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七十八
       
初分天帝品第二十二之二


一、前言

(77)卷中善现尊者继言,如来身常所现光炽然爔赫于诸光中最尊最胜最极最妙无比无等无上第一,蔽诸天光皆令不现,犹如黑铁对赡部金。是诸天众各以胜业感妙身光,比如来身常所现光,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百千俱胝那庾多分亦不及一,如是数分算分计分喻分乃至邬波尼杀昙分皆不及一。

如来身常所现光炽然爔赫于诸光中最尊最胜最极最妙无比无等无上第一,蔽诸天光皆令不现,犹如黑铁对赡部金。是诸天众各以胜业感妙身光,比如来身常所现光,百分不及一,千分不及一,百千分不及一,乃至百千俱胝那庾多分亦不及一,如是数分算分计分喻分乃至邬波尼杀昙分皆不及一。

具寿善现告帝释言,菩萨摩诃萨应住般若波罗蜜多,应学般若波罗蜜多。汝诸天等未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今皆应发,诸胜士夫应更求上法,我于有情最妙善品不为碍故。若入声闻、独觉正性离生者,不能复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乃彼于生死流已作限隔故,是中设有能于无上正等菩提发心趣者我亦随喜。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色乃至受想行识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眼处乃至耳、鼻、舌、身、意处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色处乃至声、香、味、触、法处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眼界乃至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耳界乃至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鼻界乃至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舌界乃至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身界乃至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意界乃至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78)卷中善现尊者继言,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地界乃至水、火、风、空、识界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无明乃至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等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观察内空乃至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等法无我我所、无相、无愿、寂静、远离、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观察真如乃至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等法无我我所、无相、无愿、寂静、远离、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等法,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解脱门、无相解脱门、无愿解脱门、四圣谛智、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法,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虽观诸法,而于诸法都无所见,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回向心则非心,菩提心亦非心,非心即是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即是非心,如是二种俱无所有,无所有中无回向故,是故菩萨摩诃萨回向心不与菩提心和合,菩提心不与回向心和合,回向心于菩提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菩提心于回向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若作是观,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具寿善现白佛言,为诸菩萨摩诃萨宣说六波罗蜜多,示现教导赞励庆喜,安抚建立令得究竟,速证无上正等菩提,是为报彼恩德。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五蕴等法、五蕴等法性空,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五蕴性空,若六根尘识乃至如来等法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五蕴、六根尘识、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十八空、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真如、法界、法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上正等菩提、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陀罗尼门、声闻乘、独觉乘、无上乘、预流、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等法。

所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一切法无常、苦、无我、不净、空、无相、无愿、寂静、远离、如病、如痈、如箭、如疮、热恼、逼切、败坏、衰朽、变动、速灭、可畏、可厌、有灾、有横、有疫、有疠、性不安隐、不可保信、无生无灭、无染无净、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虽观诸法,而于诸法都无所见,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菩萨摩诃萨回向心、菩提心等俱无所有,无所有中无回向故,是故菩萨摩诃萨回向心不与菩提心和合,菩提心不与回向心和合,回向心于菩提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菩提心于回向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若作是观,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以六波罗蜜多,观一切法如所应住、不应住相,如此观当速证无上正等菩提,是为报菩萨摩诃萨等恩德。

 

二、经文

1.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地界等法无常乃至无作无为,思惟水、火、风、空、识界等法无常乃至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

