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八十一
            
初分天帝品第二十二之五


一、前言

上(80)卷中善现尊者继言,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无忘失法、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如来、菩萨法、如来法、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若常、若无常;若乐、若苦;若净、若不净;若空、若不空;若有相、若无相;若有愿、若无愿;若寂静、若不寂静;若远离、若不远离。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预流果,不应住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独觉菩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无为相;不应住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应正等觉是福田;不应住初地殊胜事,不应住第二地乃至第十地殊胜事,不应住我当圆满六波罗蜜、四静虑乃至四无色定、八解脱乃至十遍处、四念住、卅七道品、四正断、八圣道支、三解脱门等法。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我当成办一切法。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愿我当得净佛土中无五蕴、六根尘识等法名声。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我当成办一切法。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愿我当得净佛土中无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真如乃至不思议界等法名声;不应住愿我当得净佛土中无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四念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等法名声;不应住愿我当得净佛土中无五眼六通、佛十力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乃至一切相智、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预流向果、一来、一来向果、不还、不还向果、阿罗汉、阿罗汉向果、独觉、独觉菩提、菩萨、菩萨菩提、如来、如来菩提、极喜地乃至法云地及法、异生乃至如来地及法等法名声。一切如来应正等觉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觉一切法都无所有,名字音声皆不可得,是为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随所应住不应住相,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应如是学。诸佛之心都无所住,以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真如乃至不思议界等法不可得故。

所以菩萨摩诃萨成就如来菩提时,用方便法不应住一切法,有所住一切法时亦能无碍,住不住一切法都能自在无碍。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我当成办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等法。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我当成办八十随好所庄严身,不应住一切果位想,不应住我当具足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觉一切法一切相已永断,一切相续烦恼及诸习气,不应住我当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愿我当得净佛土中无五蕴、六根尘识等法名声。所以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随所应住、不应住相,以无所得而为方便,应如是修学。

(81)卷中舍利子继答善现尊者言,以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不可得故,如来之心不住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

具寿善现谓舍利子言,如是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同如来于一切法都无所住,亦非不住,所以者何?舍利子言,以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果、一来向果、不还向果、阿罗汉向果、独觉、独觉菩提、菩萨如来、菩萨如来法、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无二相故,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五蕴等法非住非不住,于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果、一来向果、不还向果、阿罗汉向果、独觉、独觉菩提、菩萨如来、菩萨如来法、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亦非住非不住。

善现尊者继言,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文字言说皆远离故,由此于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皆不可得。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所证无上正等菩提,其相甚深亦复如是。一切法皆如化故、如梦故、如响故、如幻故,般若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都不可得。

善现尊者继言,以五蕴等法深细性不可得,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五蕴等法非甚深非微细,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亦非甚深非微细。

以五蕴等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五蕴等法,不施设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预流向、预流果、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独觉、独觉向、独觉果、菩萨摩诃萨、三藐三佛陀、菩萨摩诃萨法、无上正等菩提、极喜地、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异生地、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等法。

善现尊者继言,般若波罗蜜多无说、无听亦无解者,是故汝等于诸法中,应随所说修坚固忍。诸有欲住,欲证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上正等菩提亦依此忍而得究竟,如是诸天子诸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乃至究竟,应住无说、无听、无解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常勤修学不应舍离。善现尊者继言,以五蕴等法自性空故。五蕴等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六根尘识、六大等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

所以菩萨摩诃萨当学习,一切法不可得,如来心不住一切法。一切法无二相,学习对一切法非住、非不住。菩萨摩诃萨当知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文字言说皆远离故,由此于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皆不可得。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所证无上正等菩提,其相甚深亦复如是。菩萨摩诃萨当学习一切法皆如化故、如梦故、如响故、如幻故,般若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都不可得。菩萨摩诃萨当学习一切法深细性不可得,一切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知一切法非甚深非微细。萨摩诃萨当学习一切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一切法。

菩萨摩诃萨当知,般若波罗蜜多无说、无听亦无解者,是故于诸法中,应随所说修坚固忍。诸有欲住,欲证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上正等菩提亦依此忍而得究竟,如是诸天子诸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乃至究竟,应住无说、无听、无解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常勤修学不应舍离。以五蕴等法自性空故,一切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菩萨摩诃萨当如是知、如是见。

 

二、经文

1. 以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不可得故,如来之心不住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1)善现!如来之心不住布施波罗蜜多,不住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等不可得故。

(2)善现!如来之心不住四静虑,不住四无量、四无色定,何以故?以四静虑等不可得故。

(3)善现!如来之心不住八解脱,不住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何以故?以八解脱等不可得故。

