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识大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之23


一、识大圆通法门经文

《楞严经》曰:「弥勒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忆往昔,经微尘劫,有佛出世,名日月灯明。我从彼佛,而得出家,心重世名,好游族姓。尔时世尊,教我修习,唯心识定,入叁摩地。历劫以来,以此叁昧,事恒沙佛,求世名心,歇灭无有。至然灯佛,出现於世。我乃得成,无上妙圆,识心叁昧。乃至尽空,如来国土,净秽有无,皆是我心,变化所现。世尊!我了如是,唯心识故,识性流出。无量如来,今得授记,次补佛处。佛问圆通,我以谛观,十方唯识,识心圆明,入圆成实,远离依他,及遍计执,得无生忍,斯为第一。」

 

二、经文大意

1.弥勒菩萨授记

弥勒菩萨本出生於婆罗门家,世尊授记位补处佛,先世尊入灭,灭後生兜率天内院,并於兜率天内院讲经说佛法。弥勒菩萨於其天寿四仟岁尽时,即人间寿五十七亿六千万年(《佛说弥勒来时经》中云约於释迦佛示灭後六十亿零六十万岁)。以上之年数均为印土古时以千万为亿计数,如以今我国之万万为亿计,当为五亿七千六百万年也。是时弥勒当来下生成佛,是时人皆寿八万四仟岁,以人寿百年增减一岁,当约在卅四次增减劫寿後下生。

弥勒菩萨下生成佛时,人寿八万四仟岁,无有中夭,人身悉十六丈长,尔时众生皆是利根,福德丰厚。弥勒下生成佛时,先托生婆罗门女梵摩波提,婆罗门主妙觉为母父。後观世欲致患甚多,众生沉没在大生死海中,甚可怜愍。自以如是正观念故,不乐在家。

尔时此国中有转轮王 ,有一日 王共诸大臣,持一宝台奉上弥勒。弥勒菩萨受已,施诸婆罗门。婆罗门受已,即便毁坏各共分之。弥勒菩萨见此妙台,须臾无常,知一切法皆亦磨灭。故修无常观,出家学道。坐於龙华树菩提树下,即於出家日,得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

弥勒佛成道以来,说法仅叁会,先度众九十六亿人,成就阿罗汉果;第二会说经时,九十四亿比丘,皆得阿罗汉;第叁会说经时,九十二亿沙门,皆得阿罗汉。而弥勒佛所度化者,均是在释迦文佛时期,诵经者、慈心布施者、不 恚者、作佛图寺,持佛骨着塔中者、烧香者、燃灯者、悬缯者、散花者、读经者、持戒者、至诚者,均将在弥勒佛时期,出家为比丘比丘尼,且都参与弥勒佛说经法会,且皆於龙华树下得道。

2.久远劫前好游且利名闻

弥勒菩萨即从其座位中起,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忆往昔经微尘无数劫前,有一佛出世间,其佛如来名日月灯明,具足叁智如日月灯,其智能了知一切种智如日光明(佛智能通达总相空与差别相),其智能了知诸道种智如月光明(菩萨智能通达差别相),另得一切智如灯光明(二乘智能通达总相空如)。虽然我从日月灯明如来出家,但因内心深持世间名利,故常游历於贵族大户姓家。真是贪着於名利,求名利无厌,好游族姓家,弃舍所习诵,如《法华经》中云。

3.由心识定入弃除名利心

此时日月灯明世尊,教我修习唯心识定。起先我以识观身、口、意叁业之所作,及一切世间差别之善恶、美丑等外境,悉是唯识所作。再进而了知叁界唯心,心通达叁界,无非是心识所变现。心识所缘者,非为外在实境,而仅是心识缘心识,故知如梦如幻,无一真实。最後悟知能以唯心观叁界空理,以唯识观万法空理,故知经义了知「叁界唯心,万法唯识」之理。

我因悟知心识之道理後,心不外攀缘,心虚凝而不着一切外相,入叁摩地正定中。从日月灯明如来後,无数劫以来,我均以此叁昧定,奉事恒河沙数如来。以前对世间名利善追求之心,以因得唯心识定,而能销歇化为乌有。

4.陈述识心妙圆悟道境界

我虽得识心叁昧定,但未臻识性合一,得妙真如性,使识性能圆满周遍。及至後来值燃灯佛如来出现於世间,我得事奉燃灯佛如来,并承佛教诲,乃得成就无上妙圆识心叁昧。之後,我始悟知真如、识心本是不二,真如空体起藏性,由藏心性起识。故觉明真性、识心体性本是一如,如来藏识本是妙真如体性所具有,故我由前悟知之唯识心定,进而悟入微妙真如,圆满成就识心叁昧。