(1)思惟地界无常,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无常。

(2)思惟地界苦,思惟水、火、风、空、识界苦。

(3)思惟地界无我,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无我。

(4)思惟地界不净,思惟水、火、风、空、识界不净。

(5)思惟地界空,思惟水、火、风、空、识界空。

(6)思惟地界无相,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无相。

(7)思惟地界无愿,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无愿。

(8)思惟地界寂静,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寂静。

(9)思惟地界远离,思惟水、火、风、空、识界远离。

(10)思惟地界如病,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如病。

(11)思惟地界如痈,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如痈。

(12)思惟地界如箭,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如箭。

(13)思惟地界如疮,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如疮。

(14)思惟地界热恼,思惟水、火、风、空、识界热恼。

(15)思惟地界逼切,思惟水、火、风、空、识界逼切。

(16)思惟地界败坏,思惟水、火、风、空、识界败坏。

(17)思惟地界衰朽,思惟水、火、风、空、识界衰朽。

(18)思惟地界变动,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变动。

(19)思惟地界速灭,思惟水、火、风、空、识界速灭。

(20)思惟地界可畏,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可畏。

(21)思惟地界可厌,思惟水、火、风、空、识界可厌。

(22)思惟地界有灾,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有灾。

(23)思惟地界有横,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有横。

(24)思惟地界有疫,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有疫。

(25)思惟地界有疠,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有疠。

(26)思惟地界性不安隐,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性不安隐。

(27)思惟地界不可保信,思惟水、火、风、空、识界不可保信。

(28)思惟地界无生无灭,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无生无灭。

(29)思惟地界无染无净,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无染无净。

(30)思惟地界无作无为,思惟水、火、风、空、识界无作无为。

憍尸迦!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2.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思惟无明等法无常乃至无作无为,思惟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等法无常乃至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

(1)思惟无明无常,思惟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常。

(2)思惟无明苦,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苦。

(3)思惟无明无我,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我。

(4)思惟无明不净,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净。

(5)思惟无明空,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

(6)思惟无明无相,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相。

(7)思惟无明无愿,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愿。

(8)思惟无明寂静,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寂静。

(9)思惟无明远离,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

(10)思惟无明如病,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如病。

(11)思惟无明如痈,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如痈。

(12)思惟无明如箭,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如箭。

(13)思惟无明如疮,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如疮。

(14)思惟无明热恼,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热恼。

(15)思惟无明逼切,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逼切。

(16)思惟无明败坏,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败坏。

(17)思惟无明衰朽,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衰朽。

(18)思惟无明变动,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变动。

(19)思惟无明速灭,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速灭。

(20)思惟无明可畏,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可畏。

(21)思惟无明可厌,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可厌。

(22)思惟无明有灾,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有灾。

(23)思惟无明有横,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有横。

(24)思惟无明有疫,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有疫。

(25)思惟无明有疠,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有疠。

(26)思惟无明性不安隐,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不安隐。

(27)思惟无明不可保信,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不可保信。

(28)思惟无明无生无灭,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生无灭。

(29)思惟无明无染无净,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染无净。

(30)思惟无明无作无为,思惟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作无为。

憍尸迦!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3.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观察内空等法无我我所乃至无作无为,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等法无我我所乃至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复次,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

(1)观察内空无我我所,观察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我我所。

(2)观察内空无相,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相。

(3)观察内空无愿,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愿。

(4)观察内空寂静,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寂静。

(5)观察内空远离,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远离。

(6)观察内空无生无灭,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生无灭。

(7)观察内空无染无净,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染无净。

(8)观察内空无作无为,观察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作无为。

憍尸迦!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4.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观察真如等法无相乃至无作无为,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等法无相乃至无作无为,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

(1)观察真如无我我所,观察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无我我所。

(2)观察真如无相,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相。

(3)观察真如无愿,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愿。

(4)观察真如寂静,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寂静。

(5)观察真如远离,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远离。

(6)观察真如无生无灭,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生无灭。

(7)观察真如无染无净,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染无净。

(8)观察真如无作无为,观察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无作无为。

憍尸迦!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5.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布施乃至般若波罗蜜多等法,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复次,憍尸迦!

(1)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布施波罗蜜多。

(2)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净戒波罗蜜多。

(3)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安忍波罗蜜多。

(4)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精进波罗蜜多。

(5)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静虑波罗蜜多。

(6)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行般若波罗蜜多。

憍尸迦!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6.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静虑乃至四神足等法,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复次,憍尸迦!