(4)善现!如来之心不住四念住,不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何以故?以四念住等不可得故。

(5)善现!如来之心不住空解脱门,不住无相、无愿解脱门,何以故?以空解脱门等不可得故。

2. 以五眼六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不可得故,如来之心不住五眼六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

(1)善现!如来之心不住五眼,不住六神通,何以故?以五眼等不可得故。

(2)善现!如来之心不住佛十力,不住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以佛十力等不可得故。

(3)善现!如来之心不住无忘失法,不住恒住舍性,何以故?以无忘失法等不可得故。

(4)善现!如来之心不住一切陀罗尼门,不住一切三摩地门,何以故?以一切陀罗尼门等不可得故。

(5)善现!如来之心不住一切智,不住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以一切智等不可得故。

3. 以声闻乘乃至菩萨如来法等法不可得故,如来之心不住声闻乘乃至菩萨如来法等法

(1)善现!如来之心不住声闻乘,不住独觉乘、无上乘,何以故?以声闻乘等不可得故。

(2)善现!如来之心不住预流及预流向果,不住一来、不还、阿罗汉及一来、不还、阿罗汉向果,何以故?以预流等不可得故。

(3)善现!如来之心不住独觉及独觉菩提,不住菩萨如来及菩萨如来法,何以故?以独觉等不可得故。

4. 以极喜地及法乃至如来地及法等法不可得故,如来之心不住极喜地及法乃至如来地及法等法

(1)善现!如来之心不住极喜地及法,不住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及法,何以故?以极喜地等不可得故。

(2)善现!如来之心不住异生地及法,不住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及法,何以故?以异生地等不可得故。如是善现!如来之心于一切法都无所住亦非不住。

5. 以五蕴、六根尘识等法无二相故,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五蕴等法非住非不住,于六根尘识等法亦非住非不住

时具寿善现谓舍利子言:如是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同如来于一切法都无所住,亦非不住,所以者何?

(1)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色非住非不住,于受、想、行、识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色蕴等无二相故。

(2)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眼处非住非不住,于耳、鼻、舌、身、意处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眼处等无二相故。

(3)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色处非住非不住,于声、香、味、触、法处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色处等无二相故。

(4)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眼界非住非不住,于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眼界等无二相故。

(5)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耳界非住非不住,于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耳界等无二相故。

(6)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鼻界非住非不住,于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鼻界等无二相故。

(7)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舌界非住非不住,于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舌界等无二相故。

(8)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身界非住非不住,于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身界等无二相故。

(9)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意界非住非不住,于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意界等无二相故。

6. 以六大乃至不思议界等法无二相故,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六大等法非住非不住,于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亦非住非不住

(1)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地界非住非不住,于水、火、风、空、识界,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地界等无二相故。

(2)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苦圣谛,非住非不住,于集、灭、道圣谛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苦圣谛等无二相故。

(3)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无明非住非不住,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无明等无二相故。

(4)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内空非住非不住,于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内空等无二相故。

(5)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真如非住非不住,于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真如等无二相故。

7. 以六度乃至三解脱门等法无二相故,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六度等法非住非不住,于四静虑乃至三解脱门等法亦非住非不住

(1)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布施波罗蜜多非住非不住,于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布施波罗蜜多等无二相故。

(2)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四静虑非住非不住,于四无量、四无色定,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四静虑等无二相故。

(3)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八解脱非住非不住,于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八解脱等无二相故。

(4)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四念住非住非不住,于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四念住等无二相故。

(5)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空解脱门非住非不住,于无相、无愿解脱门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空解脱门等无二相故。

8. 以五眼六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无二相故,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五眼六通等法非住非不住,于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等法亦非住非不住

(1)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五眼非住非不住,于六神通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五眼等无二相故。

(2)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佛十力非住非不住,于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佛十力等无二相故。

(3)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无忘失法非住非不住,于恒住舍性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无忘失法等无二相故。

(4)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一切陀罗尼门非住非不住,于一切三摩地门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一切陀罗尼门等无二相故。

(5)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一切智非住非不住,于道相智、一切相智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一切智等无二相故。

9. 以声闻乘乃至菩萨如来法等法无二相故,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声闻乘等法非住非不住,于独觉乘乃至菩萨如来法等法亦非住非不住

(1)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声闻乘非住非不住,于独觉乘、无上乘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声闻乘等无二相故。

(2)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预流及预流向果非住非不住,于一来、不还、阿罗汉及一来、不还、阿罗汉向果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预流等无二相故。

