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想阴魔境(3-2)
                     - 飞思游荡相


2、飞思游荡相:

(1). 经文:

「阿难!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游荡,飞其精思,贪求经历。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其人亦不觉知魔着,亦言自得无上涅盘,来彼求游善男子处,敷座说法。自形无变,其听法者,忽自见身,坐宝莲华,全体化成,紫金光聚。一众听人,各各如是,得未曾有。是人愚迷,惑为菩萨,淫逸其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口中好言,诸佛应世,某处某人,当是某佛,化身来此;某人即是,某菩萨等,来化人间,其人见故,心生渴仰。邪见密兴,种智消灭。此名魃鬼,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2). 释解:

「阿难!又善男子,受阴虚妙,不遭邪虑。」

行者虚妙心体获得后,继续慢慢将养,圆满的心能定而开始发光明,且愈来愈有智慧,已能不受客邪之邪思、邪虑所蛊惑,这是圆满成就正定之力量,使自心能大发光明,入正定中。

「圆定发明,三摩地中,心爱游荡,飞其精思,贪求经历。」

进而行者发觉心有所思,皆能神用,能知悉自心之神用,功能甚为神奇,自心突失准则,处此正定中,体会自心已能遨游于十方界,更常常让自心他游,到处去游荡。自己体会心思外游的功夫后,就常以精密思虑,来试验此心他飞之情形,以贪的心来学习一些经验。

既然我的心可以出离,跑来跑去,游荡来游荡去的,没事就玩这个心,今天到某甲家去看看,明天到那一家看看,这颗心在那儿飞来飞去!这就叫飞思游荡相。你的心既然了解有这个能力,想某甲他家也好,他身也好,心一子真的到了。知道有此能力后,天天让自心在飞呀!飞的!没有用正确的观念去思考,天天想我怎样来印证我有这个能力。也有人要测试自己的心,就与朋友约定时间,一个在台北,一个在高雄,一个动念想,一个在另一头看有无感应。其实心通者,就是有人在地球的另一端,只要起个牵挂的意念,心通者就可感知,这就是业缘的感召,是轮回的根本力量。正知见者当学习不受感应,不是一味要去感应。故不是说没心感应这回事,是有!若你很在意此能力,又贪求这些能力的话,天魔就会候其便,乘虚而入。如果你在修行过程中,打得念头死,没有妄念,也没有要怎么样,逆来顺受,心中坦荡荡,天魔没办法乘虚而入。会有问题都是你想要看看心会怎么样,你希望贪求什么,你要学点灵验经历或什么的,才会有问题发生。

一切法从心地起,你要学心能力,没错!但你要抱着无所求的去慢慢体会,有因缘时,你就有机会体会心想时,心会起什么功能,之后就要放下,不要天天去搞这个,想如何帮人化解魔障,化解病痛,去除心念毛病等。当你碰到境界时,心里就会起某个现象,你觉得这样做会有效,弄一下!真的有效,有效就放下,不要天天在思考,怎么加强功力,这会变成有为法的执着。应用你的心,贪求一些经历,懂一些事情后,没事要再去找事,不必这样!

如果那个人有病,因缘牵引找到你了,言谈之后,他回去或未回去之间,突想要打坐或干什么的,随顺自性、顺理成章地坐就坐吧!坐中灵光一闪,突起心念,真对这位居士的事应该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自己心念由自性起,起了心法解决事情,事了后就忘记了。或者待他回去后,自己才知道事情应该怎么样去处理,处理也不是用想的,是自性自然会生起那个境,你心就知道用什么法去应缘,顺理成章的,不用去思考,也 不必去营求什么。

「尔时天魔,候得其便,飞精附人,口说经法。」

行者在贪求经历,用心思游荡各处之间,天魔已知悉行者的所好,他虽不能进到你的心腹中,但会等候机会毁掉你。因你已证得受阴虚妙不遭邪虑,魔不能直接进入你的身体,故只能「飞精附人」附在另一个人身上,然后这个魔着的人就开始会口说甚深经法,来蛊惑你。