5.证知体用变化无量

由识性入真如圆明中,我了知真如性海,起一切心变及心用的道理。我悟知尽虚空一切如来国土,包括净、秽国土,均是我心所变现,心识灭则国土尽灭,能空却一切佛国土。佛国土中所具足的常寂光净土,是我心所变现,属不净不秽,清净法身所依止故;次者一切佛国土,所具足的清净壮严土,亦是我心所变现,属有净无秽,报身所依止故;另一切佛国土中所具足的方便有馀土,有净有秽,凡圣同居,应化身所依止故。

世尊!不管佛国土净秽之属,体性本自空寂,依空起自性,幻成诸有相,法相是空,法性亦空,均是唯心所变现。我了知如是一切世界所成,均是心识之故。我悟知此道理後,识性流出一切神变,成办有如无量如来所变现诸佛事。今得世尊授记,指我位处补处佛。

6.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本修因缘,乃因以识心悟入如来藏真性。了知识性二相本无留碍,识因性起变现,众生妄执而成立世界或净土。如是,我审慎谛观十方微尘世界,均是唯识所变现。阿赖耶识转成如来藏真识,现如来藏识,则前七转识均为清净识所幻化,心识圆满湛明不背,因故心识二者入圆而成实性之境,已能远离遍计所执,以依他起诸性,以实性 照诸尘境或十方世界。因已能认知依他起诸性,更能远离遍计所执之妄执境界。如此,而我即证悟无生法忍。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就我所修证者,乃因以悟知识依空体真如,再依性起识,如此识性圆明不二,成就无上道。故识大本修因缘,对我而言,最为殊胜第一。

 

叁、修习方法

1.先了解识心为妄之理

行者先由观外尘境而体知如何起识心相应,了知色相於外,心缘色相而生识,系属依他起自见性。若能不执一切境相,则能去除遍计所执性。识心所缘为心之所变现者,故识均无所实,是谓识心皆妄。

2.悟知唯心识定

行者起先以识观身、口、意叁业之所作,及一切世间差别之违顺、善恶、好坏、美丑等外境,悉是唯识所作。再进而了知叁界唯心,心能通达叁界,生於六道叁界,无非是心识所变现。而心识所缘者,非为外在实境,而仅是心识缘心识,故知如梦如幻,无一真实。

最後悟知以唯心,观叁界空理;以唯识,来观万法空理,了知叁界唯心,万法唯识之理。行者了知道理後,心能不外攀缘,让心虚凝而不着一切外相,如此能入叁摩地正定中,行者任心识起灭而不着一相。

3.悟入识性圆通

行者虽得识心叁昧定,但未认识本性与识之关系,未臻识性合一,得妙真如性,使识性能圆满周遍,故须进一步用功。行者进而深入悟知真如性海、如来藏识本是不二。一切识法生起,先由真如空体起觉性,由觉性起识心,故知一切法由空性而识性,觉明真性、识心体性本是一如,如来藏识本是妙真如体性所具有,故行者能由前悟知之唯识心定,进而悟入微妙真如,圆满成就识心叁昧。

4.证性起心变处佛国土

行者由识性圆明中,能了知真如性海,起一切心变及心用的道理。若行者心识中染、净诸法并具,则心变现为方便有馀佛国土;若行者心识入有净无秽境,则心变现为清净庄严佛净土;若行者心识中净秽不起,则心识住常寂光佛净土中。

行者如是了知佛国土净或秽,其体性本自空寂,依空起自性,幻成诸有相,法相是空,法性亦空,均是唯心所变现,体自空寂。如此行者了知一切世界所成,均是心识所现故。证至此境界,当获得无生法忍,成就大菩萨果位。

 

四、修证优劣

行者当知一切识种性是智慧门,灵通变化均是识心所起,佛之正遍知亦由心想起。故行者由识入门者,当知其慧过於定,若行者不察,易入散乱而慧中无定,乃流转生死。

故古德言:微尘不去除,犹如所射之箭,势尽还坠。又如弥勒菩萨能先得唯心识定,经至燃灯佛时,教其认识空性与识心之分别与统一相,始悟入圆通,得无上妙圆识心叁昧。

然行者欲证如来地者,若以识为观法,则识本依境而生,境谢心不起,故心识还入空。故行者当知识心非常住不坏,境灭而心识在,乃境落谢之前尘影事,名为虚妄不实。故行者所缘已不实,何能入如来佛地圆通境界。

(  法尔禅修讲义  ---  参证篇  )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