生随喜回向无上正等菩提。

舍利子白佛言,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毕竟净故,能作照明。我等天、人所钦奉故,皆应礼敬。诸世间法不能污故,无所染着。能除烦恼诸见暗故,远离一切三界眩。于一切种觉分法中极尊胜故,最为上首。永断一切惊恐逼恼灾横事故,能作安隐。摄受诸有情令得五眼故,能施光明。令失路者离二边故,能示中道。永断一切相续烦恼并习气故,善能发生一切智智。菩萨所修一切佛法从此生故,是诸菩萨摩诃萨母。自相空故,不生不灭。非常非坏故,远离生死。施诸法宝故,能作依怙。不可屈伏故,能成佛十力。达一切法无转还故,能转三转十二行相无上法轮。显了无性自性空故,能示诸法无颠倒性。

佛告舍利子,以一切如来、应、正等觉等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以一切六度、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等法皆由般若波罗蜜多得出现故。是诸有情于此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佛住,供养礼敬思惟般若波罗蜜多应如供养礼敬思惟佛薄伽梵。

舍利子告憍尸迦言,诸菩萨摩诃萨所学诸波罗蜜多,若无般若波罗蜜多净目者导,尚不能趣菩萨正道,况能得入一切智城。布施等波罗蜜多因由般若波罗蜜多之所摄受故,皆得名到彼岸。

舍利子白天帝释言,非由布施乃至静虑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但由般若波罗蜜多所摄受故,余五方得到彼岸名。诸菩萨摩诃萨要住般若波罗蜜多,方能圆满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住余五能成是事。是故般若波罗蜜多于前五种为最为胜、为尊为高、为妙为微妙、为上为无上、无等无等等。

佛告舍利子,以色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六识乃至六大、十二因缘、六度、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173)卷中,佛告舍利子,以八解脱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四果、独觉菩提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法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继言,以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无所得故,菩萨摩诃萨如是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与一切法合,不与善法合,不与非善法合乃至不与生死法合,不与涅盘法合,以不合故得名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告憍尸迦言,以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无所得故,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合一切智智。以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智智、一切法如名相等,无受无取乃至无执无舍,如是合得而无合得。憍尸迦答言,以般若波罗蜜多为一切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而现在前,虽有合有得,然无合无得。

世尊告善现言,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非真实、不坚固、不自在,是菩萨摩诃萨俱弃舍般若波罗蜜多,俱远离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继言,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观五蕴不可得,观六识、六大、十二因缘、六度、十八空、十二真如、四圣谛、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四果、独觉菩提菩萨摩诃萨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法等法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五蕴,不信六识乃至一切法等法。

善现白世尊言,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于色不作大不作小,不作集不作散,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不作广不作狭,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于受想行识乃至色身香味触法处亦如是,以是故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名大波罗蜜多。

 

、经文

初分赞般若品第三十二之二

1. 以八解脱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八胜处乃至三解脱门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1)「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八解脱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八解脱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八解脱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八解脱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2)「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念住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念住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四念住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念住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3)「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空解脱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无相、无愿解脱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空解脱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无相、无愿解脱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空解脱门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空解脱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无相、无愿解脱门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无相、无愿解脱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2. 以五眼六通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佛十力乃至一切三摩地门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1)「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五眼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六神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五眼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六神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五眼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五眼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六神通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六神通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2)「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佛十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佛十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佛十力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佛十力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3)「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无忘失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恒住舍性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无忘失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恒住舍性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无忘失法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无忘失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恒住舍性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恒住舍性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4)「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道相智、一切相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道相智、一切相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智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道相智、一切相智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道相智、一切相智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5)「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陀罗尼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一切三摩地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陀罗尼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一切三摩地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陀罗尼门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陀罗尼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一切三摩地门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三摩地门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3. 以四果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独觉乃至一切法等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色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1)「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预流果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预流果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为引发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预流果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预流果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以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2)「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独觉菩提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独觉菩提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独觉菩提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独觉菩提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3)「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菩萨摩诃萨行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4)「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诸佛无上正等菩提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5)「复次,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以一切法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菩萨摩诃萨不为引发一切法故,应引发般若波罗蜜多。」
 

