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行法门                                                   (2013.11.27更新)

        入「般舟三昧」行法 先学习「蹔脚步」!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辑


【此般舟三昩成就时,诸佛悉在行者面前前立】

【般舟三昩意义】

般舟三昧(pratyutpanna-samādhi),是一种定行之法门,即是常行不坐三昧、诸佛现前立三昧、佛立三昧。

 

师父领众

 

【般舟三昩行法要领】

般舟三昩以九十日为期,身常旋行不坐不卧,除吃饭、上厕所外,不得坐下休息。

口常唱念阿弥陀佛,心常忆想阿弥陀佛。

 

【般舟三昩行法重点】

1. 行法时因常立,故脚气下坠不升,导致脚肿胀皮破流血水。

2. 用「蹔脚步」特殊方法,让血气毫厘往下坠。

3. 待血气通顺后,即能回流身体他部位,始突破业障,之后伤口即可愈合。

 

同学实作

 

【般舟三昩行法念佛阿弥陀佛(Amitā-budha)重点】

1. 阿a低沉音,张喉咙气自然会吸入肺中。

2. 弥mi发颚处女声音配合闭嘴唇。

3. 陀ta是多音ta转发为中音taḥ。

4. 佛是要念fut,念时嘴张微提肛,气从丹田急速发出。

 

【般舟三昩行法走法重点】

1.般舟三昧「蹔脚步」法门分慢拍、中拍、快拍等三种行法,要能依状态改变。

2.一般走法是先慢拍,后转中拍,再转快拍,后又进入慢拍中,每节约5-7分钟。

3.昏沉时记得要用快拍走,念佛音声要畅顺不瘀气。

 

【般舟三昩真正行法中念佛声之变化】

1.『阿a』通真气力量大,适合昏沉时用。

2.『痾o』气较内敛,定意强,心乱时用,但久用易造成昏沉。

 

【要行般舟三昧法要先学习蹔脚步】

「蹔脚步」是般舟三昧行法之要点,走「蹔脚步」时脚膝盖永远保持微曲,这样一直走就不伤害到膝盖。若无意间伸直膝盖,要赶紧再微弯。

「蹔脚步」脚步分缓拍、中拍、快拍再转缓拍,这样缓拍、中拍、快拍,缓拍、中拍、快拍,一直循环,每节约5─7分钟,快拍时脚步不可太大,太大脚步走时,长时间初学者易急促不安。

注意脚举起放下都要保持与地平行,重心自然前移,左右交替,节奏进行,上半身双臂最好保持不动,这样才会保持「蹔脚步」的功力。

「蹔脚步」日久功深就要学习内力灌注脚心入地,所以要实施「般舟三昧」者,关房要用无毛地毯,踏下去才会有弹性,这样亦不易伤害到脚。

 

【附】影片示范:

「般舟三昧」前加行:蹔脚步--大众实修篇(102.10.26于台中墩南)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