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心法门
            
五会念佛如何念才能得利

善祥比丘  佛二开示  2012.04.15


今天跟昨天都还没有说话,今天藉这个机会说一些法。

不会念佛的,举手看看?一个!其他都会念?会念佛的,举手看看?怎么没有人举手!刚刚没有举手的,都应自认为会念佛啰?跟他讲怎么念佛!念佛?老太婆都会念,怎么不会念?好好听:现在讲怎么才是真念佛!先从声明开始讲,a mi ta bhabha翻作「佛」,其实也可以代表中文字之「佛fo」。

1.      a男声音,所以喉咙要张开,a音要低沉。

2.      mii在第二位置的音,m是第五句门,再转往鼻音前一点点(2)位置加i

3.      ta是第四位置(4)的音,牙龈跟牙齿的交界点处发声。

4.      fo,梵文是bhabha发比较柔软音会成为ba ha

 

一、悉昙发音与字义

    我们常常都念「阿弥陀佛(ㄈㄛ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这「佛」就是嘴唇音(第五句)。阿弥陀佛这四音,是不是排得很漂亮?从(1)?、(2)?、(4)、(5)?位置发音。你念a为中音或高音,就是不对。如果你第一音念的不对,「阿 佛」,「阿」的音调太高,其他后音也跟着高起来。你要念「阿 佛」,「阿a」的音要低沉,其他「弥 佛」音就不会太高调,喉咙也就不会念久而沙哑,音也就破嗓音,如果把a念高音的话,表示你没有念对,这是音声技巧,也就是声明。

再来意思呢?「阿弥陀佛」的悉昙意思是甚么?,阿弥陀佛祂是随时在说法,念此四字音时也是在说法。阿(a)就是没有,无相、本不生,在没有中、虚无、虚中,又可以产生一切法,因为都是因缘嘛!所以从阿a字间又缘生很多法。我们就是有无明,所以从阿字中缘生我们这个肉体,这一个「我」,你说是我,有一个「我」,这个我是ma, ma就是我,ma从哪里来,从阿来,阿本来没有,你起了无明抓了一个境,应缘来投胎了,就有一个我ma。这个我maima+imai, a不念,就变成「弥mi」,i是根本,所以有我身是源于无明加上因缘,才有这肉体,谁要你来,你自己要来,你的无明根本要来,所以这个i就是根本。这i之根跨两边,本空无之中产生有为相,所以就产生你的个体。现在我─有我(五蕴身)跟我的习气毛病、我自己的念头,而认为这些就是我。

所以念到「弥mi」的时候,你要想:「我要用阿(a─本不生)的音来破坏我的执着」。这个i是跨两边的法,可以跟a(),意为根于阿a。也可以跟我的肉体(),也可以跟我的念头()连结,就是根深柢固的执着「有我」。为什么我放不开自己,为什么我有烦恼,为什么我喜欢这个喜欢的不得了,为什么我不喜欢那个,很讨厌?!这跟你自己的习气有关,我的执着是「弥mi, 念到「弥mi」的话,要想我自己,我还有什么毛病。你们大概都会英文,你用英文去观「我是me」,e者是祈求、要求,祈求有个我。再执取不放就成「弥mi」。这个ma 就是我,i就是我的执着之根、五蕴身(色受想行识),这五蕴身都要当作无我,这个要破解它,所以要用阿a(空无)来破解它。

第三句「陀ta」,当mi(我执之根)破解以后是什么样子?你应该要像如来一样的有如如之性,这「陀ta」就是如如,你们都学过悉昙了,如果的「如」,「如如」是什么意思?就是有那个境,有那个缘,我都能不动心,空也好、有也好,我都不动心,这就是如如的境界。所以你断了我执的根,你就能够如如。若是念无量光Amitābha,此「陀tā就会成修行点,也就是长音记号,「陀tā」,此音要念成ta,就要降一阶音,后面才能接男声音bha

