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六十六
            
初分无所得品第十八之六


一、前言

(65)卷善现尊者继言,眼、耳、鼻、舌、身、意界性空故、色界、声界、香界、味界、触界、法界性空故,故六根、六尘均无所有、不可得。六尘界于六根界无所有不可得,六根界六尘界于六识界无所有不可得,六根界、六尘界、六识界于六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六大界性空故,故六大无所有、不可得。识界于识界无所有不可得,识界于地水火风空界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四圣谛性空故无所有、不可得,四圣谛互圣谛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十二因缘无所有、不可得,各因缘互于诸缘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六度无所有、不可得,六度各度互于诸度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等无所有、不可得,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各静虑、四无量、四无色互于静虑、四无量、四无色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八解脱道、九次地定、十遍处等无所有、不可得,八解脱道、九次地定、十遍处于各八解脱道、九次地定、十遍处互于八解脱道、九次地定、十遍处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卅七道品无所有、不可得,卅七道品各品互于卅七道品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三解脱门无所有、不可得,三解脱门各门互于三解脱门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于大悲、十八佛不共法等无所有、不可得,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于大悲、十八佛不共法等各互于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于大悲、十八佛不共法等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陀罗尼门等无所有、不可得,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陀罗尼门等各互于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陀罗尼门等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十八空无所有、不可得,十八空各互于十八空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菩萨十地等无所有、不可得,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菩萨十地等各互于真如、法界、法性、不虚妄性、菩萨十地等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所以菩萨摩诃萨当知诸法无所有不可得,诸法于诸法互用中均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菩萨当要如此认知,是为正知、是为正见。

本(66)卷善现尊者继言十住地法性空,诸地无所有、不可得,十住地各互于十住地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十住地性空,诸地无所有、不可得,十住地各互于十住地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性,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四向四果法性、性空,四向四果无所有、不可得,四向四果各互于四向四果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性空故,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各互于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由此缘故善现作是说,于一切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都无所见竟不可得,云何令以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

具寿善现复答舍利子,菩萨摩诃萨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一切法中无名,名中无一切法,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五蕴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五蕴中无名,名中无五蕴,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六根、六尘、六识界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六根、六尘、六识界中无名,名中无六根、六尘、六识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如是,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中无名,名中无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等法,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由此缘故善现尊者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二、经文

1.十住地法性空,诸地无所有、不可得,十住地各互于十住地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舍利子!异生地法性空故,异生地法于异生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地法于种姓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种姓地法性空故;种姓地法于种姓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种姓地法于异生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地法于第八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第八地法性空故;第八地法于第八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第八地法于异生种姓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地法于具见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具见地法性空故;具见地法于具见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具见地法于异生种姓第八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地法于薄地法无所有不可得,薄地法性空故;薄地法于薄地法无所有不可得,薄地法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地法于离欲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离欲地法性空故;离欲地法于离欲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离欲地法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地法于已办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已办地法性空故;已办地法于已办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已办地法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地法于独觉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地法性空故;独觉地法于独觉地法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地法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地法于菩萨地法无所有不可得,菩萨地法性空故;菩萨地法于菩萨地法无所有不可得,菩萨地法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菩萨地法于如来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如来地法性空故;如来地法于如来地法无所有不可得,如来地法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菩萨地法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2.十住地性空,诸地无所有、不可得,十住地各互于十住地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性,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舍利子!异生地性空故,异生地于异生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地于种姓地无所有不可得,种姓地性空故;种姓地于种姓地无所有不可得,种姓地于异生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地于第八地无所有不可得,第八地性空故;第八地于第八地无所有不可得,第八地于异生种姓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地于具见地无所有不可得,具见地性空故;具见地于具见地无所有不可得,具见地于异生种姓第八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地于薄地无所有不可得,薄地性空故;薄地于薄地无所有不可得,薄地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地于离欲地无所有不可得,离欲地性空故;离欲地于离欲地无所有不可得,离欲地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地于已办地无所有不可得,已办地性空故;已办地于已办地无所有不可得,已办地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地于独觉地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地性空故;独觉地于独觉地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地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地于菩萨地无所有不可得,菩萨地性空故;菩萨地于菩萨地无所有不可得,菩萨地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地无所有不可得,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菩萨地于如来地无所有不可得,如来地性空故;如来地于如来地无所有不可得,如来地于异生种姓第八具见薄离欲已办独觉菩萨地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3.四向四果法性空,四向四果无所有、不可得,四向四果各互于四向四果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舍利子!预流向法性空故;预流向法于预流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于预流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果法性空故;预流果法于预流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果法于预流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预流果法于一来向法无所有不可得,一来向法性空故;一来向法于一来向法无所有不可得,一来向法于预流向法预流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一来向法于一来果法无所有不可得,一来果法性空故;一来果法于一来果法无所有不可得,一来果法于预流向法乃至一来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一来果法于不还向法无所有不可得,不还向法性空故;不还向法于不还向法无所有不可得,不还向法于预流向法乃至一来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不还向法于不还果法无所有不可得,不还果法性空故;不还果法于不还果法无所有不可得,不还果法于预流向法乃至不还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不还果法于阿罗汉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向法性空故;阿罗汉向法于阿罗汉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向法于预流向法乃至不还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阿罗汉向法于阿罗汉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果法性空故;阿罗汉果法于阿罗汉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果法于预流向法乃至阿罗汉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阿罗汉果法于独觉向法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向法性空故;独觉向法于独觉向法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向法于预流向法乃至阿罗汉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独觉向法于独觉果法无所有不可得,独觉果法性空故;独觉果法于独觉果法无所有不可得,独觉果法于预流向法乃至独觉向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独觉果法于菩萨摩诃萨法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法性空故;菩萨摩诃萨法于菩萨摩诃萨法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法于预流向法乃至独觉果法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法乃至菩萨摩诃萨法于三藐三佛陀法无所有不可得,三藐三佛陀法性空故;三藐三佛陀法于三藐三佛陀法无所有不可得,三藐三佛陀法于预流向法乃至菩萨摩诃萨法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4.四向四果性空,四向四果无所有、不可得,四向四果各互于四向四果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舍利子!预流向性空故,预流向于预流向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于预流果无所有不可得,预流果自性空故。预流果于预流果无所有不可得,预流果于预流向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预流果于一来向无所有不可得,一来向性空故;一来向于一来向无所有不可得,一来向于预流向预流果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一来向于一来果无所有不可得,一来果性空故;一来果,于一来果无所有不可得,一来果于预流向乃至一来向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一来果于不还向无所有不可得,不还向性空故;不还向于不还向无所有不可得,不还向于预流向乃至一来果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不还向于不还果无所有不可得,不还果性空故;不还果于不还果无所有不可得,不还果于预流向乃至不还向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不还果于阿罗汉向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向性空故;阿罗汉向于阿罗汉向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向于预流向乃至不还果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阿罗汉向于阿罗汉果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果性空故;阿罗汉果于阿罗汉果无所有不可得,阿罗汉果于预流向乃至阿罗汉向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阿罗汉果于独觉向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向性空故;独觉向于独觉向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向于预流向乃至阿罗汉果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独觉向于独觉果无所有不可得,独觉果性空故;独觉果于独觉果无所有不可得,独觉果于预流向乃至独觉向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独觉果于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于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于预流向乃至独觉果无所有不可得,预流向乃至菩萨摩诃萨于三藐三佛陀无所有不可得,三藐三佛陀性空故;三藐三佛陀于三藐三佛陀无所有不可得,三藐三佛陀于预流向乃至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5.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性空故,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各互于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中无所有不可得,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自性空故

