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内外七觉支观法


一、 前言

依实智修行者得有次第,小乘法有四圣谛、十二因缘观,贯穿大小乘之法则是卅七道品。首依四念处来观四圣谛之理,十二因缘之缘起观等,都得依在四念处观─「身受心法」上用功,最后之七觉支、八正道者是通大小二乘之要门,若发菩提心要住入大乘法,得依「摩诃般若波罗蜜法身」为第一法宝,始能不住一法而入一切法,入一切法中而能脱黏不着一切法,永住实相般若智中。

现在依论典来学习七觉支,七觉支梵语 saptabodhyavgāniSapta是七,bodhi是菩提、觉,avgānia{ga支、部分之多数。又称七等觉支、七遍觉支、七菩提分、七菩提分宝、七觉分、七觉意、七觉志、七觉支法、七觉意法。略称七觉。乃三十七道品中第六品之行法。觉,意谓菩提智慧;以七种法能助菩提智慧开展,故称觉支。此处觉者用sa3bodhi是完美的理解、悟知,dhi与后一字词a{ga连结则成为sa3bodhya{ga,翻译为觉支。

七觉支者即:(1)念觉支(sm4ti- sa3bodhya{ga),心中明白,常念于禅定与智慧。(2)择法觉支(dharma- pravicaya-sajbodhyavga),依智慧能选择真法,舍弃虚伪法。(3)精进觉支(vīrya sajbodhyavga),精励于正法而不懈。(4)喜觉支(prīti sambodhyavga),得正法而喜悦。(5)轻安觉支(praśrabdhi sambodhyavga),又作猗觉支,指身心轻快安稳。(6)定觉支(samādhi sambodhyavga),入禅定而心不散乱。(7)舍觉支(upeksā-sajbodhyavga),心无偏颇,不执着而保持平衡。

 

二、世尊对于七觉支修法之论述

《阿毘达磨法蕴足论》觉支品云一时薄伽梵(bhagavan),在室罗筏(Śrāvastī舍卫国)住逝多林给孤独园(Jetavanānāthapindadasyārāma)时有苾刍,来诣佛所,到已顶礼世尊双足,住一面,而白佛言:世尊!尝说觉支(sa3bodhya{ga),觉支此言何义?世尊告曰:此觉支,言显七觉支(sapta bodhyavgāni)。何等为七,谓念觉支、择法觉支、精进觉支、喜觉支、轻安觉支、定觉支、舍觉支。如是觉支,渐次而起,渐次而得,修令圆满。

1.依念觉支观四念处四法─身受心法等四

时彼苾刍,复白佛言:云何觉支?渐次而起?渐次而得?修令圆满。佛告苾刍:若有于身,住循身观安住正念,远离愚痴。

尔时便起念觉支,得念觉支,修令圆满。彼由此念,于法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

尔时便起择法觉支。得择法觉支,修令圆满,彼由择法,发勤精进,心不下劣。

尔时便起精进觉支,得精进觉支,修令圆满,彼由精进,发生胜喜,远离爱味。

尔时便起喜觉支,得喜觉支,修令圆满,彼由此喜,身心轻安,远离重。

尔时便起轻安觉支,得轻安觉支,修令圆满,彼由轻安,便受快乐,乐故心定。

尔时便起定觉支,得定觉支,修令圆满,彼由心定,能灭贪忧,住增上舍。

尔时便起舍觉支,得舍觉支,修令圆满。于受心法,住循受心法观广说亦尔。如是觉支,渐次而起,渐次而得,修令圆满。

2.念觉支循内外身观

云何念觉支?谓世尊说:若圣弟子,于此内身住循身观,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贪忧。于外身,住循身观,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贪忧。于内外身,住循身观,若具正勤、正知、正念,除世贪忧。

于内外俱受心法三,广说亦尔。修习如是四念住时,所有无漏作意相应,诸念随念,专念忆念,不忘不失,不遗不漏,不失法性,心明记性,总名为念,亦名念根,亦名念力,亦名念觉支,亦名正念,是圣出世无漏无取道随行道俱有道随转,能正尽苦,作苦边际。诸有学者,如所见诸行,思惟观察,令至究竟,于诸行中深见过患,于永涅盘深见功德。若阿罗汉,如解脱心,思惟观察,令至究竟,所有无漏作意相应,诸念随念,乃至心明记性,是名念觉支。

