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想阴魔境(3-5)
                     - 悬应冥感相


5、悬应冥感相:

(1). 经文:

「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悬应,周流精研,贪求冥感。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元不觉知魔着,亦言自得,无上涅盘。来彼求应善男子处,敷座说法。能令听众,暂见其身,如百千岁。心生爱染,不能舍离。身为奴仆,四事供养,不觉疲劳。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是先师本善知识,别生法爱,黏如胶漆,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为菩萨。亲近其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口中好言,我于前世,于某生中,先度某人。当时是我妻妾兄弟,今来相度。与汝相随,归某世界,供养某佛。或言别有,大光明天,佛于中住,一切如来,所休居地。彼无知者,信是虚诳,遗失本心。此名疠鬼,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2). 释解:

「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

又诸行者证到受阴虚明灵妙,感情领纳作用已经虚明而灵妙不黏境了,不受其境所左右,对一切境界已经不动感情,自在的不为一切境所黏。感情作用清净了,才是受阴尽;受阴尽的人,他的意生身就会起了,所以受阴虚妙,不招邪虑,他的自性圆满清净,对外在一切的境界就有圆满定力。

「三摩地中,心爱悬应。」

悬者是虚而不实,应者是感应道交。行者在正定中,心却喜爱上超现实的感应道交,与诸佛、菩萨及多生有缘另类行者悬应。我们修行本是要将心吊起住于虚空处,与诸缘不相应,那就是《楞严经》经教中所说的感召悬绝了,断绝与一切因缘相应,才能证得解脱知见。然而住此三摩地中的行者,如让你的心与似有若无的因缘感召相应,长久以往就会出问题的。悬是不真实,不用心,如用第六意识去想的话,那是本身意愿这样,意愿那样。「悬」就是「虚」,不是有我,主观意念很强地去要求。如在不想念之中会感应到很多事,这不是很好吗?很多人在禅修过程之间,感应到某人几天后会如何如何,你为何会感应到?与你有何相关?这就是你这个人让你的心乱玩、乱跑、胡思乱想,让心过于散漫了。

因与悬空不实的这些因缘相感应,可能认识不真或不清楚,总易被魔所趁,终致而迷失。听到很多修行者常讲,今天观世音菩萨来看他了,昨天济公来探班了,前几天妈祖婆来帮我治病了,随时都有很多神、佛来他修行处,是真是假真是难以辨别。其实是真佛、菩萨加持时,大多是无形无相的,行者逢此因缘当自我警惕。

如心不清净的行者,不去自修净心,反而要求感应,求菩萨保护你,现在没有钱,希望菩萨保佑买股票能赚一笔,不要多,十万元就好,虽是很小的欲望,就向菩萨求啊!求啊!结果真的相应,有一次就有二次,于是你贪求的心就生起,就想再来一次。

我常讲一般人为什么会起坏心?什么时候起坏心?都是在最艰难的时候,把持不住才起坏心的、起差错的行为。若还有钱的人,不会说故意要夺人家的钱财?不会。如会头若不是日子难过,不会倒你的会钱什么的。或我借钱一定会还,等到三餐不济时,钱还不出来,不还不行,要还又没有钱还,那只好跑路了。

古德云:「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良。」在情况不对时,才知道你是劲草、忠良或是柔草、奸臣。太平盛世时每个人都很忠贞,等到国家处于危急时,才看得出这个人是否忠于国家、主子。你会不会作奸犯科?如果你家有千万财产,在尚未花光钱之前,没偷人钱的道理。等到钱花光,欠人一屁股债时,一天输五百万,二天就输了一千万,那时看会不会去作奸犯科,人在苦难的时候,问题都来了,这时心不要去想,要求感应!菩萨道上没有祈求,有人就是说:我相信佛法,我拜佛就是要祈求,祈求家里的那一半能升官发财,家里的大小平安,小孩考上好大学,一切随顺。真正修行什么都不能求,有求就相应的话,有应时就会常常想「相应」。我们有位同学也有这种灵知灵觉的力量,他常常有事就求:菩萨啊!保佑;菩萨!我现在没有钱,看怎么才能拿得到钱。

