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安那般那数息法粗心控制法
             - 打坐入门叁要素(
)(叁)


二、安那般那数息法

打坐第二重点是呼吸,呼吸主要在建立丹田契机,使丹田能成形。次要目的是摄受初学的粗心,不致於胡思乱想。其实此安那般那数息法在初学者言,比打坐姿势来得重要。因丹田不成形,打坐就无进展,姿势摆得好,也是只有脚痛的份,学习时间会拖得很长,耐力不足者即会退转,不学了。

在座的七、八位同学是第一次学习打坐,脑中一片空白,教你怎麽做,你就怎麽做,会有很好的境界,进展也会很快;以前自己摸索,或者是在别的地方学过的,不管对的、不对的都会变成一种所知障,何谓「所知障」?所知学识养成的一种习惯,习惯就变成一种障碍。

现在先说明如何呼吸,要讲呼吸就要配合数息法。要做数息法就要认识「心」,「心」就是意念,有的人搞不懂什麽叫做「心」?什麽叫做「意」?佛教讲「心」有好几种,譬如我叫他看我手指,手指在指导你看这里、看那里,此「心」在唯识讲是第六意识,现在用此心念来前导你的呼吸。要呼吸时心为前导,鼻端开始吸入的空气要紧接在後,然後继续呼吸!

先述明安般守意经,经云:「坐禅法,一不二数,二不一数。一数二者,谓数一息未竟,便言二,是为一数二,如是为过精进。二数一者,谓息已入二,甫言一,是为二数一,如是为不及精进。...,在一数一,在二数二,是为法行,便随精进也。」由上举经文观之,呼吸配合数息法要,记住安般数息法要。

开始吸气时,心当前导就开始往下走,气跟在後面,心走到那里就观想那里。观想心经过鼻子、喉咙、肺部再到胃部,最後入小腹丹田处。

现在说明「在一数一,在二数二」的要诀,一是单数,是指吸气,二是双数, 是指呼气。何时是一,何时该数一?例如有一个人一口气可吸100个氧(O2),开始吸气时,心由鼻头往下走,空气随在後。心走到一半路(胃部),第一个氧就跟在後面,此时第50个氧还在鼻外面,第100个氧还没开始进入鼻中,这时候是不是在「一」?不是!这时候不能数「一」。

观想的心又继续往下走,走到丹田时,第1个氧到了丹田,第2个氧接着在後,第50氧达胃部中间站,第100个氧刚好在外面,这时候要不要数「一」?因还不是数「一」的时候,还尚差一点!故不能数一。

观想的心已经到了终点--丹田,不能够再往下了,气呢?第100个氧还在吸,吸!吸!50个氧到了丹田,且100个氧也到了丹田。当第100个氧到了丹田表示这口气已真吸满了,对不对?对!这时候小腹会自然的微凸出来,不要故意把肚子胀得很大。吸满了就再吸不进气来,这时候是不是可以数「一」呢?对!正是数「一」的时候。该数「一」时心里念一下「一」,这就是说「在一数一」的重点。

现在讲「在二数二」,「二」双数是要呼,到数「一」後要呼出间有35秒空档的时间,做换气的动作,每个人的时间不一样;如果听不懂的话,现在吸一口气看看,要开始吐气以前的空档时间,是不是每个人不一样长的!然後开始吐气,这个动作跟吸气的动作一样。气在我们体内经过代谢的结果,变为二氧化碳(CO2),我们都知道二氧化碳是不好的,要把它呼出去。