(3)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独觉及独觉菩提非住非不住,于菩萨如来及菩萨如来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独觉等无二相故。

10. 以极喜地及法乃至如来地及法等法无二相故,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极喜地及法等法非住非不住,于离垢地乃至如来地及法等法亦非住非不住

(1)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极喜地及法非住非不住,于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及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极喜地等无二相故。

(2)舍利子!菩萨摩诃萨虽住般若波罗蜜多,而于异生地及法非住非不住,于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及法亦非住非不住,何以故?以异生地等无二相故。

(3)舍利子!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随非住非不住,以无所得为方便应如是学。
 

初分诸天子品第二十三之一

11. 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文字言说皆远离故,由此于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皆不可得。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所证无上正等菩提,其相甚深亦复如是。一切法皆如化故、如梦故、如响故、如幻故,般若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都不可得

尔时,会中有诸天子窃作是念,诸药叉等言词咒句,虽复隐密而尚可知,尊者善现,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虽以种种言词显示,而我等辈竟不能解,善现知彼心之所念,便告之言:汝等天子,于我所说不能解耶?诸天子言:如是!如是!具寿善现复告彼言:我曾于此不说一字,汝等不闻,当何所解,何以故?甚深般若波罗蜜多文字言说皆远离故,由此于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皆不可得。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所证无上正等菩提,其相甚深亦复如是。

天子当知!如佛化身,化作无量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俱来集会,复化作一能说法人,于此众中宣扬妙法,于意云何?是中有实能说、能听、能解者不?诸天子言:不也!大德。善现告言:如是天子,一切法皆如化故,般若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都不可得。

天子当知!如在梦中梦见有佛,教诫教授菩萨、声闻,于意云何?是中有实能说、能听、能解者不?诸天子言:不也!大德。善现告言:如是天子,一切法皆如梦故,般若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都不可得。

天子当知!如有二人处一山谷,各住一面,赞佛、法、僧俱时发响,于意云何?此二响声能互相闻、互相解不?诸天子言:不也!大德。善现告言:如是天子一切法皆如响故,般若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都不可得。

天子当知!如巧幻师或彼弟子,于四衢道幻作四众及一佛身,处中说法于意云何?是中有实能说、能听、能解者不?诸天子言:不也!大德。善现告言:如是天子,一切法皆如幻故,般若中说者、听者及能解者都不可得。

12.以五蕴等法深细性不可得,六根尘识等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五蕴等法非甚深非微细,六根尘识等法亦非甚深非微细

时诸天子复作是念,尊者善现!于此般若波罗蜜多,虽复种种方便显说欲令易解,而其意趣甚深转甚深,微细更微细,难可测度。善现!知彼心之所念,便告之曰:

(1)天子当知!色非甚深非微细,受、想、行、识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色深细性不可得故。受、想、行、识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2)天子当知!眼处非甚深非微细,耳、鼻、舌、身、意处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眼处深细性不可得故。耳、鼻、舌、身、意处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3)天子当知!色处非甚深非微细,声、香、味、触、法处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色处深细性不可得故。声、香、味、触、法处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4)天子当知!眼界非甚深非微细,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眼界深细性不可得故。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5)天子当知!耳界非甚深非微细,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耳界深细性不可得故。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6)天子当知!鼻界非甚深非微细,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鼻界深细性不可得故。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7)天子当知!舌界非甚深非微细,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舌界深细性不可得故。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8)天子当知!身界非甚深非微细,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身界深细性不可得故。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9)天子当知!意界非甚深非微细,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意界深细性不可得故。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13.以六大等法深细性不可得,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六大等法非甚深非微细,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亦非甚深非微细

(1)天子当知!地界非甚深非微细,水、火、风、空、识界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地界深细性不可得故。水、火、风、空、识界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2)天子当知!苦圣谛非甚深非微细,集、灭、道圣谛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苦圣谛深细性不可得故。集、灭、道圣谛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3)天子当知!无明非甚深非微细,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无明深细性不可得故。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4)天子当知!内空非甚深非微细,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内空深细性不可得故。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5)天子当知!真如非甚深非微细,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真如深细性不可得故。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14. 以六度等法深细性不可得,四静虑乃至一切相智等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六度等法非甚深非微细,四静虑乃至一切相智等法亦非甚深非微细

