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大乘禅修--心地法门要诀


一、断诸结使得去根之六结

佛在《楞严经》经教中,嘱告阿难尊者等,欲销亡种种幻妄,回复到真,要识本真,得要选择六根,使六根诸结使去除。而结使者是何意?所谓结者即烦恼结缚众生,使不能出离生死,有爱、恚、慢、无明、见、取、疑、妒、悭等九结;所谓使者即驱役而恼乱众生,有贪、 、痴、慢、疑等五钝使,加上身见、边执见、邪见、见取见、戒禁取见等五利使,合称十使。

若能将诸结使去除,则诸幻妄即灭。而佛以劫波罗(夜摩天)所奉华巾先後打六个结节,问阿难说这华巾所打六个结,可同时解开吗?阿难陀尊者说当然不能,欲解其结,应有次第地来解开。行者修行亦复如是,诸根要解除此六结,才能悟得解脱。而所谓六结者是动、静、根、觉、空、灭等六结,破解六结,始能成就佛道。

二、得无生忍修行次第

《楞严经》曰:「六根解除,亦复如是。此根初解,先得人空。空性圆明,成法解脱。解脱法已,俱空不生,是名菩萨。从叁摩地,得无生忍。」

世尊开示我等,欲求得解脱道,得无生法忍,其次第为先得我(人)空,次则证解法空,终得法解脱,名为菩萨。而行者欲破我执叁结,超越动、静、根等尘境执着,须先逆流次第解结。行者应知根、尘、识叁和合成诸结使,在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中,选择某一根来修行,先解此我执叁结:尘劳亡谢为一结解(动结),舍识用根为二结解(静结),根尽不黏动静为叁结解(根结)。

行者能解先前二结,即已能离尘,断一切见惑,破分别我执,得与须陀桓初果齐;行者能解叁结得根尽不黏,断一切思惑,破俱生我执,得与阿罗汉四果齐,是为证我空之理,故世尊说先得人(我)空。

行者既证我空已,当求证入法空理,始能住菩萨道位,得无生法忍。行者欲证法空,当於我空中,得悟空性圆满发明,於心意识上,求解法执二结:觉缘历历为一结解(觉),诸缘不理不黏为二结解(空)。行者若能得觉四结解,即能感知阿赖耶对一切境缘起一切觉知,虽有灵知灵觉,但行者应舍一切智见,去第六意识分别执相,破分别法执。行者若能得此空五结解,理地空性得悟,是为见性,破阿赖耶识之所藏、执藏相,俱生法执相灭,是谓空性圆明,成就法解脱之境。

行者解脱知见既已获得,尚有第六结待解(灭),是谓去空执,不堕空亡,不入顶堕位。若行者对我、法二空俱不令生,即脱俱空之境,令一切法性,自由自在地起生灭诸法相。行者对此生灭法相不碍空性,此空性亦能住本寂之境,是谓法相生灭、法性寂灭。故经云:「生灭灭已,寂灭现前。」如此,本性真如不住一法,一切法相遇缘而生,至此境界始谓真见性。因此时,行者本性已能圆通一切法尔现象矣。

叁、开悟前之内功用行

行者在凡夫位,心起一念,念念皆假,乃妄识所支配故,而妄识源起於黑漆桶内之无始无明。进而言之,行者纵使修至叁贤位(十住、十行、十回向),或在开悟後得入道位,尚未证悟其真正本性时,行者心起一念,亦未达即心即佛之境界。故行者欲证本性,必先破其无始无明,破无明必先明心,去一切执着。心明者谓行者面对万法而能不相应,是为见道位(菩萨四地 慧地)。果如是则谓机缘成熟,殆可言心明,心一明则性显露矣,是为菩萨住道位(四地菩萨)。如是渐进修习,得突破五地难胜地、六地现行地、七地远行地,终证得八地菩萨不动地,获解脱道果,得不必再学习的无学位

四、八万四千法门

行者了知所有修行过程後,在一切修行法门中,选择自己认为最如法者,勤於修习,始能悟入。终能证得我、法二空理,得解脱智慧。而修行法门八万四千,何能一一得识。世尊慈悲,令诸菩萨宣说其悟道法门,供行者参考。此等法门为六根、六尘、六识及七大等合共廿五个根本修行法门。若众生根基不同,用心有异,始将廿五法门演译成八万四千法门。

《楞严经》曰:「尔时,世尊普告众中,诸大菩萨,及诸漏尽大阿罗汉:汝等菩萨及阿罗汉,生我法中,得成无学。吾今问汝,最初发心,悟十八界,谁为圆通?从何方便,入叁摩地?」

世尊诱导成道菩萨众,述说其从初发心起,到悟得六根、六尘、六识等十八界法皆空,得成无学位,证至菩萨八地不动地或大阿罗汉果位始得无学位。因此世尊欲诸有成就菩萨众等,述说修证因缘,诸菩萨及大阿罗汉乃宣述其证道用功法门。现以《楞严经》教中,诸菩萨所述修行圆通法门,次第略为介绍,以飨读者。(待续)


[ 修心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