(1)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静虑。

(2)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无量。

(3)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无色定。

(4)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八解脱。

(5)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八胜处。

(6)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九次第定。

(7)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十遍处。

(8)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念住。

(9)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正断。

(10)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神足。
 

7.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五根乃至四圣谛智等法,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1)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五根。

(2)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五力。

(3)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七等觉支。

(4)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八圣道支。

(5)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空解脱门。

(6)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无相解脱门。

(7)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无愿解脱门。

(8)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圣谛智。
 

8.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五眼乃至十八佛不共法等法,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1)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五眼。

(2)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六神通。

(3)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佛十力。

(4)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无所畏。

(5)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四无碍解。

(6)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大慈、大悲、大喜、大舍。

(7)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十八佛不共法。
 

9. 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无忘失法乃至一切相智等法,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1)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无忘失法。

(2)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恒住、舍性。

(3)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一切陀罗尼门。

(4)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一切三摩地门。

(5)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一切智。

(6)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道相智。

(7)若菩萨摩诃萨,以应一切智智心,用无所得为方便,修一切相智。

憍尸迦!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10. 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虽观诸法,而于诸法都无所见,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复次,憍尸迦!若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作如是观,唯有诸法互相缘藉,滋润增长遍满充溢无我我所;复作是观,菩萨摩诃萨回向心不与菩提心和合,菩提心不与回向心和合,回向心于菩提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菩提心于回向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虽观诸法,而于诸法都无所见。憍尸迦!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11. 菩萨摩诃萨回向心则非心,菩提心亦非心,非心即是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即是非心,如是二种俱无所有,无所有中无回向故,是故菩萨摩诃萨回向心不与菩提心和合,菩提心不与回向心和合,回向心于菩提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菩提心于回向心中无所有不可得,若作是观,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时天帝释问善现言:大德!云何菩萨摩诃萨回向心不与菩提心和合?云何菩提心不与回向心和合?云何回向心于菩提心中无所有不可得?云何菩提心于回向心中无所有不可得?善现答言:憍尸迦!菩萨摩诃萨回向心则非心,菩提心亦非心,若非心则不可思议,不应非心回向非心,亦不应非心回向不可思议,不应不可思议回向不可思议,亦不应不可思议回向非心,何以故?非心即是不可思议,不可思议即是非心,如是二种俱无所有,无所有中无回向故。憍尸迦!若作是观,是为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
 

12. 具寿善现白佛言,为诸菩萨摩诃萨宣说六波罗蜜多,示现教导赞励庆喜,安抚建立令得究竟,速证无上正等菩提,是为报彼恩德

尔时世尊赞善现言:善哉!善哉!汝善能为诸菩萨摩诃萨宣说般若波罗蜜多,亦善能劝励诸菩萨摩诃萨,令欢喜踊跃修学般若波罗蜜多。时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我既知恩,不应不报,何以故?过去诸佛及诸弟子,为诸菩萨摩诃萨宣说六波罗蜜多,示现教导赞励庆喜,安抚建立令得究竟。世尊!尔时亦在中学,今证无上正等菩提,故我亦应承顺佛教,为诸菩萨摩诃萨宣说六波罗蜜多,示现教导赞励庆喜,安抚建立令得究竟,速证无上正等菩提,是则名为报彼恩德。
 

13. 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色等法、色等法性空,受想行识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受想行识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色性空,若受想行识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尔时具寿善现告天帝释言:憍尸迦!汝问云何菩萨摩诃萨应住般若波罗蜜多者,谛听!谛听!当为汝说,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

