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受阴魔境(2-5)
                     - 未知方便相


5、未知方便相:

(1). 经文:

「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新证未获,故心已亡。历览二际,自生难险。于心忽然,生无尽忧。如坐铁床,如饮毒药,心不欲活。常求于心,令害其命,早取解脱。此名修行,失于方便。悟则无咎,非为圣证。若作圣解,则有一分,常忧愁魔,入其心俯。手执刀剑,自割其肉,欣其舍寿。或常忧愁,走入山林,不耐见人。失于正受,当从沦坠。」

(2). 释解:

未知方便相:开悟的行者在修行过程之中,除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外,要常常用方便法门来修入空观智,证得无相、无作解脱,回到本来自性空体的境界。当行者碰到前无去路,后不知退路的时后,就要用方便法门度过,不然的话,你会修得很痛苦,甚至修不下去了。

「又彼定中,诸善男子,见色阴销,受阴明白。」开悟的修行者在禅修过程中,修到色阴魔境消灭了,眼、耳、鼻、舌、身诸根所现的种种异能善境界魔相,均能不执地超越了,不再受那些色阴魔境所左右、迷惑。此时行者内心的感情领纳作用现起时,均能清楚地观照它,并不会受它影响而迷失掉,自己对忧、喜、苦、乐、舍等五受,均能清楚地了知掌控,得到受阴清楚明白的境界,进而欲入舍念清净之地。

「新证未获,故心已亡。」开悟的行者,在色阴魔境中,五根能起异能,远听、远见、心感等等,因受阴觉受慢慢能清楚明白,就进入无情见之地步,此时就像禅宗所谓「心大死一番」。行者至此,往过去看时,天天有新的体悟,而现今了无新证。刚开悟时的热闹景象已无踪影,自心已能安住在众缘不觉的无碍境界中,此时始知故心已亡矣。像上面所讲的一样,新修证的境界没有再得到,故心又已入空亡了,心已亡就是心入空了,空性是对境已不反应的现象。

「历览二际,自生难险。」二际者是指空有二相。我过去曾经游览于诸有相中,现又游乐于空性中,在回想过程之间的有执相灭、入空相起。游览之间,突然自己内心生起艰难险恶想,当初是怎么度过来的?如何能超越色阴种种魔相的牵扯,果一不小心,有所执取诸神境,不是会着魔吗?我以前修到空观智过程之间,是非常危难、危急的,修有相不执也是一样非常艰难的,历览二境后,自己内心里面升起艰难想。

每一个人在修证过程过后,再走过从前想想看时,那时候和现在是怎么样?有何不同,悟到什么?如果现在再重新走一遍,会那么顺利吗?行者此时在打妄想了,那时候好在碰到谁、某善知识!那时有诸佛菩萨加持,好在又是怎么样等等。如果从头再走一遍,我会这么顺吗?常常在烦恼幻想,好可怕呀!所以在这个境界之间,忽生大忧心。

「于心忽然,生无尽忧。」有的行者打妄想,今生这样走,来生再来也是这样时,那我会走得那么顺吗?我不会迷失掉吗?时常会打这些妄想。所以这个境况一直执着的话,突然会生起无尽忧心。我告诉你可不要想那么多,只要多结善缘,跟佛菩萨结善缘,冥冥之中该怎样,诸佛菩萨就会让你怎么样,不要去烦恼这些。

「如坐铁床,如饮毒药。」生起无尽忧的时候,不能释怀,导致坐立不安,有所坐时,如坐在铁床上;对此事不能释怀,耽心之余,也如喝了毒药样,不得安稳。铁床又冰凉又硬,坐时不是很舒服,坐铁床很不如意。又好像喝了毒药一样,算了!我不想活了。

「心不欲活,常求于心,令害其命,早取解脱。」行者修到前无新证,故心已亡。瞻前顾后时,又生起无限忧,坐立不安。突然会生起一念,还是早点入灭解脱吧!认识不清的行者多以为死亡就是涅盘,因而自己求自己,解决自己算了。当然很多着魔的人,自己自杀、割腕、火烧的,都是这样。廿多年前在一个很大的道场,有个自焚的修行人,自己安排火烧自己,都是这一类的。修行修到一个境界以后,不知道如何怎么走下去,也不知方便,有证无证都是在修,吃饭睡觉也是在修。若修得不知所以,就会不想活了,活在世上不知要干什么。有些同学也常有此一问,不知活着有何意义,若看完五十种阴魔,代表五十种修证的境界,你就知道还有很多路待走的。

