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
             - 受阴区宇及受阴灭境界


经文:

(一)、受阴区宇

「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阴尽者,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若有所得,而未能用,犹如魇人,手足宛然,见闻不惑,心触客邪,而不能动,此则名为,受阴区宇。」

(二)、破受阴境界

「若魇咎歇,其心离身,返观其面,去住自由,无复留碍,名受阴尽。是人则能,超越见浊。观其所由,虚明妄想,以为其本。」

二、 略解:

(一)、色阴区宇

「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色阴尽者」:

行者专修三摩提〈正定〉,奢摩他〈止观〉,已破色阴诸境界时,对色阴执着之坚固妄想已灭尽,且色身物理变化所引起之幻境亦已净尽,使心能出碍者,谓色阴尽。

「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

色阴尽者应可见自性佛心,佛心虽无有相,但行者却可寂然感觉自性佛心之存在,观种种境时,有如从明镜中,可睹其映照之影相般地寂然存在。

「若有所得,而未能用」:

色阴尽者,自性佛心原是自由无碍。若行者已觉有自性佛心存在之现象,但起念动心时却不得自在,此即佛心虽显露而不能用。

「犹如魇人,手足宛然,见闻不惑,心触客邪,而不能动。此则名为,受阴区宇。」:

犹如有人于梦境中,着了魇魔似地,手与足宛然俱在,见闻觉知亦不迷惑,但心却被客邪魇触,而不能令其手足,随其心念自由动作。换言之,行者因自性佛心显露,般若智慧已具,但佛心为感情觉受所蒙蔽而不能达起念自由无碍,是则谓受阴区宇。

(二)、破受阴境界

「若魇咎歇,其心离身,返观其面,去住自由,无复留碍,名受阴尽。」:

行者若能破感情觉受等诸受阴魔境,有若梦魇中,所受魇咎消歇,色身与觉受对佛心已不能发生滞留妨碍等事。此时佛心已可离身,然而心虽离身,却时时返观行者之身与念。念起即去,念止而住,去住自由,无复留碍,是则名为受阴尽。

「是人则能超越见浊,观其所由,虚明妄想,以为其本。」:

行者因见染而有苦乐忧喜诸受,皆是身与心所见起惑之本。若受阴已尽,其人六根出六门头而不染,是人则能自在解脱,超越见浊。若仔细观察受阴所发生之源由,当发觉行者诸根领纳前尘影事,假借虚幻莫名之觉受妄想,以为其作用之根本,若受阴尽者,当知觉受感知均是虚妄,而能不住妄想觉受。

 

三、详解:

(一)、受阴区宇

由第一阶段缘修后,进入第二阶段---开悟后的修行才是真正的修行。有缘开始修行,积福德,做善行,禅修供养,有一天就能开悟。很多同学常问起:「怎么才能开悟?」开悟不是光靠用功,用功之外,根基与宿世因缘有关。若是再来菩萨修起来就很简单,教他一个法,他一上坐,身体很快发动气机。有的人教他一个功法,没有气就是没有气,因为你上一世不是修这个的。哪有差别那么大?个个都是妈妈生的,只是因缘果报的关系。

有的上一世修得好,就光以六字大明咒、大悲咒也会有成就,为什要用大法呢?心中心法修百座,有的修三千座,还是无法开悟见性,这跟你宿世因缘有关。气机旺跟修密与道法有关系,不管修什么法,今生能碰到佛法,由外道转入内修,也是一样好的。本来,一个人以前修行好几世,以划一条斜线来讲,都是在往上走的,虽然有沉沉浮浮,但都是在进步,迷糊就沉了,果报尽了就又浮了。修你自己的习气毛病,不要老是说:我内心的习气毛病没办法改,只怕你没有心,说:我很好、很完美呀!别人都不行,我最好!眼睛看别人都不对,不反省自己的心起、心灭对不对,有没有执着对、错,而说我都是对的,别人都要听我的,这是无形的毛病,自己都不能觉知观照自己的德行,有什么用。