(1)憍尸迦!色、色性空,受想行识、受想行识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色性空,若受想行识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2)憍尸迦!眼处、眼处性空,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眼处性空,若耳鼻舌身意处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3)憍尸迦!色处、色处性空,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色处性空,若声香味触法处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4)憍尸迦!眼界、眼界性空,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眼界性空,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5)憍尸迦!耳界、耳界性空,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耳界性空,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6)憍尸迦!鼻界、鼻界性空,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鼻界性空,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7)憍尸迦!舌界、舌界性空,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舌界性空,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8)憍尸迦!身界、身界性空,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身界性空,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9)憍尸迦!意界、意界性空,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意界性空,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4. 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地界等法、地界等法性空,水火风空识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等法、水火风空识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等法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色性空,若水火风空识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等法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憍尸迦!地界、地界性空,水火风空识界、水火风空识界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地界性空,若水火风空识界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2)憍尸迦!苦圣谛、苦圣谛性空,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苦圣谛性空,若集灭道圣谛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3)憍尸迦!无明、无明性空,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无明性空,若行识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4)憍尸迦!内空、内空性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内空性空,若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5)憍尸迦!真如、真如性空,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真如性空,若法界乃至不思议界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5. 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布施等法、布施等法性空,净戒乃至无相无愿解脱门等法、净戒乃至无相无愿解脱门等法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色性空,若净戒乃至无相无愿解脱门等法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憍尸迦!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乃至般若波罗蜜多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布施波罗蜜多性空,若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2)憍尸迦!四静虑、四静虑性空,四无量四无色定、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四静虑性空,若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3)憍尸迦!八解脱、八解脱性空,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八解脱性空,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4)憍尸迦!四念住、四念住性空,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四念住性空,若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5)憍尸迦!空解脱门、空解脱门性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空解脱门性空,若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6. 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五眼等法、五眼等法性空,六神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六神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色性空,若六神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憍尸迦!五眼、五眼性空,六神通、六神通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五眼性空,若六神通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2)憍尸迦!佛十力佛十力性空,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四无所畏乃至十八佛不共法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佛十力性空,若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憍尸迦!无忘失法、无忘失法性空,恒住舍性、恒住舍性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无忘失法性空,若恒住舍性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4)憍尸迦!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性空,一切三摩地门、一切三摩地门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一切陀罗尼门性空,若一切三摩地门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5)憍尸迦!一切智、一切智性空,道相智一切相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一切智性空,若道相智、一切相智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7. 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如所应住不应住相。声闻乘等法、声闻乘等法性空,独觉乘乃至如来地等法、独觉乘乃至如来地等法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色性空,若独觉乘乃至如来地等法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憍尸迦!声闻乘、声闻乘性空,独觉乘、无上乘、独觉乘、无上乘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声闻乘性空,若独觉乘、无上乘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2)憍尸迦!预流、预流性空,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一来乃至如来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预流性空,若一来不还阿罗汉独觉菩萨如来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3)憍尸迦!极喜地、极喜地性空,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极喜地性空,若离垢地乃至法云地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4)憍尸迦!异生地、异生地性空,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种姓地乃至如来地性空,菩萨摩诃萨、菩萨摩诃萨性空,若异生地性空,若种姓地乃至如来地性空,若菩萨摩诃萨性空,如是一切皆无二无二分。憍尸迦!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应如是住。
 

18.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色等法,不应住受想行识乃至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等法

时天帝释问善现言:云何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所不应住?善现答言:

(1)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色,不应住受、想、行、识,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眼处,不应住耳、鼻、舌、身、意处,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色处,不应住声、香、味、触、法处,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眼界,不应住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5)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耳界不应住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6)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鼻界,不应住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7)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舌界,不应住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8)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身界,不应住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9)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意界,不应住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19.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地界等法,不应住水火风空识界乃至不思议界等法

(1)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地界,不应住水、火、风、空、识界,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苦圣谛,不应住集、灭、道圣谛,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无明,不应住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内空,不应住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5)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真如,不应住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0.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布施波罗蜜多等法,不应净戒波罗蜜多乃至无相、无愿解脱门等法

(1)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布施波罗蜜多,不应住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四静虑,不应住四无量、四无色定,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八解脱,不应住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四念住,不应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5)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空解脱门,不应住无相、无愿解脱门,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1.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五眼等法,不应六神通乃至一切相智等法

(1)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五眼,不应住六神通,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佛十力,不应住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无忘失法,不应住恒住、舍性,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一切陀罗尼门,不应住一切三摩地门,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5)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一切智,不应住道相智、一切相智,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2. 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以有所得为方便故,不应住声闻乘等法,不应独觉乘乃至如来地等法

(1)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声闻乘,不应住独觉乘、无上乘,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2)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预流果,不应住一来、不还、阿罗汉果、独觉、菩萨、如来,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3)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极喜地,不应住离垢地、发光地、焰慧地、极难胜地、现前地、远行地、不动地、善慧地、法云地,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4)憍尸迦!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不应住异生地,不应住种姓地、第八地、具见地、薄地、离欲地、已办地、独觉地、菩萨地、如来地,何以故?以有所得为方便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七十八(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