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种种魔境之对治(2)


贰、冤亲魔境对治

冤家、亲家,我们可以感应到有这麽一回事情的时候,心眼多少开了一点,开那边不知道,有的身可感觉到,有的眼可以看到,有的鼻子可以闻到,有的心可以感应到,虽然没有证到本来,其实心已有一点开了,可以感觉到冤亲制造出来一些魔境,要怎样对治?

(一)、「行不亏於心,忍辱慈悲,坚定禅力,体会禅机。」

  1. 「行不亏於心」

  2. 既然在修行,行为都是正正当当,坦荡荡的,言行一致不会犯戒,这样就没什麽可怕的,行不亏於心的话,一切逆境都会突破。

  3. 「忍辱慈悲」

  4. 忍对方所加诸的一切压力,一切的所作所为都要忍辱,不能生起讨厌的心、怨恨的心、不甘愿的心。忍辱波罗密,六度里面的忍辱,是可以证到「空」的果位,所以要悟空,非得依忍辱波罗密不行。在末法时期要修证有成,最好的法门是忍,忍一切世俗的忤逆、不顺诸事,忍内心一切的烦恼,都能没有挂碍、烦恼,内外境界都能够忍辱的话,内心不起一法,对外境坦荡荡的不生起一法相应。

    仅以肉体去承受一切的障碍、病痛,也应没有挂碍,另外还要用慈悲心,有机会的话做一些功德,化解这些不必要的恩恩怨怨。无始劫来,无明所造的业无量无边,怎麽化解?只有忍辱及多做功德回向给冤亲债主。

  5. 「坚定禅力,体会禅机」

    忍辱不生起一法相应,就有无上的坚定力量,在内心慢慢的培养起来,这跟一般有为法不一样,一般的有为法碰到逆境,可能心里面会念咒,用一些有为法去对付邪道法,这样学不到禅定力。真正无上心法是「无为」,以「无为」才真能坚强禅定力来忍辱,忍辱时就能不起一法;不起一法,自在如如的体才能完全显现出来。行为上,应行不亏於心;方法上,以忍辱、慈悲可坚定禅定力。

    体会禅机 禅即心的动相,心的所感,在这境界之间,心可感知外境。色阴魔境的行者,有的人虽然心完全开了,有的已半开,可以感觉到外界众生的心念,能够感受对治各种禅觉的境界,你的心可以了知这些境界时,有了禅境,定力够了,就不会散乱。反之,禅有了,境心却乱动,禅定力量就现不起了。

(二)、「想念修行功德无量,虔诚回向冤亲债主,化解冤亲魔境。」

不管是由逆境进去或由顺境进去,修行功德是无量无边的,所以很虔诚的将修行功德回向给冤亲债主。冤亲魔境是由外来的,以前讲的色阴魔境是对自己五根六尘所起的现象,既然冤亲魔境不能够善了的话,修行就不能完全解脱,天天都和它们搅和,它不让你成就,因为以前你害了它、欺负它,它不甘愿,因果就是这样。因此要在有生之年,能够化解这些冤亲纠缠,自己的力量太微薄了,要请求诸佛菩萨来加持。

(叁)、「要参加各种法会,广造功德,回向助其超升。」

冤亲债主能够超生的话,修行者才有好日子过,所以要参加大法会,由诸佛菩萨出面,利用诸佛菩萨大威德力,让它们超脱,升天的升天,或再出世为人,让他有一个好归宿,行者周围自然就不再有物(非人)来干扰,就可以安心的办道。

(四)、「发菩提心,誓度众生,求佛庇佑。」

随时随地发起菩提心,一切讲求因果,冤亲债主在捣乱的时候,求诸佛菩萨帮助。佛、菩萨为什麽会帮助你?你要发心行菩萨道,要证无上菩提来利益一切众生,是为行菩萨道。发这个愿心後,自然会有诸佛菩萨来加被,再大的困难都不会被打倒。修行都在困难中,砖块堆砌成堆後,心的力量就增强。

(五)、「忍辱波罗密为依归,以金刚为体,久而久之,怨亲魔境可灭矣!」

  1. 「六度波罗密为依归」

  2. 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这六度波罗密都可以度到彼岸,但藉忍辱波罗密却可以证到空,不起一法相应,所以以忍辱度到彼岸最速。然要能以忍辱法悟入空,亦要有布施、持戒的先期功德始能得。精进时随时随地观照自心,善恶念头,加以调理控制,则能得禅定力,最後以般若智得到彼岸,不是以禅坐法入定,此只能得世间禅的无漏智,若以般若智度到彼岸,才能悟得无上解脱道智慧,待人接物间,行、住、坐、卧中均能住入禅定中。

  3. 「以金刚为体」

    一个要开悟的行者或者已开悟的行者,他的身像金刚体一样,所谓金刚体就是外在的东西没有办法控制你,没有办法摧毁你,人偶会被控制,但是一段时间就可以化解。金刚体的肉体能如此,心地的金刚体更不用讲,心地是以禅定相应,证到空性以後就有禅定力,当然有了金刚体,身也要有金刚体的样子不会被障碍,那心更是金刚体不会有烦恼。金刚体不是用讲的,而是要以忍辱波罗密去磨 ,久而久之,金刚体现,冤亲魔境就灭了。

( 88 年 3 月 13 日 讲於 法尔 )


[ 修心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