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观音法门修行要诀
                        ---耳根圆通法门


一、前言

各种修行法门,由心识修行入门者,行者应需较具慧力,反之由观尘境修入者,较利於次机者;另由根性而修入者,慧、定两者均可兼具。然六根中以耳根圆通最能适应於一切上、中、下根基者。因耳根圆通法门有其特殊性,因其在修证过程中能定、慧兼顾。故在《楞严经》教中,世尊屡暗示耳根圆通法门之殊胜,最後更由观世音菩萨来宣说,并由文殊师利菩萨加以总结并印证。

观世音菩萨在无数恒沙劫前,有一佛名观世音如来,教其由闻、思、修,悟入叁摩地,教以耳根圆通法门悟入体性。观世音菩萨即以耳根循声,再回入闻性,终悟入闻性不住声尘,进而悟入闻性不生,闻、所闻尽,觉、所觉亦空,终悟入寂灭现前,体性一显,得无量神通变化。故耳根(根大)圆通法门,由观世音菩萨所宣说。

二、经文释解

《楞严经》曰:「尔时观世音菩萨,即从座起,顶礼佛足,而白佛言:世尊!忆念我昔,无数 河沙劫,於时有佛,出现於世,名观世音。我於彼佛,发菩提心,彼佛教我,从闻思修,入叁摩地。初於闻中,入流亡所,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如是渐增,闻所闻尽,尽闻不住,觉所觉空,空觉极圆,空所空灭,生灭既寂,寂灭现前。忽然超越,世出世间,十方圆明,获二殊胜。一者上合十方诸佛,本妙觉心,与佛如来,同一慈力。二者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与诸众生,同一悲仰。世尊!由我供养观音如来,蒙彼如来,授我如幻闻熏闻修金刚叁昧。与佛如来同慈力故,另我身成叁十二应,入诸佛土。佛问圆通,我从耳门,圆照叁昧,缘心自在,因入流相,得叁摩地,成就菩提,斯为第一。彼佛如来,叹我善得圆通法门,於大会中,授记我为观世音号,由我观听十方圆明,故观音名遍十方界。」

叁、经文大意

观世音菩萨即从其座位中起,行五体投地礼,顶佛之足,而白佛说:世尊!我忆念往昔如恒河沙劫以前,有一佛名观世音如来出现於世间。我於是於观世音古佛前发菩提心,愿行菩萨道自利、利他。因之故,观世音如来教我应从闻、思、修入道。此闻思慧,非闻经思义之闻思,亦非依所闻之声教奉行修习。而是在修习前,探讨闻性、闻根与声尘若何,确定能闻与所闻之从属关系;进而思考如何不闻所闻之声,但见能闻可闻之闻性,最後依此思考所得而修习,终能证入正慧定者。

(一)、述说耳根修证中动结使灭

世尊告诉我等,由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中,选任一根而修入时,均有六结使(执着、毛病)待用功去突破,即动、静、根、觉、空、灭等六结使。此六结使是众生颠倒迷妄之本源,行者欲离迷还悟,得使此六结之生灭法回复到不生灭之境界。所谓生灭法者,动不执而灭,动灭後静生,静灭後根生,根灭後觉生,觉灭後空生,空灭後灭生,灭灭後则寂灭现前,此即所谓生灭法。

我开始修习耳根圆通法门时,让声尘自然流入耳根,而不应让耳根逐源外尘寻求音声。久而久之,声源所发声音与根性可闻之自性不相留碍。当声尘还流汇入可闻根性中後,原由外发声之声尘即亡谢,实际移入根性中起声响,此即谓「初於闻中,入流亡所。」之动结灭之境界。

(二)、耳根修证中静结使生

此时能闻之根性,对入流之声尘现寂然不生之境,而其声尘之源头所亦亡其所,故外在声尘之动相,与根性之闻性寂然不动,闻性会因而执取静尘而不动。进而用功增进,可达动静二种相,清清楚楚地,但在了然中却无 碍。而耳根闻性现出对诸尘相不生之境,此即动结灭而静结生,是谓「所入既寂,动静二相,了然不生。」