3.择法觉支循内外身语意观

云何择法觉支?谓世尊说:若圣弟子!能如实知善、不善法,有罪、无罪法,应修、不应修法,下劣、胜妙法,黑、白法,有敌对法,缘生法。

能如实知善不善法者─云何善法?谓善身语业,善心、心所法,善心不相应行,及择灭是名善法。云何不善法?谓不善身语业,不善心、心所法,不善心不相应行,是名不善法。

彼于如是善、不善法,以如实正慧,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是名能如实知善不善法。

(注:如实─契合之义;实,真实之义。谓真实之教法,契合于真实之道理者,称为如实。正慧─以智眼观佛法,觉知正道。简择─即选择。指依智慧力作正确之判断,以舍伪取真。「简」与「择」,均为选择、分别之意。以智慧来简择一切诸法之力,即称为择力。又由简择力而得灭谛涅盘,即称为择灭。此外,为师者从众弟子中选择、分别何人堪受教法、何人不堪受教法,则称为简器。器,即根器、根机之意。寻思有四梵语 catasrah paryesanāh为唯识宗第二加行位所修之观法。又作四种求、四寻思观。乃以万法唯识之观点,观察名、义、自性、差别等四法为假有实无之观法。即未生印可决定智之前,犹在寻求思察。据瑜伽师地论卷三十六所举,即:(1)名寻思(nāma-paryesanā),又作名求、随名求。名,能诠之义;指色、受等诸法之名。谓菩萨于名唯见名,故称名寻思。(2)义寻思(vastu-paryesanā),又作事寻思、事求、随事求。义,指依名而诠,为所诠之体事。谓菩萨于事唯见事,故称事寻思。(3)自性假立寻思(svabhāvapr-ajñapti-paryesanā),又作自性施设求。自性,指色、受等各自之体性。谓菩萨于自性假立唯见自性假立,故有此称。(4)差别假立寻思(viśesa-prajñapti-paryesanā),又作差别施设求。差别,指色、受等诸法之相用。谓菩萨于差别假立唯见差别假立,故有此称。寻、伺二者,皆以思、慧之部分为其体,以名句等诸义为所缘,以寻求、伺察为其行相,发起语言,具有有相、无相等七种差别。)
 

能如实知有罪无罪法者─云何有罪法?谓三恶行,三不善根,十不善业道,是名有罪法。云何无罪法?谓三妙行,三善根,十善业道,是名无罪法。彼于如是有罪无罪法,以如实正慧,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是名能如实知有罪无罪法。

(注:三恶行trīni duścaritāni,指一切不善之身、语、意三业,即:(1)身恶行,亘通加行、根本、后起及其余一切不善之身业。(2)语恶行,亘通加行、根本、后起及其余一切不善之语业。(3)意恶行,即一切不善之思,如贪、瞋、邪见等。相反为「三妙行」。

不善根梵语 trīny akuśala-mūlāni,指其体不善,能成为一切不善法之因之三种不善,即贪不善根、瞋不善根、痴不善根。贪者,染着顺境;瞋者,忿怒逆境;痴者,无明、不辨事理。此三烦恼乃生起诸恶之根本,故称不善根。此外,三不善根均与六识相应。相反为「三善根」。

十不善业道(1)杀生。(2)偷盗。(3)邪淫。(4)妄语。(5)两舌,即说离间语、破语。(6)恶口,即恶语、恶骂。(7)绮语,即杂秽语、非应语、散语、无义语。乃从染心所发者。(8)贪欲,即贪爱、贪取、悭贪。(9)瞋恚。(10)邪见,即愚痴。离以上十恶。相反即十善业道。)

能如实知应修不应修法者─云何应修法?谓三妙行,三善根,十善业道,亲近善士,听闻正法,如理作意(听闻正法如理作意谛,听闻无漏正法,如理作意修习),法随法行(能自以智力依法修行而趋于圣道),恭敬听闻,密护根门,饮食知量,初夜后夜,曾不睡眠,勤修诸善,是名应修法。

4.配合卅七道品前法修习

复次,四念住、四正胜(四正勤、四正断)、四神足,五根五力,七等觉支,八支圣道,四正行(苦集灭道),四法,奢摩他毘那,亦名应修法。

(注:法谓能持尸罗()蕴法义,故名。《阿毘达磨法蕴足论》云:四法者─一无贪法二无瞋法三正念法四正定法。云何无贪法迹?答无贪者,谓于欲境诸不贪不等贪。广说乃至非贪类非贪生,是名无贪。法者,谓即无贪亦名为法,亦名为亦名法。是故名为无贪。云何无瞋法迹?答无瞋者,谓于有情不欲损害,不怀栽杌,不欲扰恼。广说乃至非已为过患,非当为过患,非现为过患,是名无瞋。者,谓即无瞋亦名为法,亦名为亦名是故名为无瞋法。云何正念法迹?正念者,谓依出离远离所生善法,诸念随念。广说乃至心明记性,是名正念。法者,谓即正念亦名为法,亦名为亦名法是故名为正念法。云何正定法迹?答正定者,谓依出离远离所生善法,诸定令心住。广说乃至心一境性,是名正定。法者,谓即正定亦名为法,亦名为亦名法是故名为正定法)

