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六十四
     
初分无所得品第十八之四


一、前言

上(63)卷善现尊者言,陀罗尼、三摩地门无所有故,三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界性、三乘等远离无自性中,非陀罗尼、三摩地门,非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界性、三乘等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善现尊者又言,五蕴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五蕴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六根、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十八空观、真如、法界、法性等法、三乘等法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一切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善现尊者又言,即五蕴、离五蕴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五蕴、五蕴性空故,五蕴性空中,五蕴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五蕴、非五蕴性空;即六根、六尘,离六根、六尘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六根六尘、六根六尘性空故,六根六尘性空中,六根六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六根六尘、非六根六尘性空。

所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世间、出世间、出出世间法等,要观一切法于三际了不可得,所以菩萨摩诃萨法亦不可得,诸境界远离无自性中,非诸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所以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菩萨摩诃萨当知,一切法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一切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一切法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一切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即一切法、离一切法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一切法、一切法性空故,一切法性空中,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一切法、非一切法性空;即一切法,离一切法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一切法、一切法性空故,一切法性空中,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一切法、非一切法性空,一切无所有、不可得。

本(64)卷六根界、六根界性空,六根界性空中六根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六根界非眼界性空,非六根界性空中非六根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六根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六根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性空,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性空中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非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性空,非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性空中非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四大、四圣谛、十二因缘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性空,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性空中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非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性空,非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性空中非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六度、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性空,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性空中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非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性空,非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性空中非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一切智界、一切智界性空,一切智性空中一切智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一切智界非一切智界性空,非一切智界性空中非一切智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一切智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一切智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性空,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性空中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非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性空,非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性空中非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陀罗尼、十八空、真如、法界等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声闻乘、声闻乘性空,声闻乘性空中声闻乘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闻乘界非声闻乘界性空,非声闻乘界性空中非声闻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声闻乘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声闻乘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声闻、补特伽罗,声闻、补特伽罗性空,声闻、补特伽罗性空中声闻乘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闻、补特伽罗界非声闻、补特伽罗界性空,非声闻、补特伽罗界性空中非声闻、补特伽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声闻、补特伽罗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声闻、补特伽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善现言五蕴性空故,色于色无所有不可得,色于受无所有不可得,乃至识于色受想行无所有不可得。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六根六尘性空故,眼处于眼处无所有不可得,眼处于耳处无所有不可得,意处于眼耳鼻舌身处无所有不可得。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菩萨摩诃萨当知法界、法界性空,法界性空中法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法界非法界性空,非法界性空中非法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法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法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二、经文

