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八十九
      
初分学般若品
第二十六之五


一、前言

上(88)卷中善现尊者答言,如是如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时,不为五蕴摄受坏灭故学,不为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摄受坏灭故学。

时舍利子问善现尊者言,何缘菩萨摩诃萨如是学时,不为五蕴摄受坏灭故学?不为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摄受坏灭故学?

时具寿善现答舍利子言,以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若能若所内外俱空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如是学时,不见有五蕴乃至无上乘等法是可摄受及所坏灭,亦不见有能摄受五蕴乃至无上乘等法及坏灭者。

善现尊者继言,若菩萨摩诃萨于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不见是可摄受及所坏灭,亦不见有能摄受及坏灭者而学般若波罗蜜多,是菩萨摩诃萨能成办一切智智。

时舍利子问善现言,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耶?善现答言,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故。舍利子言,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善现尊者言,以色、受、想、行、识、眼处、耳处、鼻处、舌处、身处、意处、色处、声处、香处、味处、触处、法处、眼界、色界、眼识界、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耳界、声界、耳识界、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色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本(89)卷中舍利子言,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善现尊者继言,以鼻界、香界、鼻识界、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舌界、味界、舌识界、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身界、触界、身识界、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意界、法界、意识界、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地界、水界、火界、风界、空界、识界、苦圣谛、集圣谛、灭圣谛、道圣谛、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内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布施波罗蜜多、净戒波罗蜜多、安忍波罗蜜多、精进波罗蜜多、静虑波罗蜜多、般若波罗蜜多、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鼻界乃至无上乘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当求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舍利子所说,系依如来神力,如来为依处。但一切法亦无依处,是故如来非所依处,亦无所依,但为随顺世俗施设说为依处。

善现尊者继言,非离色、受、想、行、识,眼处、耳处、鼻处、舌处、身处、意处、色处、声处、香处、味处、触处、法处,眼界、色界、眼识界、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非色、受、想、行、识,眼处、耳处、鼻处、舌处、身处、意处、色处、声处、香处、味处、触处、法处,眼界、色界、眼识界、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中色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可得。

 

二、经文

初分学般若品第二十六之五

1.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鼻界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鼻界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鼻界若生若灭;不见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

(2)不见鼻界若取若舍;不见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取若舍。

(3)不见鼻界若染若净;不见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染若净。

(4)不见鼻界若集若散;不见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若集若散。

(5)不见鼻界若增若减;不见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增若减。何以故?以鼻界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2.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舌界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舌界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舌界若生若灭;不见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

(2)不见舌界若取若舍;不见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取若舍。

(3)不见舌界若染若净;不见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染若净。

(4)不见舌界若集若散;不见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若集若散。

(5)不见舌界若增若减;不见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增若减。何以故?以舌界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3.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身界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身界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身界若生若灭;不见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

(2)不见身界若取若舍;不见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取若舍。

(3)不见身界若染若净;不见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染若净。

(4)不见身界若集若散;不见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若集若散。

(5)不见身界若增若减;不见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增若减。何以故?以身界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4.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意界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意界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意界若生若灭;不见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生若灭。

(2)不见意界若取若舍;不见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取若舍。

(3)不见意界若染若净;不见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染若净。

(4)不见意界若集若散;不见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集若散。

(5)不见意界若增若减;不见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增若减。何以故?以意界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5.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四大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四大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地界若生若灭;不见水、火、风、空、识界若生若灭。

(2)不见地界若取若舍;不见水、火、风、空、识界若取若舍。

(3)不见地界若染若净;不见水、火、风、空、识界若染若净。

(4)不见地界若集若散;不见水、火、风、空、识界若集若散。

(5)不见地界若增若减;不见水、火、风、空、识界若增若减。何以故?以地界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6.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四圣谛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四圣谛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苦圣谛若生若灭;不见集、灭、道圣谛若生若灭。

(2)不见苦圣谛若取若舍;不见集、灭、道圣谛若取若舍。

(3)不见苦圣谛若染若净;不见集、灭、道圣谛若染若净。

(4)不见苦圣谛若集若散;不见集、灭、道圣谛若集若散。

(5)不见苦圣谛若增若减;不见集、灭、道圣谛若增若减,何以故以苦圣谛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7.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十二因缘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十二因缘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无明若生若灭;不见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若生若灭。

(2)不见无明若取若舍;不见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若取若舍。

(3)不见无明若染若净;不见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若染若净。

(4)不见无明若集若散;不见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若集若散。

(5)不见无明若增若减。不见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若增若减。何以故?以无明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8.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十八空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十八空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内空若生若灭;不见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若生若灭。

