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 离幻即觉


身、心、尘皆是幻,要能知幻,要有真心现起始得。能离一切幻,就有觉者的境界。真悟的行者能离幻的功夫,是直接了当、真实地离幻,绝不拖泥带水;渐修行者知幻但离不了时,只得用方便法来离幻,这种渐次修得的功夫,比不上顿悟之人的不黏、无碍、无方便、无渐次。

如果不清净心起的幻法,我当知道还有这个习气,还有那个毛病,我担心这件事,我挂碍这人对我有成见,故知後要修行,断此习气、毛病。要追求一个自性清净,有时对污垢很讨厌,若懂诸法皆幻,读了这污垢就是污垢,跟我有甚麽关系。既然能这样,我跟它(污垢)在一起也无碍,因为我不会受它欺骗、左右,所以我内心虽然不清净,但都是自家里面的东西,习气养成了,暂时断不了,怎麽办?就跟它和平相处,你冒你的妄想,你去起种种病态的心,但我不跟你同流合污啊!这样可以坦然地去面对着它,你今生今世灭不了,也是当然的事,因我们不是佛,怎样可以今生今世证了佛地。去不了,就要容忍它,容忍它後,再找机缘超越它。此时,我看着你、你看着我,两个(我与习气)看着办,只要我没行动跟你相应,这样就和平相处了。这是初步的有漏解脱知见,没有真正证得清净无漏,但我已可不被境转了。

最後的境界,是不即不离。若我心清净的话,为什麽要离?我知幻亦是觉知而生法,更可以从中懂些消息,甚麽消息?是法尔所现的因缘法的消息也。

偈曰:

「知幻即离,离幻即觉。

  不假方便,亦无渐次。」

     上海元音老上师


[ 修心法语 ] [ 法雨法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