云何不应修法?谓三恶行,三不善根,十不善业道,亲近不善士,听闻不正法,不如理作意,行非法行,不恭敬听,不恭敬问,不密护根门,饮食不知量,初夜后夜常习睡眠,不勤修善,是名不应修法。

彼于如是应修、不应修法,以如实正慧,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是名能如实知应修、不应修法。

能如实知下劣、胜妙法者─云何下劣法,谓不善法,及有覆无记,是名下劣法。云何胜妙法?谓诸善法,及无覆无记,是名胜妙法。彼于如是下劣胜妙法,以如实正慧,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是名能如实知下劣胜妙法。

(注:下劣法属不善法与有覆无记,不善法如上述,有覆无记nivrtāvyākrta又作有覆心、有覆。为无记之一种。其性染污,覆障圣道,又能蔽心,使心不净,故称有覆;然因其势用弱,不能引生异熟果,故称为有覆无记。至于不善等法,虽亦能障蔽圣道,然以其势用强,可招感异熟果,故不称为有覆无记。大不善地法a-kuśala-mahā-bhūmika-dharma有部心所法之一。指与一切不善心相应而现起之两种心理现象,即:(1)无惭(āhrīkya),对诸功德及有德者无所崇敬,无所随属。因恭敬所敌对之法,故为诸善士所厌。又或观自己所造之罪而无羞耻心称为无惭。(2)无愧(anapatrāpya),对现在、当来二世之罪果无所怖畏。又观他人所造之罪而无羞耻心,称为无愧。此二法恒与一切不善心周遍而俱起,故称大不善,其所依地之心王称为大不善地;又此二法为此地之所有,故称为大不善地法。)

能如实知黑白法者─云何黑白法?谓不善法名黑,善法名白;有罪法名黑,无罪法名白;不应修法名黑,应修法名白;下劣法名黑,胜妙法名白;是名黑白法。彼于如是黑白法,以如实正慧,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是名能如实知黑白法。

能如实知有敌对法者─云何有敌对法?谓贪、无贪,互相敌对;瞋、无瞋互相敌对;痴、无痴互相敌对;是名有敌对法。彼于如是有敌对法,以如实正慧,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是名能如实知有敌对法。

能如实知缘生法者─云何缘生法?谓缘起法,及缘已生法,总名缘生法。彼于如是缘生法,以如实正慧,简择极简择,遍寻思,遍伺察,审谛伺察,是名能如实知缘生法。

彼如实知善、不善法,广说乃至缘生法时,所有无漏作意相应,于法简择极简择,最极简择,解了等了近了,机黠通达,审察聪叡,觉明慧行,舍那,总名为慧,亦名慧根,亦名慧力,亦名择法觉支,亦名正见,是圣出世无漏无取道随行道俱有道随转,能正尽苦,作苦边际,诸有学者如所见诸行,思惟观察,令至究竟,于诸行中深见过患,于永涅盘深见功德,若阿罗汉,如解脱心,思惟观察,令至究竟,所有无漏作意相应,于法简择,乃至毘舍那,是名择法觉支。

5.精进觉支修四正胜─令已生恶断、不善法不生

云何精进觉支?谓世尊说,若圣弟子,为令已生恶不善法断故,起欲发勤精进策心、持心;为令未生恶不善法不生故,起欲发勤精进策心、持心;为令未生善法生故,起欲发勤精进策心、持心;为令已生善法坚住,不忘修满,倍增广大智作证故;起欲发勤精进策心、持心。

彼修如是四正胜()正断时,所有无漏作意相应,诸勤精进,勇健势猛,炽盛难制,励意不息,总名精进,亦名精进根,亦名精进力,亦名精进觉支,亦名正勤。是圣出世无漏、无取道、随行道、俱有道随转,能正尽苦,作苦边际。

诸有学者如所见诸行,思惟观察,令至究竟,于诸行中深见过患,于永涅盘深见功德。若阿罗汉,如解脱心,思惟观察,令至究竟,所有无漏作意相应,诸勤精进,乃至励意不息,是名精进觉支。