(2)不见内空若取若舍;不见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若取若舍。

(3)不见内空若染若净;不见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若染若净。

(4)不见内空若集若散;不见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若集若散。

(5)不见内空若增若减;不见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若增若减。何以故?以内空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9.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真如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真如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真如若生若灭;不见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若生若灭。

(2)不见真如若取若舍;不见法界乃至不思议界若取若舍。

(3)不见真如若染若净;不见法界乃至不思议界若染若净。

(4)不见真如若集若散;不见法界乃至不思议界若集若散。

(5)不见真如若增若减;不见法界乃至不思议界若增若减。何以故?以真如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0.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六度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六度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布施波罗蜜多若生若灭;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生若灭。

(2)不见布施波罗蜜多若取若舍;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取若舍。

(3)不见布施波罗蜜多若染若净;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染若净。

(4)不见布施波罗蜜多若集若散;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集若散。

(5)不见布施波罗蜜多若增若减;不见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若增若减。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1.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四静虑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四静虑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四静虑若生若灭;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若生若灭。

(2)不见四静虑若取若舍;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取若舍。

(3)不见四静虑若染若净;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若染若净。

(4)不见四静虑若集若散;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若集若散。

(5)不见四静虑若增若减;不见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增若减。何以故?以四静虑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2.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八解脱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八解脱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八解脱若生若灭;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生若灭。

(2)不见八解脱若取若舍;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取若舍。

(3)不见八解脱若染若净;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染若净。

(4)不见八解脱若集若散;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集若散。

(5)不见八解脱若增若减;不见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增若减。何以故?以八解脱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3.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卅七道品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卅七道品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四念住若生若灭;不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生若灭。

(2)不见四念住若取若舍;不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取若舍。

(3)不见四念住若染若净;不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染若净。

(4)不见四念住若集若散;不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集若散。

(5)不见四念住若增若减;不见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增若减。何以故?以四念住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4.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三解脱门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三解脱门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空解脱门若生若灭;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若生若灭。

(2)不见空解脱门若取若舍;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若取若舍。

(3)不见空解脱门若染若净;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若染若净。

(4)不见空解脱门若集若散;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若集若散。

(5)不见空解脱门若增若减;不见无相、无愿解脱门若增若减。何以故?以空解脱门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5.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五眼六通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五眼六通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五眼若生若灭;不见六神通若生若灭。

(2)不见五眼若取若舍;不见六神通若取若舍。

(3)不见五眼若染若净;不见六神通若染若净。

(4)不见五眼若集若散;不见六神通若集若散。

(5)不见五眼若增若减;不见六神通若增若减。何以故?以五眼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6.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佛十力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佛十力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佛十力若生若灭;不见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若生若灭。

(2)不见佛十力若取若舍;不见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若取若舍。

(3)不见佛十力若染若净;不见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若染若净。

(4)不见佛十力若集若散;不见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若集若散。

(5)不见佛十力若增若减;不见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若增若减。何以故?以佛十力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7.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忘失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无忘失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无忘失法若生若灭;不见恒住、舍性若生若灭。

(2)不见无忘失法若取若舍;不见恒住、舍性若取若舍。

(3)不见无忘失法若染若净;不见恒住、舍性若染若净。

(4)不见无忘失法若集若散;不见恒住、舍性若集若散。

(5)不见无忘失法若增若减;不见恒住、舍性若增若减。何以故?以无忘失法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8.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一切智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一切智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一切智若生若灭;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若生若灭。

(2)不见一切智若取若舍;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取若舍。

(3)不见一切智若染若净;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若染若净。

(4)不见一切智若集若散;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若集若散。

(5)不见一切智若增若减;不见道相智、一切相智若增若减。何以故?以一切智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19.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一切陀罗尼门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一切陀罗尼门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一切陀罗尼门若生若灭;不见一切三摩地门若生若灭。

(2)不见一切陀罗尼门若取若舍;不见一切三摩地门若取若舍。

(3)不见一切陀罗尼门若染若净;不见一切三摩地门若染若净。

(4)不见一切陀罗尼门若集若散;不见一切三摩地门若集若散。

(5)不见一切陀罗尼门若增若减;不见一切三摩地门若增若减。何以故?以一切陀罗尼门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20.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预流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预流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预流若生若灭;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若生若灭。

