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WLOTUS.JPG (4513 bytes)《楞严经》色阴魔境(1-4)
                     - 心灵染悟相


4、心灵染悟相:

(1). 经文:

「又以此心,澄露皎彻,内光发明。十方遍作,阎浮檀色。一切种类,化为如来。于时忽见,毗卢遮那,踞天光台,千佛围绕。百亿国土,及与莲华,俱时出现。此名心魂,灵悟所染。心光研明,照诸世界。暂得如是,非为圣证。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

(2). 释解:

心灵染悟相待五脏六腑气通了,就没有这些障碍了。当修到心清净发光时,就会产生一些魔相。经言:「又以此心,澄露皎彻」:亦即用你的心继续专研地用功,让你的心没有其他烦恼、思想、念头,慢慢的心能清澄以后,此时白色的光会现出来,系因清澄而露出皎光透彻状,体内的光开始发明,往外界透射。世间每个物质本都具有它的特殊光明,学物理的都该懂,没有学过的,也曾听说某些照像馆,有特殊的照相仪器,可以给你照身体能发光的相片。每一个人的身体当下发什么光,代表当下的业缘境况。世间事本无常,你的身体发光也是随着因缘在转,而随时发不同的体色光。白色是清净无瑕,黄色、金色光都是庄严安详的,也有黑光表污浊、表壮大,紫色光表高洁、傲然,..,等等百宝光,什么光都有。一个人接触的因缘不同,就会感招不同的光。现在是由你体内发出来的,所以说是内光发明。

「十方遍作,阎浮檀色」:阎浮檀色者即紫金色,娑婆世界中具有紫金色的称阎浮檀色,代表庄严,如紫金莲者为诸佛所乘坐。此紫金色光扩大到十方虚空,在诸佛的境界中,像阿弥陀佛名意为无量光,他所发的光是无限量的,可以遍布十方虚空。我们凡夫的眼当然看不到,除菩萨、诸佛的眼能看到外,如果有人修到某个境界,当然也可以看到此紫金色光发出,且是无所不到的。

「一切种类,化为如来」:阎浮堤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在此世界中,当然有很多的类别,很多的物质化成很多的光,上面所提的种种物随着意念而化,可以化成如来的法像,青色青光、白色白光、黑色黑光,很多光随心意念可以化成如来庄严法像,这时突然间佛像就化现出来了。

「于时忽见,毗卢遮那」:法身清净以外,能化出一个化身,娑婆世界的教主释迦牟尼佛,最原始的本尊佛是毗卢遮那佛,亦是清净法身佛之体,所以从最原始的佛化成很多的过去、现在、未来诸佛,约有叁千。有的人在此阶段,可以突然间看到毗卢遮那佛,高高的踞坐于天光台上,同时可见千佛围绕着毗卢遮那佛。同时亦现出百亿国土,且百亿的莲花亦同时化现。此种现象是如何发生的?主要是因行者心与魂魄,起灵觉而悟见后且起染着故。也有部份是自己意识心所幻化的,主要是心灵染着(执着)所成的。

诸佛有叁身,一为法身,二为报身,叁为化身等叁,而法身清净无有形相,报身圆满庄严,化身无量千百亿。故赞佛偈说,清净法身毗卢遮那佛,圆满报身卢遮那佛,千百亿化身释迦牟尼佛。

当行者觉得没有时空、距离的现象时,就会使自心观照到外在的国土,诸佛所现的净土之中有种种莲花、菩萨、佛,这种善境界现起时就叫做「心魂灵悟所染」。你的心魂如果不执着的话,虽然灵异无量,也不会去污染这些。刚开始放不下的化相,会以妙明的心去精研,还没有回到最原始的空性以前,会被外在实际的境所污染,所以现出各个行相。总之,如果心不起一切境的话,有境也不会现在你的心里面,或者是心光可遍照外境的话,这些现象会自然现在你的心湖(镜)里。

我们讲唯识时,名相里面的证自证分是代表着空体,它具有能生起法的本能;而它的自证分会依因缘法,现起外在的一切有相。你说他不真,却有那么一回事,说它真,却也没有真正的相可以取,也不能进入那个境界里去。所以从本体上讲,十方虚空与一切物本来是一 的,从现象界去讲的话,你对一切有相相应,有相应就是分别,这些相出来时就会现在心中。这种现象不是说不好,因为你灵悟心还没有完全放弃,受它的境所污染,故会有此现象也是必然的。 

「心光研明,照诸世界」:你修证至某境界时,给种种境来磨练,磨得一切污垢都没有了,所以心就会发光。所发的心光皎洁清净,能明照十方世界,佛的世界、其他天上的世界,都会现在你的心地中。

「暂得如是,非为圣证」:因为你还不能解黏,心光又外发而遍照全世界、其他的世界,此是精研妙明,暂时得到这个现象,不是证到圣人的境界,不要自作已成圣的心。要认知此也是一时生理跟物理的现象所现,行者把身体逼得太过份了,又用此妙灵心觉感知,所以会现出这个境界来。

「不作圣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有此现象发生时,不要自认为已成圣人的境界了,只知是修行中的一个善境界即可。前述过圣人者是已证得解脱智慧的声闻、缘觉、菩萨、佛等四,心能发光与见一切异相并无解脱的知见,故列不入圣位也。如果心里面自认说已经成圣人了,这种错误的认知,大有机会被魔或鬼神附身,终而迷失自己。

( 88 3 14 日 讲于 法尔 )


[ 《楞严经》选读 ] [ 经典选读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