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六十三
            
初分无所得品第十八之三


一、前言

上(62)卷中六尘无所有不可得故,三际诸法了不可得,六触所缘生所生诸受无自性故,三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尘及六根触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所生诸受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六度、四静虑等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大远离无自性中,非六大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诸境界远离无自性中,非诸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卅七道品远离无自性中,非卅七道品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佛境界如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境界远离无自性中,非佛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等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性远离无自性中,非佛性如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等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本(63)卷善现尊者言,陀罗尼、三摩地门无所有故,三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界性、三乘等远离无自性中,非陀罗尼、三摩地门,非十八空、真如、法界、法性等界性、三乘等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善现尊者又言,五蕴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五蕴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六根、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六度、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十八空观、真如、法界、法性等法、三乘等法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一切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善现尊者又言,即五蕴、离五蕴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五蕴、五蕴性空故,五蕴性空中,五蕴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五蕴、非五蕴性空;即六根、六尘,离六根、六尘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六根六尘、六根六尘性空故,六根六尘性空中,六根六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六根六尘、非六根六尘性空。

所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世间、出世间、出出世间法等,要观一切法于三际了不可得,所以菩萨摩诃萨法亦不可得,诸境界远离无自性中,非诸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所以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菩萨摩诃萨当知,一切法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一切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一切法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一切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即一切法、离一切法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一切法、一切法性空故,一切法性空中,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一切法、非一切法性空;即一切法,离一切法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一切法、一切法性空故,一切法性空中,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一切法、非一切法性空,一切无所有、不可得。

 

二、经文

1.陀罗尼、三摩地门无所有故,三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陀罗尼、三摩地门远离无自性中,非陀罗尼、三摩地门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门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一切陀罗尼门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门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一切陀罗尼门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门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一切陀罗尼门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一切三摩地门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所有有异,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空有异,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远离有异,非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所有,若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空,若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远离,若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2.十八空无所有故,三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十八空远离无自性中,非十八空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内空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内空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内空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内空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所有有异,非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有异,非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远离有异,非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所有,若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空,若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远离,若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3.真如、法界、法性等界、性无所有故,三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真如、法界、法性等界、性远离无自性中,非真如、法界、法性等界、性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真如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不思议界、虚空界、断界、离界、灭界、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无性界、无相界、无作界、无为界、安隐界、寂静界本无实际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真如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法性乃至本无实际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真如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法性乃至本无实际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真如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法性乃至本无实际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无所有有异,非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空有异,非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远离有异,非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无所有,若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空,若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远离,若真如法界乃至本无实际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4.声闻乘、独觉乘无所有故,三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闻乘、独觉乘远离无自性中,非声闻乘、独觉乘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声闻乘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闻乘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闻乘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闻乘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声闻乘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声闻乘无所有有异,非声闻乘空有异,非声闻乘远离有异,非声闻乘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声闻乘无所有,若声闻乘空,若声闻乘远离,若声闻乘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舍利子!独觉乘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独觉乘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独觉乘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独觉乘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独觉乘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独觉乘无所有有异,非独觉乘空有异,非独觉乘远离有异,非独觉乘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独觉乘无所有,若独觉乘空,若独觉乘远离,若独觉乘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5.大乘无所有故,三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大乘远离无自性中,非大乘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大乘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大乘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大乘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大乘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大乘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大乘无所有有异,非大乘空有异,非大乘远离有异,非大乘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大乘无所有,若大乘空,若大乘远离,若大乘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6.五蕴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五蕴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尔时,具寿善现复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缘故说色等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者?舍利子!色如虚空,受想行识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色受想行识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色性空故,受想行识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受想行识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7.六根尘识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六根尘识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舍利子!眼处如虚空,耳鼻舌身意处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眼耳鼻舌身意处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眼处性空故,耳鼻舌身意处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处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耳鼻舌身意处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色处如虚空,声香味触法处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色声香味触法处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色处性空故,声香味触法处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色处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声香味触法处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眼界如虚空,色界、眼识界及眼触、眼触为缘所生诸受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如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眼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眼界性空故,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眼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色界乃至眼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耳界如虚空,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耳界性空故,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耳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声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鼻界如虚空,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鼻界性空故,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鼻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香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舌界如虚空,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舌界性空故,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舌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味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身界如虚空,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身界性空故,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身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触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意界如虚空,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意界性空故,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意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法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8.六大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六大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舍利子!地界如虚空,水火风空识界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地水火风空识界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地界性空故,水火风空识界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地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水火风空识界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9.四谛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四谛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舍利子!苦圣谛如虚空,集灭道圣谛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苦集灭道圣谛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苦圣谛性空故,集灭道圣谛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苦圣谛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集灭道圣谛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0.十二因缘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十二因缘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舍利子!无明如虚空,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无明性空故,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明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行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1.六度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六度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