1.眼界、眼界性空,眼界性空中眼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眼界非眼界性空,非眼界性空中非眼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眼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眼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眼界、眼界性空,何以故?眼界性空中眼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眼界非眼界性空,何以故?非眼界性空中非眼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非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眼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眼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2.耳界、耳界性空,耳性空中耳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耳界非耳界性空,非耳界性空中非耳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耳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耳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耳界、耳界性空,何以故?耳界性空中,耳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耳界非耳界性空,何以故?非耳界性空中,非耳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非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非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耳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耳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3.鼻界、鼻界性空,鼻性空中鼻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鼻界非鼻界性空,非鼻界性空中非鼻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鼻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鼻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鼻界、鼻界性空,何以故?鼻界性空中鼻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鼻界非鼻界性空,何以故?非鼻界性空中非鼻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非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非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非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鼻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鼻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4.舌界、舌界性空,舌性空中舌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舌界非舌界性空,非舌界性空中非舌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舌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舌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舌界、舌界性空,何以故?舌界性空中,舌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舌界非舌界性空,何以故?非舌界性空中,非舌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非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非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非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舌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舌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5.身界、身界性空,身性空中身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身界非身界性空,非身界性空中非身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身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身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身界、身界性空,何以故?身界性空中,身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身界非身界性空,何以故?非身界性空中,非身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非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非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非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身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身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6.意界、意界性空,意性空中意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意界非意界性空,非意界性空中非意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意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意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意界、意界性空,何以故?意界性空中,意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意界非意界性空,何以故?非意界性空中,非意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非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何以故?非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中,非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意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意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7.四大界、四大界性空,四大性空中四大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大界非四大界性空,非四大界性空中非四大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四大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四大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地界、地界性空,何以故?地界性空中,地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地界非地界性空,何以故?非地界性空中,非地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水火风空识界水火风空识界性空,何以故?水火风空识界性空中,水火风空识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水火风空识界非水火风空识界性空,何以故?非水火风空识界性空中,非水火风空识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地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地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水火风空识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水火风空识界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8.四圣谛界、四圣谛界性空,四圣谛性空中四圣谛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圣谛界非四圣谛界性空,非四圣谛界性空中非四圣谛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四圣谛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四圣谛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苦圣谛苦圣谛性空,何以故?苦圣谛性空中,苦圣谛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苦圣谛非苦圣谛性空,何以故?非苦圣谛性空中,非苦圣谛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集灭道圣谛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集灭道圣谛性空中,集灭道圣谛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集灭道圣谛非集灭道圣谛性空,何以故?非集灭道圣谛性空中,非集灭道圣谛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苦圣谛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苦圣谛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集灭道圣谛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集灭道圣谛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9.十二因缘界、十二因缘界性空,十二因缘性空中十二因缘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十二因缘界非十二因缘界性空,非十二因缘界性空中非十二因缘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十二因缘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十二因缘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无明、无明性空,何以故?无明性空中,无明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无明非无明性空,何以故?非无明性空中,非无明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何以故?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中,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非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何以故?非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中,非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无明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无明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0.六度界、六度界性空,六度性空中六度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六度界非六度界性空,非六度界性空中非六度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六度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六度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中,布施波罗蜜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布施波罗蜜多非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非布施波罗蜜多性空中,非布施波罗蜜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中,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何以故?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中,非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布施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布施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1.四静虑界、四静虑界性空,四静虑性空中四静虑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静虑界非四静虑界性空,非四静虑界性空中非四静虑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四静虑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四静虑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四静虑四静虑性空,何以故?四静虑性空中,四静虑无所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静虑非四静虑性空,何以故?非四静虑性空中,非四静虑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四无量、四无色定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何以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中,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无量、四无色定,非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何以故?非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中,非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四静虑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四静虑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四无量、四无色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四无量、四无色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2.八解脱界、八解脱界性空,八解脱性空中八解脱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八解脱界非八解脱界性空,非八解脱界性空中非八解脱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八解脱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八解脱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八解脱、八解脱性空,何以故?八解脱性空中,八解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八解脱非八解脱性空,何以故?非八解脱性空中,非八解脱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何以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中,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何以故?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中,非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八解脱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八解脱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3.卅七道品界、卅七道品界性空,卅七道品性空中卅七道品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卅七道品界非卅七道品界性空,非卅七道品界性空中非卅七道品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卅七道品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卅七道品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四念住、四念住性空,何以故?四念住性空中,四念住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念住非四念住性空,何以故?非四念住性空中,非四念住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何以故?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中,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何以故?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中,非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四念住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四念住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4.三解脱门界、三解脱门界性空,三解脱门性空中三解脱门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三解脱门界非三解脱门界性空,非三解脱门界性空中非三解脱门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三解脱门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三解脱门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空解脱门、空解脱门性空,何以故?空解脱门性空中,空解脱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空解脱门非空解脱门性空,何以故?非空解脱门性空中,非空解脱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无相、无愿解脱门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何以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中,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无相、无愿解脱门非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何以故?非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中,非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空解脱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空解脱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无相、无愿解脱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无相、无愿解脱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5.五眼六神通界、五眼六神通界性空,五眼六神通性空中五眼六神通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五眼六神通界非五眼六神通界性空,非五眼六神通界性空中非五眼六神通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五眼六神通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五眼六神通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五眼、五眼性空,何以故?五眼性空中,五眼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五眼非五眼性空,何以故?非五眼性空中,非五眼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六神通六神通性空,何以故?六神通性空中,六神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六神通非六神通性空,何以故?非六神通性空中,非六神通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五眼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五眼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六神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六神通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佛十力佛十力性空,何以故?佛十力性空中,佛十力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佛十力非佛十力性空,何以故?非佛十力性空中,非佛十力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相智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空,何以故?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空中,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相智,非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空,何以故?非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空中,非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佛十力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佛十力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一切相智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6.一切智界、一切智界性空,一切智性空中一切智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一切智界非一切智界性空,非一切智界性空中非一切智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一切智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一切智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道相智、道相智性空,何以故?道相智性空中,道相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道相智非道相智性空,何以故?非道相智性空中,非道相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道相智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道相智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无忘失法无忘失法性空,何以故?无忘失法性空中,无忘失法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无忘失法非无忘失法性空,何以故?非无忘失法性空中,非无忘失法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恒住舍性恒住舍性性空,何以故?恒住舍性性空中,恒住舍性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恒住舍性非恒住舍性性空,何以故?非恒住舍性性空中,非恒住舍性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无忘失法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无忘失法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恒住舍性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恒住舍性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7.陀罗尼界、陀罗尼界性空,陀罗尼性空中陀罗尼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陀罗尼界非陀罗尼界性空,非陀罗尼界性空中非陀罗尼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陀罗尼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陀罗尼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一切陀罗尼门性空,何以故?一切陀罗尼门性空中,一切陀罗尼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一切陀罗尼门非一切陀罗尼门性空,何以故?非一切陀罗尼门性空中,非一切陀罗尼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门一切三摩地门性空,何以故?一切三摩地门性空中,一切三摩地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一切三摩地门非一切三摩地门性空,何以故?非一切三摩地门性空中,非一切三摩地门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一切陀罗尼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一切陀罗尼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一切三摩地门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8.十八空界、十八空界性空,十八空性空中十八空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十八空界非十八空界性空,非十八空界性空中非十八空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十八空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十八空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内空、内空性空,何以故?内空性空中,内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内空非内空性空,何以故?非内空性空中,非内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何以故?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中,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何以故?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中,非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内空,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内空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19.真如法界等界、真如法界等界性空,真如法界等性空中真如法界等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真如法界等界非真如法界等界性空,非真如法界等界性空中非真如法界等界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真如法界等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真如法界等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真如、真如性空,何以故?真如性空中,真如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真如非真如性空何以故?非真如性空中,非真如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不思议界、虚空界、断界、离界、灭界、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无性界、无相界、无作界、无为界、安隐界、寂静界本无实际究竟涅盘,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性空,何以故?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性空中,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非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性空,何以故?非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性空中,非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真如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真如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法界法性乃至实际究竟涅盘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20.声闻乘、声闻乘性空,声闻乘性空中声闻乘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闻乘界非声闻乘界性空,非声闻乘界性空中非声闻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声闻乘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声闻乘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声闻乘、声闻乘性空,何以故?声闻乘性空中,声闻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闻乘非声闻乘性空,何以故非声闻乘性空中,非声闻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独觉乘大乘独觉乘大乘性空何以故?独觉乘大乘性空中,独觉乘大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独觉乘大乘非独觉乘大乘性空,何以故?非独觉乘大乘性空中,非独觉乘大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声闻乘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声闻乘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独觉乘大乘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独觉乘大乘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21.声闻、补特伽罗,声闻、补特伽罗性空,声闻、补特伽罗性空中声闻乘界无所有不可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闻、补特伽罗界非声闻、补特伽罗界性空,非声闻、补特伽罗界性空中非声闻、补特伽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即声闻、补特伽罗界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离声闻、补特伽罗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