最后一个字「佛bha」,如如的时候,就有佛的光明,因佛光明映照着您,你就有像如来的光明一样。这四个字「阿弥陀佛」,意译无量光。

如果只是嘴巴一直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而不知在念什么。每一次念若都观想这四个梵字,或观想这四个罗马字,然后善思维,你就不会打妄想。若是嘴巴在念佛,心在想明天要煮什么,这个就是没有专心在念佛,所以心也没有想你念的语音,你也不懂它的意思,只是叩叩叩叩……(木鱼声),跟着它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成效就有限,没有都摄六根,净念相继。

 

二、念佛时身支姿势摆法

所以第二个你要学习的,就是认识它的意思,每次念这四个字「 阿弥陀佛」,第一字、第二字、第三字、第四字,都念得很如法,气也不会喘,声音也不会沙哑,然后你知道它的意思,才知道说「阿弥陀佛」,其实就是一个咒语,你会念的,它就是咒语;不会念的,就认为是一尊佛在那里,我在念祂。当然念祂,祂也知道你在念祂。但是我们修行要善思维,这就要讲到第三个层次,你要认识悉昙音义,跟思维我的个性习性、毛病,要回到如如的境界,甚至于让我从阿a字间发出光明,这样你怎么会有烦恼?

    再来要怎么念,这有很多技巧,刚开始赞佛偈不用去讲它,你就照唱就好,进入「南无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然后从「南无阿弥陀佛」六字念啊,念时这个时候你还是要合掌,合掌念十句,因为你要成就菩萨道十地圆满,念十句「南无阿弥陀佛」。他会敲木鱼,你要自己念佛,念了十句以后手放下来,用「法界定印」。

为什么手要放下来?这个时候手一放下来,你的气机自然就往下沈,表示你有在观想这手印,所以气一定是往下,不会上引;手合掌时气才会上引,最初这样合掌是对佛的尊敬,念十声后放下。有的人结「弥陀印」,结什么印都好,「结法界定印」也好,反正就是你要气下降而念佛,念、念、念,打地钟的人转板了,转板就要再合掌,转念「阿弥陀佛」四个字,像我们在绕佛也是一样,遇到转「阿弥陀佛」四个字佛号以后,一定是合掌。这就是说你在修一座念佛之间,手印要怎么摆,随便摆都是手印的变化,都有它的作用,这是手印方面。

再来头怎么摆,刚好在念「南无阿弥陀佛」的时候,头要勾点,让气管直,头弯弯的,气才可以直到丹田去,也不会动到你的喉咙,高声调─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使声音高亢导致肌肉受伤,不信你试试看。所以你如果念得喉咙痛啊!念得很高亢,这是头部角度不对,低沉声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动到喉咙底部这里,所以头要勾点,随着地钟敲得多快,你就自在地念。

轮转四字佛号的时候,可以看你的气的走法,每个人不一样,如果顺的话,没有动到喉咙肌肉,我们只用声带那边在唱,不要动到我的喉咙上部。喉咙几个发声的部位,你会认为没动到那边,怎么可以发音?是可以的,但你去体会一下,唱了半天喉管好像一支管子那样,里面会出声,但没有动到一块肌肉。我的喉咙不是很好,我念佛这两天还不错!这就是说念佛有它殊胜的地方,这跟讲话不一样,讲话会一直吐出气、耗气以外,因为它的语音不像声明,所以会动到很多不该动的声带,才会沙哑,你念佛念得好,这两天没有我想象那么坏,这两天我还体会到,就是要这么样念佛。有时候菩萨在教你,把你的头按着。喔!原来要这么念啊!如果头这样一仰后再念,就快要咳嗽;如果头部稍勾着这样念,就不会。 

