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声尘悟入法门
           ---修行法门25之1


一、声尘圆通法门经文

《楞严经》曰:「时 陈那五比丘,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我在鹿苑,及於鸡园,观见如来,最初成道,於佛音声,悟明四谛。佛问比丘,我初称解,如来印我,名阿若多,妙音密圆,我於音声,得阿罗汉。佛问圆通,如我所证,音声为上。」

 

二、经文大意

(一)、佛询问各人宣说悟道法门

佛问各菩萨众,最初使你们各个心能发明,了知从六根、六尘与六识等十八界中,均能一一修行悟道。现在你们说是那一法门最为圆通?又那一个修行法门系方便法,可入叁摩地正定?请各菩萨宣说。

(二)、 陈那承佛示法

此时,佛出家初期奉侍佛修行之舅氏 陈那(译火器)、十力迦叶与家族阿湿婆、跋提、摩诃男拘利等叁人,後亦依佛出家修行之五比丘,即从其座位中起,五体投地顶礼佛足,而白佛说:我在鹿野苑仙人住处,与锺灵圣地鸡园修行。後来佛成道後,却先来向我等五人演说佛法,初转法轮。我等观见如来对我等发声演说苦、集、灭、道之四谛法门。所谓如来者即如实而来,由真心理地而来,且是成正等正觉者。佛谓苦是一切果报之现象,凡人所受诸苦,系受业报而得;集是凡夫依无明,起贪、 、痴等叁毒造诸业,形成一切果报之因,聚集为因;灭是行者能了知一切生灭法相,灭却一切业相,即可证入涅盘境;道是出世之果地,行者能证得离苦得乐之果位。汝等应如是认知,勤加修行。在佛对我等首度讲解四谛法门时,我已能确实悟知明了四谛法门之真谛。

(叁)、正陈悟旨

随後由悟知四谛法门後,即开始用於实际修行上,我等慢慢去体会如何不去集起一切业因。佛於二度为我等演说四谛法门时,我等由佛陀金口中所发之微妙音声,悟知此声尘在於外,我可闻之闻性因闻声尘而现起,此谓依他(缘)起闻性,能闻之妙明圆性,可不住於声尘。随後,佛陀叁度为我等演说四谛法门时,我始悟知由佛陀金口所发之妙音,与我密实圆性之如来藏性,本是一如,声尘与我体性本是不二。一切声尘乃是缘生法,其相虽妄,我性恒真,此妙觉明体,不起颠倒想而不妄执一切法为真实法。

(四)、佛印证果位

於是如来问我证解到甚麽?我初次肯称已悟知佛所说之道理,我不再因声尘起攀缘心,去集结一切业缘之因,并能够不为一切生灭法相所迷转。佛陀慈悲兹印证我是阿若多,是先悟解者,确实已证解到四谛法门真实义。故我说於声尘中,得悟真心实性,成就阿罗汉果位。

(五)、结酬所问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何法修入最为圆通,如依我所证得者,是为由音声悟入得入道位,继而证得阿罗汉果位,故我说依声尘而修者,是最为殊胜无上的法门。

 

叁、修习方法

(一)、了知主客、体尘相

体性本真,遍满十方虚空,体性可依他声尘而起闻性。密圆实性观声缘为所缘之缘源,声尘为体性所缘之境缘。声尘系有为法,本有生灭,而闻性所闻动、静二尘不异,因本非生灭法故。

(二)、修习次第

1.观心随声尘转

行者拟由声尘悟入体性者,宜於静坐或行、住、坐、卧中,当闻声尘时即起思惟:此声是好听、不好听?是顺我意、不顺我意?我心何以随此声尘起好恶,声尘本是声音,可那有好恶分别境。原来起好恶心者,是我之习气等见惑也,悟知後即可调伏习气,悟入对境时不起好恶心想。

2.观声尘无常

行者若观声尘时,能不起好恶心相应时,即能不为声尘境所转。此时行者宜进而观一切声尘起灭无常,当声尘由发声处起时,此是动尘起相;当发声源之因灭却後,声尘音归於幻灭。此有因缘即发出声尘,因缘灭後,声尘亦灭。如此现象,即世间一切法相、事物本然,本属生灭法,一切法是无常性,故属生灭法。

3.了声实相

行者悟知声尘灭时,不用闻根(耳根),但我闻性不灭,尚可闻得静尘相。动之声尘与我体性亦本是不二。然而了知音声之本常体性,知其相虽妄,但微密圆满之体未曾生灭,我性恒真。此妙觉明体,可闻之闻性不起颠倒妄执,得声尘实相,获得圆通,证理、事无碍解脱。

 

叁、修习优劣

初习者恒将声尘当外境,与本真不合一地看待。行者面对声尘时,起心意识思惟而修。因心动故,定恒失却,易入妄想思索之境。然经云:廿五总纲法门均可入道,此处 陈那比丘,首先提出以声尘悟入圆通,得声闻乘阿罗汉果位,作为廿五菩萨述说法门之首。另观世音菩萨并以耳根观声音入圆通为总结,可知依声尘、耳根观音声而修者,是有其特别之处,较适合所有上中下根器行者。

(   法尔禅修讲义  ---  参证篇  )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