「其人亦不觉知魔着,亦言自得无上涅盘」。

这个被魔依附的人,不会知道自己已经着魔了。且因自己能讲经说法,就大言不惭的说:「我已证得无上的涅盘,这种境界大概与佛一样了!」有人如果说他的功夫比世尊还要强,这人就是着魔无疑了。魔附人身以后,此人以为证了无上菩提、无上涅盘,有时会说佛比我差得远呢?无知修行的人才不知佛的实际境界,你既然说比世尊强,所有世间众生(有情、无情)的因缘果报应能讲出来,或述说一部《华严经》来听一下吧!从这方面去评鉴、思考,你就知道某人修得好不好,真成就果位了吗?偏偏有些跟随魔着的人,就不会这么怀疑,以为自己师父已得到无上涅盘了。

「来彼求游,善男子处,敷座说法。」

魔着之人,经魔的驱使,还是会来到这喜爱让心思飞荡、飘来飘去的人之处!「敷座说法」,魔附身的他,已能讲经说法,且都说得很突出,让有修行者会再迷糊相信他。魔知道此善男子已证得受阴虚妙,不喜爱一切怪力乱神的境界,不容易以感情事来迷惑他,但魔知道此善男子很喜爱玩这个心,故会让魔著者现一些此人所喜爱的心变来迷惑他。

「自形无变,其听法者,忽自见身,坐宝莲华,全体化成,紫金光聚。一众听人,各各如是,得未曾有。」

说法间,魔着的人自己的形体并没什么变化,但却可使听法的人马上有一种能力,可以看到自己另外一个身躯,坐在宝莲花上,整个身体化成紫金光色,光芒聚集整个色身。不但是喜爱心思飞荡的善男子如此,所有他的徒众们,各个都是如此,此瑞相以前都从没发生过。能现此瑞相的除了佛以外,哪个人有这样的功夫呀!据此善男子所知,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瑞相的。

有人打坐时可看到自我的身体跑到对面或旁边去了,有人自己在睡觉时,感觉自己的身体不是在睡觉,而是另一身体飞到天花板上去了呢!此面对魔变者可自己坐宝莲花外,也可让其信众自己看到自身坐宝莲,或坐在金色的莲花上,整个莲花化成紫金光,说法的人没有变形,听法的人却会变成这样殊胜微妙状。

紫色是代表庄严、殊胜、微妙的,故紫色是蛮不错的颜色,只有真正果地佛才能乘坐紫金莲。紫金光色是不得了,我们中正纪念堂也是用紫色琉璃瓦,蛮漂亮的。世俗的说法:紫色代表高傲,我们曾说某人喜欢紫色的,会说这个人非常骄傲,其实这人心不动就不动,是你自己感觉他在骄傲。

「是人愚迷,惑为菩萨,淫逸其心,破佛律仪,潜行贪欲。」

此善男子本不为情所动,现却因迷于神通瑞相,而误把魔着之人看成真菩萨。把说法的人看成菩萨后,既然认为他是菩萨,此魔着的人就给你一些不正确的观念,败坏你以前守的戒律,把你守戒律严格的心松弛掉,如称谓菩萨要求法脱,怎么还要严格守戒?这样破坏你的心墙,佛所规定的律仪,慢慢就被魔语无形中化解掉了。如此破坏了此修行人最主要的德行,你被假菩萨灌了迷汤,以后你戒心被浸淫,最后还在暗地里行贪欲事。

「口中好言,诸佛应世,某处某人,当是某佛,化身来此。」

邪魔为要导入正题,变间接为直接地受魔所制,魔会假借此魔着之人的口,常常宣说,又有佛应世来生人间,要度化众生了,譬如说某某人即是应世的佛,其名为何!他的化身已来到我们的地方了。当然言中所指的佛下生,是指真的魔身的那一个人。

大家应知道现在贤劫第四个佛是释迦牟尼佛,第五个佛是当来下生弥勒佛,他来下生时是五亿多年后的事。此间并没有什么佛出世,还是释迦牟尼佛的弘化期,这是世尊亲口所说,故要有正知见。佛教化完后就入涅盘了,超出三界外了。有人说弥勒佛已掌天盘,当然弥勒佛未下生成佛,是补处佛,正在兜率天内院讲经说法,等待下生成佛,更不会去管梵天之事,还跟你掌天盘干嘛!

