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 开悟诗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录释


禅修行者有数类别,修光、修气、修阴神、修阳神者,均是世间色界天、无色界天之禅定,虽寿命久远,但寿尽还是坠落而再轮回。若要求得无生而不再轮回,应从世尊三法印来印证,三法印者即:「诸法无我,诸行无常,寂灭为乐」等三。若有人不依此而说,标榜一些有为诸法,迷惑众生,即是外道邪师。若要学得解脱知见,亦要依此三法印来修,即能证得解脱,超越三界,获得无生法忍。

然行者若有菩萨种性,欲证世尊的无上菩提心法,证得我空、法空理,中道圆融法,则应利用种种法门,突破色身的束缚,打破黑漆桶,悟得自性。悟后了知: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依空应缘,应后亦无所增,亦无所减。而今行者悟后心内纳污藏垢,本无始劫来所熏习。理念搞懂后,真妄分明,潜默将养,证得诸佛性。

有如宋朝清海禅师所言,自性本来清净,从来不受一微尘,用心来检视时,无有新旧之别。故《心经》云:「诸法空相,不垢不净,不增不减。」吾人心所起诸法,不能污染我自性,所做所为只是熏习成妄我的习气、个性,唯识称此为:所执性。禅宗云: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修行要让自性显露,除打死念头外,就要破色身,进而空却此心,即证菩提。行者开悟后,修行即在灭养成的习气、毛病。并体知内外诸境,均是法性身所化,故青山即是吾家内的东西。了知体性空,妄执为有,如是将养,灭却妄执。何必到处参访,如何得悟自性?若也了知自性真实,面对旧习,修不修皆然也。

诗曰:

「实际从来不受尘,个中无旧亦无新。

     青山况是吾家物,不用寻家别问津。」

                                      宋清海禅师


[ 修心法语 ] [ 法雨法语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