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风大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之21


一、风大圆通法门经文

《楞严经》曰:「琉璃光法王子,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忆往昔,经恒河沙劫,有佛出世,名无量声,开示菩萨,本觉妙明,观此世界,及众生身,皆是妄缘,风力所转。我於尔时,观界安立,观世动时,观身动止,观心动念,诸动无二,等无差别。我时觉了,此群动性,来无所从,去无所至,十方微尘,颠倒众生,同一虚妄。如是乃至,叁千大千,一世界内,所有众生,如一器中,贮百蚊蚋,啾啾乱鸣,於分寸中,鼓发狂闹。逢佛未几,得无生忍,尔时心开,乃见东方,不动佛国,为法王子。事十方佛,身心发光,洞澈无碍。佛问圆通,我以观察,风力无依,悟菩提心,入叁摩地,合十方佛,传一妙心,斯为第一。」

 

二、经文大意

1.述往昔佛示法门

琉璃光(吠琉璃、青色宝)法王子,即从其座位中起,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由八识心田中忆起往昔,在无量恒河沙劫中,有一佛名叫无量声如来出世。无量声如来因观风大而成佛,因知一切声均是因风而生,由是悟入。无量声如来开示诸菩萨云,用本觉(本体不动如来心)、始觉(觉性触知因缘始知将起法之性用)微妙明澈心,来观这世界以及众生的身体,皆是虚妄不实因缘感招所致,为风大之力所转变幻化者。

2.陈述修证观境

我在听无量声如来开示後,即进入观空间叁界安立之概况,此界因是定相不动,而观世是因时间运转而动。动因静而立,静因动而显,故知若无动相,即不显静境,动静具无,本是一如,何成风力,何有世界。为妄缘执着故,世界成立。再观此身,其理同如世界。众生身有所动时,为执妄因缘而动;身止时因缘即灭而止,此妄执因缘均因风力使然而动。再进而观吾人心之动念,因缘至时攀缘而起心念,经生、住、异等相後,缘灭心即止住,此心起动者亦是风力使然。

3.陈述悟境

我观器世界、人之身与心,此叁者动相,均是风力所致,并无二相、无差别相。此时,我突然觉得此种风之动性,来时不知从何而来?去时不知往何处去?其实风性动起,全因众生心起不等落差,始引致风力生起,妄性相应。众生心动归入静时,成等相无差别,风力自然止灭。风力本无来无去处,全在众生动灭心一念间而生灭。

十方微尘世界因众生阿赖耶妄执而生,众生因颠倒妄执而受业,在在均是妄执一虚妄,导致风性起,风力成就故。如是,我乃观想叁千个大千世界中,一个小世界内之所有众生,犹如一器具中所储存的百千蚊、蚋 子,啾啾乱鸣,分寸器具中,鼓动发起狂性,胡闹慌乱,为争人我、大小,为争名闻、利养,造诸种种业因。

4.成就果位

我依无量声如来开示方法,入如是禅观,观风大引发业相真实。逢佛後不久,因悟知风性与风力之成就原理,乃因动、静二相显出分别相,相现差别,风性即起,随即风力起至。由是悟知,若心能保持静相,能不起妄性攀缘入动相时,即能证得无生法忍。

那时当我心开悟洞澈本元时,乃见东方风动起首之处,有不动如来净土,此国土为阿unchar7.gif (893 bytes)佛,因悟知众缘中不动性而成佛道者。由是因缘,我在不动佛国净土中,忝为法王子。因承事供养十方诸如来,业净身心发出无量光明,洞澈十方界而无障碍。

5.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本修因缘,乃因以风大之性悟入如来藏真性。了知风性因动、静二相不等而生,风力本无所依,因众生妄执而成立。如是,悟入菩提觉知心深处,入叁摩地正定中。合十方如来所传一微妙心,灭一切尘缘,得无生法忍,证入圆通,圆满无上菩提。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就我所修证者,乃因以观风大之性,而得心清净不起染执,成就无上道。故风大本修因缘,对我而言,最为殊胜第一。

 

叁、修习方法

1.先了知风性起动之理

行者当知真妄为二,真者生灭本无,离诸名相;妄者真妄差别,因差别性起风力,有如两地气压等同则无风,气压起差别性,则起风流,因风流而起心动,因动心而感知有声,因寻声而见有色,因染色则有香觉,取香觉则有欲触,因合触则生味,恋味而回知前诸法。如此六尘狂乱妄想,成业种之性故,十二类众生区分而立,由此轮转不止。故行者应知,一切业均由性妄风动而成就,修行时当观风大性起动之始,则一念觉即入菩提矣。

无量声如来示诸菩萨,以本觉妙明观此世界、人身,皆是妄缘,风力所转。妄缘者即是缘尘之妄心。妄心歇止,则宇宙、人身流转变化之相亦歇。妄相歇止,则真相现前矣。

2.观动静二相

行者试观世界动静之相,界有定相,世有过去、现在、未来,世则常变迁。行者观世动时,由界之静相来觉知,故知世之动相。反之,行者亦可用以世之动相,而体知界之静相。故此世与界二者,若无世之动相,当无界之静相;反之,若无界之静相,当无世之动相。

3.进而观人心动静二相

世界因风起动静之相,实因妄缘而有,非有实体。世界如此,人身亦如此,因人身之行、住、坐、卧等均有动静,此动亦因风力而起。再观人心也如此,人心妄缘起,皆因风流而起心动,成就念之生、住、异、灭等相。故知世界、人身、人心之动静,均同一风力使然。故经云:观身动止,观心动念,诸动无二,等无差别。

4.了知风性无所从来亦无所去

行者再深入观想,诸风性均无自体,系众生妄执虚 而生颠倒。行者当思若风性有自体,则当有归处。当行者自内心幻想起一座山时,此幻想心即因风力起动,始生此座山想相;此座山现後,行者当知此无实境之山,山将何所归?此座山并无所归,因实无山境故。另此心起山想者亦无所从来,由识田中无中生起。复当行者让所观之山相入幻灭,而原来让心起山想之风力,亦不知归於何处?故行者了知风性起灭,均是无所从来亦不知去处。惟一能解说者是人心执取妄缘,而心起颠倒妄想,故现种种世界万象,心灵妄想。

5.观破世界虚扰现象

器世界中众生心因风力使然,生种种五欲之争夺,在名、色、财、食、睡五欲中,互相斗争、残杀,为国、为家、争生争死,争人争我,均因风力炽然故。此现象有如一容器中,诸百蚊蚋子,啾啾乱鸣,鼓起发动众生妄性,起生狂乱喧闹心。故行者悟知此理後,从旁冷观世界一切相,即能超然自得。久而久之,风力在内心深处不起,让风力无所依倚,当悟无生法忍。

 

四、修习优劣

行者以观想风大入门,此法皆以动、静二相对待立场观之。有对待、对立之心,即是起分别心,能起内、外之境,不能从心物一如之境界,悟入体性真常之理。

但行者能以风大之力起来无所从,去不知何处,用此来观风起之源头,全是自心攀缘妄执之开始,慢慢去除对外境之执着,不起心动想,进入根对诸尘境,能以静止观之。终至解根脱黏,证入我空理。再了知风大动性,依空而立,故知风大无体,当体性空。风大如此,诸大皆然,本无生灭可得,即入无生法忍境界。

(  法尔禅修讲义  ---  参证篇  )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