如果你要证到解脱,则什么都不能求,求升官、求发财、求事业顺、求事事如意,求神通异能,这些都不应有。那这个人活着不是没有意思了吗?心死了!要保持你的平常心,不求诸多感应,你还要感召悬绝,证到最后五阴灭尽,普特伽罗(中阴身---轮回之身)能感召悬绝时,这无所求,这不能求,连要解脱的心都不能求,这样一直用功,诸缘不黏就能成就解脱道;当碰到困难我就去面对困难,但不要搞得灰头土脸,要沉着应战,也就是以空无的心态,不动一心,看对方怎么办?今天以这样对我,我也不动,明天变那样对我,我还是不动,后天再变新花样,我还是不动,它越变越多花样,变到最后它已无力再变了,但你却总是抱持一境相应。

世尊尝言,当行者打开色身时,世尊就会以身化、语化、意化等三化来化导你,该现身则祂会现身,一现身,你的心就会很笃定,你在梦中也好,定中也好,当你看到佛像、菩萨像,一定是很欢喜,就是没有欢喜心,也会觉得很笃定,不管是真的、假的,反正我看到就心安。有必要时祂会现一下,当你起心动念对某种境界迷糊时,祂会给你一个意念,「放下这个,放下,放下。」你以为是自己在告诉自己放下,其实有时是一个念头飘过来教你放下,放下。那你又会想,老师不是常常要你们「放下,放下。」究竟是谁提醒你放下,也搞不清楚了,是菩萨?还是另有阿谁?

「周流精研,贪求冥感。」

周者周遍,流者绵延不绝,精研者精用其心研讨。行者无所不用其极的,去贪求种种冥感,冥冥之中的悬虚感应道交之事。行者善用自心对某种因缘,不踏实想去感应种种因缘,成就种种异常事端。如果你对「悬虚感应」的现象,心产生喜爱的话,就会周流精研,贪求冥感。周遍一切现象入其法流不绝,你都希望去试试看,去研究一下,去钻研一下,这样试试,那样试试,去追求这种冥冥中的感应。当你贪求的心起的话,可使天魔,候得其便,知道你喜欢这种主观意念的感知事情,那天魔就很容易制造机会,想办法来毁灭你。

「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元不,觉知魔着。」

行者生起心爱悬应后,又周遍法界想得诸多冥感相应之事,天魔就等到了下手的机会,现在知道你这个人很喜欢玩这个感应心法,天魔终于抓到机会了。他先飞出魂魄去依附在第三者无知人的身上,于是此被魔依附的这个人,突然间就会不经熏习而能讲经说法,讲得头头是道。被依附的这个人原不知道着魔,若自己知道着魔,则这个魔的力量不够强,或这个人的本心,以前有修行,过定力、智慧强,会加以警觉的,一般魔找的是比较没有智慧的人来依附,假借他做这坏他人修行之事。

「亦言自得,无上涅盘。」

此魔着之人亦言自己已得无上涅盘,这类人已有点超能力,却不知什么叫做「涅盘」,加上魔力的唆使,会误以为自己证到涅盘境界了。佛道是无所得的,有所得即不是真正的佛法,佛法只是在帮你恢复佛性的本能而已,真正无所得的。此魔着之人他不是从闻思修等得正定的,不是真正从禅修中慢慢渐进得到的,而是突然之间因魔飞精附人,突然得到此种能力,有此超能力就自以为是证得涅盘了。

「来彼求应,善男子处,敷座说法。能令听众,暂见其身,如百千岁,心生爱染,不能舍离。」

此魔着之人依魔的驱使,来到喜欢悬应的善男子处,敷座而坐下来并说起法来了。同时也让听法的人看到魔着的人之身体,有如数百或上千岁的长者,童颜鹤发,对此神变魔着人,各个心生起爱恋不寻常之情素。

另方面也可说,魔着之人现百千岁之身,亦即是天神高大身,天神身高都是以几由旬来算的,如梵众天天神身高半由旬,一由旬40里,半由旬就有20里高。行者要观想自己身体高大、高大,让你有坚强的自信力,要有自信力,高大是你的形相。世间人就算没有能力,但身体很高大,往那里一站,好像他比我强,其实他没有力量,你一捶就可以把他打倒;但是只要身高一高大,我们就觉得他有力量。天神的身高是果报如此,身体很高、很高的。

有位同学在禅修打坐的时候,发觉前面有个我,却是很高大,很高大,这是天神的境界。说起来佛的身长有一丈六,觉悟者不在身体的高大不高大,只有天神才会很高大、很高大。所以真正解脱的行者,不在于身体的高大,身体高大是天神的果报身,故不要去求身体的高大。

