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心法门
            
五会念佛之始祖法照大师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净土决》(三大圣人现身劝修净土)云:唐大历二年(767),法照大师,栖止衡州(湖南衡山紫盖乡,又是衡阳,现称今市)云峰寺。勤修不懈,唯以劝人念佛为急。一日僧堂粥鉢内,两次现五台胜境。胜境中复现有寺,寺有金榜,题云大圣竹林寺。于是心怀渴仰,欲礼五台。大历四年(769)八月十三日发行,至五年四月五日,到五台县,遥见佛光,寺南数道白光。

六日,到佛光寺。其夜四更见一道光,从北山下来射照。法照忙入堂内,问众云:此何祥也?有僧答言:此大圣不思议光,常觉有缘。法照闻已,即具威仪,寻光至寺。寺东北五十里间,果有山,山下有涧,涧北有一石门。见二青衣,可年八九岁,颜貌端正,立于门首。一称善财,二曰难陀。相见欢喜,问讯设礼。引法照入门,向北行五六里,见一金门楼至门,乃是一寺。寺前有金牓,题曰大圣竹林寺,一如鉢中所见者。方圆可二十里,一百二十院,皆有宝塔,庄严其地,纯是黄金,流渠花树,充满其内。

法照入寺,至讲堂。见文殊在西,普贤在东,各据狮子之座。说法之音,历历可听。文殊左右菩萨万余,普贤亦有无数菩萨围绕。法照至二菩萨前作礼,问言:末代凡夫,去圣时遥,知识转劣,垢障尤深。佛法浩瀚,未审修行,于何法门,最为捷要?

文殊报言:汝今念佛,今正是时。诸修行门,无过念佛。所以者何?我于过去劫中,因念佛故,得一切种智。是故一切诸佛法,般若波罗蜜甚深禅定,乃至诸佛,皆从念佛而生。故知念佛是诸法之王,汝当常念无上法王,令无休息。

法照又问:当云何念?文殊言:此世界西,有阿弥陀佛,彼佛愿力不可思议,汝当继念,令无间断。命终之后,决定往生,永不退转。说是语已,二大圣各舒金手,摩法照顶,为授记别。照闻已,欢喜踊跃,礼谢而退。

以上二则,载于有宋高僧传,俱在藏内富字函。(另一则是:唐洛阳罔极寺释慧日大师也。) 


[ 修心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