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长时间打坐後色身运动方法
             - 打坐入门(
)


前言

打坐或禅修者在长时间打坐或参加禅七等禅修时,因长时间打坐或调息不是很得体的情形下,色身及血气难免会滞闷,故逢此现象就要做一些色身的运动,才能保持禅修的进境。下列提供一些简单的功法供有心者参考。

二、手中乾坤对对碰:十一节动作

  1. 大拇指的基部互相碰撞36

  2. 手掌外刀部互相碰撞36

  3. 手腕基部互相碰撞36

  4. 双手手指用力互抓摩擦两边经络36

  5. 右手手刀部敲击左手虎口的合谷穴36

  6. 左手手刀部敲击右手虎口的合谷穴36

  7. 右手握拳,敲击左手手心的劳宫穴36

  8. 左手握拳,敲击右手手心的劳宫穴36

  9. 两手掌微外翻背刀部互相碰撞36

  10. 手背互相碰撞36

  11. 指头用力抓放36

全部做完手掌摩擦。常常做此运动,上半身的毛病会消除。

叁、肩膀运动: 打坐久了,头与肩膀会酸痛,做这动作会有帮助。

  1. 提肩:肩膀提起、放下,重复十八次

  2. 旋转肩膀十八次

  3. 右手握拳手垂直手肘弯屈,由前往後大力撞摆18

  4. 右手手肘与腋窝成45度,由前往後大力撞摆18

  5. 右手手肘与腋窝成90度,由前往後大力撞摆18

  6. 右手握拳弯臂向上外方摆动,左手握拳向下外摆动18

换左手轮流重复再做一遍。

四、头的运动:

打坐到一个阶段,当气冲到头部,化不开也下不来时,在头里面发胀,要如何克服?头部、胸部和喉咙的交界点叫喉轮,要技巧运动头颈部,让上下的气相通。

  1. 低头再往上,上下18

  2. 以颈部为基准,头部左右摆动18

  3. 头部由左往後再往右旋转(逆时钟)18

  4. 头部由右往後再往左旋转(顺时钟)18

  5. 以颈部为基准,先吸一口气後闭气,然後头部左右45度摆动,至不能再憋气为止。应练习到一口气可做到180(来回算一次),做完後调息。

五、手腕与脚踝部位的旋转:

  1. 手腕旋转:

  2. 手叁阴(心、肺、心包络)与手叁阳(小肠、大肠、叁焦)等六条脉,都是经过手腕。手叁阴由胸部走到手指端,手叁阳由手指端走到头部。所以有头痛的毛病,不是处理头部,而是要转手腕,让气通後,头痛就会好的。动作简单,但对身体调理很有帮助,有时间就要多做,动的时候若感觉手很酸痛,表示身体很不健康,经络不通,起码练习做到一百五、六十下,肌肉不觉得酸痛,如此才表示身体健康。顺逆不同方向各转一百零八下。

  3. 脚踝旋转:

打坐久了,因为解溪穴常常气不够或不通,所以环跳、膝盖和脚掌会 疼,故要转动足踝处。因为足叁阳(胃、膀胱、胆)由头走到脚趾端,足叁阴(脾、肾、肝)由脚趾端走到腹胸部。故下半身的内脏器官经络都通过内踝弯曲的地方,如果肝、脾、肾、膀胱、胆、胃及生殖器官等不好的人,表示此处经络不通,要多运动。若长期打坐脚会酸痛,亦要运动此关节处。这运动最好在家里休息时躺着做比较能得力,效果会更佳。

膝盖曲起,一只脚以脚跟为中心,先依顺时针方向,用大力旋转,脚掌尖 围要大,转108下後,再依逆时针方向重复做108下。做完再换另一只脚做;两只脚要分开各别做,因为如此注意力和力道较充足。刚开始做的时候,解溪穴里的关节会很酸痛,要是做後不痛,则表示没有做对。

两只脚板平行,足掌板反方向踏下、提起,即一只脚板向下、另一只脚板向上提起,一只脚板上下算一次,如此运作108下。

回去要多练,都要做到108下不 疼, 如果作30下左右就 疼,表示脚很不健康,气不通顺,影响到骨骼肌腱、生殖器官、肝 、肾、脾等都不健康。(待续)


[ 色身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