民间信仰有所谓千岁,千岁是天神的寿命,到修入色界禅定的行者,其天寿是以「劫」单位来算的,有「小劫、中劫、大劫」之说,当百、千、万都算不了时,就用「劫」来计,一小劫有一万六千八百年(16,800年),20小劫为1中劫,20中劫为1大劫。修到非想非非想处天时,行者天寿有八万大劫,这是世间禅定寿命最高的,也就是无色界的有顶天「非想非非想处天」,他的果位余习感召八万大劫的寿命,故16,800 x 20 x 20 x 80,000 = 约537.6亿年,若以我们凡间的历法来算就有这么多年,所以百岁、千岁就代表欲界天里面的第一天、第二天,他们的寿命、他们的身高、形相也是有那种样子。

一般人来说认为长得高,就心生欢喜,当然心生爱染,对于色身这么渺小的人,对其果报身可以有这么高,那不是很好,故「不能舍离」。若你是无色界的天神,只有一个心,没有形相,如果你心中还有个世界,不管是初禅、二禅、三禅天、四禅天境界的天神,那你的果报大概就在那里,我的身体如百岁天神,千岁天神,那就会心生爱染,不能舍离。如果你突破了色身,什么世界都没有,那当然是无色界,那时修佛法,修不被业所转,那你就解脱了。

「身为奴仆,四事供养,不觉疲劳。」

既然魔着之人现百千岁身,又可能现天神高大身,使得诸听法众不得舍离,愿意身为奴仆,令其差遣,且饮食、衣服、卧具、汤药等四事,皆能不断地供养。俗语说有事弟子服其劳,有美食先生馔。众人因被迷惑,所以心甘情愿四事供养,以大小事情都为他做,不觉得疲劳。你可以仔细看你周围之间,也有这种情形存在。你觉得某个道场风范,所作所为都不大对,但你看其徒众们每一个人都心甘情愿,做得甘之如饴,师父已经在法院快被判刑了,他们还说这师父是无上的,没有比他更好的师父等等。他们被魔力摄受以后,都失去了正知见。明眼人一看,听他讲一句话就知道这不是正法,而他们却把他看成是宝,如同佛菩萨再生一样,所以不觉疲劳的四事供养。

「各各令其座下人心,知是先师,本善知识,别生法爱,粘如胶漆,得未曾有。」

这个魔着之人令他徒众的心,各个体知,认为他就是前世的导师,本来就是大善知识,对修行无所不知,对道理无所不懂。我可遇过有个无知修行人,入色、受魔相时,错认邪魔外道为先师,不只是这生为师父,还称久远前他也是我的师父,已经是精神不稳定、错乱了,还是胡言乱语地、念念不忘此师父。

因魔力的摄受故,众人之心特别产生一种对他所说法的喜爱,爱得失去正常的情事,参杂一些感情作用后,变成如胶似漆地不能分离,向心力很强,为此团体的奉献不余遗力,此情此景对心境的影响深且远,不似以前发生过的景相。

有的人对某道场的喜爱是短暂的,像一般客尘,来来往往,缘生缘灭,听得如法,他会待久一点。听不如法,一次就再见了。有些人一听,这里听的与我在别处听的不一样,不听了;与我理解的不一样,也不听了。其实你在别处所听的不一定就是对的,但你认知这是对的。说穿了就是「无缘」;「无缘」再怎么讲也没用,故你也要善观因缘,哪种料子,听哪种法,这是勉强不来的,不是那个料子,硬是要拉来听这个法,他也听不下去,故一切讲因缘。一个道场有人进进出出、很多很多异动,这是很正常的。

你去个不是正法的道场就不一样了,一去就粘住了,要走也走不了,为什么呢?因为你的心被摄受住了,你看不到他错误的地方,当然这种人就是没有正修,前世没有真正培养智慧。有正知见的人,听一句话,看一个动作就知道讲法者对不对了,更高超的人,连走都走不进去,不必去看看,有的人说去探探路、听听看,有些同学很好奇,每个道场都要去看看,他们跑的道场比我多得多,我前后大概跑不到三个道场。每个道场在台湾都很出名,当然是不错,不是说不好,你要去看看,到底是怎么样也无可厚非。

某些道场不对,虽然你没有亲自去亲眼一见,但听别人一讲就能知道是与非,如果这个人有著作看一看,大概就知道这个人大概在哪个境界。如果你没修证的功夫写出来的,只能让人家看出你只到哪里。所以最好是不要乱写文章,真正行,你写出来的还无所谓,如果你看到这个,觉得不大对了,就不要再去看了。

