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行法门
            
大圆满法


我们常听到大圆满法,尤其修密法之师徒门,说有个「大圆满法」,一修即能今生成佛。如此殊胜之法,难怪大家一听有这种法都非常向往,但到底什么是大圆满法?什么境界是属圆满?大圆满要圆满什么法?什么法圆满才能称为大?…。圆满梵文是paripur5apari是周遍,周遍就是圆,英文解释为round , around , about , round about ; fully , abundantlypur5a是完成,完成就是满,或是满足,如英文解释为filled, full; full of, rich in (instr., gen.,or ---),complete, abundant; fulfilled, accomplished, satisfied

 

一、诸圣之圆满功德相

佛如来的大圆满境界─

(1)薄伽梵最清净觉,

(2)不二现行趣无相法,

(3)住于佛住逮得一切佛平等性到无障处,

(4)不可转法所行无碍,

(5)其所成立不可思议,

(6)游于三世平等法性,

(7)其身流布一切世界,

(8)于一切法智无疑滞,

(9)于一切行成就大觉,

(10)于诸法智无有疑惑,

(11)凡所现身不可分别,

(12)一切菩萨正所求智得佛无二住胜彼岸不相间杂,

(13)如来解脱妙智究竟证无中边,

(14)地平等极于法界,

(15)尽虚空性穷未来际,

(16)无量大声闻众俱,

(17)一切调顺皆是佛子,

(18)心善解脱慧善解脱,

(19)戒善清净趣求法乐,

(20)多闻闻持其闻积集,

(21)善思所思善说所说,

(22)善作所作捷慧速慧,

(23)利慧出慧胜决择慧,大慧广慧及无等慧,慧宝成就具足三明。

(24)逮得第一现法乐住大净福田,威仪寂静无不圆满。

 

菩萨摩诃萨所圆满之功德:

(1)皆住大乘游大乘法,

(2)于诸众生其心平等,

(3)离诸分别及不分别种种分别,

(4)摧伏一切众魔怨敌,

(5)远离一切声闻独觉所有作意,

(6)广大法味喜乐所持,

(7)超五怖畏一向趣入不退转地,

(8)息一切众生一切苦恼所逼迫地。

 

二、佛三身之圆满功德相

若依佛的法身、报身、应身等三身来说圆满功德,分述如下:

()佛的法身圆满有七相,是谓法身佛之德所具备之七种圆满(圆德)─即属自心圆满、具常住圆满、具清净圆满、无功用圆满、能施有情大法乐圆满、遍行无依止圆满、平等利多生圆满。若依《摄大乘论本》果智分,惟以偈颂示其名称。广义释为:(1)一切法皆随属佛之自心,自在无碍之德圆满。(2)如来身者,圆满具足常住之德。(3)既已永断烦恼垢习,即圆具清净之德。(4)于一切佛事,圆具无功用之德。(5)法身自住清净佛土,不惟受用大法乐,复能施与一切有情大法乐,自在之德圆满具足。(6)佛既已离诸垢染,故遍行世间而垢染亦无所依止,转为清净无碍。(7)佛以万德能平等利乐诸多众生于圆满。

()报身五种相─具有说法、可见、诸业不休息、休息隐没、示现不实体等五相。(1)说法相,谓报身为众生而说法。(2)可见相,谓报身有可被他人得见之相好。(3)诸业不休息相,谓报身摄化利物等之业不灭。(4)休息隐没相,谓报身随机感而示现入灭之相。(5)示现不实体相,谓如应化身,示现不实之报身之体。

()应化法身圆满能化千百意化身,系自法身佛应现之佛、菩萨、人、天、鬼、畜生等无量身。又称他受用报身、应身、化身。《菩萨璎珞本业经》载,自初地至佛地,各有二种法身,即法性身与应化法身。谓于第一义谛之法中,由实性生智(般若),故为实智之法身;法名自体,集藏为身,一切众生之善根,感此实智之法身,故法身能应现无量之法身。一切世界国土身、一切众生身、一切佛身、一切菩萨身,皆悉能现不可思议之身。同经卷下言,其应化法身如影之随形,以果身为常之故,应身亦为常。故他受用报身及应身、化身等总称为法身。

 