所以你只要不怕死,天天为佛法付出的,自然有佛菩萨无形中教导你,他不会跟你讲话,这个这样做,那个那样做,不会的。你要有智慧,于一支香、两支香,就学了很多东西,我不会去问这个仪轨为什么要加这一段,那个仪轨为什么会怎么样,原来祂在教你仪轨啦!昨天念结尾的阿弥陀佛时,怎么就念到赞佛偈去了,表示前有「赞佛偈」,后也要有「赞佛偈」才完美啊。哦!这样啊!那你有智慧吗?有智慧就学即懂,只能意会不能言喘传。

若没智慧,哎呀!这个怎么会这样呢?这时怎么插这一个法,佛菩萨不会跟你讲话的,有讲话都会很奇怪,奇奇怪怪的。这些东西,你说祂在那里,就是看不到,有感觉吗?也没感觉,反正你某时都知道怎么做,这就是建立你念佛的仪轨。已经失传的仪轨,给你们了解一下,念佛是怎么念的,每念一次完结,头有「赞佛偈」,结尾也是「赞佛偈」才圆满。

我们已体会到念佛的时候,若有动到喉咙的声音,头就要记得下弯,这个是有关于地钟五会念佛方面的。一念20分钟绰绰有余,如果你念得好,一定很high,那个不是空气,是火热之气,像烧开来的水气,一定会往外扩展,遍布整个色身。除非你念得不对,用喉咙吊嗓子在念,那你就会耗失气机。若你没有培养真气在小腹,尤其跟你们讲,念佛不用心的,不出声在念佛的,我刚刚讲的这些,你都没有得到好处,你只有把气往外送。所以有人昨天来的,今天跑掉了,或者不来了,念佛太累了。

为什么会觉得太累?你念得不对啊!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不用心念嘛!怎么会有气给你培养起来,这就是你的方法不对,你要培养气机是从丹田,从丹田发音时,首先声明要搞懂,以后你要大声念,是没有动到你的喉咙啊!都是经过这个气管跟小腹丹田,念到最后,你一定很有气感。

所以第一天还会累,第二天精神越来越好。为什么,因为地钟念佛25分钟而已啊!扣掉前面赞佛偈10分钟不算,然后前段六字佛号10分钟,后段转四字15分钟到20分钟,加起来念佛不到半小时,如果念得好的话,一定有气感的。

再来止静时,告诉你怎么闷气,刚刚养成的气,怎么让它发热,产生暖、顶、忍、世、第一法等第一步修行。你得到暖身跟暖你的心(兴趣),你的心若不定,你要先有气感,身体热起来了,气机起来了,心才会安住。

不然每天都要打计算机,抱计算机,心安不住,就是身体没有气,有气感了,你要怎么样来把它发挥。所以昨天我也讲了,要学习闷气。所以你念完止静了,你不要再正常地呼吸了,除非说你喘不过来,那就是你气太短。您要把呼吸慢慢放慢,如果不得不呼吸,那就吸一点,但吸一下马上停,不要像正常呼吸一样,这样就把刚刚念佛的气机让它跑掉了,这样怎么养身。

你慢慢的闭气可以不呼吸,那就是闭气,超过一分钟、二分钟,不得不吸气时,再吸一点点气,然后又不动肺部。你会觉得我的身体越来越膨胀,越来越膨胀,膨胀到15分钟左右,这一支香所养成的气机,大概被你消化光了,因为它已经走到身体没有到过的地方去扩展了,扩展到最后已经没有了。

如果气机好一点,还可以维持到半小时。如果你身体色身状况不是很好,你念30分钟或者是25分钟,气足够你坐在那里止静15分钟,身体感觉一直扩展、扩展、扩展。要扩散的方法就是不呼吸而是闭气,不行的话,就吸一点点气又闭住。所以一个人打坐也好,念佛也好,如果没有办法进入很缓慢的呼吸,似有若无的呼吸,你不是在打坐,你也不是在念佛,知道吗?

