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
            --想阴区宇及破想阴境界


经文:

(一)、处想阴境界

「阿难!彼善男子,修三摩地,受阴尽者,虽未漏尽,心离其形,如鸟出笼,已能成就。从是凡身,上历菩萨,六十圣位。得意生身,随往无碍。」

(二)、想阴区宇

「譬如有人,熟寐寱言,是人虽则,无别所知,其言已成,音韵伦次,令不寐者,咸悟其语,此则名为,想阴区宇。」

(三)、破想阴境界

「若动念尽,浮想销除,于觉明心,如去尘垢,一伦生死,首尾圆照,名想阴尽。是人则能,超越烦恼浊,观其所由,融通妄想,以为其本。」

二、 略解:

()、处想阴境界

「阿难!彼善男子,修三摩地,受阴尽者,虽未漏尽。」

行者在色、受等魔境中,在勤修正定后,心已能超越色根所诱发起的光怪陆离事,感情领纳作用也能趋归于平淡,已能不随顺逆诸境起忧喜苦乐等觉受。此时行者破灭诸受阴魔境,销尽见惑,是谓受阴尽者。而受阴等魔境能除,但思惑未灭,此境界行者因还没将想阴烦恼灭去,根本业识习气等漏未尽,行阴、识阴区宇也未破,故无有漏尽可说,更未成为圣人。此时行者已灭分别我执,而末那识尚会执取阿赖耶识相分为自我,俱生我执也未灭,故烦恼犹存。

「心离其形,如鸟出笼,已能成就。」

虽然如此,修至此境界行者,其佛心已可离此色身形体,并他往无碍,有如鸟能出离其牢笼,所向无碍而自在,故至此境界行者已能有所成就。此时行者已具有一种能力,因为你现在心已不受情见影响,较能住清净中,众生的心意念你可以清楚的去感受到,一个人不胡思乱想时心就很清静,而且色身已经开一个洞与十方虚空一体了,故能成就一些佛事。此时其行者佛心已可离形,有如鸟能出牢笼,所作似能有所成就。

「从是凡身,上历菩萨,六十圣位。」

从开始修行的凡夫身,到破色身后的入地菩萨位阶,行者若能至此境界,则可谓已由世间凡夫身,一跃而登履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菩萨地)、十金刚地(如来地)等六十圣位之行列中的菩萨果位阶。从初发心为十信位行者,再经十住、十行、十回向后,加修四加行(暖、顶、忍、世第一)等法而破色身(开悟)入菩萨位阶,此需时约一大阿僧祇劫。至修至菩萨八地(不动地)证得无漏,又是需时另一大阿僧祇劫,而后经法云地进入金刚如来十地,而至金刚十地为毗卢遮那智海藏地,是为果地佛。

「得意生身,随往无碍。」

此时入地菩萨因色身已破,且受阴尽了,故众生的起心动念你很容易接收到,众生心意念此菩萨时,此菩萨会于不知不觉中相应而生起「意生身」,随众生起念处他往而无碍。当然「意生身」生起,有分主动与被动的念起而化生,主观意念要去,当然也可以去,被动的念感应也可以去。主动意生身起时,古僧大德均会化成佛像而他往,不让众生知道是谁,故众生会以为是佛来帮助他。而外道行者有此能力,恐人不知他是谁,总是以自身相示,以争取名闻利养。

这能被动感应众生念而起的「意生身」,在凡夫位就是果报牵扯的因缘,众生无明相应而去受生应缘。菩萨虽已能灭受阴诸境,但难免还是受感召,因五蕴未全灭的缘故。我们有同学知道自心出离后,其人就显得迟滞不灵活,也不知自心跑到那里去,只知道是出去了。所以证到受阴尽时,应该有这个能力生起「意生身」,但为什么自己不能知道其真实?因想阴妄执习气未灭,故不能控制,也不知道。

()、想阴区宇

「譬如有人,熟寐寱言,是人虽则,无别所知。」

惟行者本身却无所觉知,有如行者本人在熟睡中作呓语一样,所作寱言自己并不能分辨觉知。受阴尽者,到这个层次时,已经有这个「意生身」起随往无碍的功夫,但你尚不知道,还不能明明了了。如果你不胡思乱想,你就有能力去感受这个境界,但因为还有胡思乱想,所以没办法感受到,那就是「想阴区宇」。此种情况就像你在睡觉时讲梦话一样,你自己本身不知道自己讲的梦话是什么。