开始呼时,同样的以心为前导,气随在後,这里的气是二氧化碳。心一起动,在呼出去的时候,小腹会自然慢慢的下凹,因为小腹凹进,气才能吐出去,但不要故意用力将小腹内凹。心同样当前导走到中继站(胃)时,第1个二氧化碳也走到胃部,第50个二氧化碳在丹田处,这时候是不是该数「二」?还不是!还不行!继续吐!心慢慢走再经过肺、喉咙、到鼻尖。此时观想的心在鼻尖,第1个二氧化碳也走到鼻端,理论上讲第50CO2还在中继站,第100个还在小腹肚子里面,这时候也不能数「二」。第50个二氧化碳吐出来的时候,第100个还在半路上,还可以再吐,这时也不能数「二」,等到第100CO2都呼出去,呼得不能再呼时,当下就可数「二」,此时心里默念「二」!这样一吸一呼也就完了!接着又开始吸,数「叁」,开始再吐,就变为「四」,一直到「十」以後重头「一」开始再数起。

讲了半天,罗罗嗦嗦的,你有智慧的话,听到这一句话,你就会知道怎麽样做,因为是初学的,所以以理论不厌其烦的讲解。

总结安般数息法的精髓即在:「你一口气有多长,吸满後再数一,这是「在一数一」;你一口气有多长,吐尽後再数二,这是「在二数二」。能够做到这样的话,是为法行,就是正确、如法的功用行,也是正精进。因为有了正精进,所以就有了不及精进和过精进,这都是由这句话衍生出来的另两种不正常方式。

讲到这里懂不懂?有没有问题?没人举手就表示懂了!好!现在身体坐挺,盘不盘腿没关系,就练这个动作,心观想:去做「在一数一,在二数二,是为法行,正精进」的动作。认真的吸,认真的呼,吸气时小腹微微胀、自然的微凸;吐气的时候小腹自然的凹进去,有凹没凹没关系,因为有的人认真的呼吸,小腹会自然有凹、凸的现象。

同学实习後小参:

问:实习後似无特殊感觉?

答:初学者没有感觉,表示你还没有认真呼吸。

问:所吸的气下不来,会有喘的现象?

答:吸了很满是不错,但你犯了一个毛病,已经没有气进来了,但还假装在吸气,只是闷在那里而已,所以就会喘,这是过精进。假若真有气还可以吸进来的话,那就是正精进的功法。   

在坐的有几位是新的同学,大部份是在家修或在别的道场修,其实刚开始做的话,横隔膜胀满一定会闷,如果你连这个都没有做到的话,表示吸气不够;打坐越久,横隔膜会越来越下降,肺活量也会越来越增加。

横隔膜是在胃跟肺之间,横隔膜一直下降,所以就有空隙,可容纳的空气越来越多,等到丹田成形或者是肺通丹田之管成形了,有一条脉连接到丹田。像一个身体气脉打通的人,在他劳累的时候,只要闭气几秒钟,这条管子由肺到丹田又接上了,气就一点、一点的到丹田。之後,他又精神抖擞,不再呼吸了,只有进没有出,慢慢吸进来,一口气可以吸多少气进来,两叁分钟一直在吸,这时丹田已成形,如果没有的话,就会闷、会发热。

正常的呼吸是一口气可以吸100个氧,所以吐出去的二氧化碳也是100个,慢慢以後就不一定,有的只有进没有出的,呼跟吸是不等量的,这要以後慢慢去体会。初学者吸一口气有这麽长,吐尽时也这麽长,这样一来一往,表示正常的「在一数一,在二数二。」

以前在大乘精舍上课时,有一位同学课後跑来问我说:「老师!真的我们身体有气吗?」

师:「有呀!」

生:「那我打坐二十几年了,怎麽没有感觉呢?」

:「你呼吸没力没气的,是没有认真在呼吸!」

:「打坐很好!可入轻安之状,这样就是在打坐吧!?」

师:「对!打坐很好,常常可以进入轻安的。」他认为轻安就是在打坐,打坐的境界只是很舒服而已,以禅修来讲,二十几年都是那个境界,不要说等先修班课程结束,也许你们现在就有那种境界了,何必花一、二十年。

:「那我该怎麽做呢?」

师:我就跟他讲这些,安般数息法的要诀。回去後他照做,一个礼拜後来上课,他就对我说:「真的耶!身体真有气感!」因为他有十几年的禅修底子,只是不知道怎麽修,这样如法一做时,整个气机就劈哩叭啦的一直发动,他才知道:哦!原来打坐是有气感,是要这样子的。

