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眼根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之7


一、前言

本来有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本节何以仅谓五根圆通?乃系最後会假由观世音菩萨,来总结所有修行法门中,普被诸机的耳根圆通法门,由观音大士殿後来述说,且观世音菩萨所宣说的耳根圆通,亦与七大(地、水、火、风、识、空、根大等)中之根大相同,且以耳根来代表六根,归於七大项下。故此处先由五菩萨来宣说眼、鼻、舌、身、意等五根圆通法门。

根者包括感觉器官与其特殊功能,除意根系无色根,乃心所依而生起的心理作用之心法外,前五根乃物质存在的色法,又谓色根。就以可司感觉的生理器官(眼、耳、鼻、舌、身)而言,是谓扶尘根,前五根以四大(色身)为体,对取境後生识仅具有扶助作用,又称为外色根,因以五根触五尘境均在外之故;而能实际生起取境生识作用者,称为胜义根,即根对尘和合所生之五识(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等),又称内色根。此起识用功能的胜义根,系以四大所生净色为其自性。

修行者以眼、鼻、舌、身、意等五根作为修行入道法门,是为五根圆通法门:(1)以眼根坏损,藉用乐见照明叁昧修行,终旋见循元而悟道者,即是见元,由阿那律陀尊者所宣述。(2)以数息观了知微细生灭,终於心意豁然而悟入者,谓以鼻根悟入,即是息空,乃由周利盘特伽尊者所宣述。(3)以舌根体会所有味道皆如一味,悟入清净心地,还味旋知本原者,谓以舌根悟入,即是味知,由 梵钵提尊者所宣述。(4)以痛觉而悟知体内有痛、不痛之觉性,终证纯觉遗忘色身者,谓以身根悟入,即是身觉,由毕陵伽婆蹉尊者所宣述。(5)以意根空寂,悟入性觉真空者,谓以意根悟入,即是法空,由须菩提尊者所宣述。

 

二、依眼根悟入法门

(一)、眼根圆通法门经文

《楞严经》曰:「阿那律陀,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初出家,常乐睡眠,如来诃我,为畜生类。我闻佛诃,啼泣自责,七日不眠,失其双目。世尊示我,乐见照明,金刚叁昧。我不因眼,观见十方,精真洞然,如观掌果。如来印我,成阿罗汉。佛问圆通,如我所证,旋见循元,斯为第一。」

 

(二)、经文大意

1.述说修证前因缘

阿那律陀(译无贫或如意),是佛之堂弟。於过去劫中,曾以稗饭供养辟支佛,因而九十一劫享受荣华富贵报。阿那律陀即从其座位中起,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最初出家时,过去世九十一劫中享受富贵命,故今生还有娇生惯养习气,且因修禅定未有根基,经常喜爱睡眠、打盹。有一日又犯爱瞌睡毛病,受佛世尊诃责:你那麽爱睡,将来可能会堕入畜生道。世尊偈曰:「咄咄何为睡,螺狮蚌蛤类。一睡一千年,不闻佛名子。」我闻如来诃责後,自己哭啼自责甚深,业障深重如是。乃发勇猛心,誓奋发精进用功,终经七日夜不卧不眠,因久不睡而致双眼失明。

2.世尊慈悲示修行法门

我眼睛既然看不见,正不知如何修行之际,如来见我因精进而失目,便教我修习「乐见照明金刚叁昧」。使我能不循眼根、不依光缘,而能见十方一切色相之天眼明法门,得入乐见照明金刚叁昧。此金刚叁昧系使可见性元烁烁发显,照耀十方界,遍一切处,故证得金刚如如不动叁昧。

3.陈述悟旨

经此用功後,因而得眉间以上之半头天眼,不用肉眼之根性,而能以见性精明,观见十方虚空,洞见叁千大千世界中诸物,洞通後所见精确真实,无任何质碍,有如观掌中之果,分明丝毫不差,如来印证我得阿罗汉果。

4.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所证得者,乃是旋转可见外尘之见根,循种种见根所依诸缘,逐渐脱黏内伏,而归入见精之元体,使其精明不依根缘,而能见十方世界诸物。因之,我以眼根因缘,证得见性洞明,旋见根而能循本元视物,最为殊胜无上。

 

(叁)、修习方法

1.了悟眼根修证原理

行者以不循眼根而见,乃以见性转眼根缘一切尘境之习性,如是修行法门,就做「乐见照明金刚叁昧」。凡夫以眼根见尘,系以根随尘境流转,故曰出流循根,得天眼通时还是依眼根为见。圣者以见性 照一切尘境,系尘入流旋转见根而直入见性本元,不循眼根而能见,不起意想而能现,亦即不开眼、不起意想而能见十方一切物。普通世间禅或外道法,都以根性依起心动念而能见,包括天上、人间、地狱,甚至其他佛土,此叫天眼通。而佛世尊所修证者为天眼明,十方虚空一切世界及众生,不随其意而显现在佛心湖中,此功能不依根而见性起。

2.眼根起修功用行

行者先以眼根观自性时,当眼 闭合断绝外在光源时,眼根犹可见眼前一片「黑暗」,此可见「黑暗」之见精为何,是行者所必需用功加以追寻者。一般人依光缘、距离等而见,是六结使中之动尘境,所见为世间实体物相;而不依光等诸缘而见者,是静尘相,所见者为一片黑暗。

行者用功时,当体会能见之元体,本在心性而不在眼与眼根,假藉眼根返观见性元体时,不向外看而向眉间上端头顶处黑漆桶方位内看,其馀五根俱不攀缘外境。如此反复照用,原黑暗眼 处,终将现一片白毫光,与外光源一样明亮等齐。

3.乐见照明叁昧功用行

此不用肉眼而能现出光,乃是眼根之功用,行者要进一步舍弃一切依光始能见之根见毛病,旋见根之功能转入见性之本元。行者在不假藉光源、不起意想时,由头上部位方能现出世间一切人、事、物时,是谓初步照见本元见性之元体。

行者继续修习时,使此见性除不受九缘(空、明、根、境、作意、分别、染净、种子、根本种子等九缘)而能起见,此依循见性所起之见,则不受一切时、空之限制。在行者见性中不起时空之隔,行者不用肉眼、眼根时,在其头顶上方即能发显而见十方虚空诸物。此发显能见的元体不动不坏,对所照见诸物不即不离,亦不起一法以相应,此行者即谓获得「乐见照明金刚叁昧」。

此时行者修证到「乐见照明金刚叁昧」时,可在不动意念中观照到一切境,因是离根之见,所见之物亦能不见、不黏,得阿罗汉果位。

 

(四)、修习优劣

《楞严经》云:「当知眼唯八百功德。」并非是最圆通法门,因行者用眼观见,前明可见後暗不见,左右旁观,仅及叁分之二,故不是最圆通修习法门。行者慧根不俱足、妄识多、心不清净及未习知大乘佛法者,若以眼根为修习入门,当眼根发通入色阴魔相而不自知、不能自解其缚,将引发诸多不必要之困扰。若要修习此法门,以出家众为佳,因出家众身、心了无 碍,洞知法界,犹可不为境转故。

(   法尔禅修讲义  ---  参证篇  )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