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杂文     

真学佛者不要入什么「论坛」造口业


不知佛法者即是戒律,正法律也。有人学习外道法,不从内心熏善除恶,往往懂点半生不熟的佛法名相,即强说是正法,强要表示己见,说什么辩解内外、邪正之论说,诤鬪之心有如人之将死,最后二虫自相争鬪,至死尚不停止。此等人显现情执之重外,更是不懂因缘果报,实是可怖畏。诸佛世尊制定通戒是为:「身语意业不造恶,不恼世间诸有情;正念观知欲境空,无益之苦当远离。」

众生易犯者是语业,语业清净者,谓远离语四不善业。语四不善业为一妄言、二两舌、三恶口、四绮语,是名语不善业。恶口,即恶语、恶骂。绮语,即杂秽语、非应语、散语、无义语,毁谤、说己是他非等,乃从染心所发者。经曰:离于恶口,所有语言侵恼语、犷语他语,令他瞋恨语、现前语、不现前语、鄙恶语、不断语。不喜闻语、闻不悦语、瞋恼语、心火能烧语、心热恼语、不爱语、不乐语、不善自坏身亦坏他人语,如是等语皆悉舍离。所有语言美妙悦耳,所谓润益语、软语、妙语、喜闻语、乐闻语、入心语、顺理语、多人爱念语、多人喜乐语、和悦语、心遍喜语、能生自心他心欢喜敬信语,常说如是种种美妙语。

四种口业后世报于下诸经所述,现世报为:妄语不善行,有二种果报。一者人所谤毁,二者为人欺诳。两舌不善行,有二种果报。一者得恶眷属,二者眷属可坏。恶口不善行,有二种果报。一者耳闻恶声,二者常有诤。散乱语不善行,有二种果报。一者语不信受,二者言无本末。

《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云:言:「善现!此一合执不可言说、不可戏论,然彼一切愚夫异生强执是法。何以故?善现!若作是言:『如来宣说我见、有情见、命者见、士夫见、补特伽罗见、意生见、摩纳婆见、作者见、受者见。』于汝意云何?如是所说为正语不?」

现答言:「不也!世尊!不也!善逝!如是所说非为正语。所以者何?如来所说我见、有情见、命者见、士夫见、补特伽罗见、意生见、摩纳婆见、作者见、受者见即为非见,故名我见乃至受者见。」

《僧伽咤经》云:彼诸年少复白佛言:世尊!如此之身云何名死?云何名生?佛言:善男子!识灭名死,福德因缘识起名生。善男子!名为身者,有无量亿筋脉相缠,身有八万四千毛孔,复有八万四千户虫,在中而住。彼诸虫等,亦有死灭。人将死时,诸虫怖畏,互相噉食,受诸苦痛。男女眷属,生大悲恼,迭相食噉,诸虫相食。唯有二虫,七日诤,过七日已,一虫命尽,一虫犹存。如彼虫临死不息,凡夫之人亦复如是,乃至临终诤论不息,不畏生苦,不畏老苦,不畏病苦,不畏死苦,如彼二虫至死不息。凡夫众生亦复如是,死至之时贤圣呵言,丈夫汝作不善,汝岂不见世间苦耶?不见生苦,不见病苦,不见老苦,不见死苦?答言:如是已见生苦、病苦、老苦、死苦。汝若见如是苦,何不作诸善根?何故不为后世乐故修诸善法。丈夫!我复问汝:何不作善离于生苦、老苦、病苦及以死苦。云何不修正念之观?汝于阎浮提,岂可不闻犍椎声耶?不见众生行布施耶?不见众生于佛福田种善,根、子、香华,幡盖施佛之时,汝不见耶?如来所有四众弟子,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于佛法中有此四众能救苦厄。贤圣呵言:不善丈夫!造作如是不善之业。尔时法王说偈告曰:

见如来出世,闻击法鼓音;见演说法时,寂灭至涅盘

见于多众生,作福者甚少;福能后世乐,何故而不作?

尔时彼人,以偈答法王言:

我愚痴无智,亲近恶知识;造作不善业,由欲迷于心
 我以多习欲,今受苦痛报;多杀害众生,破坏和合僧
 破坏佛塔寺,愚痴无智慧;口作不善语,呵骂于父母
 我以不觉知,自多造众过;我见所生处,在于大叫狱
 于众合地狱,受于大苦痛;复于阿鼻狱,受无量剧苦
 大莲华地狱,受于无量苦;黑绳大地狱,百千生受苦
 于一切地狱,遍受诸苦恼;无数百千劫,受于大苦痛
 行于黑暗狱,不见其门户;复堕火镬中,展转受众苦

(后略)

 


[ 杂文 ] [ 法雨法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