「其言已成,音韵伦次,令不寐者,咸悟其语。」

行者意生身起而他往时无所知,就像深睡时行者虽作呓语,但所说之言语,其音其韵,却甚为清晰,且有条不紊,可令在旁未入眠者,皆悟其所说。行者梦语能令旁边没睡的人听得清楚,知道你在说什么。也就是说,你还会胡思乱想,因之你不知道你有这个能力,对一些因缘,对一些感召的反应自心照样做了,但是你自己却不知道,因为你胡思乱想的心还很重,没办法真正体会到你真正有的功夫。诚实而言,行者起心动念皆已有所成就,但因被自己想阴魔境种种妄想、烦恼所困而不自觉知。

「此则名为,想阴区宇。」

这是一种想阴的限制,不能彻底了解有个「意生身」,可以随缘出离色身,随往无碍,如果慢慢的修,想阴的毛病没了,就能慢慢断想阴区宇。

 

()、破想阴境界

「若动念尽,浮想销除。」

如果胡思乱想,起心动念很随意,这种毛病不控制,想阴就不能灭。我们讲动、静、根、觉、空、灭六结使,那个「觉」不那么敏感时,就有点空的样子。所以,接下来谈到「顽空」,就是证到空,却一直执着空的现象,就会变成顽空,甚至拨无因果。而觉知不那么敏感,受阴感情作用控制的时候,第八阿赖耶识浮根尘境一直现出来,七识还执持种子缘以为真,胡思乱想的心没有静下来,所以要再用功,要控制自己,控制灵知灵觉的心不要攀缘,然后浮想销除,袪除掉法尘所现起的影像,对今天、昨天所发生的事不会在意,也不会那么敏感去想。

但是,有时候的灵知灵觉超时空,你可以感受到一些因缘,感受到时你却放不开,故会胡思乱想。这样下去,灵觉妙明的心本来俱足,在去掉了法尘干扰的时候,就不受它影响。因为你无数劫来熏习的污垢,能够把它去除,所以你的觉明心清净,妙明本来真心回到本来的样子,你就有一种神通力会发生,什么神通力呢?此神通力在心垢灭除后才会显。

「于觉明心,如去尘垢。」

若行者缘诸外尘境或内妄想,而意根体性如如不动,攀缘之心已净尽,且阿赖耶识诸业种子,所映照之浮动妄想亦能销除时,对于本觉妙明真心而言,无始劫来被污染之尘垢似已去除净尽,此时就有下列的神通力。

「一伦生死,首尾圆照,名想阴尽。」

譬如此类众生由何类来,死后往生何类。对此类众生之生命首尾,已能给予圆明察照,行者至此境界,是谓想阴尽者。

释迦牟尼佛对有情、无情十二类众生的因因果果都很清楚。而你修到想阴快灭时,胡思乱想的心不起,就可以观照一类(一伦)众生的生死,首尾圆照。此众生如何来受生,死了要到那里去。因果吗?修证到想阴尽的行者,应该有这个能力,很圆满的鉴照因果,下一生要到哪里去。所以当心静下来,可体知这人死时应该往生天上,那个人死时往生地狱,或那个人死是往生哪里。

以前有个公案说,有个名耆婆者,善知众生死亡后去哪里;他不用这种自心去想,是拿死者骷髅头一敲,就知道这死者往生哪里。世尊就要考他,他敲敲骷髅头后说:这人往生天上,又敲另一个说:这人往生畜生类,敲来敲去,敲到最后,敲到一位不知去往生哪里?世尊说:「这个去那里?」耆婆说不出来。此不知生处者是一圣人,这圣人是不生不灭,因心解脱,不受业力牵扯,他就不落于六道中,没办法看他往生哪里。

所以想阴是很粗,有胡思乱想的心,不像行阴那么微细,想阴若不尽的话,起心动念是第七意识的妄想。「若动念尽」,动念是很强的,是第六意识粗的念头,譬如:「我喜欢,我不喜欢,我要干什么?」等主观意念很强,你控制好后,才能再控制第七意识去抓第八意识的法尘所生的妄想境。

