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打坐生理卫生(1)
             - 打坐入门(
)


下座时的养生动作

打坐完後,一定要做此养生动作,否则久了,身体一定会有副作用发生的。

1.若下座时脚麻无法忍受

可以双手大姆指与食指,分别按住双脚拇指指甲靠内侧的穴道处(大敦穴),约十几秒後,因刺激血液流速,酸麻现象即可解除。

2.洗脸动作:

打坐时像睡觉一样,下坐时如刚睡醒之时,犹是懵懵懂懂的,要把代谢下降的现象恢复,以按摩来恢复。打坐久的人,丹田会较易控制,而初学打坐的人,因丹田的气未上来。故初学者要多坐,境界就会慢慢改善。

(1)下坐时,双手搓热,然後像洗脸一样搓揉脸部,重复两、叁次。打坐久了以後,皮肤会细腻光滑,所以打坐的人皮肤看上去会非常滑润漂亮。

(2)再搓热双手,搓揉後脑及颈脖子,同样重复两、叁次。

3.眼睛保护

若有近视者,双手搓热後,以手心按住眼球,把热气灌到眼球,手压住时想把眼球凸出的水晶体压成扁平,次数约两次到四次。若有老花眼者, 以食指用微力,由眼睛上眼 缘及下 缘,向内侧往外侧推磨数十次。

4.鼻子保护

打坐时,气由喉咙入鼻子深处,在通与不通间,会流出鼻清液体,所以下坐後,用鼻猛吸一气後,再用嘴巴把气吐光。在做吸吐气之间,同时用两大拇指背面,在鼻翼旁的迎香穴处,推往睛明穴方向,如此上下摩擦间,配合吸吐气。注意摩擦时不要太用力,以免把鼻子外皮搓破了!做这动作後,保证打坐间,不会造成鼻子发生副作用。

5.头痛的处理

(1)时常头痛的人,要以右手大拇指及中指同时用力按住眉毛末端处,在眉尾与太阳穴间之岭骨突处,数次压抑其疼痛点。再以大拇指及中指,同时用力按住眼睛鱼尾纹末岭脊处,数次压抑其疼痛点。

(2)再以右手大拇指与中指,按住脸上两边颧骨最高点中间凹陷处,数次压抑其疼痛点。

(3)上下牙龈咬住,牙槽处肌肉凸出最高点,有个颊车穴,用双手之大拇指压下去,会有想咳嗽反应的地方,因它刺激到肺部气管,此处加以按摩。

6.听力改善

耳朵的耳珠前面有一听宫穴,把嘴张开时,耳珠前会有凹下的地方,可按此穴。用双手食指头压按此穴,耳朵有听力毛病者可改善。

7.女生妇科毛病

耳朵上缘第1软骨结纹处上端,摸了会痛的地方,有一神门穴,女孩子生殖器官有疾病的话,要多压此穴。把耳朵摺压着会感知痛时,表示健康太差。所以要常常捏按,直到有一天怎麽捏按都不会痛,表示身体健康多了。

8.用手来按摩各部位

(1)轮流用一只手掌抓捏令一只手的肩部、手臂,使之松弛。因为打坐後肌肉静止不动,要使血气流通。

(2)胃肠不好的人,以双手掌心按摩腹部,以顺时钟方向,像转八卦般,以两手按摩,胃肠不好的人,要多花时间做这动作。

(3)大拇指放前,四指放後,摸到背後肾的部位,左右上下搓揉按摩後腰肾脏。常腰酸背痛的人,肾脏不强壮。

(4)脚踝内踝边缘是肾经走过经络,按揉大锺、水泉、照海等穴道。女众有妇科毛病多按此等处所穴道。

(5)脚踝外踝边缘是膀胱经,按压昆仑、申脉、束骨、至阴穴道,按揉顺着脚外两侧穴道。这是膀胱经的经路,膀胱与肾是互为表里,肾不好,膀胱经也不会很健康,女孩子妇科毛病也会发生,所以生殖器官有病,都与肾、膀胱不好有关。(待续)


[ 色身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