三、如来之大圆满境界

如来的圆满境界始能称为大,而能修入如来的境界之法,就是大圆满法。故《大般若经》云如来境界为:「能圆满真如,亦能圆满法界、法性、不虚妄性、不变异性、平等性、离生性、法定、法住、实际、虚空界、不思议界;则能圆满五眼,亦能圆满六神通;则能圆满佛十力,亦能圆满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十八佛不共法;则能圆满大慈,亦能圆满大悲、大喜、大舍;则能圆满无忘失法,亦能圆满恒住舍性;则能圆满一切智,亦能圆满道相智、一切相智,由此证得一切智智。」

 

四、如来如何修入大圆满法

修得如来境界的大圆满法,是要断除种种习气与心地之毛病,这就是修行,修心养性。如《方广大庄严经》云:「三毒烦恼及我慢,此等皆能损众生,一切烦恼有漏因,我于是处皆除断。无漏智火从斯起,焚烧三毒悉无余。我于此处以智力,决除生死坚牢网。正知蕴体皆不实,秪由无始妄惑生,我我所执二无明,并及邪见皆销灭。诸障稠林四颠倒,善根智火咸烧尽,妄觉为鬘从想生,获得菩提悉捐弃。六十五种无明险,四十不善三十垢,十六放逸十八界,二十五有悉无余,二十重尘皆远离,二十八种世间怖,我于此处以精进,如是一切悉超过。证获如来五百吼,并得百千圆满法,九十八使诸随眠,罪树枝叶将根本,我以智慧而为火,于此焚烧悉无余。爱疑积集如瀑河,诸见之水常盈满,我于此处以智日,威光曝之使空竭。邪伪谄曲悭嫉等,如是过患烦恼林,我今于此以智火,焚烧一切悉令灭。诽谤梵圣生诸罪,根本能令堕恶趣,我以智药而投之,令彼吐尽无有余。

 

五、佛的十八种圆满

十八圆满又称十八具足─谓诸佛(报身佛)所受用之国土,具足十八种功德事,即:(1)显色圆满、(2)形色圆满、(3)分量圆满、(4)方所圆满、(5)因圆满、(6)果圆满、(7)主圆满、(8)辅翼圆满、(9)眷属圆满、(10)住持圆满、(11)事业圆满、(12)摄益圆满、(13)无畏圆满、(14)住处圆满、(15)路圆满、(16)乘圆满、(17)门圆满、(18)依持圆满等。

 

六、要依何经修入圆满?

有一部经叫「圆满修多罗」,系指华严经。修多罗(sūtra),意译作经。此系华严经中自称之语。《旧华严经》卷五十五:「尔时,如来知诸众生应受化者,而为演说圆满因缘修多罗。」又曰:「显现自在力,演说圆满经,无量诸众生,悉受菩提记。」故华严经别称圆满经。华严、天台判教中,所立圆教之名,皆依此文。

 

七、奢摩他与毘鉢舍那是修大圆满法基础

一切修持离不开奢摩他(止)、毘鉢舍那(观)者。奢摩他、毘鉢舍那是名应修法,奢摩他、毘鉢舍那是名寂静行。问!何故说此名寂静行?答:以于此行,若习若修,若多所作,能令已生贪欲、瞋恚、愚痴、慢等,寂静、等寂静、最极寂静,是故说此名寂静行。论云:奢摩他云何?答:善心一境性是谓奢摩他。毘鉢舍那云何?答奢摩他相应,于法拣择、极拣择、最极拣择,解了、等了、近了、遍了,机黠通达审察聪叡,觉明慧行毘鉢舍那,是谓毘鉢舍那。世尊言:「非有定无慧,非有慧无定。要有定有慧,方证于涅盘。」

修一切法离不开止观,妙奢 摩他止观,止为śamatha(奢摩他),观为 vipaśyanā(毘婆舍那)之译;止息一切外境与妄念,而贯注于特定之对象(止),并生起正智能以观此一对象(观),称为止观,即指定、慧二法。止与观相辅相成以完成佛道,大圆满觉,彼此有不可互离之关系,一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在《摩诃止观》,有关于止观名义之解说,将止观各立三义,称为三止三观。

止之三义,即:

(1)止息义,谓烦恼妄想寂然而停息。

(2)停止义,谓缘心谛理,系念现前而停住不动。

(3)对不止止义,即对不止而明止之义。谓无明与法性不二,然称无明为不止,称法性为止,此乃就相待(相对)而论,为以不止而明止。

观之三义,即:

(1)贯穿义,谓利用智慧以穿灭烦恼。

(2)观达义,谓观智通达以契会真如。

(3)对不观观义,即对不观而明观之义。谓无明与法性不二,然称无明为不观,称法性为观,此乃就相待而论,为以不观而明观。同书又举出,止观具有相待(相对)与绝待(绝对)之义。

 

相待止观包括上述之三止三观,即:

(1)止息义与贯穿义乃就修门(实践门)上之断德(断烦恼德)而言。

(2)停止义及观达义乃就智德(断烦恼后所生之智德)而言。

(3)对不止止义及对不观观义乃就性德(本来的智、断二德为不二之法性之德)而言。绝待止观,又称不思议止观、无生止观、一大事止观。其非言说之道,非心识之境,灭绝绝灭之故,称为绝待止;颠倒妄想断除之故,称为绝待观。即超越对待之域,止观皆不可得,为言亡虑绝之境界;然若有四悉檀之因缘,则可有种种之说法。
 

八、解深密经所言之止观法

《解深密经》云:慈氏菩萨复白佛言:世尊!此奢摩他、毘鉢舍那,能摄几种胜三摩地。佛告慈氏菩萨曰:善男子!如我所说无量声闻菩萨如来,有无量种胜三摩地,当知一切皆此所摄。世尊!此奢摩他、毘鉢舍那以何为因?善男子!清净尸罗清净闻思所成正见,以为其因。世尊!此奢摩他、毘鉢舍那以何为果?善男子!善清净戒清净心善清净慧以为其果。

复次,善男子!一切声闻及如来等,所有世间及出世间一切善法,当知皆是此奢摩他、毘鉢舍那所得之果。世尊!此奢摩他、毘鉢舍那能作何业?善男子!此能解脱二缚为业,所谓相缚及重缚。世尊!如佛所说五种系中,几是奢摩他障?几是毘舍那障?几是俱障?

善男子!顾恋身财是奢摩他障;于诸圣教不得随欲,是毘舍那障;乐相杂住、于少喜足,当知俱障。由第一故,不能造修;由第二故,所修加行不到究竟。

世尊!于五盖中,几是奢摩他障?几是毘舍那障?几是俱障?善男子!掉举、恶作是奢摩他障,惛沈、睡眠、疑是毘舍那障,贪欲、瞋恚当知俱障。

世尊!齐何名得奢摩他道圆满清净?善男子!乃至所有惛沈、睡眠,正善除遣,齐是名得奢摩他道圆满清净。

世尊!齐何名得毘舍那道圆满清净?善男子!乃至所有掉举、恶作,正善除遣,齐是名得毘舍那道圆满清净。

世尊!若诸菩萨于奢摩他、毘鉢舍那现在前时,应知几种心散动法?善男子!应知五种:一者作意散动、二者外心散动、三者内心散动、四者相散动、五者重散动。

善男子!若诸菩萨舍于大乘相应作意,堕在声闻独觉相应诸作意中,当知是名作意散动。若于其外五种妙欲诸杂乱相,所有寻思随烦恼中,及于其外所缘境中纵心流散,当知是名外心散动。若由惛沈及以睡眠,或由沉没或由爱味三摩底,或由随一三摩(samāpatti正受),诸随烦恼之所染污,当知是名内心散动。若依外相,于内等持所行诸相,作意思惟名相散动。若内作意,为缘生起所有诸受,由重身计我起慢,当知是名重散动。

世尊!此奢摩他、毘鉢舍那,从初菩萨地乃至如来地,能对治何障?善男子!此奢摩他、毘鉢舍那,于初地中对治恶趣烦恼业生杂染障;第二地中对治微细误犯现行障;第三地中对治欲贪障;第四地中对治定爱及法爱障;第五地中对治生死涅盘一向背趣障;第六地中对治相多现行障;第七地中对治细相现行障;第八地中对治于无相作功用,及于有相不得自在障;第九地中对治于一切种善巧言辞不得自在障;第十地中对治不得圆满法身证得障。

善男子!此奢摩他、毘鉢舍那,于如来地对治极微细、最极微细烦恼障及所知障。由能永害如是障故,究竟证得无着无碍一切智见,依于所作成满所缘,建立最极清净法身。

慈氏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萨依奢摩他、毘鉢舍那勤修行故,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慈氏菩萨曰:善男子!若诸菩萨已得奢摩他、毘鉢舍那,依七真如,于如所闻所思法中,由胜定心于善审定,于善思量、于善安立,真如性中内正思惟。彼于真如正思惟故,心于一切细相现行,尚能弃舍,何相!