(1)天子当知!布施波罗蜜多非甚深非微细,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布施波罗蜜多深细性不可得故。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2)天子当知!四静虑非甚深非微细,四无量、四无色定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四静虑深细性不可得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3)天子当知!八解脱非甚深非微细,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八解脱深细性不可得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4)天子当知!四念住非甚深非微细,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四念住深细性不可得故。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5)天子当知!五眼非甚深非微细,六神通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五眼深细性不可得故。六神通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6)天子当知!佛十力非甚深非微细,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佛十力深细性不可得故。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7)天子当知!无忘失法非甚深非微细,恒住舍性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无忘失法深细性不可得故。恒住舍性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8)天子当知!一切陀罗尼门非甚深非微细,一切三摩地门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一切陀罗尼门深细性不可得故。一切三摩地门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9)天子当知!一切智非甚深非微细,道相智、一切相智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一切智深细性不可得故。道相智、一切相智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15. 以声闻乘等法深细性不可得,独觉乘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声闻乘等法非甚深非微细,独觉乘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亦非甚深非微细

(1)天子当知!声闻乘非甚深非微细,独觉乘、无上乘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声闻乘深细性不可得故。独觉乘、无上乘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2)天子当知!预流非甚深非微细,一来、不还、阿罗汉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预流深细性不可得故。一来、不还、阿罗汉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3)天子当知!预流向、预流果非甚深非微细,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预流向、预流果深细性不可得故。一来向一来果乃至阿罗汉向阿罗汉果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4)天子当知!独觉非甚深非微细,独觉向、独觉果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独觉深细性不可得故。独觉向、独觉果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5)天子当知!菩萨摩诃萨非甚深非微细,三藐三佛陀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菩萨摩诃萨深细性不可得故。三藐三佛陀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6)天子当知!菩萨摩诃萨法非甚深非微细,无上正等菩提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菩萨摩诃萨法深细性不可得故。无上正等菩提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16. 以极喜地等法深细性不可得,离垢地乃至如来地法等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极喜地等法非甚深非微细,离垢地乃至如来地法等法亦非甚深非微细

(1)天子当知!极喜地非甚深非微细,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极喜地深细性不可得故。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2)天子当知!极喜地法非甚深非微细,离垢地法、发光地法、焰慧地法、极难胜地法、现前地法、远行地法、不动地法、善慧地法、法云地法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极喜地法深细性不可得故。离垢地法乃至法云地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3)天子当知!异生地非甚深非微细,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异生地深细性不可得故。种姓地乃至如来地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4)天子当知!异生地法非甚深非微细,种姓地法、第八地法、具见地法、薄地法、离欲地法、已办地法、独觉地法、菩萨地法、如来地法亦非甚深非微细,何以故?异生地法深细性不可得故。种姓地法乃至如来地法深细性亦不可得故。

17. 以五蕴等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五蕴等法,不施设六根尘识等法

时诸天子复作是念,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色,不施设受、想、行、识,何以故?色蕴性等不可说故。

(1)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眼处,不施设耳、鼻、舌、身、意处,何以故?眼处性等不可说故。

(2)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色处,不施设声、香、味、触、法处,何以故?色处性等不可说故。

(3)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眼界,不施设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眼界性等不可说故。

(4)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耳界,不施设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耳界性等不可说故。

(5)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鼻界,不施设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鼻界性等不可说故。

(6)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舌界,不施设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舌界性等不可说故。

(7)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身界,不施设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身界性等不可说故。

(8)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意界,不施设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意界性等不可说故。

18.以六大等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六大等法,不施设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

(1)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地界,不施设水、火、风、空、识界,何以故?地界性等不可说故。

(2)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苦圣谛,不施设集、灭、道圣谛,何以故?苦圣谛性等不可说故。

(3)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无明,不施设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何以故?无明性等不可说故。

(4)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内空,不施设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何以故?内空性等不可说故。

(5)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真如,不施设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何以故?真如性等不可说故。

19. 以六度等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六度等法,不施设四静虑乃至三解脱门等法

(1)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布施波罗蜜多,不施设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布施波罗蜜多性等不可说故。

(2)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四静虑,不施设四无量、四无色定,何以故四静虑性等不可说故。

(3)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八解脱,不施设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何以故?八解脱性等不可说故。

(4)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四念住,不施设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何以故?四念住性等不可说故。

(5)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空解脱门,不施设无相、无愿解脱门,何以故?空解脱门性等不可说故。

20. 以五眼六通等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五眼六通等法,不施设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等法

(1)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五眼,不施设六神通,何以故?五眼性等不可说故。

(2)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佛十力,不施设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何以故?佛十力性等不可说故。

(3)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无忘失法,不施设恒住舍性,何以故?无忘失法性等不可说故。