一定是在止静的时候,我就是不呼吸了,或者有呼吸但很缓慢,只有一、二十秒钟间吸一口气,那还可以忍受,长期在打坐可以不呼吸,可以闭住,超过几分钟才吸一点、吸一点,因为气很旺故。你说:我体质差啊!体质差参加几百次念佛都不会念佛,是不知如何念佛。所以你们刚刚只有一个人举手,说他不会念佛,他第一次参加念佛。你们应该都会念啊!你们都没有举手,是都会念才对啊!

如果我刚刚讲的重点,你都不是这样念佛,没有这么在做到,然后每次念完回去都摊在那里,我要休息一个礼拜。今天有人讲:我暂时停一下,不要做义工,是不是太累了,还是另有什么因缘啊!

所以各种法们要懂得它的重点在那里,为什么佛要教念佛法门,这念佛法门是非常殊胜的,从声明里讲到发音,讲到佛名号的意思,然后讲到悉昙每个单一个字母世间法的意思是什么,你把它搞懂。再应用念佛之间的技巧,尤其打地钟者打得很快、很快时,是没有让你打妄想的机会。

如果你刚刚开始念佛念得慢的时候,你会打妄想,你就观它a是什么意思,mi是什么意思,ta是什么意思,bha是什么意思,这四个字都有意思啊!你抓住重点,那怎么会打妄想,念得慢的时候会打妄想,但是你去思维它的意思。念快的时候,你就一直念啊!地终敲得很快,光念佛号就来不及了,怎会有妄想?除了吞口水以外,你不应该断念佛号。像我拿麦克风,没有听到我的声音,我一定是在吞口水的,照道理来讲念得好的话,就不应该吞口水,a字是吸气,mi ta bha是吐气,又再a又吸气,所以一吸三呼,一吸三呼够了,科学讲吸气短、吐气长,符合生理,可以让氧分子释出入细胞。然后地钟又敲得太快,a”的时候只有半音而已,没有完全念出来,所以上一次跟你们讲大悲咒,你只要念得如法的话,都不必换气,不会喘气,因为每五六七八个字母就有一个ha、一个ya,这些音都是在吸气的,所以悉昙密教就密意在这里。

好久没有念佛,你们今天算有缘,今天念佛了,所以希望你们藉这个机会,体会念佛的殊胜。我自己也体验一些新的法,跟你们讲出来,所以录音下来,你们把它腾出来,将做我们另两支香的作法,以后就这么做,没有来的lose掉了,也可以听一听录音带。

念佛还有两支香,下一支香几点开始,那刚好两点四十,慢了一分钟站起来,不用休息了。站的时候,屁股要翘一下成S形,老同学知道,新同学可能还不知道,站的时候尾椎要翘一下,稍微翘一下成S形。如果有气,它就会顺着走,不要直直站在那里。

我刚刚早上已经讲了,到第四会、第五会的时候,因为音阶太高,所以你们要尽量用涅盘音的念法(促音、断音)来转音,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这样跟它转翻上去。阿a一下停吸气,阿一下停吸气,这样才能够一直赞」上去,如果是「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一直高上去,唱到最后像杀鸡一样。我早上是不是用涅盘音在念,不然上不去,年纪大了,这以前是可以的,现在已经不行了,所以才体会用涅盘音来念第四会与第五会,希望你到第四会、第五会,赞上不去的话,可以用这种方法。

最后还有一密法应要运用,这一点很重要,有受过三昧耶戒者,应能如法去布字轮了。于第四、五会中,除用嘴巴念佛外,还要于小腹处转字轮,随着念佛声,让字轮转动于小腹处。……。

好了!拿麦克风的,也不要念的太高调,而让太高的声音出来,超过你能力所及,这样不好。点香、上香,现在时间不够,下午还要出坡,如果真的很内急的话,你就去方便,如果没有的话,再一炷香50分钟。开始起香……。

2012.06.22.上网 


[ 修心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