舍利子!菩萨摩诃萨性空故,菩萨摩诃萨于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于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罗蜜多性空故;般若波罗蜜多于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不可得,般若波罗蜜多于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于教诫教授无所有不可得,教诫教授性空故;教诫教授于教诫教授无所有不可得,教诫教授于菩萨摩诃萨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我于一切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都无所见竟不可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

6.菩萨摩诃萨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一切法中无名,名中无一切法,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尔时,具寿善现复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缘故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者?舍利子!菩萨摩诃萨名唯客所摄故,时舍利子问善现言:何缘故说,菩萨摩诃萨名唯客所摄?善现答言: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一切法中无名,名中无一切法,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一切法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7.五蕴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五蕴中无名,名中无五蕴,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色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色中无名,名中无色,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色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色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受想行识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受想行识中无名,名中无受想行识,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受想行识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受想行识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8.六根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六根中无名,名中无六根,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眼处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眼处中无名,名中无眼处,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眼处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眼处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耳鼻舌身意处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耳鼻舌身意处中无名,名中无耳鼻舌身意处,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耳鼻舌身意处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耳鼻舌身意处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9.六尘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六尘中无名,名中无六尘,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色处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色处中无名,名中无色处,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色处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色处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声香味触法处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声香味触法处中无名,名中无声香味触法处,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声香味触法处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声香味触法处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10.六识界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六识界中无名,名中无六识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眼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眼界中无名,名中无眼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眼界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眼界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无名,名中无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舍利子!如耳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耳界中无名,名中无耳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耳界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耳界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无名,名中无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舍利子!如鼻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鼻界中无名,名中无鼻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鼻界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鼻界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无名,名中无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舍利子!如舌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舌界中无名,名中无舌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舌界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舌界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无名,名中无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舍利子!如身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身界中无名,名中无身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身界与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无名,名中无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舍利子!如意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意界中无名,名中无意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意界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意界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中无名,名中无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11.四大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大中无名,名中无四大,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地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地界中无名,名中无地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地界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地界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水火风空识界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水火风空识界中无名,名中无水火风空识界,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水火风空识界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水火风空识界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12.四圣谛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圣谛中无名,名中无四圣谛,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苦圣谛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苦圣谛中无名,名中无苦圣谛,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苦圣谛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苦圣谛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集灭道圣谛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集灭道圣谛中无名,名中无集灭道圣谛,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集灭道圣谛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集灭道圣谛,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13.十二因缘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十二因缘中无名,名中无十二因缘,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无明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无明中无名,名中无无明,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无明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无明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中无名,名中无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14.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中无名,名中无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四静虑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静虑中无名,名中无四静虑,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四静虑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四静虑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四无量、四无色定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无量、四无色定中无名,名中无四无量、四无色定,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四无量、四无色定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四无量、四无色定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15.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中无名,名中无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八解脱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八解脱中无名,名中无八解脱,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八解脱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八解脱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中无名,名中无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16.卅七道品名唯客所摄故,但有假名,如一切法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卅七道品中无名,名中无卅七道品,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一切法与名俱自性空故

舍利子!如四念住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念住中无名,名中无四念住,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四念住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四念住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如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名,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中无名,名中无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名亦复如是。唯客所摄,于十方三世,无所从来,无所至去,亦无所住,菩萨摩诃萨中无名,名中无菩萨摩诃萨,非合非离但假施设,何以故?以菩萨摩诃萨与名俱自性空故。自性空中,若菩萨摩诃萨若名俱无所有不可得故,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六十六(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