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 《大般若经》卷六十二
            
初分无所得品第十八之二


一、前言

上(61)卷世尊继言三世异生不可得,三世平等中异生不可得,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况空中有三世异生可得,以我有情乃至知者、见者不可得故。三世圣位不可得,三世等中四圣不可得,平等中平等性尚不可得,何况空中有三世四圣可得,以我有情乃至知者、见者不可得故。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住此三世平等相中,精勤修学一切智智,无取着故速得圆满。

时满慈子白佛言:世尊!如来先令尊者善现,为诸菩萨摩诃萨宣说般若波罗蜜多,而今何故乃说大乘。佛告善现:汝向所说大乘,于般若波罗蜜多,悉皆随顺无所违越,何以故?善现!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声闻法,若独觉法,若菩萨法,若诸佛法,如是一切无不摄入般若波罗蜜多。

时具寿善现复白佛言:世尊!何等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声闻法,若独觉法,若菩萨法,若诸佛法,皆悉摄入般若波罗蜜多耶?佛言:善现!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声闻法、若独觉法、若菩萨法、若诸佛法,如是一切皆悉摄入般若波罗蜜多。大乘不异般若波罗蜜多,般若波罗蜜多不异大乘,其性无二无二分故。

大乘不异蕴界处等空不空法,蕴界处等空不空法不异大乘,若大乘若蕴界处等空不空法,其性无二无二分故。

初分无所得品善现言六根尘识、五蕴无边,菩萨摩诃萨亦无边,六大、十二因缘、四静虑、八解脱、卅七道品、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廿空、真如、法界、法性等法无边,菩萨摩诃萨亦无边。离色、即色, 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六根尘识、四谛十二因缘、六度四禅、八解脱、九次第、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廿空、法界、法性等,离六根尘识、四谛十二因缘、六度四禅、八解脱、九次第、十遍处、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佛十力、廿空、法界、法性等, 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即诸乘、离诸乘,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善现言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如说我等毕竟不生,诸法亦尔,都无自性。不能以毕竟不生般若波罗蜜多,教诫教授毕竟不生诸菩萨摩诃萨。若菩萨摩诃萨闻作是说,其心不惊、不恐、不怖、不沈、不没亦不忧悔,当知是菩萨摩诃萨能行般若波罗蜜多。

舍利子问:何缘三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不生般若波罗蜜多法,不生诸菩萨摩诃萨法。善现言:有情无所有,故三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非三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有情无所有有异,非有情空有异,非有情远离有异,非有情无自性有异,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五蕴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五蕴色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五蕴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五蕴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六根尘识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根尘识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根尘识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根尘识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

所以菩萨摩诃萨应知诸菩萨摩诃萨,即般若波罗蜜多,乃属大乘,大乘于般若波罗蜜多,悉皆随顺无所违越,一切善法,菩提分法,若声闻法,若独觉法,若菩萨法,若诸佛法,如是一切无不摄入般若波罗蜜多。一切法无边,菩萨摩诃萨亦无边。离一切法、一诶法, 菩萨摩诃萨无所有不可得。当知菩萨摩诃萨但有假名,诸法毕竟不生,都无自性。不能以毕竟不生般若波罗蜜多,毕竟不生诸菩萨摩诃萨。若菩萨摩诃萨闻作是说,其心不惊、不恐、不怖、不沈、不没亦不忧悔,当知是菩萨摩诃萨能行般若波罗蜜多。

本(62)卷中六尘无所有不可得故,三际诸法了不可得,六触所缘生所生诸受无自性故,三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尘及六根触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所生诸受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六大、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六度、四静虑等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大远离无自性中,非六大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诸境界远离无自性中,非诸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卅七道品、三解脱门、五眼六通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卅七道品远离无自性中,非卅七道品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佛境界如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等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境界远离无自性中,非佛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三际了不可得,如是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等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性远离无自性中,非佛性如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等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所以菩萨摩诃萨于一切世间、出世间、出出世间法等,要观一切法于三际了不可得,所以菩萨摩诃萨法亦不可得,诸境界远离无自性中,非诸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所以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二、经文

1.六尘无所有不可得故,三际诸法了可得,六触所缘生所生诸受无自性故,三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舍利子!耳界无所有不可得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耳界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耳界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耳界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耳界、声界、耳识界及耳触、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