【注:七真如─sapta vidhāh tathatāh约能诠而立真如有七种之别。即:

(1)流转真如(pravrtti-tathatā),又作生真如、生如如、轮转如如、生起真实,若随相而言,生死流转非以自在等为因,即由分别、依他之因缘而起,此乃真实不虚。

(2)实相真如(laksana-tathatā),又作相真如、相如如、空相如,指于一切法上之人法二无我所显之实相。

(3)唯识真如(vijñapti-tathatā),又作了别真如、识真如、识如如唯识如,若随相而言,指无漏唯识之观智。

(4)安立真如(sajniveśa-tathatā),又作依止真如、依止如、安立真实,即苦圣谛,若随相而言,乃我、我所之所执处,指器世间、众生世间。

(5)邪行真如(mithyā-pratipatti-tathatā),又作邪行如、邪行如如、邪行真实,即集圣谛,若随相而言,为苦因之渴爱。

(6)清净真如,又作清净如、清净如如、清净真实,即灭圣谛,乃烦恼、所知二障永灭之毕竟清净。

(7)正行真如(梵 samyak-pratipatti-tathatā),又作正行如、正行如如、正行真实,即道圣谛,谓苦灭之道,如八正道等。】

善男子!言细相者,谓心所执受相,或领纳相,或了别相,或杂染清净相,或内相,或外相,或内外相,或谓我当修行一切利有情相,或正智相,或真如相,或苦集灭道相,或有为相,或无为相,或有常相,或无常相,或苦有变异性相,或苦无变异性相,或有为异相相,或有为同相相,或知一切是一切已有一切相,或补特伽罗无我相,或法无我相。于彼现行心能弃舍,彼既多住如是行故,于时时间从其一切系盖散动善修治心。

从是已后,于七真如,有七各别:自内所证通达智生,名为见道;由得此故,名入菩萨正性离生,生如来家证得初地。又能受用此地胜德,彼于先时由得奢摩他、毘鉢舍那故,已得二种所缘,谓有分别影像所缘及无分别影像所缘。彼于今时得见道故,更证得事边际所缘。复于后后一切地中进修修道,即于如是三种所缘作意思惟,譬如有人以其细楔出于楔,如是菩萨依此以楔出楔方便遣内相故,一切随顺杂染分相皆悉除遣,相除遣故重亦遣,永害一切相重故。渐次于彼后后地中,如炼金法陶炼其心,乃至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又得所作成满所缘。善男子!如是菩萨于内止观正修行故,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慈氏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云何修行引发菩萨广大威德?善男子!若诸菩萨善知六处,便能引发菩萨所有广大威德。一者善知心生,二者善知心住,三者善知心出,四者善知心增,五者善知心减,六者善知方便。

云何善知心生?谓如实知十六行心生起差别,是名善知心生。十六行心生起差别者:一者不可觉知坚住器识生,谓阿陀那识;二者种种行相所缘识生,谓顿取一切色等境界分别意识,及顿取内外境界觉受,或顿于一念瞬息须臾,现入多定见多佛土,见多如来分别意识;三者小相所缘识生,谓欲界系识;四者大相所缘识生,谓色界系识;五者无量相所缘识生,谓空识无边处系识;六者微细相所缘识生,谓无所有处系识;七者边际相所缘识生,谓非想非非想处系识;八者无相识生,谓出世识及缘灭识;九者苦俱行识生,谓地狱识;十者杂受俱行识生,谓欲行识;十一喜俱行识生,谓初二静虑识;十二乐俱行识生,谓第三静虑识;十三不苦不乐俱行识生,谓从第四静虑乃至非想非非想处识;十四染污俱行识生,谓诸烦恼及随烦恼相应识;十五善俱行识生,谓信等相应识;十六无记俱行识生,谓彼俱不相应识。