第七识开始胡思乱想时,第八意识本来就有觉知,它是有鉴照的功用,它不会去想,只会现那个尘境。而第七意识的见分看到八识的有相,它自己显现出七识的相分,就开始胡思乱想,第一念照明八识法尘,接着有第二念、第三念、..,无数念升起。这些浮想毛病都给你控制以后,你的妙觉明心生起,所有的尘、所有的垢都将化灭。尘是对法尘来讲,垢是对你的习气来讲,这些都去掉了,你的镜子(心镜)应该都清净,所以能够观众生的生死轮回因缘。能证到了知一个人的一世因果,就叫做想阴尽的境界。

「是人则能,超越烦恼浊。」

受阴是看到外境,产生你的忧、喜、苦、乐觉受心,或自己烦恼,这些被你控制了后,还有化尘境要去除。受阴可以说是对外所见所闻,引起你的个性、习气相应;回过来,想阴是指内心的毛病,出自于潜在留下来的影像,是阿赖耶识的化尘,或者是自己的起心动念,这些都灭的话,此行者就可以超越烦恼浊,对顺逆境已不再烦恼。色阴灭,破了劫浊;受阴破,超越见浊了;而想阴破,烦恼浊也超越了。为什么当初还在修想阴区宇的时候,不能断尽烦恼?

「观其所由,融通妄想,以为其本。」

若仔细观察想阴区宇所发生之原由,当发觉行者常以第八意识所映照而起之浮想变通(融通),做为「想当然耳」之执着妄想,以为其作用之根本。行者入想阴魔境会有思惑不去、烦恼不灭的现象。融通就是把你阿赖耶识的东西,能够全部通达,打通以后就很容易去想,你看到阿赖耶识的化尘,生生灭灭、起起伏伏,若能圆融通达地看到它,不管是过去的念,过去的影像,你都能够完完全全的鉴照,这时候你不能够清楚的控制这些,就没办法「一伦生死,首尾圆照」,是因为你的动念,浮想太多。能通达阿赖耶识的法尘,也能了知你习气毛病的污垢,这是通达后起妄想;因此通达后的妄想,是你想阴没办法突破的根本原因。

现在把色、受、想等三的迷失原由,分三段来看的话,色阴是坚固的妄想,深根蒂固的妄想,第七识执第八识,非常地着迷,以为里面有个我,起心动念都是我,有我执、法执。受阴是虚明妄想,第八识真的融会贯通,打通了以后,有时候会有「想当然耳」的一种想法顺其本性而出的妄想,而你却很相信这事情就是这样,潜意识告诉自己错不了,所以造成很多的错误妄想。这融通的妄想,你不执着倒无所谓,阿赖耶识感知众生的心,他们对你的心态,对你怎么样,有时你直觉感知那个样子,不管对不对,你都不要去执着。

譬如说你被骂,你直觉他不喜欢我,你没办法去观看,骂你背后主要的作用是要你改进,要你得到什么好处,你却执着表面的现象起妄想,最直接了当,你看不到背后的因缘。诸如此类,你对一些比较起心动念,对第八识的法尘比较会执着动念,不管怎样动念就是污垢,浮想是第八识的法尘境诱导的,这个要连贯一起都是融通妄想的一种习气,如果灭了,初步想阴尽的功夫就现了。  所以喜欢推理胡思乱想的人,就没办法清净自心,没办法用你灵知灵觉的心去感受,自心发挥不了功用。

以上就是想阴区宇要修证及想阴灭修证到的功夫,下面要讲的是从迷糊妄想所可能碰到的魔境,一直到妙觉明心证到本来的样子后,才能超越想阴魔境。色、受阴灭的行者已能不被一般的魔扰,但行者若有胡思乱用心的习气,魔会透过第三者显现一些「用心超能」之境界,使你相信他是菩萨、是佛而误信从他,到最后行者还是迷失掉了。故大家还是要尽量避免十种想阴的魔相,以免受魔扰而迷惑不知,堕入无间地狱。

( 88 4 18 日 讲于 法尔)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