6.喜觉支─依六念而起修生喜

        云何喜觉支?谓世尊说,大名当知,若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诸佛谓此世尊,是如来、阿罗汉、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薄伽梵。彼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佛时,贪不缠心,瞋不缠心,痴不缠心。于如来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义威势,得法威势。于如来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乐,乐故心定,心定故于不平等诸有情类,得住平等。于有恼害诸有情类,住无恼害,得预法流于诸佛所修随念故,乃至能证究竟涅盘。

复次大名,若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正法,谓佛正法,善说现见,无热应时,引导近观,智者内证。彼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法时,不缠心不缠心,不缠心;于正法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义威势,得法威势;于正法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乐,乐故心定,心定故于不平等诸有情类,得住平等;于有恼害诸有情类,住无恼害。得预法流,于正法所,修随念故,乃至能证究竟涅盘。

复次大名,若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僧伽谓佛弟子,具足妙行,质直行,如理行,法随法行,和敬行,随法行。又佛弟子,有预流向,有预流果,有一来向,有一来果,有不还向,有不还果,有阿罗汉向,有阿罗汉果。如是总有四双八只补特伽罗(pudgala),如是僧伽,戒具足,定具足,慧具足,解脱具足,解脱智见具足。应请应屈,应恭敬无上福田,世所应供。

彼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僧时,贪不缠心,瞋不缠心,痴不缠心;于僧伽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义威势,得法威势。于僧伽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乐,乐故心定。心定故于不平等诸有情类,得住平等;于有恼害诸有情类,住无恼害;得预法流,于僧伽所,修随念故,乃至能证究竟涅盘。

复次大名,若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自戒谓我净戒,不缺不穿,不杂不秽,堪受供养无隐昧,善究竟,善受持,智者称赞,常无讥毁。彼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自戒时,贪不缠心,瞋不缠心,痴不缠心;于自戒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义威势,得法威势;于自戒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乐,乐故心定。心定故于不平等诸有情类,得住平等;于有恼害诸有情类,住无恼害。得预法流,于自戒所,修随念故,乃至能证究竟涅盘。

复次大名,若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自施,谓我今者善得胜利,虽居无量悭垢所缠众生众中,而心远离一切悭垢,能行惠施;虽处居家,而能不着一切财宝,舒手布施;作大祠祀,供养福田,惠舍具足,乐等分布。

彼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自施时,贪不缠心,瞋不缠心,痴不缠心,于自施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义威势,得法威势;于自施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乐,乐故心定。心定故于不平等诸有情类,得住平等;于有恼害诸有情类,住无恼害。得预法流,于自施所,修随念故,乃至能证究竟涅盘。

复次大名,若圣弟子,以如相随念诸天,谓有四大王众天,三十三天,夜摩天,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天。如是诸天,成就信故、戒故、闻故、舍故、慧故。从此处没,生彼天中,受诸快乐;我亦有信,戒闻舍慧,亦当生彼,与诸天众,同受快乐。

彼圣弟子,以如是相随念天时,贪不缠心,瞋不缠心,痴不缠心,于诸天所,其心正直,心正直故;得义威势,得法威势;于诸天所,能引起欣,欣故生喜,心喜故身安,身安故受乐,乐故心定。心定故于不平等诸有情类,得住平等;于有恼害诸有情类,住无恼害;得预法流,于诸天所,修随念故,乃至能证究竟涅盘。

彼修如是随念时,所有无漏作意相应,心欣极欣,现前极欣,欣性欣类,适意悦意,喜性喜类,乐和合不别离,欢欣悦预,有堪任性,踊跃踊跃性,欢喜欢喜性,总名为喜,亦名喜觉支。是圣出世无漏、无取道、随行道、俱有道随转,能正尽苦,住苦边际。

诸有学者如所见诸行,思惟观察,令至究竟,于诸行中深见过患,于永涅盘深见功德。若阿罗汉,如解脱心,思惟观察,令至究竟,所有无漏作意相应,心欣极欣,乃至欢喜欢喜性,是名喜觉支。

7.轻安觉支─依四禅得轻安入去贪瞋得无上轻安

云何轻安觉支?谓世尊说,庆喜当知:

入初静虑时,语言静息,由此为缘,余法亦静息,此名第一顺轻安相。

入第二静虑时,寻伺静息,由此为缘,余法亦静息,此名第二顺轻安相。

第三静虑时,诸喜静息,由此为缘,余法静息,此名第三顺轻安相。

入第四静虑时,入出息静息,由此为缘,余法亦静息,此名第四顺轻安相。

入灭想受定时,想受静息,由此为缘,余法亦静息,此名第五顺轻安相。

庆喜当知,复有第六上妙轻安,是胜是最胜,是上是无上,如是轻安,最上最妙,无余轻安能过此者。此复是何?谓心从贪离染解脱,及从瞋痴离染解脱,此名第六顺轻安相。思惟此相,所有无漏作意相应,诸身轻安,心轻安,轻安性,轻安类,总名轻安,亦名轻安觉支。是圣出世无漏、无取道、随行道、俱有道随转,能正尽苦,作苦边际。

诸有学者如所见诸行,思惟观察,令至究竟,于诸行中深见过患,于永涅盘深见功德。若阿罗汉,如解脱心,思惟观察令至究竟,所有无漏作意相应,诸身轻安,心轻安,轻安性,轻安类,是名轻安觉支。

8.定觉支─得四禅八定记得要舍离始能得正定

云何定觉支?谓世尊说,苾刍当知,我说依初静虑,能尽诸漏,如是我说,依第二、第三、第四静虑,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能尽诸漏。苾刍当知我依何故,作如是说?

依初静虑,能尽诸漏,谓有苾刍,先由如是诸行相状,离欲恶不善法,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初静虑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诸行相状,但思惟彼所得所趣色受想行识,谓此诸法,如病、如痈、如箭恼害,无常、苦、空、非我,彼于此法,深心厌患,怖畏遮止。

然后摄心,置甘露界,思惟此界,寂静微妙,舍一切依爱尽离染,永灭涅盘。如善射师,或彼弟子,先学近射泥团草人,后能远射大坚固物,亦令破坏。苾刍亦尔,先由如是诸行相状,离欲恶不善法,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初静虑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诸行相状,但思惟彼所得所趣色受想行识(五蕴法),谓此诸法,如病如痈,如箭恼害,无常、苦、空、非我,彼于此法,深心厌患,怖畏遮止。

然后摄心,置甘露界,思惟此界寂静微妙,舍一切依爱尽离染,永灭涅盘。彼如是知、如是见故,便从欲漏心得解脱,亦从有漏及无明漏,心得解脱。既解脱已,能自知见,我得解脱。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我依此故,作如是说。

初静虑,能尽诸漏,如说依初静虑能尽诸漏;说依第二、第三、第四静虑,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能尽诸漏,随所应亦尔,谓第二静虑,应作是说。

复有苾刍,先由如是诸行相状,寻伺寂静,内等净心一趣性,无寻无伺,定生喜乐。第二静虑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诸行相状,乃至广说。乃至无所有处,应作是说。

复有苾刍,先由如是诸行相状,超一切种识无边处,入无所有,无所有处具足住。彼不思惟如是诸行相状,但思惟彼所得所趣受想行识,乃至广说。苾刍当知,乃至想定能办如是所应作事。复有非想非非想处,及灭尽定,我说于彼修定苾刍,应数入出彼修如是七依定时,所有无漏作意相应,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总名为定,亦名定根,亦名定力,亦名定觉支,亦名正定。是圣出世无漏、无取道、随行道、俱有道随转,能正尽苦,作苦边际。

诸有学者如所见诸行,思惟观察,令至究竟,于诸行中深见过患,于永涅盘深见功德。若阿罗汉,如解脱心,思惟观察,令至究竟,所有无漏作意相应,心住等住,乃至心一境性,是名定觉支。

9.舍觉支─离三毒入顺三毒考验,始能得真舍觉支

云何舍觉支?谓有苾刍,思惟断界、离界、灭界,由此发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无警觉寂静住性。彼作是念,我今应于顺贪、顺瞋、顺痴诸法,离贪瞋痴。由此发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无警觉寂静住性。

复作是念,我今应于贪瞋痴法,心不摄受,由此发起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无警觉寂静住性,彼审思惟六顺舍法所有无漏作意相应,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无警觉寂静住性,总名为舍,亦名舍觉支。是圣出世无漏、无取道、随行道、俱有道随转,能正尽苦,作苦边际。

诸有学者如所见诸行,思惟观察,令至究竟,于诸行中,深见过患,于永涅盘,深见功德。若阿罗汉,如解脱心,思惟观察,令至究竟,所有无漏作意相应,心平等性,心正直性,心无警觉寂静住性,是名舍觉支。

(完结)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