(2)不见预流若取若舍;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若取若舍。

(3)不见预流若染若净;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若染若净。

(4)不见预流若集若散;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若集若散。

(5)不见预流若增若减;不见一来、不还、阿罗汉若增若减。何以故?以预流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21.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预流向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预流向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预流向、预流果若生若灭;不见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若生若灭。

(2)不见预流向、预流果若取若舍;不见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若取若舍。

(3)不见预流向、预流果若染若净;不见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若染若净。

(4)不见预流向、预流果若集若散;不见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若集若散。

(5)不见预流向、预流果若增若减;不见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若增若减。何以故?以预流向、预流果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22.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独觉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独觉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独觉若生若灭;不见独觉向、独觉果若生若灭。

(2)不见独觉若取若舍;不见独觉向、独觉果若取若舍。

(3)不见独觉若染若净;不见独觉向、独觉果若染若净。

(4)不见独觉若集若散;不见独觉向、独觉果若集若散。

(5)不见独觉若增若减;不见独觉向、独觉果若增若减。何以故?以独觉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23.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三藐三佛陀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三藐三佛陀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菩萨摩诃萨若生若灭;不见三藐三佛陀若生若灭。

(2)不见菩萨摩诃萨若取若舍;不见三藐三佛陀若取若舍。

(3)不见菩萨摩诃萨若染若净;不见三藐三佛陀若染若净。

(4)不见菩萨摩诃萨若集若散;不见三藐三佛陀若集若散。

(5)不见菩萨摩诃萨若增若减;不见三藐三佛陀若增若减。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24.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上正等菩提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无上正等菩提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菩萨摩诃萨法若生若灭;不见无上正等菩提若生若灭。

(2)不见菩萨摩诃萨法若取若舍;不见无上正等菩提若取若舍。

(3)不见菩萨摩诃萨法若染若净;不见无上正等菩提若染若净。

(4)不见菩萨摩诃萨法若集若散;不见无上正等菩提若集若散。

(5)不见菩萨摩诃萨法若增若减;不见无上正等菩提若增若减。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法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25.云何菩萨摩诃萨,于一切法不为摄受坏灭而方便学者,能成办一切智智?以声闻乘等法空无所有不可得故,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是故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见声闻乘等法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

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

(1)不见声闻乘若生若灭;不见独觉乘、无上乘若生若灭。

(2)不见声闻乘若取若舍;不见独觉乘、无上乘若取若舍。

(3)不见声闻乘若染若净;不见独觉乘、无上乘若染若净。

(4)不见声闻乘若集若散;不见独觉乘、无上乘若集若散。

(5)不见声闻乘若增若减;不见独觉乘、无上乘若增若减。何以故?以声闻乘性等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如是学般若波罗蜜多,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如是舍利子!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一切法不见若生若灭若取若舍若染若净若集若散若增若减,而学般若波罗蜜多,则能成办一切智智,以无所学无所成办为方便故。

 

初分求般若品第二十七之一

26. 一切法无依处如何可言是如来神力如来为依处?如是如是!一切法无依处,是故如来非所依处,亦无所依,但为随顺世俗施设说为依处

尔时,天帝释问舍利子言:大德!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当于何求?舍利子言:憍尸迦!菩萨摩诃萨所行般若波罗蜜多,当于善现所说中求。时天帝释谓善现言:今尊者舍利子所说,将非大德神力,大德为依处耶?善现告言:憍尸迦!此非我神力,非我为依处。天帝释言:是谁神力?谁为依处?善现报言:是如来神力,如来为依处。天帝释言:大德!一切法无依处如何可言,舍利子所说是如来神力如来为依处。善现告言:憍尸迦!如是如是!如汝所说,一切法无依处,是故如来非所依处,亦无所依,但为随顺世俗施设说为依处。

27. 非离无依处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憍尸迦!

(1)非离无依处如来可得。

(2)非离无依处真如如来可得。

(3)非离无依处法性如来可得。

(4)非离无依处如来真如可得。

(5)非离无依处如来法性可得。

(6)非离无依处真如如来真如可得。

(7)非离无依处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28. 非无依处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中无依处可得

憍尸迦!

(1)非无依处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无依处可得。

(2)非无依处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无依处真如可得。

(3)非无依处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无依处法性可得。

(4)非无依处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无依处可得。

(5)非无依处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无依处可得。

(6)非无依处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无依处真如可得。

(7)非无依处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无依处法性可得。

29. 非离五蕴等法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憍尸迦!