某些道场在修光明,主持人天天能发不同光,徒众也天天为光搞得头昏脑涨。修行者知道身体会发光就好,能发光也不是高的境界,会发光是二禅天的境界嘛,知道就好了,你想不想去二禅天?如不想,就不要再去搞这些。很多人喜欢乱跑道场,乱跑有一个坏处,你跑好几个道场,你的精神没有寄托力,到最后有问题时,没有人会真正为你化解,问题就出在这里,如果说你心不变,哪个道场修行法门好,熏习一些法也好,你的观念这样就这样。如果你既在这个道场熏习,又在那个道场熏习,到最后到底你是哪个宗派?哪个中心位置点?所以你拜了十个师父,你等于没有师父,没有一个人真正愿意教你。例如我跟你讲,应这样,你就说:「但那个师父讲怎么样、怎么样。」那就不要谈了,谈不下去了。所以说:十个师父等于没师父。

佛法到处都一样,你哪个阶段应该接触到什么法,那是必然的,譬如说我现在是高中程度,就应去读某个高中。是大学程度,高中所讲的都懂了,没什么好学,那就应跑到大学程度的道场去学,看看大学部已听得差不多了,好像什么都懂了,也没有兴趣,再也没有以前那种冲劲。又开始在找新的道场,于是就找、找、找,找另外一个道场,这是研究所的道场,你就会在此道场听下去。如果你只是高中程度,结果一闯就闯进研究所的道场,结果鸭子听雷,如果是有善根还不错,会待得下来,待了一年、二年、三年,多少也能听懂一点。如果是听不懂,听不懂就走了,当然他会去找一些较相应法的道场去接触,等他十年、二十年练了一身武功,再回来研究所的道场一听,刚好现在所讲的就是我所需要的,那时就契合了。

所以不是说每个人什么法都可以听,适合哪一个法每人都不一样,有时不要太鸡婆说:这个法这么好,定要拉更多的人来听。他根本听不进去嘛!或者这个法虽好,但是他背后的那些无形因缘,处处阻碍,让他无从入门。在这个道场讲的都是无神论者,你知道吗?哪个护法可以受理无神论的?都是自我为尊,以尊神为修,这里面很复杂的。不是你决定能上这个课,你周围的有形、无形护法还要同意。你心中要有个菩萨护持,你才有办法听大法,并不是说我心中没有菩萨就没有佛,不是的,而是当我们的心清净就与诸佛菩萨相应,我们讲的是这个,而非是在说祈求:菩萨!你要保佑我啊!你要教我解脱这个苦难啊…….等等,本道场不是在讲这个,而是在讲你的清净之心不被妄想、习气所蒙蔽。

「是人愚迷,惑为菩萨,亲近其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

被天魔附身的人玩弄后,反会认为他是真正的菩萨,都来亲近他的心,依他所讲的法,尽量想学他。一个正常的人接触他后,就会被他所说的话所迷惑,你看他讲不对的道理,第一次听不管他,他的见解和我不太一样,第二次听耳朵就比较顺了,起码不会像第一次听那么不顺,第三次听也满顺的,第四次听后就痲痹了,以后你就会转述给他人听:「刚才师父讲的是怎样、怎样……」。

亲近其心,就会受其染,不光是只有你被染,你还会改变别人,熏习就是这么可怕的力量。所以你一看就会觉得不对的,某些人会迷糊到被迷惑在某道场里,尤其是邪魔外道的道场,还是一大票人相信,你会觉得很奇怪吧!这就是亲近其心,破坏本来的现行所修证到的境界。在行为上因心已疏于防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的事情就会慢慢发生了。

「口中好言,我于前世,于某生中,先度其人,当时是我,妻妾兄弟,今来相度,与汝相随,归某世界,供养某佛。」

正常有修证的人,对佛法的道理懂得深入,不会讲一些怪力乱神,不能意会的事。而此魔着之人现些神通后,正法不讲,如何修行不讲,讲些什么呢?讲我在前世与你有缘,前生我是你什么人,你是我什么人,如你等是我妻妾兄弟,我今生要来度你们,与你们相随要前往某某世界,要奉承供养某个佛。