云何善知心住?谓如实知了别真如。

云何善知心出?谓如实知出二种缚,所谓相缚及缚,此能善知应令其心从如是出。

云何善知心增?谓如实知能治相缚重缚心,彼增长时彼积集时,亦得增长亦得积集,名善知增。

云何善知心减?谓如实知彼所对治相,重所杂染心,彼衰退时彼损减时,此亦衰退此亦损减,名善知减。

云何善知方便?谓如实知解脱胜处及与遍处,或修或遣。

善男子!如是菩萨于诸菩萨广大威德,或已引发或当引发或现引发。

慈氏菩萨复白佛言:世尊!如世尊说,于无余依涅盘界中,一切诸受无余永灭,何等诸受于此永灭?善男子!以要言之,有二种受无余永灭。何等为二?一者所依重受,二者彼果境界受。

所依重受当知有四种:一者有色所依受,二者无色所依受,三者果已成满重受,四者果未成满重受。

果已成满受者,谓现在受;果未成满受者,谓未来因受彼果境界。

受亦有四种:一者依持受,二者资具受,三者受用受,四者顾恋受。于有余依涅盘界中,果未成满受,一切已灭领彼对治,明触生受领受共有。

或复彼果已成满受,又二种受一切已灭,唯现领受明触生受,于无余依涅盘界中,般涅盘时此亦永灭。是故说言,于无余依涅盘界中,一切诸受无余永灭。

尔时,世尊说是语已,复告慈氏菩萨曰: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善能依止圆满最极清净妙瑜伽道,请问如来,汝于瑜伽已得决定最极善巧,吾已为汝宣说圆满最极清净妙瑜伽道,所有一切过去未来正等觉者,已说当说皆亦如是。诸善男子若善女人,皆应依此勇猛精进当正修学。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颂曰:

于法假立瑜伽中  若行放逸失大义
 依止此法及瑜伽  若正修行得大觉
 见有所得求免离  若谓此见为得法
 慈氏彼去瑜伽远  譬如大地与虚空
 利生坚固而不作  悟已勤修利有情
 智者作此穷劫量  便得最上离染喜
 若人为欲而说法  彼名舍欲还取欲
 愚痴得法无价宝  反更游行而乞

 于诤諠杂戏论著  应舍发起上精进
 为度诸天及世间  于此瑜伽汝当学

尔时,慈氏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于是解深密法门中,当何名此教?我当云何奉持?佛告慈氏菩萨曰:善男子!此名瑜伽了义之教,于此瑜伽了义之教汝当奉持。

说此瑜伽了义教时,于大会中有六百千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三百千声闻远尘离垢,于诸法中得法眼净,一百五十千声闻诸漏永尽心得解脱,七十五千菩萨获得广大瑜伽作意。

九、奢摩他、毘鉢舍那何者先修?

诸定唯是奢摩他,要毘鉢舍那方能尽漏。故说依定应须起慧。有说,诸定多是曾得,勿有恋着,不欲进修。故说依之进求胜道,不应生着。

若奢摩他熏修心者,依毘鉢舍那而得解脱;若毘鉢舍那熏修心者,依奢摩他而得解脱。若奢摩他、毘鉢舍那熏修心者,依三种界而得解脱。云何三界?所谓断界、离界、灭界。

问依对法义于一心中有奢摩他、毘鉢舍那,云何建立如是二种行者差别?答由加行故二种差别,谓加行时或多修习奢摩他资粮,或多修习毘鉢舍那资粮。多修习奢摩他资粮者,谓加行时恒乐独处,闲居寂静,怖畏愦闹,见谊杂过,恒居静室,入圣道时,名奢摩他行者。

多修习毘鉢舍那资粮者,谓加行时恒乐读诵,思惟三藏,于一切法自相、共相、数数观察,入圣道时,名毘鉢舍那行者。

复次,或有系心一缘不分别法相,或有分别法相不系心一缘。若系心一缘不分别法相者入圣道时,名奢摩他行者。若分别法相不系心一缘者入圣道时,名毘鉢舍那行者。

复次若利根者,名毘鉢舍那行者;若钝根者,名奢摩他行者。如利根、钝根如是,因力、缘力,内分、力外、分力,内正思惟力、外闻他音力,应知亦尔。

问:断离灭界体是无为无、因无果,云何乃说若奢摩他、毘舍那熏修心者依三种界而得解脱?答:彼契经于缘涅盘胜解以界声说,谓修行者虽加行时精进勇猛修习止观二种资粮,若于涅盘不起胜解决定趣证,毕竟不能断诸烦恼心得解脱,故缘涅盘胜解名界。依此界故心得解脱。如彼经说:尔时阿难问名上座:何等断故名为断界?何等离故名为离界?何等灭故名为灭界?名上座言:一切行断故名断界,一切行离故名离界,一切行灭故名灭界。