4. 以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无所得故,菩萨摩诃萨如是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与一切法合,不与善法合,不与非善法合乃至不与生死法合,不与涅盘法合,以不合故得名般若波罗蜜多

时,舍利子复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如是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与何法合?」

佛言:「舍利子!菩萨摩诃萨如是引发般若波罗蜜多,不与一切法合,以不合故得名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不与何等一切法合?」

「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不与善法合,不与非善法合;不与有罪法合,不与无罪法合;不与有漏法合,不与无漏法合;不与有为法合,不与无为法合;不与杂染法合,不与清净法合;不与染污法合,不与不染污法合;不与世间法合,不与出世间法合;不与生死法合,不与涅盘法合。何以故?舍利子!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无所得故。」
 

5. 以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无所得故,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合一切智智。以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智智、一切法如名相等,无受无取乃至无执无舍,如是合得而无合得。以般若波罗蜜多为一切法无作无止乃至无自性故,而现在前,虽有合有得,然无合无得

尔时,天帝释白佛言:「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岂亦不合一切智智?」

佛言:「憍尸迦!如是!如是!此般若波罗蜜多亦不合一切智智,由此于彼不可得故。」

「世尊!云何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智智无合亦无得?」

「憍尸迦!非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智智如名如相,如其所作,有合有得。」

「世尊!云何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智智亦有合有得?」

「憍尸迦!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智智如名相等,无受无取、无住无断、无执无舍,如是合得而无合得。

「憍尸迦!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于一切法亦如名相等,无受无取、无住无断、无执无舍,如是合得而无合得。」

时,天帝释复白佛言:「希有!世尊!如是般若波罗蜜多为一切法无作无止、无生无灭、无成无坏、无得无舍、无自性故,而现在前,虽有合有得,然无合无得。」
 

6. 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非真实、不坚固、不自在,是菩萨摩诃萨俱弃舍般若波罗蜜多,俱远离般若波罗蜜多

尔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起如是想:『般若波罗蜜多与一切法合,般若波罗蜜多不与一切法合。』是菩萨摩诃萨俱弃舍般若波罗蜜多,俱远离般若波罗蜜多。」

佛言:「善现!复有因缘,诸菩萨摩诃萨弃舍般若波罗蜜多、远离般若波罗蜜多,谓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起如是想:『如是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非真实、不坚固、不自在。』是菩萨摩诃萨俱弃舍般若波罗蜜多,俱远离般若波罗蜜多。」
 

7.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观色不可得,观受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色,不信受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

具寿善现复白佛言:「世尊!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为不信何法?」

佛言:

(1)「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色,不信受、想、行、识。」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色,不信受、想、行、识?」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色不可得,观受、想、行、识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色,不信受、想、行、识。

(2)「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眼处,不信耳、鼻、舌、身、意处。」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眼处,不信耳、鼻、舌、身、意处?」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眼处不可得,观耳、鼻、舌、身、意处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眼处,不信耳、鼻、舌、身、意处。

(3)「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色处,不信声、香、味、触、法处。」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色处,不信声、香、味、触、法处?」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色处不可得,观声、香、味、触、法处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色处,不信声、香、味、触、法处。

(4)「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眼界,不信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眼界,不信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眼界不可得,观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眼界,不信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

(5)「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耳界,不信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耳界,不信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耳界不可得,观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耳界,不信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

(6)「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鼻界,不信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鼻界,不信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鼻界不可得,观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鼻界,不信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

(7)「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舌界,不信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舌界,不信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舌界不可得,观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舌界,不信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

(8)「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身界,不信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身界,不信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身界不可得,观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身界,不信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

(9)「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意界,不信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意界,不信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意界不可得,观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意界,不信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
 

8.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观六大不可得,观十二因缘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六大,不信十二因缘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1)「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地界,不信水、火、风、空、识界。」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地界,不信水、火、风、空、识界?」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地界不可得,观水、火、风、空、识界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地界,不信水、火、风、空、识界。

(2)「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无明,不信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无明,不信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无明不可得,观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无明,不信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

(3)「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布施波罗蜜多,不信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布施波罗蜜多,不信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布施波罗蜜多不可得,观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布施波罗蜜多,不信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

(4)「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内空,不信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内空,不信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内空不可得,观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内空,不信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