在座很多人,常在梦中会梦到,同学、父母或以前某些事,在阿赖耶识会现出来,这些有什么意义?这是没有意义的事情,以前的因缘是有,没有以前的因缘,今生也不会凑在一起,这是真的。但讲这些有什么用?就是为了迷惑大众才讲这些,如以前我是你们师父等等,好像不是今生才结的缘,好久好久以前就是这个样子了。

以前去过梅花山庄,有个黄小姐破了色身,处在魔境相中,她说:某某天是他以前的师父,我今生还是他的徒弟,以后生生世世还要做他的徒弟。她已经有问题了,还说他要追随师父到底。不管是真的,还是神智不清的妄想心,这些前生今世的因缘扯来扯去是没有意义的。以前是以前,现在是现在,还有人说:我是仙女,仙女下凡,出生来人间。如果是,那又怎么样?除非是须陀含、阿那含果的行者,再来人间然后修行又生天上,前者来回七次证阿罗汉果,后者来回一次证阿罗汉果。如果不是这些圣人下凡,一般仙女下凡是再轮回的开始,没修的话照样沦落的。不可以沉迷在前世仙女那种高高在上,现在既堕到人间来,就应老老实实的做人,所以上一世不代表什么,今生要把握住时间用功,这才是最重要。

有位高中同学是艺术家,很会绘画。有次去大乘精舍见乐老师,见我在那里上课,就又联络上了。一次去算命时,有人告诉他,他是四天王下凡,他的长相确实很像四天王中的一尊。讲起来四天王天的天神长相都很威武,也有一位有点可畏,与那位同学倒也有几分像。他自己无形中也会推拿,没有学过而会推拿,别人有病他也帮忙推拿,结果自己被缠上,头痛不知怎么办而来找我,他不是真正在修行,但是潜意识就有这个能力。

我这个同学穷途末路,艺术家不当,结果去搞艺术笔(礼笔)制造及贩卖生意。发明后的笔,要给人家做又没本钱,就自己做些模子自己生产,碰到熟人就送一支,其实三餐都不济了,但因熟人又不好意思拿钱就改送的。本来就不是做生意的料子,像我们去做生意一定亏本。做生意的料子应是一倍的本钱要卖三倍的价钱,狠下心来才能赚他一笔,赚钱都不觉得心寒,如此才有办法做生意。例如本钱50元,赚个20%,我们卖60元已觉不安,商人他成本50元,卖500元也不为难。你自己到店里看看,一般人买笔都认为价高就是好。这二支笔一样,一支100元,一支300元,100元的没人买,300元的一定有人买。一支100元这不知好不好,人都有这个心态,连我自己都一样,去买东西,这个比较贵应该比较好,要好一点的,这是福报还是浪费,买好一点的,其实都差不多。

以上讲的这些现象跟你前一世都很有关系,但是前一世并不代表你今生就有什么,要忘记以前是怎么样,今生好好把握,才是重要的,不要常常在提以前的事情,像我在前世,某一生中,先度了谁,当时我太太是谁,姨太太是谁,哪个是兄,哪个是弟,今天特别来度你们等等,讲这些做什么,不必要。

2030年前有个很离谱的事,有个信仰XX道的人,他看这个与他有夫妻缘,那个也与他有夫妻缘,女孩子无知,统统都嫁给他,结果一个人有78位女人在服侍他,当时在虎尾地方报纸刊登一大篇,到最后这个人被判刑。像他这样有缘就结婚,这就是没有道德观念,会出差错就是这样,怎能不潜行淫欲。世尊也讲得很清楚,我们所有众生,尝为六亲,这时有可能以前你的六亲,现在堕落到畜生道,他讲这句话的用意在叫你不要吃他们的肉。每个人尝为六亲都有缘,大家都结为夫妻,这像什么话?

魔着之人讲这些都是在拉关系,不是只有今生有缘,以往就有缘了,我今生要来度你们,与你们相随,大家都要走向某个世界,其实哪个世界都搞不懂,或者是魔的世界。很多宗教要归于何处都搞不懂,尤其是最近结集而成的不算宗教的宗教,他们死后到底要去哪里都搞不清楚。你说他有佛土,又没有佛土的样子,你说归那个世界,那个世界也没有一个样子,说穿了是着了魔后,自己创造出的一个无中生有的幻境。在座也许也有一贯道的同学,一贯道讲的是以弥勒菩萨为本尊,而弥勒菩萨现在是居第四天(兜率天)内院,在那里讲经说法,那里也是佛教的一个净土。但一贯道行者拜的虽是弥勒菩萨,讲的却不是弥勒菩萨所著的《瑜珈师地论》这部经,而是儒家的教化思想,根本不是讲佛教解脱这回事。若以因果来讲,一贯道行者以不杀生吃素的功德,可生到欲界天的哪一天,但是如果乱说话,要归依哪一个佛世界,供养哪一个佛,那是不对的。