(4)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一切陀罗尼门,不施设一切三摩地门,何以故?一切陀罗尼门性等不可说故。

(5)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一切智,不施设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一切智性等不可说故。

21. 以声闻乘等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声闻乘等法,不施设独觉乘乃至无上正等菩提等法

(1)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声闻乘,不施设独觉乘、无上乘,何以故?声闻乘性等不可说故。

(2)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预流,不施设一来、不还、阿罗汉,何以故?预流性等不可说故。

(3)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预流向、预流果,不施设一来向、一来果、不还向、不还果、阿罗汉向、阿罗汉果,何以故?预流向、预流果性等不可说故。

(4)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独觉,不施设独觉向、独觉果,何以故?独觉性等不可说故。

(5)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菩萨摩诃萨,不施设三藐三佛陀,何以故?菩萨摩诃萨性等不可说故。

(6)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菩萨摩诃萨法,不施设无上正等菩提,何以故?菩萨摩诃萨法性等不可说故。

22. 以极喜地等法不可说故,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极喜地等法,不施设离垢地乃至如来地法等法

(1)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极喜地,不施设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何以故?极喜地性等不可说故。

(2)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极喜地法,不施设离垢地法、发光地法、焰慧地法、极难胜地法、现前地法、远行地法、不动地法、善慧地法、法云地法,何以故?极喜地法性等不可说故。

(3)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异生地,不施设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何以故?异生地性等不可说故。

(4)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不施设异生地法,不施设种姓地法、第八地法、具见地法、薄地法、离欲地法、已办地法、独觉地法、菩萨地法、如来地法,何以故?异生地法性等不可说故。

尊者善现所说法中,亦不施设文字语言:何以故?文字语言性等不可说故。

23. 般若波罗蜜多无说、无听亦无解者,是故汝等于诸法中,应随所说修坚固忍。诸有欲住,欲证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果、无上正等菩提亦依此忍而得究竟,如是诸天子诸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乃至究竟,应住无说、无听、无解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常勤修学不应舍离

尔时,善现知诸天子心所念法,便告之言:如是如是!如汝所念,诸法乃至无上菩提,文字语言皆所不及,故于般若波罗蜜多无说、无听亦无解者,是故汝等于诸法中,应随所说修坚固忍。诸有欲住,欲证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果亦依此忍而得究竟。诸有欲住,欲证独觉所得菩提亦依此忍而得究竟。诸有欲住,欲证无上正等菩提,要依此忍而得究竟,如是诸天子诸菩萨摩诃萨,从初发心乃至究竟,应住无说、无听、无解甚深般若波罗蜜多,常勤修学不应舍离。

24. 以五蕴等法自性空故,五蕴等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六根尘识等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

时诸天子心复念言:尊者善现!于今欲为何等有情说何等法?善现尔时知诸天子心所念事,便告之曰:天子当知!我今欲为如幻、如化、如梦有情,说如幻、如化、如梦之法,何以故?如是听者于所说中无闻、无解、无所证故,时诸天子即复问言:能说、能听及所说法,皆如幻、如化、如梦事耶?善现答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说,如幻有情为如幻者说如幻法,如化有情为如化者说如化法,如梦有情为如梦者说如梦法。

(1)天子当知!我如幻、如化、如梦所见有情、命者、生者、养者、士夫、补特伽罗、意生、儒童、作者、受者、知者、见者,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我等自性空故。

(2)天子当知!色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受、想、行、识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色蕴等自性空故。

(3)天子当知!眼处如幻、如化、如梦所见,耳、鼻、舌、身、意处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眼处等自性空故。

(4)天子当知!色处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声、香、味、触、法处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色处等自性空故。

(5)天子当知!眼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眼界等自性空故。

(6)天子当知!耳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耳界等自性空故。

(7)天子当知!鼻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鼻界等自性空故。

(8)天子当知!舌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舌界等自性空故。

(9)天子当知!身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身界等自性空故。

(10)天子当知!意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意界等自性空故。

25. 以六大等法自性空故,六大等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四圣谛乃至不思议界等法如幻、如化、如梦所见

(1)天子当知!地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水、火、风、空、识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地界等自性空故。

(2)天子当知!苦圣谛如幻、如化、如梦所见,集、灭、道圣谛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苦圣谛等自性空故。

(3)天子当知!无明如幻、如化、如梦所见,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无明等自性空故。

(4)天子当知!内空如幻、如化、如梦所见,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内空等自性空故。

(5)天子当知!真如如幻、如化、如梦所见,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如幻、如化、如梦所见,何以故?以真如等自性空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八十一(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