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如虚空,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布施 、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布施波罗蜜多性空故,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布施波罗蜜多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2.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如虚空,三际不可得,四静虑等性空,故空中三际不可得,故说为空,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等无边,故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四静虑如虚空,四无量、四无色定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四静虑性空故,四无量、四无色定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静虑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四无量、四无色定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3.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八解脱等一切法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八解脱如虚空,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八解脱 、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八解脱性空故,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八解脱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4.卅七道品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卅七道品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四念住如虚空,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四念住性空故,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四念住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四正断乃至八圣道支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5.三解脱门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三解脱门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空解脱门如虚空,无相、无愿解脱门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空无相、无愿解脱门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空解脱门性空故,无相、无愿解脱门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空解脱门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无相、无愿解脱门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6.五眼、六神通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五眼、六神通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五眼如虚空,六神通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五眼、六神通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五眼性空故,六神通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五眼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六神通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7.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佛十力等法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佛十力如虚空,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佛十力性空故,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佛十力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四无所畏乃至一切相智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8.无忘失法、恒住舍性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17.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无忘失法如虚空,恒住舍性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无忘失法恒住舍性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无忘失法性空故,恒住舍性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无忘失法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恒住舍性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19.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一切陀罗尼门如虚空,一切三摩地门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一切陀罗尼门、一切三摩地门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一切陀罗尼门性空故,一切三摩地门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一切陀罗尼门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一切三摩地门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20.十八空观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十八空观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内空如虚空,外空、内外空、空空、大空、胜义空、有为空、无为空、毕竟空、无际空、散空、无变异空、本性空、自相空、共相空、一切法空、不可得空、无性空、自性空、无性自性空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内空乃至无性自性空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内空性空故,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内空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外空乃至无性自性空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21.真如、法界、法性等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真如如虚空,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不思议界、虚空界、断界、离界、灭界、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无性界、无相界、无作界、无为界、安隐界、寂静界本无实际究竟涅盘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真如乃至究竟涅盘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真如性空故,法界乃至究竟涅盘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真如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法界乃至究竟涅盘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22.三乘等法如虚空,三际不可得故说空。三乘等法无边,故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舍利子!声闻乘如虚空,独觉乘、大乘如虚空,所以者何?舍利子!如虚空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以彼中边不可得故,说为虚空,声闻乘、独觉乘、大乘亦如是,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何以故?声闻乘性空故,独觉乘 、大乘性空故,空中前际不可得,后际不可得,中际不可得,亦以中边俱不可得故说为空,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声闻乘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独觉乘、大乘无边故当知菩萨摩诃萨亦无边。

23.即五蕴、离五蕴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五蕴、五蕴性空故,五蕴性空中,五蕴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五蕴、非五蕴性空

尔时,具寿善现复答舍利子言:如尊者所云,何缘故说,即色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色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者,舍利子!色、色性空,何以故?色性空中色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色非色性空,何以故?非色性空中非色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受想行识 、受想行识性空,何以故?受想行识性空中受想行识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受想行识、非受想行识性空,何以故?非受想行识性空中非受想行识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色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色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受想行识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受想行识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24.即六根、离六根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六根、六根性空故,六根性空中,六根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六根、非六根性空

舍利子!眼处眼处性空,何以故?眼处性空中眼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眼处非眼处性空,何以故?非眼处性空中非眼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耳鼻舌身意处耳鼻舌身意处性空,何以故?耳鼻舌身意处性空中耳鼻舌身意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耳鼻舌身意处非耳鼻舌身意处性空,何以故?非耳鼻舌身意处性空中非耳鼻舌身意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眼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眼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耳鼻舌身意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耳鼻舌身意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25.即六尘、离六尘根等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六尘、六尘性空故,六尘性空中,六尘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故知非六尘、非六尘性空

舍利子!色处、色处性空,何以故?色处性空中色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色处非色处性空,何以故?非色处性空中非色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声香味触法处声香味触法处性空,何以故?声香味触法处性空中声香味触法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非声香味触法处非声香味触法处性空,何以故?非声香味触法处性空中非声香味触法处无所有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亦无所有不可得。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即色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色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声香味触法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离声香味触法处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六十三(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