(叁)、耳根修证中静结灭

如是用功後,能闻之根性对所闻之入流声尘,能起不相应法行。此不相应境界若能继续增加,最後,行者能闻的根性与所闻的声尘相均将入破灭而尽,行者可闻到静尘,行者当知静尘真有其尘境,提起一念在有声中,另有一静尘之相,修行者当认真体验。行者修至此境界,即能不执动静二尘,不为动静声尘所扰,此即是静结灭,是谓「如是渐增,闻所闻尽。」之境界,此时行者已破色阴区宇矣(详色阴魔相文)。

(四)、耳根修证中根结使生灭

如是再继续用功後,功力渐增,能闻的根性对所闻之动静声尘(所闻),其尘会渐渐消失而灭却,此即闻、所闻尽。如此可闻的根性所能黏声尘之根本相,即所谓的根结使,在此境界中同时具现。行者至此境界,再继续用功,已能解根脱黏,不再以耳根闻声尘,故闻根功能尽失後,体性中可闻自性生起。此时行者以闻性去闻声尘,且此声尘却已无黏住闻性自性之能力,此过程是谓根结生起又灭却,可闻之体性能脱离所闻之声尘,是谓「尽闻不住」之境界,可谓根结灭矣。根结一灭,无有能受及所受者,即可谓受阴破矣,佛云:此根初解,即得人空。

(五)耳根修证中觉结使生灭

尘亡根灭後,则耳识分别不起作用,识泯则想阴破,灵觉现起。灵觉对外、内万种因缘犹有法执,乃属幻智觉知,非如来性本觉。故对诸多事端觉知历历,是为根灭觉生,心灵通现起。惟行者觉知诸缘而不能解脱不受,是谓觉结使。妙明灵觉本自具足无漏智慧,对所觉知之境,最後皆能化入空、转其境,终至觉而不住觉知。至此境界,行者为使空生,将能觉之自性,对所有一切觉知之事相,均能导入空相,行者至此境界即谓「觉、所觉空」。

(六)耳根修证中空结使生灭

行者空掉一切所觉,导入体性空後,一切烦恼境界不生,来无所黏,过无踪迹,至此境界,则觉结灭矣。一切觉知入空,是为行阴破,则本藉以空一切觉知之般若法空智,至此已可不用,是为空结灭,即佛云:空性圆明,成法解脱。此时行者即要证入「空觉极圆,空所空灭。」之境界,行者初用绝对观空智灭却一切法的执着,当行者不为法缚时,即能反回而面对诸觉境,有照有觉而不黏,此时行者证入相对的空境,能自在而不黏,是谓「空觉极圆」。行者修至此境界,即应将前用的绝对观空智去除,就能将悟到空的体,面对所空的境能无碍。如此,即达「空、所空灭」之境,行者即能不入偏空理地。

行者面对诸法能理事无碍,上等解脱般若慧具足时,离一分妄觉,显一分真空觉性,最後始觉现前,是谓见性、见法身,是为「空觉极圆。」行者所作已办,原修习我、法二空智已得,解脱智已具,此时宜将能空一切相的般若慧与所空的一切相,均解除灭掉,是为「空、所空灭」。

(七)耳根修证中灭结使生灭---生灭法尽寂灭体性现前

六结使是生灭法,如前述:动灭静生,静灭根生,根灭觉生,觉灭空生,空灭灭生。故最後之灭结亦当解除,若不解除,恒住俱空之境,生灭不尽,如何得究竟法解脱,何证得圆通之道?此禅门所谓末後牢关,此结一解,则可亲见本来面目矣。

灭结一开,再入流照性,返穷流根,深入阿赖耶识,灭相回脱,离断异熟识诸种子,至诸生灭法全不起生灭。当一切生灭法悉皆灭已,则自性显露,寂灭体性就现前矣!此时行者体性显露,面对诸法,具足事事无碍境界,体对境有照有觉而能如如不动,此觉照不动的佛性显露,是谓「生灭既灭,寂灭现前。」之境界。

