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杂文     

牛耳艺术公园与渡假村简介


牛耳艺术公园与渡假村简介

2012.12.15.日是法尔中北部两天联谊会的第一天,主办的台中同学选择了牛耳艺术公园与渡假村做为集合地点,并在此用午餐。大家一到达就开始品尝各种石雕,主要作者是林渊艺人大德。

牛耳艺术公园及林渊美术馆主要陈列素人艺术家林渊石雕、木雕、刺绣、绘画、拼装组合等作品,后续又办了二届牛耳雕塑创作奖作品,收藏展示于园区内,九二一大地震之后又加入渡假木屋、餐厅、SPA、会议等,经营项目成为结合艺术教育、休闲综合性渡假村。

林渊大德与其作品

林渊大德是历经日据时代、从农业转入工商业过程的农民;身在战乱中的台湾农村,林渊大德未能接受正规的学校教育,老年退休后从事艺术创作,其作品获极高的评价,从平凡农民蜕变为不平凡的艺术创作者,对台湾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性价值。

这是林渊大德伟大的作品─仙梯/我们对着它念a u oooo am

原生艺术(Art Brut)是由法国当代重要艺术大家 Jean Dubuffet(1901生于法国勒哈佛港-1985卒于巴黎)所提倡,他提倡自发的、无意识的,反艺术的艺术创作。

Jean Dubuffet作品

现今欧洲与世界艺术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让人重新省思艺术的特色与价值是什么,台湾早期以素人艺术或朴素艺术的概念与原生艺术相通,1960年代吴李玉哥(1901-1991)祖母画家的出现及1970年代不学自通的洪通(1920~1987)的掘起,曾引发短暂热烈地讨论。

一九六○年,六十几岁的女性──吴李玉哥大德,在台北市新生报大楼举办个展。会场不时传来观众的惊叹声与评论声,「这…大人画得像小孩似的,不管人物大小比例、也不管景物立不立体,这样能算是艺术吗?!这也能展览吗?!」

祖母画家吴李玉哥作品

吴李玉哥大德的画作,引来热烈的讨论与报导,媒体甚至为她冠上「中国的摩西(婆婆)」、「祖母画家」,以及「无师自通女画家」等封号。更令人惊讶的是,当时挂在会场入口的赞辞,是由中央银行总裁俞鸿钧、监察院长于右任等要人为她题的字,更是显得大有来头!

牛耳艺术公园、渡假村是黄柄松先生受杜布菲的鼓励,于一九八四年在埔里筹建「牛耳石雕公园」,陈列林渊作品,自此林渊每天搭车到园区,在偌大的石头、木头上,凿刻他脑海中的神话传说及民间故事,留下了﹝一种米养百样人﹞、﹝仙梯﹞、﹝苏保桐﹞等作品较被人们认识。

        林渊的「一种米养百样人」

牛耳艺术公园、艺术渡假村正式成立于1987年11月23日,是一座以艺术结合Spa、渡假、教育及休闲为主题的渡假村,占地约五甲多土地,为亚洲首座的素人雕塑公园。创办人黄柄松先生为陈列其个人收藏而开辟的石雕公园。

此风格独特的石雕艺术公园,陈列着有台湾三位著名雕刻家─杨英风、朱铭、林渊的雕刻艺术品。而此三位雕刻家的生肖刚好都是属牛,故就此命名为「牛耳艺术公园」。而牛耳艺术公园主要又以展览艺术家林渊先生的精华作品为主,到处都可以看到。林渊先生的作品以素雅著称,故又有「素人艺术家」之名。

关于牛耳石雕公园名称的由来,不知者会以为这边的石雕皆是以「牛」为主题创作,或者是有个「牛耳」的作品最为杰出。但事实却不然,是摆设素人雕塑、组合创作、绘画之作品外,也有执宗教「牛耳」的三大师─广钦老和尚、星云大师、证严法师,前一位是执出世间佛教之牛耳,后两位是执人间佛教之牛耳。同时牛耳石雕公园也是台湾首创,将自然美景与石雕结合雕刻,在雕刻界执有牛耳之帝位,故命名为「牛耳石雕公园」。

 

园区内花木扶疏,绿意盎然,美丽的花圃更将园区点缀得十分美丽,大片绿油油的草地映入眼帘,每年的五月油桐花在牛耳石雕公园绽放,落下的油桐花铺成一片白色的地毯。

1980年代农民出身的林渊大德,其作品生动趣味,表现率真的赤子之心,林渊大德作品使台湾更为惊艳,更因林渊受到企业家的赞助与支持,短短十几年创作(1977年至1991年),但已在台湾艺术发展上,具有国际性的肯定地位,使国际人士更有认识台湾。林渊的作品多样丰富,在石雕、石板画、木雕、刺绣、绘画、与组合艺术等都有很高的成果,表现台湾精神的苦干、打拼、朴实与热情的特质,林渊的成就不只让国际了解台湾原生艺术的创作力,更表现于台湾本土企业对社会发展上所投入的关怀。  

洪通作品


[ 杂文 ] [ 法雨法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