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耳识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之13


耳识圆通法门经文

《楞严经》曰:「普贤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已曾与,恒沙如来,为法王子,十方如来,教其弟子,菩萨根者,修普贤行,从我立名。世尊!我用心闻,分别众生,所有知见,若於他方,恒沙界外,有一众生,心中发明,普贤行者。我於尔时,乘六牙象,分身百千,皆至其处,纵彼障深,未得见我,我与其人,暗中摩顶,拥护安慰,令其成就。佛问圆通,我说本因,心闻发明,分别自在,斯为第一。」

、经文大意

1.普贤菩萨授记由来

《悲华经》卷叁云:「久远劫前有一名宝藏如来者住世,见无量众生,已不退转於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即作是念言:我今当与各各授记,并为示现种种佛土。因是之故,宝海梵志请转轮圣王发誓愿取妙佛土。於是转轮圣王发愿,於叁月之中以诸所须,供养於佛及比丘僧,如是善根回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终不愿取不净佛土。

无量净转轮圣王发一切愿已,宝藏如来为其授记言,未来在删提岚善持劫中,人寿八万岁时,无量净转轮王主四天下,叁月供养宝藏如来及比丘僧,以是善根故,过一恒河沙等阿僧 劫已,始入第二恒河沙阿僧 劫,当得作佛,号无量寿,世界名安乐(或言极乐),常身光照纵广周匝十方。

上述无量寿如来即是阿弥陀佛,其世界即是西方极乐净土。而阿弥陀佛前身之前无量净转轮圣王共有八太子,我们所较熟悉者为第一太子是现在的观世音菩萨,第二太子即大势至(得大势)菩萨,第叁太子即文殊师利菩萨,第八太子即普贤菩萨。

无量净转轮圣王八太子等,在其转轮父王发愿并经宝藏如来授记後,宝海梵志亦一一劝请诸王子发愿回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诸太子亦均如是发愿,且皆经宝藏如来授记,未来均将成就佛道。

2.普贤菩萨因地愿行

《悲华经》卷四云:尔时宝海梵志复白第八王子泯图言,善男子!今汝所作福德之聚清净之业,应为一切众生得一切智故,回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乃至发心亦复如是。尔时王子前白佛言:世尊!我今所愿要当於是不净世界修菩萨道。复当修治庄严十千不净世界,令其严净如青光明无垢世界;亦当教化无量菩萨,令心清净无有垢秽,皆趣大乘,悉使充满我之世界,然後我当成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世尊!愿我修行菩萨道时,要当胜於馀诸菩萨。世尊!我已於七岁之中,端坐思惟诸佛菩萨清净功德。是时即得悉见种种庄严叁昧等万一千菩萨叁昧增进修行。世尊!若未来诸菩萨等行菩萨道时,亦愿悉得如是叁昧。

世尊!愿我得出离叁世胜幢叁昧,以叁昧力故,悉见十方无量无边诸佛世界,在在处处现在诸佛,出离叁世为诸众生说於正法。世尊!愿我得不退叁昧,以不退叁昧力故,於一念中悉见如微尘等诸佛菩萨及诸声闻恭敬围 。愿我於此一一佛所,得无依止叁昧,以叁昧力故作变化身,一时遍至如一佛界微尘数等诸如来所供养礼拜。愿我一一身以种种无上珍宝华香涂香末香妙胜伎乐种种庄严,供养一一诸佛。世尊!愿我一一身於一佛所如大海水滴等劫行菩萨道,愿我得一切身变化叁昧,以叁昧力故,於一念中在一一佛前,知如一佛土微尘数等诸佛世界。

世尊!愿我得功德力叁昧,以叁昧力故,於一一佛前,遍到如一佛土微尘数等诸世尊所。以微妙赞叹赞叹诸佛。世尊!愿我得不 叁昧,以叁昧力故,於一念中悉见诸佛遍满十方无量无边世界之中。世尊!愿我得无诤叁昧,以叁昧力故,於一念中悉见过去未来现在诸佛所有净妙世界。