供养诸佛诸菩萨,护持道场,菩萨他会给你智慧、给你加持,为什么有人一念咒,十方诸佛菩萨就给他加持?有的人坐了、念了几千座,一点消息都没有,没有人给你加持。其实,佛、菩萨给你加持很快的,那就牵涉到福报够不够,福报在于结缘,结缘在于供养,供养有道行的师父,护持那个道场,助他弘法利生,积一点福德,这样供养诸佛或有道高僧等。

有的同学很发心,一做善事都是几万块,一方面舍掉对钱的悭贪,二方面跟有形、无形的菩萨结一个善缘,他看你修得不错,规范你的行为,很好!因缘成熟!这家伙应该再给他上进,给你机会,因缘时节到了,就给你开悟,不是只有在那里修。有的人不行,就是不行,闭关也好,修了一、二十年还是老样子,不行!有人迷迷糊糊的,他就上路了,这牵涉到福德与发心正与否的问题。

所以除了修行以外,还要广结善缘,靠自力要突破很难,一定要有诸佛、菩萨加持你才会上路,除非你是再来菩萨,因缘成熟接触一个法,一日千里,有的同学不知道身体是个宝库,不会去开发它、挖掘它。若发现它就要高兴,不要害怕,如何去多听多闻,这是一个好现象,能用它就是善,不会用它搞出副作用就是恶。有时修行过程的现象是好事,不知道的人看起来是坏事,以为是着魔了。没有懂身体气机来龙去脉,怎么样才会着魔?「着魔」都是讲你执着某一种神通,某一种现象,起大妄语,到一个境界时就说你成佛了!活佛!

你修到那里去了?读了「想阴魔相」是很可怕,动不动都在陷阱之间,你喜欢化身,我就找一些鬼魅化身给你看,修到想阴尽时就有一个意生身,也就是化身,想到那里意化身就到那里,而诸佛、菩萨的千万亿化身,那根本无明要尽,证到真如佛性才有办法办到。

开悟以后就是陈尘影事、念头很多,要清净、要能让心发光。虽然色身没讲到空,而讲到想阴魔相时,就会讲到空,证到空还执着这个空就变成顽空,想阴里就有这个魔相。

现在开始讲「受阴魔境」,受阴魔相亦举十种,色阴尽时,心能起用,未何不能用,因处在受阴区宇中,在受阴区宇中就有十种受阴魔相。现在开始讲受阴区宇的现象。

「彼善男子,修三摩提,奢摩他中。」「三摩提」是正定,「奢摩他」是观,所以修正定是止,修奢摩地是观,能看就看,能止就止,不关痛痒的事,我可以控制不受它影响,能止则止,有些念我可以不想就不想,那就是止。有些念起时,你压不住它还是照起,怎么办?只好看着它,例如阿赖耶识所起的法尘境,你压不住它,你叫它不要起,它还是照起,它不听你的,本来它就是那个样子。如此,你只有观它,不要用心去观,执相、着相去观就是用心观,那就不能离念,色阴区宇第一阶段讲的要离念,念可以起,看着它,这个念是我起的,但是,不是我的念(六识的念),是你的念(七识执八识法尘境的念),好像跟我没关,我的觉知与我的妄想分离,同时在我的心中起了两个世界,一个是清净无碍的世界,一个是妄想执着、业力迁流的世界,我就看着你,不跟你起哄,你叫我做这个我不做,做恶事不干,做善事要不要做,看着办!有时候不做,所以有时候要狠下心来跟你的心说「不!」不然它很啰嗦!一下子要做这个,一下子要做那个,要做什么..,坏事也要做,好事也要做,搞得六神无主。

对禅宗行者来讲,善念、恶念都打死了,打得念头死,清净的法身才会活起来,才能自主,修行要自主,不要常常要一个师父,要一个菩萨什么来帮忙,你自己本来就有灵知灵觉,就有一个佛性,要找谁?要听谁?诸佛、菩萨除非要增加你的信心,才会现给你看,但看后你不要执着,愈是大修行者愈没有相,他不现给你看,因为他清净的化身是无相,你的法身与他相应,你感觉得很踏实很安宁、很祥和,那就是与佛的法身相应了,还要他现什么像。想阴魔相里头很多,所以你可以叫出来的,有魑魅、魍魉、药叉、修罗神,天魔、鬼神都出现,要他们化成佛菩萨给你看?