「某人即是,某菩萨等,来化人间,其人见故,心生渴仰。」

魔又假借此魔着的人之口,再推荐另一些魔众,又会说某处某人即是菩萨,化身来到人间,化度众生的,功夫有多好,神迹有多妙等等,让其无知徒众等心生起仰慕之情。众信等因无知,又见其所介绍菩萨等,个个神通广大,就会迷失地去追随他们。

「邪见密兴,种智消灭。」

魔的邪知邪见已因众徒弟的疏于防范,开始散布在各信众的心里,使不正确的知见慢慢地就在滋长。因自己不警觉所听的是否正法,每天熏习一些似是而非的邪法,终致以前所获得的声闻、缘觉、菩萨种性,慢慢地又破灭丧失掉。变成魔种性,无有正知见,是谓邪见密兴。

我们有时看到邪师外道的一个行为、一句话,即能清楚地指出错在何处,但魔道之徒众却混然不知,还认为是对的、高明的。这是声闻、缘觉、菩萨种性泯灭了。所以我们常会觉得这些人怎么会那么笨,我们一看就知道那个超人不是真人,或这不是正统道场,怎么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呢?他们都没智慧吗?都不能分辨吗?有时被一些邪心邪术摄心后所控制,久而久之,各个种智灭掉了。你看正法道场参与修行者总是小猫两、三只,不易形成气候。邪魔道外道的道场,这个月在此开一家,下个月那儿又开一家,全省联锁上几十家,甚至上百家,末法时期的佛法会这么兴盛吗?

举例说某出家人德行不错,若此人被邪魔摄受后,也到邪知邪见的道场去,这往后影响会有多大呀!人们会说连某某法师都去了,认同那里是佛、菩萨再世的道场,白衣等更会前往。连出家众都没知见,何况底下这一大票的人,当然都迷失掉了,终堕无间地狱,是没有冤枉的。所以我们不要去碰这些,多问问同修道友,问问老师及出家师父们意见,对他们的看法怎么样,他们所作所为对吗?不要让邪见在心中建立起来,脑中的声闻、缘觉、菩萨的种子,会被邪知邪见慢慢消灭掉的。

「此名魃鬼,年老成魔,恼乱是人,厌足心生,去彼人体,弟子与师,俱陷王难。」

此是所谓的魃鬼年老成魔,作怪来恼乱此法执深重的善男子,当此魃鬼成魔的魔道之物,玩弄修行人玩得差不多时,觉得腻了,不好玩了,或破坏你的德性差不多了,他就会抽腿他去。如果要去分辨这些鬼的分类,《楞严经》里面也有很多说明的,鬼各有它的特殊形象及因缘来扰动世人。这位喜欢胡思乱想,心飘来飘去,去探求经历的善男子,与他的弟子等,因迷失后所干的都不是好事,当然是违犯王法,终要被判刑的。

「汝当先觉,不入轮回;迷惑不知,堕无间狱。」

你当然要先了解此修行中的魔相,让心先有 所警觉,不要跟这些显示异能者去搅和,迷失掉自性而入轮回之流。如果真是迷惑不知的话,就会堕入无间地狱的。故行者禅修中,没事不要胡思乱想,要把心安住在觉知下,但有异样因缘时不可去相应,要能历历分明,如如不动,不要被魔着之人所迷。

行者禅修中,常拿心来玩,这样动念会有何功能?试一试!那样起心念会如何,又试一试!记住不要试!那应如何做呢?有很多的心力是可成就很多的佛事,但要顺其自然去体会,不要强用心力来试练,会被魔所洞悉而借机加害。若有缘来时,就可借机发挥你的心力。如有病苦众生前来,就可随缘去激发你的潜在心力,为他们解决身心的困扰问题。没事不要去研究这些,时常研究会被魔间接来迷惑的。