世尊!愿我得首楞严叁昧,以叁昧力故,化作地狱之身,入地狱中,与地狱众生说微妙法,劝令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心。彼诸众生闻是法已,寻发无上菩提之心,即便命终生於人中,随所生处,常得值佛,随所值佛而得听法。听受法已,即得住於不退转地。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摩侯罗伽、人、非人等,天龙、鬼神、夜叉、罗刹、 舍遮、富单那、伽吒富单那、屠杀、魁脍、商贾、淫女、畜生、饿鬼,如是等众亦复如是,皆令发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心。有诸众生随所生处得诸色像,我分之身如业所作,随受苦乐及诸工巧,愿我变化作如是身,随其所作而教化之。世尊!若有众生各各异音,愿我随其种种音声,而为说法,各令欢喜。因其欢喜劝发安止,令其不退於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

世尊!我要当教十千佛土所有众生,令心清净无有行业烦恼诸毒。乃至不令一人属於四魔,何况多也。若我庄严十千佛土,如是清净如光明无垢尊香王佛(第七王子)青香光明无垢世界,所有种种微妙庄严。然後,我身及诸眷属,乃当如彼师子香菩萨之所愿也。

世尊!若我所愿成就得己利者,当令十千诸佛世界所有众生断诸苦恼,得柔软心得调伏心,各各自於四天下界,见佛世尊现在说法,一切众生自然而得种种珍宝华香末香以及涂香。种种衣服种种幢幡,各各以用供养於佛。供养佛已,悉发无上菩提心。世尊!我等今者以悉得见种种庄严叁昧力故,皆得遥见诸事。作是语已,寻如所愿,悉得见之。

3.普贤菩萨授记

尔时,世尊赞阿弥具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今世界周匝四面一万佛土清净庄严,於未来世复当教化无量众生,令心清净,复当供养无量无边诸佛世尊。善男子!以是因缘故,今改汝字,名为普贤,於未来世过一恒河沙等阿僧 劫,入第二恒河沙等阿僧 劫,末後分中於北方界,去此世界过六十恒河沙等佛土,有世界名知水善净功德。汝当於中成阿耨多罗叁藐叁菩提,号智刚自在相王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

4.述说普贤行由来

普贤菩萨乃生在东方净妙国土,普贤菩萨身量无边,音声无边,为要来此国土,入自在神通力,令其身化小,我阎浮提人身、口、意叁障重故,不得不如此也。

普贤菩萨即从其座位中起,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过去久远前,已经在恒河沙无数如来处谕作法王子。在我行愿中,时时以十大愿海来修己利人天,此十大愿即(1)礼敬诸佛(2)称赞如来(3)广修供养(4)忏悔业障(5)随喜功德(6)请转法轮(7)请佛住世(8)常随佛学(9)恒顺众生(10)普皆回向等十。

我以众生机缘而示种种教法利益众生,在信、解、行、证一切普法中,均能以上述十愿行为依归,证得普遍与深入两者互融之不可思议境界。故十方如来对其具有菩萨根基行者所行之法,均称为修普贤行。此菩萨行是以我普贤名,来命一切菩萨名者,即因我之行愿与修证境界所致故。

5.叙述耳识心闻之境界

世尊!我在过去久远时,即修得由耳识而生起心闻之功夫,当我听到众生音声时,不假第六意识了别、计度,即以耳识相应起心闻,便直接能分别众生音声中所具有之知见。不管凡夫众生邪、正知见,诸行者大、小、权、实等种种差别知见,待我用心闻即能了知其意。

行者当知,凡夫地六根各具不同功用,然圣人因自性显露,空性中有一心识是为心根,此一心根即能知各尘境之意,故说一即六,而六即是一,此一就是心根。菩贤菩萨修得由耳识生起心闻之功夫,此以心根闻知众生声音时,即相应起心闻而能知其意,也可说直接由心识闻知其意。我们当知吾人动身发语,都是第六意识之功能,若也从源头了知其意,不必去听声再由第六意识分别始知其意,如此更是直接,也是心闻的最高境界。

