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地大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之19


一、地大圆通法门经文

《楞严经》曰:「持地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念往昔,普光如来,出现於世,我为比丘,常於一切要路津口,田地险隘,有不如法,妨损车马,我皆平填,或作桥梁,或负沙土。如是勤苦,经无量佛,出现於世。或有众生,於 处,要人擎物,我先为擎,至其所诣,放物即行,不取其直。 舍浮佛,现在世时,世多 荒,我为负人,无问远近,唯取一钱。或有车牛,被於泥溺,我有神力,为其推轮,拔其苦恼。时国大王,延佛设斋,我於尔时,平地侍佛, 舍如来,摩顶谓我,当平心地,则世界地,一切皆平。我即心开,见身微尘,与造世界,所有微尘,等无差别,微尘自性,不相触摩,乃至刀兵,亦无所触。我於法性,悟无生忍,成阿罗汉,回心今入,菩萨位中。闻诸如来,宣妙莲花。佛知见地,我先证明,而为上首。佛问圆通,我以谛观,身界二尘,等无差别,本如来藏,虚妄发尘,尘销智圆,成无上道,斯为第一。」

 

二、经文大意

1.先述宿世修桥铺路因缘

因积地平之行因,後续持心平之教,依教奉行修证而得果之持地菩萨,即从其座位中起,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忆念往昔,有一叫普光如来者出现於世间。当时我也出家为比丘,且常於一切要津通路口,及田地险恶狭隘处,若有不平路面,会妨碍车辆行走,或会损坏车或马匹者,我皆予以填平。或做一桥梁,以为津口。或负沙土,以修平各要路。

2.次述替人负重效力因缘

如是勤苦,经过无数量之佛出现於世後,我又行另一种修行法门,即有众生於市集 垣门处,要人帮他擎物,我主动帮助他人搬其物品,至其所要去的地方,在放下物品後即走人,从来不取他们一钱。我以此效劳我体力,广结善缘,以身体力行布施。

及至庄严劫末之 舍浮佛现於世时,因众业感召之关系,世间多 荒。我当世又是当负荷物品之人,无论距离远或近,我将物品负荷至目的地後,均仅取一钱而已。或见有牛车,被泥沼陷溺,因我有超人之神力,为其牛车推轮,拔除众生因牛车陷入泥沼中所引起之苦恼事。

3.地平後修持心平

有一次,该国大王延请 舍浮世尊供斋,我那时亦将不平之地填平,以待佛通过。时 舍浮佛(过去庄严劫最後一佛)经过时,摩我头顶对我说:汝现在最重要的是将心地铺平,若心地能平,则世界间所有地皆会平。亦即欲平大地,先平心地,心平则对外境将起不了烦恼,心若能平,则世界地尽平,是心地等平之感觉而矣。

4.陈述悟境

经佛一开示,我即获得心开,见我身上物质有如微尘,与众生缘所成就的器世界中所有微尘,两者等无差别。而微尘本来之自性空,空性同如,实体本不相留碍,各不相触摸击撞。乃至有实际质量的刀、兵器等物,其性亦空如,与色身触,故亦无有所触。

5.悟无生法忍、成就阿罗汉果

如此身内地大、器世界地大等二尘之法性,本同一自性,而地大属坚性,如水火大属 暖性,然此各别之属性非为实有,且一一皆以空为实体,故诸法之本性即为法性,而一切法性本自空。既然一切法性是空,若起一切法尘境,仅属是生灭法暂住,因法相亦空故。我由此而悟入诸法本无所生,得无生法忍,成就阿罗汉道果。

6.回小乘向大乘

我在成就阿罗汉果位後,进而回心入大乘,而入大乘菩萨位中。因回向大乘菩萨道,使我对诸如来所宣说的,妙莲花诸无上妙法,例如权实诸法均能知之。

如佛为显一乘之实义,而施设叁乘之权教,是为莲故示花,从本示迹。在於佛诸会上,了知佛开叁乘之权宜方便,显一乘之实义,是为华开莲现、开迹显本。至後佛显示实教,华落莲成,则叁乘之权教废,显示一乘佛乘之实理,是为废迹立本,成就无上道。

如上诸佛种种知见,生、不生灭法及一乘寂灭佛地,我均能先得证知明了,且能在修证诸法中,列为诸弟子之上首。

7.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本修因缘,乃因谛观身、界所现二种微尘,平等无差别,本自空性而悟入诸尘境本如来藏真性,因虚妄而发起尘相。若能了知尘境诸缘,则尘销智光圆满不昧。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就我所修证者,乃因以悟知尘相本空,是属生灭法,尘销後获得转识成圆满智慧,成就无上道。故地大本修因缘,对我而言,最为殊胜第一。

 

叁、修习方法

1.先了知尘相本空

行者当知无数微尘为一微尘所聚,一微尘系因缘法所生,故属生灭法,微尘法性或本性亦属空,属不生灭。行者身具无数微尘,器世界所有微尘更是不可说,然色身微尘与器世界微尘本无二致,其体自性本空。行者之心识本随缘而成事、或成微尘,若悟知识心本空,此心返妄归真,则微尘与藏识心如一,本无有碍,故知一切尘相法相本自空,以外在自性空之微尘诸相,触摸自身之微尘色相,本不相留碍,更无所触摸、无所坏损。

2.实践心平则地平

行者当知世界微尘具不平相,然若行者悟知心平,则地不平自平,因行者不具法执故,已无有世间差别等相故。则行者了知心为诸法之本,地由心造,内心既平,外相斯夷不平。如此,行者才能开始修习转一切尘相,因性空故,沧桑变易,唯是一心,是谓以理夺事,行者悟达理法界。

3.悟知色心不二

行者起修时,先观想水与泥沙微尘二不同相,当水入泥沙时,二尘相实不相留碍,混合均匀如一。虽水、泥沙二相不同,但结合无碍。行者次观藏心自性本空,内身外器世界地大微尘色法自性亦空,而如来藏性中色、心本不二,色、心之性本如真空,心空入色相本无有碍,色尘触摸,心自性两者属空,更不相留碍。如此,行者心开见自身微尘,属理事无碍法界。

4.悟微尘等无差别

行者当再观想色身微尘,与器世界微尘,法相依法性立,法性依本源空体。如此,依空起性,依性现法相,既然体空,其自性亦空,因性空故,所依起之尘法相亦属空,本属无有一物。

如是观之,则一切刀兵微尘,等如空性,以本如空性之微尘物,坏行者色身之微尘物,当无所触。如是悟知,则行者得事事无碍法界。

则古德云:将头临白刃,犹如斩春风。故刀兵微尘与色身微尘相触,亦无所触也。如行者证自性後,当知微尘不碍微尘,微尘不伤微尘;如刺客对伸颈待砍的六祖,叁挥其刃,微尘的刀刃触六祖的身颈,有如斩虚空,六祖颈部毫无所伤,此则是事事无碍法界也。

 

四、修习优劣

由法性悟入行者,本是大乘法器,应具有大根器始得。但行者修习时,先以内气破色身地大束缚,再悟知理事二相本来,如此得无生法忍智慧。行者获得解脱智慧後,若能回小向大,悟入法性本源,悟法性、法相本空,两无留碍,则能入菩萨位,习得生灭、不生灭诸法,依生灭法起一切种智,利益一切有情众生。

(  法尔禅修讲义  ---  参证篇  )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