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参 话 头


一、前言

世间禅的四禅天境界,是舍念清净,行者到了四禅天的境界时,心已经可以随心所欲地转,如果修行修到要转一个念头,好像被什麽压住了,或者是不灵光,是气压住也好,或者是客邪压住也好,反正起心动念转得不是很如意的话,这个就是还没有完全打开,如果打开来的时候,不想则已,一想就能很自在的想。想一个念头怎麽会不自在?以前打妄想都很会想,而且很滑溜的,怎麽会变成想不动、想不起来呢?像我们在参话头时很滑溜,那是初步的境界,再来念头会一字一字慢慢出现,到最後也许会念头不起,住一空寂之中。我们今天来讲一讲参话头的过程。

二、参话头

若要参话头,行者基本上要先打坐修到有两个心现起,一者可觉知的真心,二者住境所生的妄心。参话头即将此一真心系在话头上,禅者单提一念来看话头。看话头时,於此念未起时,内观究竟。观念头由何处来,灭向何处去。或观是有、是无,不求甚解,这也是观心的别法。行者若能意志不纷乱,置六根归此一念间,久而久之,心身契合,「裂」地一声,豁然开朗。

(一)、话头例

  1. 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无。」

  2. 「无梦无想时,主人公何在?」

  3. 「万法归一,一归何处?」

  4. 「念佛者是谁?」

 

叁、参话头事例---「指月录」大慧杲禅师示

(一)、须自行操刀

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曰:「无。」此「无」此一字便是破生死疑心底刀子也。这刀子的把柄,只在当事人手中,教别人下手不得,须自家下手始得。若舍得性命,方肯自下手。若舍性命不得,且只管在疑不破处崖将去。蓦然自肯,舍命一下便了。那时方信:静时便是闹时底,闹时便是静时底;语时便是默时底,默时便是语时底。不着问人,亦自然不受邪师胡说乱道也。」

大慧杲禅师示知开悟者的行相,应有体现如如,静时中却有无限心意纷纷嚷嚷於心中,但体清净故,不受一尘所染;而真心应缘而现起热闹光景时,如如之体犹是不为诸尘境所影响。故禅师说:语时便是默时地,默时便是语时地,一动一静均是本体真如所现。若行者能悟得此境界,当不为邪师胡说乱道者所蛊惑也。

(二)、用功方法

大慧禅师云:「赵州狗子无佛性话,喜怒静闹处,亦须提撕,第一不得用意等悟,若用意等悟,则自谓我即今述,执述待悟,纵经尘劫,亦不能得悟。但举话头,略抖擞精神,看是个什麽道理。常以生不知来处,死不知去处二事,贴在鼻孔尖上,茶里饭里,静处闹处,念念孜孜,常似欠人百万贯钱,无所从出,心胸烦闷,回避无门,求生不得,求死不得。当那麽时,善恶路头,相次绝也。觉得如此时,正好着力,只就这里看个话头:『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无。』看时不用搏量,不用注解,不用要得分晓,不用向开口处承当,不用向举起处作道理,不用堕在空寂处,不用将心等悟,不用向宗师处领略,不用掉在无事匣里。但行住坐卧,时时提撕:狗子还有佛性也无。无。提撕得熟,口议心思不及,方寸里七上八下,如咬铁橛,没滋味时,切莫退志,得如此时,却是好底消息。」

(叁)、打破窠臼,了悟本性

大慧禅师云:「疑生不知来处,死不知去处底心未亡,则是生死交加,但向交加处看个话头。僧问赵州和尚:『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曰:『无。』但将疑生不知来处,死不知去处底心,移来“无”字上,则交加之心既不行,而疑生来死去底心将绝矣。但向欲绝未绝处 崖时节,因缘到来,蓦然喷地一下便了。」

 

四、参话头说明

(一)第一阶段

修参话头时,第一个阶段,譬如说:「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无。」这话头够长吗?共15 个字,开始参的时候,聚集一念於「僧问赵州狗子还有佛性也无?」州云:「无。」你一直的念,用心的念,滑溜地念,你也可以用真心来观此话头,这话头还没来的时候,一片空寂,像不思善、不思恶的境界一样,现在我开始聚集念头时,这话头从那里念出来,观第一个字出来,第二个字出来,很快很溜的溜过去了。因这时候,我们的心和身还没有脱粘,被粘住了,所以心念很滑溜。

(二)第二阶段

好!现在一直念!念!气充满到头部以後,开始念话头念得不灵光了,开始慢慢的一个字一个字出来,这中间会不灵光了,怎麽会有这事情呢?怎麽念头不能连在一起滑溜地出来呢?转变成一个字一个字的跳出来,转不快了,这就是有一点真心跟第六意识要脱离了,因第六意识心是控制念头的,动身发语它在行。当话头很慢很慢的出来,这时再继续用功下去,念头就会提不起来了,这代表气已到脑筋里面,这时再念那麽长的话头(咒)的话头,就念不起来了,也显示是多馀的了。

上一次介绍修莲花印-六字大明咒,刚开始观手指头时,是还可以一只一只地观,一个手指头念一次咒观一下,如果底子好的话,观了20-30分钟後,唉呀!观这手指头好像很 扭,不想观了。再来就不要观,心观整个莲花继续念咒。这两个修法(参话头、念咒)都差不多,念,念,念到念不出咒时,那还提那麽长的咒干什麽呢?就以简单一字「无」提撕即可。所以这叫做两段话头,不要那麽长的话头,改念「无」字话头即可。

(叁)第叁阶段

第叁段就是“无”的话头。「无」一字话头就简洁得很,抓住一念之间住在「无」字上面就是很尖锐的时刻,若气通就会开悟了。在要开悟不开悟的时候,心七上八下的。在修「心中心法」中,老上师讲的“心爆炸了”,在密宗来讲开悟时,心轮实在很重要,心轮要通过。所谓“爆炸”就是气很旺,通的时候认为是爆炸,喉轮也是一样,喉轮要通气也要很旺才会爆炸。爆炸最重要的部位是头部,因为无明、黑漆桶是在头部,头部如果爆开的话,一定是开悟了。

心轮要爆之前,禅宗讲的是心闷在那里面,好像在咬铁橛一样很不舒服,这铁橛没有味道。气走到心轮,要上不上,要下下不来,就卡在那里。有的人这时就会害怕,下去不知会是什麽样子,一害怕就完了,好不容易用功到这个境界,一下去会不会就死掉,赶快停下来,一停就完了,气机就会没有了。如果不怕死的话,继续用功,管你会怎麽样的,心轮爆了就开了,那气就通喉轮,也许最後就通入头部。

很多的祖师大德写到这里,就不再写下去了,理当这时是个好的时节,等待因缘到了,即能开悟了。重要关节祖师们都不讲,讲了你知道也不好,知道了就会有个预期的心,再来怎麽样..,不知道最亲切,也不用害怕,也不会有预期心,也不会..,憨憨呆呆的,比较能够走得顺利点。

( 85 年 8 月 23 日 讲於 法尔)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