6.对菩贤行者之护卫

若於他方无数恒河沙界远处之外,有一众生开悟後,能去除心垢、妄想、习气等,心中清净无垢,而能发明 卢性海,再发愿行普贤行愿的人,因我已能闻知其心识,那时我即刻乘象徵六波罗蜜的六牙象,且分身千百,各个分身均至此人所住之处。纵然此人因障碍深厚,未能以心眼见到我。但我会给此人暗中摸其头顶,并拥护其身不为客邪所趁,并发心意念安慰行普贤行者,使其心念笃定不乱,终究令其成就普贤大愿行。

7.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本修因缘,乃因耳识了知一切法相而悟入。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就我所修证者,乃因心闻发明犀利至极,产生分别智慧光明,使我分别一切众生心意自在无碍。此是耳识本修因缘,对我而言,最为殊胜第一。

叁、修习方法

1.先了知耳识起用道理

耳根对声尘境起昧略识用而产生耳识,耳根是扶尘根,专司对声境之感觉,经由感觉所生之识,即为耳识,是胜义根。根、尘、识叁,缺一即不能成就耳根之现量意识--耳识。

但此耳识功用分别却非常 略,颇似无分别之耳根性。因耳识仅由单纯之感觉作用来攀缘外尘声境,而不具有认识、分别之作用,故得依第六意识来达到其目的。而第六意根所起的意识始有认识、分辨现象界所有事物之功能,故第六意识应与耳识俱起,并以声尘法境为所缘,才能了别对境。

2.认识真如如来藏识用

然真如性海映照声尘境时,此音声将直入真如性海,不经第六意识妄分别,直以耳识起随念分别,而能了知众生一切心意,是谓心闻。然此心闻是对其对象的心识起认知,也即是跳过耳识对声音意思的辨认,而直接认知对象之心意。普贤菩萨在本修因缘得根本智後,再假借後得分别智发明,能由真如体性现根本智慧之智用,了知众生一切心意。

所谓的心闻是何意境?行者超越第六意识心分别一切境时,已能不用耳识与第六意识起觉知,此时当以第七意识为主,第七意识除审慎思量外,还有一执取的心用,也就是用此执取第八意识一切法尘为真的心用,让我们迷失而执境为真,枉入轮回。待第七意识清净後,已能不妄执第八意识法尘为真,即能用此识而成就心闻诸法的意境。如念佛法门行者,熏习佛号入第八识心田後,第七意识不执其它虚幻法尘,而光执取净佛号不放,此行者即能嘴不念佛,但心中有佛号出,却由心来闻其佛号,即是心闻之意境。

3.发愿行普贤行

行者於禅坐、礼佛等修证中,起一念发菩提心,愿行普贤菩萨行,利益一切有情,乘大乘法界航。然後,默念「南无普贤菩萨」百千万声。待机缘成熟,普贤菩萨将乘六牙象,分身百千来至行者处,触摸行者头顶。行者将感知色身有某些变化,随之智光发露,消其惑业,除其障难。

4.悟入 卢性海

行者在普贤菩萨暗中拥护下,一切障碍消除,色身区宇待突破後,去除一切过、习气,清净诸业识後,当悟知 卢性法身。悟知根本智慧,尚不能起一切心用,随後发愿履行普贤菩萨行径,广利群生,则能悟得差别智慧,此後得智成就,即获得普贤菩萨心闻神通智慧。

四、修习优劣

行者若由耳识修证入门,定当对佛法有充分认识,始不为一切幻识所欺蒙,待六、七识清净後,更不会认妄识为真,着一切幻声魔相。行者若污染法不去,耳识会执取八识心田中的污染法不放,以前所熏的唱诵、歌曲,会变为幻音而困扰行者。然以诸识修证入门者,其成就当入菩萨之流,因其悟知 卢性清净法身,由空身起一切心用故,行者应能神通变化无边,广大利益群生。故知由耳识修证入门者,有其殊胜之地方。

(   法尔禅修讲义  ---  参证篇  )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