所以禅修的人,看了就看了,真的、假的,不要去分别,如果他秀一下,不引起我的烦恼,不引起我的恭敬心,让我着迷。若你认为菩萨来了,佛来了,教你一些乱七八糟的神通力,教你一些怪力乱神的事,他到底是真、假佛菩萨不知道,所以要求自主。

在止观之间修三摩提,奢摩地之中让你的色阴尽,色阴尽是念头清净,五根对六尘入空,即可以离念,然后你的身体打开了,打破黑漆桶了,桶底脱落了,一切法黏不住了,解脱了!我的身体照理可以跟十方虚空一样,不再幽暗。

「色阴尽者,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若色阴尽的行者,可清清楚楚地认知、了知自性佛心,佛心本是无形无相,因习气灭有如明镜样,于佛心中可显现所映照之一切法相。佛的法身是无形无相、无色无味,所以我门见到佛心是无有形相。你可能会想象佛是一个影像,在我心地可以现一个影像,我好像看到佛了,我们刚已讲了,佛的法身是清净无相,所以你能够很用心的去体会,虚空之间有一股与我们相应的心,那就与佛相应了。睁开眼睛看着佛像对我而笑,笑得很开心,你所看到的佛像有灵性,非常完美,因你有了佛性,看到雕塑的佛相之本性,你同样也看到佛心了,所看到的事事物物都含灵性。

你的心与佛的心聚合在一起,你洞知自性佛心,超越了世俗的感受,这种感受能超越,就能够利用佛心鉴照一切法相,就像我对镜子照一个相出来一样地清楚。若以心感的话,也一样可感知诸多的事情。用你的觉知去感知那个祥和的心,法身清净祥和的存在,这种存在不是暧昧不明,不是模模糊糊的,所以心眼打开的人,自然就能控制你的忧、善、苦、乐,感情作用不会迷惑你,你就有这个用佛心鉴照诸境的能力。如果没有那个功夫,你就是常哭哭啼啼,忧愁善感,淹灭了这种能力。 

「若有所得,而未能用,犹如魇人,手足宛然。」像上面讲的,我已经与自性佛心,心心相印了,有些外道常常喜欢异能,什么印心,心本无相,印什么心?要把它搞对,上面讲的就有这个味道,你可以「见诸佛心,如明镜中,显现其像。」这里讲的是无相,你可以用你的心地去感知十方虚空诸佛的心,无所不在,感受到每种事物都普遍含有灵气,那你与诸佛的心就一体了,因为十方虚空一切都在佛性中,既然都在佛性中,有相、无相都有佛性,如果能做到这样的话,那就是受阴感情作用清净了,一般人为什么还做不到这样?

「若有所得,而未能用。」突破色身开悟了,像有所得,有人不看经典,开悟就了不起吗?身也打开了,心也发光了,为什么一些灵通变化不能起?有一些功夫为什么我自己不知道呢?若有所得为什么不能用?我们起心动念都是一个无上心法,开悟的心不一定要用一些有为法,只要心清净下来,观想道场清净,道场就清净了,那个众生病痛,观想清净,清净后那个地方病痛就没有了。开悟的人起心动念都是无上心法,你为什么没有这种功夫呢?就是被感情蒙蔽了清净的心,所以「若有所得,而未能用,犹如魇人,手足宛然。」就像在睡觉的人,在作梦一样,手脚宛然存在,没有损失,他在梦中清清楚楚,没有迷失掉。

「见闻不惑,心触客邪,而不能动。此则名为,受阴区宇。」但是佛心不能用,就像是在梦中,心被外在的邪灵控制了不能动,这就是受阴区宇。佛心被感情作用控制而不能用,挡住了我们自己自心性,有所得而不能用。很多怨亲债主让你心乱,你看一个人眼睛呆呆、动作迟钝,他的心就是被控制了,所以他没办法用他的意识去生活。如果心没清净,不能离念,不能妄想落尽,那怨亲债主给你妄念,你有的也想,没有的也想,胡思乱想,而且都去执着为真,搞得天翻地覆、人仰马翻。