(八)无量变化神通及结酬所问

用功至此寂灭现前境界,观世音菩萨忽然间心超越了世间、出世间生灭、不生灭之凡圣境界,自性光明圆照十方法界,遍满十方虚空,且获二种殊胜法。一者入不生灭门,上合十方诸佛,显现本来妙觉真心,与诸佛如来一样,获得一种慈悲广利众生心力。二者入生灭门,下合十方一切六道众生心业力,与一切众生同一体,感受苦痛悲伤,仰望如来慈力加被。

世尊!我因供养观世音如来之因缘故,承蒙观音如来传授我如幻闻熏闻修金刚叁昧。我因修习闻外源声尘熏习不住,再进而闻内尘修成清净自种子,而终得如幻闻熏闻修金刚叁昧。与诸佛如来所具有慈悲力等同故,另我成就无量神通,具足叁十二种应化身,随众生声入一切国土。

世尊现问藉用根、尘、识、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圆通,如我本修因缘,乃因从耳门悟入如来藏真性,反闻自性,性周法界,获得圆照叁昧。以圆明心地功夫照见诸多叁昧,故能缘种种心而得自在。且因入流照性,获得叁摩地正定,终究成就菩提果。

今佛问我圆通修证方法,我知妙耳门,即是圆通根。故耳根本修因缘,对我而言,最为殊胜第一。古观世音如来叹我善得圆通法门,於大会中,授记我为观世音名号。因为我能观听十方界众生心且能妙圆照明不差。也因此观音名号,遍满十方界,无所不知。

四、修习方法

(一)观闻声如幻

行者修习观音法门时,初以录音带录制自然界中种种声音,然後以能闻根性听一切外尘。行者耳根面对诸声尘,均不起分别意识相应,断行者对外尘攀缘之执着境界。

(二)学观入流照性

行者闻自然界声音,或各种录音带声音,行者用功时 以入流照性方法,让声尘直入耳根,注意要不假耳根逐外尘境,渐而悟知声尘亡去来源之所,体会声尘与耳根同源,行者当知声音与根性合一,声音由头部内产生,非由外源声处流入。

(叁)学观静尘

行者在气机良好状况下,选无任何声尘之时间,以耳根专听静尘。行者听时,注意耳根基部,返观自性,提起耳根闻性专听外在静尘,注意不离闻性而闻,始悟知静尘亦存在之道理。有如眼借光源观见物质色相,又如眼在无光源之状况下,亦可观黑暗色相,并非无所见。

(四)学观解根脱黏

行者再准备某些特别录音带,可使心意随耳根闻性所闻音声而流转者,例如念佛号录音带音声现起,行者用觉知心闻脑内现起的音声,不向外逐声。当行者随佛号起心意念念佛时,至外声源佛号不灭,而内心念佛号的心不能起念再相应,即念佛的心起不来。此时行者体知闻根已脱尘源,是谓尽闻不住,是为闻性不住声尘之道理。行者至此境界,已达根结初解,证得人空。

(五)破受想行阴诸魔相

行者往後心身将起诸多变化,觉知一切声尘境或法尘境,此时行者应使能觉之心与所觉之境尽空却。修习至空觉极圆,至要空的心与所空的境亦灭。如此,行者体知一切生灭法已,悟知不生灭体性之道理,再凡圣两忘,毫无 碍,不住生灭或不生灭,至圆满菩提自性。依上述圣教量言,当可证至法空智果。此向上一路,千圣不传,惟行者应发菩提心,圆满福德,开发自我佛性。

五、修习优劣

因耳根能周听,十方皆达无遗,动若迩遥,静听无边际,因此当知耳根圆满一千二百功德。十方如来於六尘、六根与六识等十八界,种种法门修习,本无优劣之分,一一修习皆得圆满无上菩提。奈众生根基有别,万门差别乃现,文殊利菩萨承佛威德力,总结诸修行法门好坏,文师殊利菩萨分析各种法门均非初心方便,惟有耳根圆通最真实。故文师殊利菩萨言:「我今白世尊,佛出娑婆界,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欲取叁摩提,实以闻中入。」是故,观音法门机被诸众生上中下根基者,以观音法门修习,更易有所成就,故知耳根圆通法门最适合大众修习。


[ 法门介绍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