「或言别有,大光明天,佛于中住,一切如来,所休居地。」

魔着之人不然就会说,娑婆世界外,另外有一个大光明天,所有佛、如来无不居住在此大光明天中。大光明天或称遍净天、大遍净天,那是三禅境界的天报,三禅天里还没到净居天,五净居天是在四禅天的天界中,是声闻、缘觉的居所。佛教徒要修学无上菩提解脱道,为什么他要叫你升到三禅天去?那不是说不好,但你的程度是哪一天,要有真正的修证,如果是不正确的,那什么天都没有用的。

大光明天是有,但这里魔着之人讲的是没有世界的世界,那是魔来诱惑你,跟你胡说八道。你不要说「我佛是XXX王佛」,那这个佛倒底在哪里?搞不清楚,他只是在迷惑你的思想,你死了以后自己去哪里都搞不清楚,让你把握不住。所以不管是大光明天也好,不管是真的有哪个佛也好,没有知见的人就会被他骗。

他说在大光明天之间有佛,佛于中住,一切如来所休息的地方都在那里。请问如来住在哪里,佛灭度后无所不在无所在,你说有相,这尊佛像就是如来,你说无相,则所有有形()、无形()的地方,都是如来体性所在。如果说有个佛所居住的地方,那就奇怪了。佛为什么要入灭?一入灭就进入虚空,没有一个固定场所,连无色界的天人都没有固定的场所,何况是佛?佛要有一个固定的场所吗?

无色界的天人只有一个心,这个心要处在哪里?在天上也可以,在人间也可以,在地狱也可以,其它国土也可以,他一个心念欲往则至,没有一个形相。若无正知见,信其虚诳不实的话,那是迷信。如果说哪个世界另有佛住世在说法,那是不能否认的,世尊在世的时候,他也可以同时听到其它佛世界,有佛在说什么法,他都可以从心里面感应到。一切如来都居住在大光明天的话,那表示以前示现的佛都没有入灭,这是错误的认知。佛示现教化的话,一定是以人身示现,入灭之后入空,当然也可以用他的感应力,身化、语化、意化等来度化众生,他没有一个固定的形相、居所。

「彼无知者,信是虚诳,遗失本心。此名疠鬼,年老成魔,恼乱是人。」

没有智慧,没有正知见的人,会相信这种虚妄不实在的诳言,最后迷失本来修证到受阴将灭的地步,因而迷失掉了。这种魔是什么魔?此名疠鬼,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对鬼的形容要有兴趣,可先看《楞严经》对于魑魅魍魉等鬼都有说明,哪种人在世的时候是什么样子,死后就会出生到哪一种鬼类等等都有说明,我们懂一点就好,太懂的话,脑筋塞满了鬼样子,反被他熏习了。

「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

这种疠鬼,年老成魔,来扰乱是人及其徒众等,被天魔诱惑的人,跟这位善男子,看他修得不错,迷惑于其言行,终于做些伤天害理的事,最后魔玩腻了,撤离该着附人之体。此后他与其它弟子等,都会受到王法的制裁,因为他破佛律仪,潜行贪欲等事。

「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他如果把你玩够了,破坏你的戒体,败坏你的德行后,就会离开你的身体,这位贪求的善男子,本来修证到色、受二阴尽,又偏偏碰到喜欢悬应,贪求冥应的心,所以他就和他的弟子,破佛律仪,潜行贪欲等事,俱陷王难。现在你们听到世尊说明以后,当心生警觉,要了解这个道理,就可以保证不再堕回轮回里面。如果你对这个魔境,不当产生超能力时,没有警觉心的话,会因为误了太多子弟,就堕入无间地狱。

到此已经讲了五个想阴的魔相,其中第三魔相是说不要贪求契合,第四魔相是说不要去贪求物性的辨析,第五魔相是说悬应冥感,不要去贪求虚无不实的感应力这些现象。这些都是想阴魔相里,胡思乱想引起来的,要能清楚分辨。

(88年5月16日讲于法尔)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