照道理讲,开悟的人,在修行过程之间,你的念头清净,心也通外境,为什么不能起心动念成就一些佛事呢?这是你的心被客邪压住了,怎么压住呢?因为你的心常有忧、喜、苦、乐这些感情作用而压住你了,所以客邪就看到你这些毛病,制造一些事情使你烦恼;你如果疑心病不去的话,你的另一半在外面,它就给你制造一些念头,这个家伙在外面乱搞,该回来时没回来,..。专门给你出这些叟主意,让你去想,你不警觉的话,马上失去查觉,第二个念头来了,第三个念头来就变成你的妄想,人家烧一把火让你去妄想,你就钻牛角尖,本来不气的,但越想越气,迷失自性,又加上习气犹炽,情绪都不清净,心有所得,有什么用?起不了功用。

开悟!开悟有什么用?为什么佛心起不了功用,就是七情六欲、忧、喜、苦、乐不能断,所以才会被控制,前面提到色、受二种魔境渡过以后,诸魔控制不了你,因为它进不了你的心腹,在色阴魔相里常常讲,有一种什么魔进到你的心、你的腹。如果在座的同学没有经验,一进到你的胃,你的胃就不舒服,它第一个控制你的胃,任脉的气上不去、下不来,胃被压住了,其它的就差不多了。有的人说要怎么办?如果你定力够的话,解脱智慧高,让他在里头呆几天,他告诉你这么做,你不理它,告诉你那么做,你也不理它,慢慢光守住清净的心,无为法是无上的心法,功用威力无量,你能如如不动,就能离念,有觉有知,但不受妄念所转,过段时日你就能渡它,等了三、五天后,它看你如如不动,就玩不起来了。两个要甘愿玩才会有事情,一个耍你,一个要甘愿被耍,才玩得起来,玩得很高兴。如果他每出一个念头,你都不理它,这有什么好玩,不好玩,它就想走,「嗝」一声反胃,它就出去了,胃就恢复正常了。

所以色阴魔相影响你的神通妙用,有的人说我怎么看不清楚,我的因缘前后怎么观不清楚,观不清楚是你受阴区宇中,受阴不清净,天天忧愁,喜欢这个不喜欢那个,感情常常被他事控制,客邪魇触,像睡觉时一样,把你控制住,虽然不睡觉时被控制,就像我们睡觉在作梦一样,其实梦中清清楚楚要动都不如意,人家追你,你要跑可是跑不快,明知要跑就是跑不动,此则名为,受阴区宇。如果破受阴境,心通力就来了。

(二)、破受阴境界

「若魇咎歇,其心离身,反观其面,去住自由,无复留碍,名受阴尽。」

如果你的感情领纳作用放下,外在怨亲债主或鬼魅之类,对你都起不了影响作用,这就叫做「魇咎歇」,这时你的法身或要起一念的心出离你的色身,你想到那里就到那里,但是它不是自己跑的,因为它的主帅是在本来这里。

心出离时还要回过头来,「反观其面」看你(主帅)的脸色,你让他这样做他就这样做,你让他那样做他就那样做。所以很多人此时心还不清净,瞋心不灭,到这里的时候,会害死人就是这样,这个家伙看不顺眼,让他死好了,心起恶毒的念,你起让他死的念头,他就死了,不见踪影的死法。

开悟就到登地菩萨,如果心不清净,要害人是很快,再沦坠也很快,这是悟后迷失。所以祖师大德讲执杖牧牛,此公案是说,要竞竞业业地,来牧这头野牛,只要一个邪念起或一个妄念起,都管得死死的,不能让心念动,这公案告诉你很清楚了。

其心能离身,但是它不会主动去做什么,它要看你给他下什么指令,反观其面,所以你就不要自己乱下命令,胡思乱想,想到某甲,好久没看到他了,你一想他,他就打电话来,这是攀缘的心在互相牵扯,我们的轮回都是这样来的。

