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身法门

瑜珈拜佛、普贤大行法、还有开中脉,

  这些与佛教打坐有没有关系?


(1)瑜珈拜佛佛教打坐有没有关系答:懂瑜伽者知瑜伽yoga是不平衡中求平衡,此平衡是可用于身与心,不协调身支平衡此求诸于打坐、禅修中。心不平衡求之于日用应缘中。瑜伽中无拜佛一法,此应是后人所编创。

(2)普贤大行法与佛教打坐有没有关系答:两者是何关系?前者是菩萨修持境界之阐述,后者打坐仅是修行之入门,连幼儿园都没入门,怎能谈什么普贤行,还要说普贤大行法」!有没有搞错?请自己再看下文来理解。普贤大行法者是二千普贤行法之简称,又称二千行法。二千普贤行法分别为因果、行位、普别、互摄、行相等五门。普贤大行法华严经离世间品中,普贤菩萨应普慧菩萨之二百问,每一问与作十答,以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十妙觉等六位之行,总示二千行法。二百问中,前二十问乃问十信之行次二十问为问十住之行次三十问为问十行之行次二十九问为问十回向之行次五十问为问十地之行最后五十一问为问因圆果满究竟位中之行。

(3)开中脉佛教打坐有没有关系答:目前藏密所谓的中脉,比较窄狭,指海底轮至梵轮穴。此与佛教所说的中脉是不一样的,大乘佛教的中脉,是可扩及全身的经络,要能全身经络都能通达。前者可参阅各论说,后者可看底下要引用世尊所说之中脉。

请观世音菩萨消伏毒害陀罗尼云:「尔时,世尊说是语已,告阿难言:是六字章句毕定吉祥真实不虚,若有闻者获大善利得无量功德。说是语已,王舍大城有一比丘名优波斯那,精进勇猛勤行难行苦行,如救头然。在寒林中与无央数大众围绕,自说往昔作诸恶行杀生无量,闻观世音菩萨六字章句正念思惟观心心脉使想一处见观世音菩萨即得解脱成阿罗汉。」

「云何当得见观世音菩萨及十方佛,若欲得见,端身正心使心不动心气相续,以左手置右手上,举舌向令息调匀,使气不不细安祥,徐数从一至十成就息念,无分散意使气不麁,亦不外向不不滑,如婴儿饮乳吸气[+]之,不青不白调和得中。从于心端四十脉下取一中脉,令气从中安隐得至十四脉中。从大脉生至于舌下,复从舌脉出至于舌端,不青不白不黄不黑,如琉璃器正长八寸,至于鼻端还入心根令心明净。」

《请观音经疏阐义钞》云:「四大脉者,对小得名。十脉、百脉名小脉。趣四下大师口决云:心如拘物头华(kumuda白莲花)四片相合一片,各有十纪脉共交络,故心端有四十脉也。口决正示初心故,止云四十。不云四百四十也。经云:取一中脉者,口决云:直往趣脐,号曰优陀那风,优陀那者中也,故号此脉为中脉也。」(注:大智度论云:「如人欲语时,口中风名忧陀那,还入至脐,触脐响出,响出时触七处(颈、腭、齿、唇、舌、咽、胸)退,是名语言。」然宗密之圆觉经大疏钞卷十一下,以脐下一寸称为优陀那,指丹田而言。)

「又取等者,即是中脉直下趣脐,还从脐出,至于头十脉。故经云:从大脉出至于舌下也。口决云:其息出从脐出,入至脐灭。今明出息至舌端,故取上四十脉合四,大脉为十四也,应舌至鼻者。应宜作从,字之误也。即释经文从舌脉出,乃至至于鼻端,还入心根直趣于脐,犹如江海流注也。口决云:身中脉如百川,通海是也。」

  


[ 修身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