(1)非离色如来可得,非离受、想、行、识如来可得。

(2)非离色真如如来可得,非离受、想、行、识真如如来可得。

(3)非离色法性如来可得,非离受、想、行、识法性如来可得。

(4)非离色如来真如可得,非离受、想、行、识如来真如可得。

(5)非离色如来法性可得,非离受、想、行、识如来法性可得。

(6)非离色真如如来真如可得,非离受、想、行、识真如如来真如可得。

(7)非离色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离受、想、行、识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30. 非五蕴等法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中五蕴等法可得

憍尸迦!

(1)非色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可得。非受、想、行、识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受、想、行、识可得。

(2)非色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真如可得。非受、想、行、识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受、想、行、识真如可得。

(3)非色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法性可得。非受、想、行、识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受、想、行、识法性可得。

(4)非色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色可得。非受、想、行、识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受、想、行、识可得。

(5)非色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色可得。非受、想、行、识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受、想、行、识可得。

(6)非色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色真如可得。非受、想、行、识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受、想、行、识真如可得。

(7)非色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色法性可得。非受、想、行、识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受、想、行、识法性可得。

31. 非离六根等法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憍尸迦!

(1)非离眼处如来可得。非离耳、鼻、舌、身、意处如来可得。

(2)非离眼处真如如来可得。非离耳、鼻、舌、身、意处真如如来可得。

(3)非离眼处法性如来可得。非离耳、鼻、舌、身、意处法性如来可得。

(4)非离眼处如来真如可得。非离耳、鼻、舌、身、意处如来真如可得。

(5)非离眼处如来法性可得。非离耳、鼻、舌、身、意处如来法性可得。

(6)非离眼处真如如来真如可得。非离耳、鼻、舌、身、意处真如如来真如可得。

(7)非离眼处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离耳、鼻、舌、身、意处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32. 非六根等法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中六根等法可得

憍尸迦!

(1)非眼处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眼处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耳、鼻、舌、身、意处可得。

(2)非眼处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眼处真如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耳、鼻、舌、身、意处真如可得。

(3)非眼处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眼处法性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耳、鼻、舌、身、意处法性可得。

(4)非眼处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眼处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耳、鼻、舌、身、意处可得。

(5)非眼处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眼处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耳、鼻、舌、身、意处可得。

(6)非眼处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眼处真如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耳、鼻、舌、身、意处真如可得。

(7)非眼处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眼处法性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耳、鼻、舌、身、意处法性可得。

33.非离六尘等法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憍尸迦!

(1)非离色处如来可得,非色声、香、味、触、法处如来可得。

(2)非离色处真如如来可得,非色声、香、味、触、法处真如如来可得。

(3)非离色处法性如来可得,非色声、香、味、触、法处法性如来可得。

(4)非离色处如来真如可得,非色声、香、味、触、法处如来真如可得。

(5)非离色处如来法性可得,非色声、香、味、触、法处如来法性可得。

(6)非离色处真如如来真如可得,非色声、香、味、触、法处真如如来真如可得。

(7)非离色处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色声、香、味、触、法处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34.非六尘等法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中六尘等法可得

憍尸迦!

(1)非色处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处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声、香、味、触、法处可得。

(2)非色处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处真如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声、香、味、触、法处真如可得。

(3)非色处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处法性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声、香、味、触、法处法性可得。

(4)非色处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色处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声、香、味、触、法处可得。

(5)非色处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色处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声、香、味、触、法处可得。

(6)非色处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色处真如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声、香、味、触、法处真如可得。

(7)非色处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色处法性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声、香、味、触、法处法性可得。

35. 非离眼界等法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憍尸迦!

(1)非离眼界如来可得,非离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如来可得。

(2)非离眼界真如如来可得,非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如来可得。

(3)非离眼界法性如来可得,非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如来可得。

(4)非离眼界如来真如可得,非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如来真如可得。

(5)非离眼界如来法性可得,非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如来法性可得。

(6)非离眼界真如如来真如可得,非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如来真如可得。

(7)非离眼界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离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如来法性可得。

36. 非眼界等法中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真如如来、法性如来、如来真如、如来法性、真如如来真如、法性如来法性中眼界等法可得

憍尸迦!

(1)非眼界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眼界可得。非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可得。

(2)非眼界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眼界真如可得。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可得。

(3)非眼界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眼界法性可得。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中如来可得,非如来中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可得。

(4)非眼界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眼界可得。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可得。

(5)非眼界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眼界可得。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可得。

(6)非眼界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眼界真如可得。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中如来真如可得,非如来真如中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真如可得。

(7)非眼界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眼界法性可得。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中如来法性可得,非如来法性中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法性可得。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八十九(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