(5)「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真如,不信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真如,不信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真如不可得,观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真如,不信法界乃至不思议界。

(6)「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苦圣谛,不信集、灭、道圣谛。」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苦圣谛,不信集、灭、道圣谛?」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苦圣谛不可得,观集、灭、道圣谛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苦圣谛,不信集、灭、道圣谛。

(7)「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四静虑,不信四无量、四无色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四静虑,不信四无量、四无色定?」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四静虑不可得,观四无量、四无色定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四静虑,不信四无量、四无色定。

(8)「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八解脱,不信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八解脱,不信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八解脱不可得,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八解脱,不信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

(9)「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四念住,不信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四念住,不信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四念住不可得,观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四念住,不信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

(10)「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空解脱门,不信无相、无愿解脱门。」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空解脱门,不信无相、无愿解脱门?」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空解脱门不可得,观无相、无愿解脱门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空解脱门,不信无相、无愿解脱门。
 

9.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观五眼六通不可得,观佛十力乃至一切法等法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五眼六通,不信佛十力乃至一切法等法

(1)「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五眼,不信六神通。」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五眼,不信六神通?」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五眼不可得,观六神通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五眼,不信六神通。

(2)「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佛十力,不信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佛十力,不信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佛十力不可得,观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佛十力,不信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

(3)「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无忘失法,不信恒住舍性。」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无忘失法,不信恒住舍性?」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无忘失法不可得,观恒住舍性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无忘失法,不信恒住舍性。

(4)「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智,不信道相智、一切相智。」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智,不信道相智、一切相智?」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智不可得,观道相智、一切相智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智,不信道相智、一切相智。

(5)「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陀罗尼门,不信一切三摩地门。」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陀罗尼门,不信一切三摩地门?」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陀罗尼门不可得,观一切三摩地门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陀罗尼门,不信一切三摩地门。

(6)「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预流果,不信一来、不还、阿罗汉果。」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预流果,不信一来、不还、阿罗汉果?」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预流果不可得,观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预流果,不信一来、不还、阿罗汉果。

(7)「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独觉菩提。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独觉菩提?」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独觉菩提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独觉菩提。

(8)「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菩萨摩诃萨行。」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菩萨摩诃萨行?」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菩萨摩诃萨行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菩萨摩诃萨行。

(9)「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诸佛无上正等菩提。」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诸佛无上正等菩提?」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诸佛无上正等菩提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诸佛无上正等菩提。」

(10)「复次,善现!若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法。」

「世尊!云何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法?」

「善现!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观一切法不可得,是故菩萨摩诃萨信般若波罗蜜多时,则不信一切法。」
 

10. 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于色不作大不作小,不作集不作散,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不作广不作狭,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于受乃至法处亦如是,以是故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名大波罗蜜多

具寿善现复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名大波罗蜜多。」

佛言:「善现!汝缘何意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名大波罗蜜多?」

善现白佛言:

(1)「世尊!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于色不作大不作小,于受、想、行、识亦不作大不作小;于色不作集不作散,于受、想、行、识亦不作集不作散;于色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于受、想、行、识亦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于色不作广不作狭,于受、想、行、识亦不作广不作狭;于色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于受、想、行、识亦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世尊!我缘此意,故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名大波罗蜜多。

(2)「复次,世尊!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于眼处不作大不作小,于耳、鼻、舌、身、意处亦不作大不作小;于眼处不作集不作散,于耳、鼻、舌、身、意处亦不作集不作散;于眼处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于耳、鼻、舌、身、意处亦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于眼处不作广不作狭,于耳、鼻、舌、身、意处亦不作广不作狭;于眼处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于耳、鼻、舌、身、意处亦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世尊!我缘此意,故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名大波罗蜜多。

(3)「复次,世尊!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于色处不作大不作小,于声、香、味、触、法处亦不作大不作小;于色处不作集不作散,于声、香、味、触、法处亦不作集不作散;于色处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于声、香、味、触、法处亦不作有量不作无量;于色处不作广不作狭,于声、香、味、触、法处亦不作广不作狭;于色处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于声、香、味、触、法处亦不作有力不作无力。世尊!我缘此意,故说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名大波罗蜜多。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一百七十(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