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心法门
            
五会念佛弥陀宣说


法照大师所传的五会念佛之法,非自创见,而是得自阿弥陀佛所亲传法门。其音调是以极乐净土的法音为版式,称念之方法等同于极乐净土,此土念佛,彼胜邦同唱佛声,所以其功德力用,自然非同凡响了。

法照大师所述之《净土五会念佛诵经观行仪卷中》云:「智者当知,此五会念佛诵经法事观门,实非自意,比常(照常理应该)秘密而不述之。今恐后世生疑,堕于恶道。圣教明说除同行,深信为利益故。如是之人,乃可为说。为慜此故,今略明之。」

法照以永泰二年(766)四月十五日,于南岳弥陀台,广发弘愿,唯为菩提,为诸众生,更无所求,尽此一形。每夏九旬,常入般舟念佛道场。其夏以为初首,既发愿竟,即入道场,勇猛虔诚。至第二七日夜,独在此台东北道场内,其夜三更,自作念言:『只今现有十方诸佛净妙国土诸菩萨众,常闻无上甚深妙法,具大神通,度无量众。而我不预斯事,莫不由我恶业罪障深重,不入圣流,不能广度无边众生,甚自伤叹。』作是念时,不觉悲泪,哀声念佛。

正念佛时,有一境界,忽不见道场屋舍。唯见五色光明云台,弥满法界。忽见一道金桥,从自面前,彻至西方极乐世界。须臾即至阿弥陀佛所,头面作礼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欢喜微笑,告法照言:『我知汝心实欲至为利乐有情,无一自利。善哉!善哉!能发斯愿。我有妙法,无价珍宝,今付嘱汝。今将此法宝,于阎浮提,广行流布,普利天人无量众生。遇斯法宝,皆得解脱。』法照白佛言:『有何妙法,唯愿说之!唯愿说之!』

佛言:『有一无价梵音五会念佛法门,正兴彼浊恶世。今时末法一切众生,机感相应。闻汝暂念,皆悉发心。如是无量寿经,说宝树五音声,即斯五会佛声是。以是因缘,便能称念佛名,报尽定生我国。汝等未来一切贫苦众生,遇斯五会念佛无价宝珠,贫苦皆除,亦如病得药,如渴得浆,如饥得食,如裸得衣,如闇遇明,如过海得船,如遇宝藏必获安乐。何以故?彼诸众生,遇斯法宝,便能念佛。即此一生,定超苦海,登不退转,速具六波罗蜜一切种智,疾得成佛。受胜快乐,亦复如是。』

言讫,彼佛国界,佛菩萨众,水鸟树林,皆悉五会念佛诵经。法照粗记少分,而白佛言:『今蒙世尊加被,付嘱此法。若有疑心,不依行者,永劫沈沦,不生净土。若依行之已后,未审一切众生见闻之者,发菩提心,念佛名号不?入深禅定不?疾证菩提不?有大利益不?』

阿弥陀佛言:『汝但依此五会念佛诵经之时,我此国土水鸟树林,诸菩萨众,无量音乐,于虚空中,一时俱和念佛之声,令于一切之处,人非人等,亦不劳汝,一一亲自化之。但见闻者,无不发心欢喜、信受,而便念佛。至命终时,我来迎接,决定有大利益,已后应知。』

言讫,忽然还见自身,而在道场。覩斯境界,悲喜勇跃,依教念佛。自尔已来,迄至于今,果如先说,疑网悉除。愿此世当来,常于恶世,以斯妙法,广度众生,咸登极乐,速得成佛。幸诸有缘,见闻之者,勿怀疑谤,必堕泥犁(地狱)。」 云云…。


[ 修心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