行者真心现起时,是能如如不动的。此行者因为错认死亡就能解脱,故妄想心常求于如如不动的真心,希望它能同意自害其命。行者认为一死百了,就解脱了,不知从心地里头去求解脱,而是从人的死亡来求解脱。行者若能够得到解脱知见,那么对什么境界,心都能坦荡荡、无挂碍面对,这样才是解脱。生也好,死也好,都无所谓。不是这个色身死了就解脱了,既然没事干,又历览二际,体知修行那么艰难,修证过程之间那么关关困难,往前要怎么走,是否也这么艰难?所以常求于心,令害其命算了,认为这样就是早取解脱。

「此名修行,失于方便。」这种现象就是在修行之间,不知要用方便法门,来修得空、无相、无愿等解脱门。就是说没有境界,也是一种境界,你在急什么呢?很多人都说,以前天天都有新的境界,身也好,心也好,都有不少的体验。现在什么都没消息了,没消息也是一个消息,你在急什么?就是要学会等待,等待因缘,等待你的心更成熟,所以这时就要抓住这个方便法门来修。

「悟则无咎,非为圣证。」如果修到无所新证时,有时候认为修行太艰难了,不想活了等等心起,想要自我死亡脱难时,就要赶快警觉、放下。悟则无咎,警觉这种魔相后,不要去挂碍,如此就没有什么过错。然而有这种视死如归,认死亡为涅盘的境况,并非证到圣人的果位了,没有一个得圣人境界的行者会想早点死的。圣人是还要留下来行菩萨道的,因其已有出世、入世均自在的无碍心了。

「若作圣解,则有一分,常忧愁魔,入其心俯。」如果行者心不能住清静无为舍,天天在烦恼这些,动不动就常忧愁,甚至想入死亡的涅盘境,认为这种不怕死的心意,是已得涅盘圣人的境界。若真有此种现象,久而久之,就有一个常烦恼、忧愁魔,会侵进到你的心腑里,自己常想解决自己。

「手执刀剑,自割其肉,欣其舍寿。」当忧愁魔入行者心腹后,已得自性清净体性会被妄想心又盖住,因魔故失于理智。此时行者会被魔所控制,手执尖刀或利剑,自己砍割自己的身体肌肉,且很欣然的想舍掉这个寿命。我们这个人寿报业没尽,就想把它早点结束,认为舍命就是解脱。不用正当的方法修心入灭,而用自我了断,等于自杀的方法,这样算那门子的解脱,不要欣然的去舍寿,要学习方便、等待,往后深入经藏,还会有很多的工夫要学的。

「或常忧愁,走入山林,不耐见人。」如果没着魔舍寿的话,也有因失去正知正见,常住妄想。此妄想心又扰动了清净的自性,又入迷糊的凡夫境界。此时行者也常因忧愁妄想故,定力退失,不耐烦心起,不想再跟人打交道,躲进深林中,不耐再见人矣。不耐见人表示清净心已失,因执着心中的妄想,又认贼为父了。此时行者要学习走一步算一步,走着看、看着办-利用方便法门,如能这样的话,不管是自舍寿命,或着是闭门独居,不再行菩萨道,自我了决,眼不见为净,这样是退失菩提心的。

「失于正受,当从沦坠。」行者能修到此受阴区宇是件好事,但因为迷失了受阴的正常觉受,所以又迷失,终至会沦坠的。行者失去控制感情入正常的情境中,舍受未得而迷失了,距离证得烦恼灭的自我解脱还早,就这样迷失掉了,被忧愁魔左右而走上自杀死亡的路,到此未证到圣人的解脱境界,就这样被糟塌而沦坠了。若不被忧愁魔入侵,也会因清净心退转,而又入烦恼炽然的凡夫境界。

( 88 3 21 日 讲于 法尔)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