日本忍者也是玩心力的一群,譬如日本有人训练忍力,对着大木头一直想:着火!着火!有天在试时,啪一下!真的木头着火了!你既然能使枯木生火花,此心力比要纸张着火更强了。但与众生比心力、法力高低,是不能解脱的,若无正知见的佛法,遇冤亲债主就会与众生比心力,又是一场的恶斗,冤结永远没办法了结。佛法是解脱法,故世尊教我们以忍辱度到彼岸,而不是比心力胜过对方。木头着火念力要很强,有这么强的念力用来往生西方,一定有份的。就怕乱用心力,与人比心力,又是造诸恶业而迷失。有此心力的世人,因不知去除贪瞋痴等毛病,故不会干什么好事的,常常为名为利而忙碌着。

还有人喜欢玩心志的再造,譬如一个企业快要倒了,老板要员工头上绑布条,喊:必胜!必胜!天天叫!增强心力、战斗力,这个企业后来果然起死回生了,没倒掉,这是心力激发出来的成果。

又如两个冤家死对头,一个是顶头上司,一个是不甘愿地受他管的下属,若下属的人硬干,下场一定很惨。如果你用佛法---忍辱法,心平气和去承受修无生法忍,就会得解脱,当然官场不会好的。若以世俗的做法,会用心力的有为法来处理这件事,他可天天想象,玩自己的心意念,用心思想:我跟他(上司)在打高尔夫球,从第一洞打到第十八洞,且故意让他赢,他会很高兴,你也很恭禧他!让此境煞有其事地映相在你心中,上司他真的打得非常痛快。打完了球,假想我们又去喝一杯,然后庆祝他今天赢了我,我显示得非常佩服他,让他很高兴。

天天这样想一回,这个境慢慢就会发生作用,是无中生有,但两个人的阿赖耶识会假戏真做,两个人慢慢会变得关系蛮不错的,这是你用心力去转那个境。但是这样做对解脱有没有好处?没有好处,还是凡夫一个!只是人际关系改善了,但你又迷失在有为法的困境中。

修佛法是要修无生法忍,无论对善、恶、顺、逆环境我都认了、承受了,不主动改变不如意的事情。所以你要有正知见,在修行过程之间,在修菩萨行开始阶段不能有愿求,有愿是在悟后以方便法解脱后,才有愿求的需要与力量。无愿、无求、无悔,要以平常心,不希求有什么好处,这样才是在修解脱道。若你天天起床就求:一求身体健康,长命百岁,二求事业兴隆,三求官禄顺随,..。天天起来就拜、就求这些,这些人只是在添福报而已,不是在修佛法。

平时就要有正知见,真正佛法是在修解脱,让你的心意念不要避苦趋乐,对逆境要能坦然去面对,逆境来了,别人看你怎么受得了,但我却很轻松,不费吹灰之力,就能承受,没有痛苦之心去承受逆境,而不是我忍耐!忍耐!忍不住了,求菩萨保佑我能承受,这样还有一个法在那里,练到你自然面对很恶劣的逆境,毫无来由的、不可理喻的逆境,还是能坦荡荡的面对,如此才能解脱。

当逆境来时,不是求逆境转,而是求自心转,心很平淡的来承受这个境,事境怎么会成大逆境?是因为我有非常不甘愿的心念,如果你的心转回来,心放平好好承担,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情。天塌下来,有高个儿顶着,你常常这样想会很乐观,不要杞人忧天。

用自然心态去面对逆境,坦荡荡不用一法,这是最高段的佛法,但这是果位境界才有的,不是因地的菩萨会有的现象。不能面对境界如如,就要用第二、第三层次的法,这些都是方便法不是解脱法,上次说到色、受阴魔境时也提过,不知道方便法也不行,方便法是用在过程之间,不是不能做,只是会延缓心的解脱能力、成就时间。方便法不是绝对的对,但有的人不用方便法不行,他的耐力、定力不够,给他方便一下,暂时松一口气,躲这这一劫,以后还要武装起来,重新开始。所以在修行之间,要有正知见,才能修解脱道的佛法,在过程中不会走错路,讲这些是给各位一些参考! 

(  88 年 4 月 18 日 讲于 法尔 )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