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用心观想助丹田成形
             - 打坐入门(
)


前一阵子几堂课,都以手的动作及呼吸来帮助丹田成形,现在丹田有点样子时,就要身心同用来诱发丹田的契机,即是以观想来协助丹田气的成形。

观想的作用

眼开的人,能以空体来观想,想中化成有相。而密宗行者的修法,是先观想有相後再来将它化空,此是有相密法,尤其如藏密者。另如密法准提法门,除了念咒,还有观想佛像、日轮、月轮、梵字、…..等等,从无中化有相,再将观成的有相化为空相。

禅宗与有相密修的不同点是直接趋入本性,了解空相,守住空体,不执着後便能不起一法。因为当初起灭因缘法时有执着心,修禅悟入後,了解空性,能分别真心与妄心,对治我们的习气、毛病、妄想,成天守住空寂後,其後便不在乎这些妄想、妄念,慢慢就不会再执着,当妄想越来越淡泊时,空性就越显得坚固,烦恼境便越能排除,随後要化为有相,也一定要有基础才化得出来。

初学者闭眼睛时,头盖骨一片漆黑,当心光开始外露时,闭眼始可见微光,此时方可学观想,化成有相,但初机行者亦可用心想,来协助丹田的成形。

利用观想培养丹田契机

密宗观想气从海底轮起,由後督脉绕到前面任脉循环不断,久了以後可打通任督二脉。 而我们打坐也是要让气打通任、督二脉,上节课我们讲,要让气随意走,心守在哪里,气便走到哪里,如守会阴、命门後,再守身柱、眉间、鼻尖、人中、檀中後守住丹田,由督脉到任脉,观想哪里,气就到哪里,以守定点的心系缘在不同的穴道处。

当心观想在丹田时,心守在丹田,气要如何发起?可用观想带动身体契机的转动,诱发丹田。初学者的丹田 围是小的,练到一定程度(如有胎息)会有拙火升起,此时会形成略大,再来变成大修行者(开悟者)的大丹田--全腹部均是丹田。虽说密宗是从有相密开始修,但身体有七个轮脉要通过的,净土宗要求念佛念得一心不乱,亦能生起气机,此与禅宗叁者手段虽不同,但目标与身体的变化皆会是一样的。以下由袁同学来带领各位,用观想练习丹田辅助成形的方法:

(一)观丹田处火球圆圈转动法

  1. 坐在椅子叁分之一处,双手放在膝盖上,头与身体向前倾约45度左右。

  2. 观想时,先吸八分满的气後闭气,将注意力集中丹田。

  3. 以丹田为中心的横切面,观想有一颗红色或金色的火球,依顺时钟方向,沿着腹腰腔之肌肉层内缘行走,约一至两秒的时间转一圈。

  4. 火球转一圈数一,转二圈数二,直至气憋不住时为止,然後坐着调息。

  5. 初学者平均一次的闭气约可数至25次为佳,练两周可数至叁、四十次後,气感就会很明显了!

  6. 此种观想若遇粗心时,火球会不见,所以一定要专注。

(二) 观丹田处火球左右直线运动法

  1. 坐在椅子叁分之一处,双手放在膝盖上,身体向前倾斜约45度左右。

  2. 观想时,先吸八分满的气後闭气,将注意力集中。

  3. 以丹田为中心的横切面,观想有一颗红色或金色的火球,依直线方向由左往右,再由右往左,左右摆动为一次。

  4. 直至气憋不住为止,大约要做24次以上较好。

  5. 停止後坐着调息,把呼吸调顺。

叁、协助丹田坚实感的功法

做完以上两种观想後,可躺下来做另外的观想法,此法可练丹田的坚实感,躺下面朝上时,脏器会往下(背部)坠落,如此较容易吸入气。

1.吸满一口气後,用一只手五指端压住丹田部位,另一只手压住第一只手的手背上,呼气时慢慢的向下压沉下去。待再吸气时双手仍要施力,虽在双手的压力下,肚子还是会因吸饱气而凸顶起来,这动作虽不若船式激烈,但仍会有帮助丹田成形的功效。

2.做定点观想:观想丹田定点,丹田观想间,局部定点会扩大,丹田会有发胀、发痛的感觉,若没有此现象,则表示内气不具足,更要多用呼吸增长法和瑜珈的船式来用功,较会有助益丹田早日成形。

四、用功得利後的现象

前两种观想方法可交互配合运作,效果会更好。以上数种方法每人的反应不同,有的人气会由下往上带动旋转,有的会与丹田契合在一起跳动,最重要的是闭气的时间会越来越长。所以打坐的时间要能长久,丹田定要练起来,才能再进一步来调理风大。

当打「心中心法」的手印时,手印结起会帮助气到手,到上半身,仍因而不觉得累。而仅打坐时,若以定心手印打上两小时以上,更是不简单,此时风大的控制很重要。上次讲到地、水、火、风四大,打坐时四大不调,如地大不调时脚就会僵硬而痛,地大要柔软不痛,风大就要调得好。风大调得好,火大温柔,则水大微微上升,口乾舌燥的问题就没有。气能往上身,且布满了全身後,气就会往下到大小腿、脚尖等处,如此脚就不会发麻。所以丹田一定要练起来,才可以说学好了打坐的功课。

练丹田时,呼吸会随着练习的期间越来越长,当呼吸延长到顶点时,又会逐渐慢慢地缩短变小,此时就是要调理风大的必要时候,到後来只要吸一点点气(百分之1、2而已)就闷在那里,丹田则仍在那里转运那一点点的气,由下往上,再往下走,这样脚就不会痛,所以到最後的关键点就是在调风大。

不管怎样,丹田一定要让它成形,丹田成形後,行者上座要马上打开丹田,方法前两节课有提到过(即吐出浊气、吸气後闭气等)。打坐的成就与打坐的时间长短成正比,修「心中心法」时,要突破的关键点时,就要在黄历大月时(30日的),从晚上九点起每座打坐6小时,再休息2小时,再打6小时一座,如此一天总共要打坐318小时,且连续七日才有机缘开悟。故长时间打坐才能突破色身、得开悟,故到後来一定要长时间的用功修法或打坐,才会有成就。

( 89 4 22 日 於 法尔 先修班 )


[ 色身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