舍利子!声闻、补特伽罗,声闻、补特伽罗性空,何以故?声闻、补特伽罗性空中,声闻、补特伽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闻、补特伽罗非声闻、补特伽罗性空,何以故?非声闻、补特伽罗性空中,非声闻、补特伽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独觉、大乘、补特伽罗,独觉、大乘、补特伽罗性空,何以故?独觉、大乘、补特伽罗性空中,独觉、大乘、补特伽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独觉、大乘、补特伽罗非独觉、大乘、补特伽罗性空,何以故?非独觉、大乘、补特伽罗性空中,非独觉、大乘、补特伽罗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声闻、补特伽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声闻、补特伽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独觉、大乘、补特伽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独觉、大乘、补特伽罗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22.善现言五蕴性空故,色于色无所有不可得,色于受无所有不可得,乃至识于色受想行无所有不可得。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尔时具寿善现复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缘故说,我于一切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都无所见竟不可得,云何令我以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诸菩萨摩诃萨者?舍利子!色性空故,色于色无所有不可得,色于受无所有不可得;受性空故,受于受无所有不可得,受于色无所有不可得,色受于想无所有不可得;想性空故,想于想无所有不可得,想于色受无所有不可得,色受想于行无所有不可得;行性空故,行于行无所有不可得,行于色受想无所有不可得,色受想行于识无所有不可得;识性空故,识于识无所有不可得,识于色受想行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23.六根六尘性空故,眼处于眼处无所有不可得,眼处于耳处无所有不可得,意处于眼耳鼻舌身处无所有不可得。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舍利子!眼处性空故,眼处于眼处无所有不可得,眼处于耳处无所有不可得;耳处性空故,耳处于耳处无所有不可得,耳处于眼处无所有不可得,眼耳处于鼻处无所有不可得;鼻处性空故,鼻处于鼻处无所有不可得,鼻处于眼耳处无所有不可得,眼耳鼻处于舌处无所有不可得;舌处性空故,舌处于舌处无所有不可得,舌处于眼耳鼻处无所有不可得,眼耳鼻舌处于身处无所有不可得;身处性空故,身处于身处无所有不可得,身处于眼耳鼻舌处无所有不可得,眼耳鼻舌身处于意处无所有不可得;意处性空故,意处于意处无所有不可得,意处于眼耳鼻舌身处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舍利子!色处性空故,色处于色处无所有不可得,色处于声处无所有不可得,声处性空故,声处于声处无所有不可得,声处于色处无所有不可得,色声处于香处无所有不可得;香处性空故,香处于香处无所有不可得,香处于色声处无所有不可得,色声香处于味处无所有不可得;味处性空故,味处于味处无所有不可得,味处于色声香处无所有不可得,色声香味处于触处无所有不可得;触处性空故,触处于触处无所有不可得,触处于色声香味处无所有不可得,色声香味触处于法处无所有不可得;法处性空故,法处于法处无所有不可得,法处于色声香味触处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我于如是诸法,以一切种一切处一切时,求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何以故?自性空故。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六十四(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