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九十二
            
初分求般若品第二十七之四


一、前言

(91)卷中善现尊者言,非离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一来向、不还向、阿罗汉向、预流果、一来果、不还果、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善现尊者继言,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一来向、不还向、阿罗汉向、预流果、一来果、不还果、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中八解脱乃至无上乘等法可得。

(92)卷中善现尊者继言,如来于五蕴、六根、六尘、六识,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六大、苦集灭道、十二因缘、廿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五蕴乃至六度真如,五蕴乃至六度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五蕴乃至六度、五蕴乃至六度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五蕴乃至六度、五蕴乃至六度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善现尊者继言,如来于离五蕴,六处、眼界、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六大、苦集灭道、十二因缘、廿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五蕴乃至六度真如,五蕴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五蕴乃至六度、五蕴乃至六度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五蕴乃至六度、五蕴乃至六度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所以菩萨应学习如来,于五蕴、五蕴真如、五蕴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五蕴、五蕴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五蕴、五蕴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菩萨摩诃萨应学习于一切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二、经文

初分求般若品第二十七之四

1. 如来于五蕴、五蕴真如、五蕴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五蕴、五蕴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五蕴、五蕴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色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受、想、行、识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色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受、想、行、识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色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受、想、行、识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色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受、想、行、识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色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受、想、行、识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色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受、想、行、识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色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受、想、行、识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 如来于离五蕴、五蕴真如、五蕴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五蕴、五蕴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五蕴、五蕴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色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受、想、行、识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色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受、想、行、识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色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受、想、行、识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色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受、想、行、识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色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受、想、行、识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色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受、想、行、识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色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受、想、行、识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 如来于六根、六根真如、六根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六根、六根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六根、六根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眼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耳、鼻、舌、身、意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眼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眼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耳、鼻、舌、身、意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眼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耳、鼻、舌、身、意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眼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眼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耳、鼻、舌、身、意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眼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耳、鼻、舌、身、意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 如来于离六根、六根真如、六根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六根、六根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六根、六根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眼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耳、鼻、舌、身、意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眼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眼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耳、鼻、舌、身、意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眼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耳、鼻、舌、身、意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眼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眼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耳、鼻、舌、身、意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眼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耳、鼻、舌、身、意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 如来于六尘、六尘真如、六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六尘、六尘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六尘、六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色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香、味、触、法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如来于色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色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香、味、触、法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真如于色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香、味、触、法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色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法性于色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香、味、触、法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色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香、味、触、法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 如来于离六尘、六尘真如、六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六尘、六尘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六尘、六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色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香、味、触、法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色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色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香、味、触、法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色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香、味、触、法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色处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色处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香、味、触、法处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色处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香、味、触、法处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 如来于眼界、眼界真如、眼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眼界、眼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眼界、眼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眼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眼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眼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眼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眼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眼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眼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8. 如来于离眼界、眼界真如、眼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眼界、眼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眼界、眼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眼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眼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眼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眼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眼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眼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眼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9. 如来于耳界、耳界真如、耳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耳界、耳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耳界、耳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耳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耳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耳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耳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耳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耳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耳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0. 如来于离耳界、耳界真如、耳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耳界、耳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耳界、耳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耳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耳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耳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耳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耳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耳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耳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1. 如来于鼻界、鼻界真如、鼻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鼻界、鼻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鼻界、鼻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鼻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鼻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鼻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鼻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鼻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鼻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鼻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2. 如来于离鼻界、鼻界真如、鼻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鼻界、鼻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鼻界、鼻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鼻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鼻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鼻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鼻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鼻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鼻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鼻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3. 如来于舌界、舌界真如、舌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舌界、舌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舌界、舌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舌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舌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舌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舌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舌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舌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舌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4. 如来于离舌界、舌界真如、舌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舌界、舌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舌界、舌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舌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舌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舌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舌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舌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舌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舌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5. 如来于身界、身界真如、身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身界、身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身界、身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身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身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身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身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身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身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身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6. 如来于离身界、身界真如、身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身界、身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身界、身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身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身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身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身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身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身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身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7. 如来于意界、意界真如、意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意界、意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意界、意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意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意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意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意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意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意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意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8. 如来于离意界、意界真如、意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意界、意界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意界、意界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意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意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意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意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意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意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意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19. 如来于六大、六大真如、六大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六大、六大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六大、六大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地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水、火、风、空、识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地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地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水、火、风、空、识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地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水、火、风、空、识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地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地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水、火、风、空、识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地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水、火、风、空、识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0. 如来于离六大、六大真如、六大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六大、六大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六大、六大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地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水、火、风、空、识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地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地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水、火、风、空、识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地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水、火、风、空、识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地界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水、火、风、空、识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地界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水、火、风、空、识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地界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水、火、风、空、识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1. 如来于四圣谛、四圣谛真如、四圣谛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四圣谛、四圣谛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四圣谛、四圣谛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苦圣谛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集、灭、道圣谛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苦圣谛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集、灭、道圣谛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苦圣谛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集、灭、道圣谛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苦圣谛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集、灭、道圣谛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苦圣谛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集、灭、道圣谛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苦圣谛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集、灭、道圣谛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苦圣谛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集、灭、道圣谛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2. 如来于离四圣谛、四圣谛真如、四圣谛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四圣谛、四圣谛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四圣谛、四圣谛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苦圣谛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集、灭、道圣谛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苦圣谛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于离集、灭、道圣谛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苦圣谛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于离集、灭、道圣谛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苦圣谛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集、灭、道圣谛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苦圣谛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集、灭、道圣谛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苦圣谛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集、灭、道圣谛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苦圣谛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集、灭、道圣谛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3. 如来于十二因缘、十二因缘真如、十二因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十二因缘、十二因缘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无明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无明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无明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无明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无明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无明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无明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4. 如来于离十二因缘、十二因缘真如、十二因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十二因缘、十二因缘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无明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于离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无明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于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无明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于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无明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无明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无明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无明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5. 如来于十八空、十八空真如、十八空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十八空、十八空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十八空、十八空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内空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内空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内空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内空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内空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内空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内空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6. 如来于离十八空、十八空真如、十八空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十八空、十八空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十八空、十八空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内空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内空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内空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内空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内空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内空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内空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7. 如来于真如、真如真如、真如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真如、真如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真如、真如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真如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真如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真如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真如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8. 如来于离真如、真如真如、真如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真如、真如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真如、真如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真如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真如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真如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真如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9. 如来于六度、六度真如、六度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六度、六度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六度、六度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布施波罗蜜多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布施波罗蜜多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布施波罗蜜多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布施波罗蜜多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布施波罗蜜多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0. 如来于离六度、六度真如、六度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真如于离六度、六度真如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如来法性于离六度、六度法性等法非相应非不相应

憍尸迦!

(1)如来于离布施波罗蜜多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2)如来于离布施波罗蜜多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3)如来于离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4)如来真如于离布施波罗蜜多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5)如来真如于离布施波罗蜜多真如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真如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6)如来法性于离布施波罗蜜多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7)如来法性于离布施波罗蜜多法性非相应非不相应,于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法性亦非相应非不相应。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九十二(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