2.六尘及六根触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所生诸受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非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非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异,非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有异,非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若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空,若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若耳界乃至耳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3.三际了不可得,如是鼻根、香界、鼻识、鼻触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所生诸受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舍利子!鼻界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鼻界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鼻界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鼻界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鼻界、香界、鼻识界及鼻触、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非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异,非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有异,非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若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空,若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若鼻界乃至鼻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4.三际了不可得,如是舌根、味界、舌识、舌触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所生诸受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舌界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舌界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舌界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舌界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舌界、味界、舌识界及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舌界乃至舌触、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非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异,非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有异,非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若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空,若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若舌界乃至舌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5.三际了不可得,如是身根、触界、身识、身触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所生诸受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身界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身界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身界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身界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身界、触界、身识界及身触、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非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异,非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有异,非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若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空,若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若身界乃至身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6.三际了不可得,如是意根、法界、意识、意触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所生诸受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意界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意界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意界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意界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意界、法界、意识界及意触、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有异,非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有异,非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有异,非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所有,若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空,若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远离,若意界乃至意触为缘所生诸受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7.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六大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大远离无自性中,六大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地界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水火风空识界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地界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水火风空识界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地界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水火风空识界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地界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水火风空识界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地水火风空识界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地水火风空识界无所有有异,非地水火风空识界空有异,非地水火风空识界远离有异,非地水火风空识界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地水火风空识界无所有,若地水火风空识界空,若地水火风空识界远离,若地水火风空识界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8.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四圣谛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圣谛远离无自性中,四圣缔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苦圣谛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集灭道圣谛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苦圣谛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集灭道圣谛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苦圣谛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集灭道圣谛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苦圣谛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集灭道圣谛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苦集灭道圣谛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苦集灭道圣谛无所有有异,非苦集灭道圣谛空有异,非苦集灭道圣谛远离有异,非苦集灭道圣谛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苦集灭道圣谛无所有,若苦集灭道圣谛空,若苦集灭道圣谛远离,若苦集灭道圣谛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9.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十二因缘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十二因缘远离无自性中,十二因缘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无明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明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明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明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爱、取、有、生、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所有有异,非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有异,非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有异,非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所有,若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空,若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远离,若无明乃至老死愁叹苦忧恼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0.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六度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度远离无自性中,六度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布施波罗蜜多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布施波罗蜜多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布施波罗蜜多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布施波罗蜜多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有异,非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有异,非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有异,非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所有,若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空,若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远离,若布施净戒、安忍、精进、静虑、般若波罗蜜多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1.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四静虑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静虑远离无自性中,四静虑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四静虑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静虑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量、四无色定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静虑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静虑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量、四无色定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所有有异,非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空有异,非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有异,非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所有,若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空,若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远离,若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2.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诸境界远离无自性中,诸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八解脱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八解脱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八解脱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八解脱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有异,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有异,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远离有异,非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所有,若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空,若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远离,若八解脱八胜处、九次第定、十遍处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3.三际了不可得,如是卅七道品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卅七道品远离无自性中,卅七道品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四念住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念住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念住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念住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无所有有异,非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空有异,非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远离有异,非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无所有,若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空,若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远离,若四念住乃至八圣道支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4.三际了不可得,如是三解脱门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三解脱门远离无自性中,三解脱门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空解脱门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空解脱门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相、无愿解脱门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空解脱门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相、无愿解脱门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空解脱门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相、无愿解脱门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所有有异,非空无相、无愿解脱门空有异,非空无相、无愿解脱门远离有异,非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无所有,若空无相、无愿解脱门空,若空无相、无愿解脱门远离,若空无相、无愿解脱门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5.三际了不可得,如是五眼六通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五眼六通远离无自性中,五眼六通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五眼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神通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五眼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神通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五眼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神通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五眼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六神通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五眼、六神通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五眼、六神通无所有有异,非五眼、六神通空有异,非五眼、六神通远离有异,非五眼、六神通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五眼、六神通无所有,若五眼、六神通空,若五眼、六神通远离,若五眼、六神通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6.三际了不可得,如是佛境界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境界远离无自性中,佛境界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佛十力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十力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十力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十力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无所有有异,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有异,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远离有异,非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无所有,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空,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远离,若佛十力乃至一切相智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17.三际了不可得,如是佛性无所有,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佛性远离无自性中,佛性无所有有异,空有异,三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

舍利子!无忘失法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恒住舍性无所有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忘失法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恒住舍性空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忘失法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恒住舍性远离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无忘失法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恒住舍性无自性,故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何以故?舍利子!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所有空远离无自性中,前后中际菩萨摩诃萨皆不可得故。舍利子!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所有有异,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空有异,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远离有异,非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自性有异,非前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后际菩萨摩诃萨有异,非中际菩萨摩诃萨有异。舍利子!若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所有,若无忘失法恒住舍性空,若无忘失法恒住舍性远离,若无忘失法恒住舍性无自性,若前际菩萨摩诃萨,若后际菩萨摩诃萨,若中际菩萨摩诃萨,如是一切法无二无二分。舍利子!由此缘故我作是说,前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后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中际菩萨摩诃萨不可得。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卷第六十二(完结)


[ 大般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