(注:断界、离界、灭界等三种无为解脱之对治道。(1)断界,即断除九结(九种烦恼)中除贪以外之其余八种烦恼,或断除无明结。(2)离界,谓断离贪烦恼或断除爱结。(3)灭界,谓断灭有漏善及诸有为、无覆无记等烦恼。即除九种烦恼外之其余有漏法。《大毘婆沙论》云:「一切行断,故名断界;一切行离,故名离界;一切行灭,故名灭界。」断离灭三界即断界、离界、灭界。此三界皆以无为解脱(择灭无为)为体。即于九结(爱、恚、慢、无明、见、取、疑、嫉、悭)之中,离贪结而得择灭,称为离界;断除贪以外之八结而得择灭,称为断界;灭贪等所随增之事而得择灭,称为灭界。此系依据世俗之理而有三界之异,若约实义而言,则其体并无差别。其中断、离二界由断烦恼而得,灭界系依灭惑所缘之境事而得。以上为小乘之说。此外,三界名义之解释有数种说法,据大毘婆沙论卷二十九载,有谓一切行断故名断界,一切行离故名离界,一切行灭故名灭界;或谓爱结断者称为离界,无明结断者称为断界,诸余结断者称为灭界;亦有说若八结及此相应并生等断称为断界,若爱结及此相应并生等断称为离界,若诸余顺结法及此相应并生等断称为灭界等。又大乘唯识宗则谓断界乃断见道所断之诸行,离界乃离修道所断之诸行,灭界乃灭所依所摄之诸行。)

 

十、修止观有成得继续修八解脱

行者入四空处定时,得空无边处二万劫寿,识无边处四万劫寿,无所有处六万劫寿,非想非非想处八万劫寿。问何故无色寿量有倍增者,有增半者,有增少分者耶?答如异熟因有尔所力,还受尔所异熟果故。复次,空识无边处有无边行相亦有余行相,谓空无边处无边行相招万劫寿,余行相亦招万劫寿;识无边处无边行相招二万劫寿,余行相亦招二万劫寿;此上更无无边行相,唯有余行相,故彼寿量不倍增下,然无所有处别有摧伏我我所等,胜善观行异于余地,由彼善招二万劫寿,故余行相所招寿量亦倍倍增。复次空识无边处有奢摩他、毘鉢舍那,谓空无边处奢摩他招万劫寿,毘鉢舍那亦招万劫寿;识无边处奢摩他招二万劫寿,毘鉢舍那亦招二万劫寿;此上无胜毘鉢舍那,唯有奢摩他,故彼寿量不倍增下。复次四无色地皆无多种功德法故,一一等有二万劫寿,上三无色离下地染,有少多故倍倍增寿,谓识无边处已离下一无色地染招二万劫寿并本二万为四万劫;无所有处已离下二无色地染,招四万劫寿并本二万为六万劫;非想非非想处已离下三无色地染,招六万劫寿并本二万为八万劫。

八解脱者,一有色观诸色解脱;二内无色想观外色解脱;三净解脱身作证具足住;四超诸色想灭有对想,不思惟种种想入无边空,空无边处具足住解脱;五超一切空无边处入无边识,识无边处具足住解脱;六超一切识无边处,入无所有无所有处具足住解脱;七超一切无所有处,入非想非非想处,具足住解脱;八超一切非想非非想处,入想受灭身作证具足住解脱。

问此八解脱自性是何?答初三解脱以无贪善根为自性,皆对治贪。故若兼取相应随转,则欲界者以四蕴为自性,色界者以五蕴为自性,四无色处解脱皆以四蕴为自性。想受灭解脱,以不相应行蕴为自性,如是名为解脱自性。我物自体相分本性,已说自性。所以今当说问何故名解脱?解脱是何义?答弃背义是解脱义。问若弃背故名解脱者,何等解脱弃背何心?答初二解脱弃背色贪心,第三解脱弃背不净观心,四无色处解脱各自弃背次下地心,想受灭解脱弃背一切有所缘心。故弃背义是解脱义,尊者世友作如是说:心于烦恼解脱清净,故名解脱。大德说曰:由胜解力而得解脱,故名解脱。尊者言:有所背舍故名解脱。