「去住自由,无复留碍,名受阴尽。」你叫它不要去,它心念就住,你叫它去那儿它就去。以前想我要去那里都去不了,现在可以了。外道人修外道法,起念我要到何处道场去顶礼三尊佛像,念起就能至而礼佛。看有一些外道书写着他拜神像,已拜完了,不然你去看看,我把神像的帽子弄歪了。有人一去看果然真的耶!你真有去了。若以为心能去住无碍,就是佛法,那就完蛋了。现在能去住自由,不复留碍,但离自性如如,不来不去的佛境界尚有十万八千里误差,果位更谈不上。这外道是有境界,但是都卡死在这里,死在这些魔相里。所以修行一切都要放下,不要玩有为诸法,继续往前断灭想、行、识阴区宇,才能做到五蕴灭尽,终归无所得,只是找回自己的佛性而已。心有这个能力去住自由,无复留碍,就名为受阴已尽的行者。感情领纳作用已经没有了,贪生怕死的心,忧、喜、苦、乐的心也没有了,有的只有慈悲心,这才是真正受阴尽的心得。

但要注意的是某些人有此能力,却不是自修自证后得,而是着魔后,魔给的能力,如何分辨,只有从此人的德性好不好来印证,是人能否去除贪、瞋、痴、慢、疑诸毛病,是否不求名闻利养,是否搞些怪力乱神诱惑无知,是否能护持正法佛教。不然此着魔的人,胡乱自我肯定,又言自己多了不起!自己已成菩萨成佛,是为大妄语者。

(三)、根本妄想

「是人则能,超越见浊。」

证到这个境界的人,他的眼睛、鼻子、舌头、耳朵、身体对外在境界所现的,他已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嗅而不觉,他自然就有这个功夫,已能超越见浊。「见」是什么?我们身体的五根对外在的色尘相,没有自我主观的意念,这就叫「超越见浊」。看了以后执着,哪个错?哪个对?那个好!那个不好!哪有那么多的心意去分别那些,经典上常说凡夫的二种毛病:

1、见惑:是对外境的执着,如色、声、香、味、触等尘境,你会很受不了。若你听到、感到、鼻子嗅到,反射回来你心里,没有忧、喜、苦、乐这些觉受,都摆平的时候,看等于没看,不要说这家伙穿这一套衣服,我一看就讨厌,他跟你有什么关系?怎么说他好不好,讨不讨厌?你可以看,但是不要看进去,看进去就表示你还有喜乐的感情作用在,即受阴没有尽。

2、思惑:对内心所现的境执着,自心觉知后所现的妄想执着,不能突破,陷入烦恼境中。若空观智不能证得,思惑不能断,当然就无有解脱知见。

受阴尽时,心好像古井一样,不起波浪,为什么以前没有证到这个境界,是什么原因?是什么毛病?不能超越?

「观其所由,虚明妄想,以为其本。」

如果要探究你受阴种种不清净的感情作用,那是源由一种虚妄不实在的感受,但是对什么事又是清清楚楚,此觉知变成一种妄想,我从感觉出来后,却放不下,变成我的妄想根缘,这叫虚明妄想。这家伙很讨厌我,我觉知后想,怎么来让他喜欢我?为什么会对我不好?不知还可,可感知他对你不好的心后,天天妄想如何来改变此事实,就是受虚明妄想所困。

他对你不好,不好就不好,有什么关系?你很在意要完美,我不喜欢给人家说不好,我喜欢给每一个人都满意,虚而不实在的妄想,你灵知灵觉的心可以读遍大家的心,那个人清净心对你,那个人对你好,那个人对你有成见,那个对你有善缘,很喜欢亲近你等等,你觉知就好,就要放下,不要变成一种虚明妄想。

如果有妄想,就是你受阴没有清净,感情事未破,所以上面说色阴是坚固的妄想,执着有个我,那种作祟的心,超越色阴魔相回到自己内心感情作用的时候,你不要把你所知所觉,用感情作用去处理,那当然乱了,受阴不能清净,你的有所得却不能起作用,都是虚明妄想,以为其迷失的根本,还是凡夫执着的魔相。

下面开始讲受阴十种魔相,包括你禅修时不知何因,会哭哭啼啼;或对卑劣众生起毫无来由的慈悲心,蚂蚁为什么堕落到那种卑微而小的众生,实在可怜,伤心一起就痛哭流涕等不能自己。

( 88 4 18 日 讲于 法尔)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