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鼻根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之8


一、鼻根圆通法门经文

《楞严经》曰:「周利盘特伽,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阙诵持,无多闻性,最初值佛,闻法出家,忆持如来,一句伽陀,於一百日,得前遗後,得後遗前。佛愍我愚,教我安居,调出入息,我时观息,微细穷尽,生住异灭,诸行刹那。其心豁然,得大无碍,乃至漏尽,成阿罗汉,住佛座下,印成无学。佛问圆通,如我所证,反息循空,斯为第一。」

 

二、经文大意

1.先述宿业因果

我母亲怀第二胎欲生我时,回娘家途中即又在道上分娩,故叫我周利盘特伽(名续道生)。周利盘特伽即从其座位中起,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昔为叁藏沙门时,门下有五百弟子,因吝惜所知经法不教予弟子,获愚痴无慧之报。故今世未出家时,平时阙少讽诵忆持经文,亦无广学多闻之性,故个性有愚痴相。

待值遇世尊後,能有机缘闻佛法而出家。但当出家後,沙弥等需先学背如来所教之伽陀(偈语)四句:「身语意业不作恶,莫恼世间诸有情,正念观知欲境空,无益之苦当远离。」

我忆持如来四句偈中第一句「身语意业不作恶」时,於一百日间那麽长的时间内,我如记得前数字,却忘记後数字;或记得後数字,却忘记前数字。总是不能完全把整句偈语记住,往昔惜法不教之罪业如是,我得果报愚痴如是。

佛怜愍我罪报愚痴如是,却也努力用功以求突破,遂教我不要强记偈语,改为去 扫寺院。 扫寺院时,要忆念扫帚是何功用,终於体会扫除内心污垢亦当如扫除寺院垃圾。故了知心内一切污垢,亦要像扫把清净垃圾般,先将其扫集在一起,然後装入桶中弃掉。

2.佛示观鼻息法门

当我内心粗垢净除後,已奠定了修行基础。佛更教我安居在一清静处所,专心致力静坐,并调出入息,用功观息之出入,终於体会息之四相。息本有四相:一有声曰风、二结滞曰气、叁出入不尽曰喘,四不声不滞出入俱尽曰息。

呼吸时有风是粗相,优陀那(丹田)未成就故称风相,仅是凡夫身之呼吸声。进而体知风微而成气,若前路不继能感知结滞,气顺则不结滞。再进而更深入时,呼吸时有气未吐尽即欲要再吸气者,便形成呼及吸皆气短,而成为喘气的样子。若进入身心安稳,呼吸无声且入出息绵绵不断者,这是最佳的修行呼吸状况,此称之为息相。

3.陈述悟旨

我在静坐中,观呼吸时空气之出入,渐渐体会息相产生时,吸入之气微细,且入气再转成内气,而再化为乌有之道理;由此观之,了解气之生起、气之凝住、气之异化成内气、最後内气之灭逝等。如此,息诸行刹那变化之四相,吾皆能了悟不差。也体会息如有时,又粗、细、喘、息诸相,如住不吸不吐中,即如住无相中。

4.色身破证得无漏

如此用功,一心唯在观诸鼻息。久而久之,内气布满全身,终於色身破,其心豁然通达,能脱色身束缚,通达十方界,得无碍智,远离叁界欲、无明、有为等诸漏,证得圣智漏尽通,成就阿罗汉果。得常随佛座下左右,蒙佛印证我已证入无学境界果位。

5.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本修因,乃是鼻根断绝诸外缘,反观内息气,依循息相诸行之变化,反息相而证得觉知再循入空体。此是鼻根修因本缘,对我而言,最为殊胜第一。

 

叁、修习方法

1.了知身、意、息叁者之相关

行者初习静坐,意守着息,久而久之,优陀那丹田气源骤成,即能生先天之气。之後,气随意循行於色身,若色身破,则心始能出离色身,断无始无明,灭微细习气,入清净法身,成就无量智慧,证得解脱无漏果位。

2.行者初基由数息法入门

行者修习鼻根圆通法门,先以安那般那.沙第(入出息守意)法门,又名数息法门,控制粗心。以『在一数一,在二数二,是为法行,正精进。』方法,一口气有多长,即吸满一口气後再数一;然後,小腹中有多少气,将其呼尽,呼尽後始数二。如是,吸数为单数,呼数为双数,重复呼吸,随之数至十数,还由一始。

3.行者进而用随息法门

行者数息能得息相後,随之进入随息法门,呼吸间不再数一数二。如是增长呼吸,培养丹田契机,使其成形,产生无量气源。此後始能让觉知心现起,再以此能观息之心来观出入息时,历经风、气、喘、息等四相境界,此时行者小腹胞中气源始成形。

4.扩大优陀那气源

行者若能勤修辅助功用行,则可缩短小腹胞中气源之成形时间。进入息相境界後,五根摒弃外缘,一心专观出入息;先观气起自鼻端,顺咽喉、胃止至於小腹;次观气凝住於胞中,再体察吸入之气异化成内气,最後观内气转入色身前後脉络,或气灭於胞中。随後行者可能住於似有若无的呼吸中,但不要忘记能呼吸时即要用功,以便有朝一日能突破色身的束缚。

5.突破色身束缚

行者如此一心观注鼻息上下,久而久之,内气遍满色身,成就大道之因。经喜俱禅(二禅)、乐俱禅(叁禅),舍念清净禅(四禅)等之境界。如是用功,行者不管静坐与否,色身随时充满真气。有朝一日,其心豁然通达,心能脱离色身束缚,色阴魔相现前,灵通奕奕,得入道位。随後行者清净自心,得灭受、想、行、识诸蕴魔相,得见道位,终证至不动地,得无漏智,成就阿罗汉果位。

四、修习优劣

《楞严经》云:「当知鼻唯八百功德。」故行者用鼻根为本修因时,鼻根具有嗅闻,通出入息之功能。行者观息有出有入,而出入息间有交错空档,故曰「阙在中交」。由此验证於鼻根修行优劣,可知叁分功德阙其一,故鼻唯有八百功德。

利根行者以鼻根入门,亦应会速有成就。但由此例观周利盘特伽以鼻根入门时,得知愚痴之人,应先断内外在之粗重习气,建 修行之根基後,再修观出入息法门,亦将有所成就。

(   法尔禅修讲义  ---  参证篇  )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