 

十一、得住入三三昧利益众生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无漏法?」佛告善现:「谓出世间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三解脱门、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现!此等名无漏法。」

须菩提言:「世尊!是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不作是念:『我当坏诸法相。』世尊!菩萨摩诃萨行般若波罗蜜,未具足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智、大慈大悲、十八不共法,不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世尊!菩萨摩诃萨以方便力故,于诸法亦不取相亦不坏相。何以故?世尊!是菩萨摩诃萨知一切诸法自相空故。菩萨摩诃萨住是自相空中,为众生故,入三三昧,用是三三昧成就众生。」

十二、大圆满法当圆满共不共法全部佛法

共法者又作共功德,指佛所具有之无量功德中,与其他圣者、异生所共通之功德法,称为共法。如佛无量功德中之无诤、愿智、四无碍解三法,阿罗汉等亦可得之;而五通、四静虑等法,凡夫亦可得之。然此等功德法,虽与其他圣者等所共通,但以佛之功德最为殊胜自在。此外,一般共通之法则,亦称共法。

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共法?」佛告善现:「谓世间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五神通。善现!此等名共法。何以故?共异生故。」

不共法āvenika-buddha-dharma又作不共佛法,指不共通之功德法。乃佛及菩萨所具足,而凡夫与二乘所无之殊胜特质。在大小乘诸经论中,于此不共法颇有异同之说,一般系将佛之十力、四无所畏、三念住,及佛之大悲,合称为「十八不共法」。佛之十八不共法 (自大品般若经卷五广乘品)

(a)诸佛身无失,佛自无量劫来,持戒清净,以此功德满足之故,一切烦恼皆尽,故于身无失。

(b)口无失,佛具无量之智慧辩才,所说之法随众机宜而使皆得证悟之谓。

(c)念无失,佛修诸甚深禅定,心不散乱,心于诸法无所著,得第一义之安稳。以上三法指身、口、意三业皆无过失。

(d)无异想,佛于一切众生平等普度,心无简择。

(e)无不定心,佛之行住坐卧常不离甚深之胜定,摄心住善法中,于诸法实相中不退失。

(f)无不知己舍心,于苦等之受,佛念念之中觉知其生住灭等相,而住于寂静平等。

(g)欲无减,佛具众善,常欲度诸众生,心无厌足。

(h)精进无减,佛之身心精进满足,为度众生恒行种种方便,无有休息。

(i)念无减,三世诸佛之法、一切智慧,相应满足,无有退转。

(j)慧无减,指佛具一切智慧,又三世之智慧无碍故,于慧无缺减。

(k)解脱无减,佛远离一切执着,具有为、无为二种解脱,一切烦恼之习悉尽无余,即于解脱无缺减。

(l)解脱知见无减,佛知见诸解脱相,了了无闇障。

(m)一切身业随智慧行。

(n)一切口业随智慧行。

(o)一切意业随智慧行。以上三项,乃佛造作身、口、意三业时,先观察得失,后随智慧而行,故无过失,皆能利益众生。

(p)智慧知见过去世无阂无障。

(q)智慧知见未来世无阂无障。

(r)智慧知见现在世无阂无障。

上三者谓佛之智慧照知过去、未来、现在三世所有一切之事,皆通达无碍。

《大般若经》云:具寿善现白佛言:「世尊!云何不共法?」佛告善现:「谓无漏四静虑、四无量、四无色定、四念住、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圣道支、三解脱门、六到彼岸、五眼、六神通、佛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解、大慈、大悲、大喜、大舍、十八佛不共法、一切智、道相智、一切相智。善现!此等名不共法。何以故?不共异生故。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于如是等自相空法不应执着。何以故?以诸法自相不可分别故。善现!诸菩萨摩诃萨修行般若波罗蜜多时,应以无二而为方便觉一切法。何以故?以一切法无动相故。善现!于一切法无二无动是菩萨句义。以是故,无句义是菩萨句义。」(完结)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