譬如说禅宗的经典从不讲「气」,大藏经也很少讲「气」,一讲到「气」好像都不对,都是外道,不讲不是没有气,只是怕你们执着色身的「气」,而不去修心,那就糟糕了;先修班的课程都是在练这个丹田,最重要的是到最後都是要修这个「心」,练得解脱、自在。真的没气,也修不进去,只在那里讲些名相,从不会修得好,故谛闲法师说,悟後才是实修的开始。

上述经文讲「不及精进」及「过精进」的现象,那是依数数字来讲,若依呼吸量的多少及数息相配度来言,「不及精进」是指一口气未吸满即数「一」,或一口气未吐尽即数「二」,是为「不及精进」;另种情况,一口气已吸满,应数「一」时,却不数,还闷在那里;或一口气已吐尽,应数「二」时,还不数,闷在那里。此种现象是谓「过精进」。不及精进及过精进之利弊如下:

过精进会伤身,尤其是呼吸器官;不及精进是会多花时间在打坐上而已,因为方法不对,所以没有办法进到修心的境界。

普通我们刚开始的呼吸是这样,慢慢的一个月、两个月过去、一年、两年过了、..,你的呼吸会越来越加长。假设最长是这样子,何谓最长呢?表示你身体已经灌不进空气来了,像篮球一样,用一根针把球灌满气,灌满的时候就会反弹,所以气就进不去了。身体也一样,等到你身体气都灌满的时候,你能再呼吸吗?气进得去吗?不能,所以呼吸就越来越短。在刚开始学的时候呼吸是越来越长的,长到一个境界以後,气就进不去了,到最後呼吸就变为似有若无。很多老参说:「我忘了呼吸!」这时候吸一点点就够了,甚至於不呼吸了,这已经快到叁、四禅的境界。

打坐一柱香也是一样,刚开始呼吸越来越长,..,你叫我数息法,我数得很用心,呼吸就越来越慢、越来越长。数到一个境界以後数不下去了,进不了空气了。数一数二的数息法,除了丹田的诱发以外,还可加深呼吸,这个过程及功用要去了解。

 

叁、粗心的控制

很多人说我也想打坐,但一坐下後心乱想,不得不放弃。此种人无智慧又不请教他人,真是福德不具足,没有遵照方法去修、去做,当然无法入门的。初学打坐的人,因平时身无静止下来过,不知自心是那麽心猿意马,从无一刻安定。现盘腿坐定後,始知此心乱七八糟,若用安般数息法很得利,能自在控制你乱心,那是不错的境界。因数息法除能增长呼吸长度外,第二个功用是在摄受你的粗心、妄心,不要去胡思乱想。初学人的粗心要怎麽来摄受呢?摄受在「数一数二」上,摄受在呼吸上上下下中,这种方法叫做「数息守意法」。

很多道场都在教数息法,如果你照《安那般那沙第法门经》中所言去做的话,体会其殊胜处,就不会用其他的方法去教人。安般数息法正确的说法是入息数一(),出息数二(),数的数字不要超过十息,十息以後再由一开始。

有的道场说数息法很简单,从一数到一千也可,或吸吐完再数一次,或甚至倒数数字,此种说法并不是说不对,但其效果及方法没有经典之精神也。若是行家或久经打坐没进境者,以安般守意经方法试试看,即知其差异在何处矣。

例如打坐时,你数:1,2,3….9,10,之後又倒数:10,9….3,2,1等,此种数息法 是在摄受你的心,无法好好控制你的呼吸,不能在无意间拉长呼吸。若用安般数息法,你的心要去配合,也就能把呼吸拉长,呼吸拉长要做什麽?就是要丹田能够早日成形,发动气机,是有很多的功用在里面,不是只有摄受你的心而已。如果你要这麽念1,2,3….9,1010,9….3,2,1,那不如去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这样还可以消业障,念1,2,3…干嘛?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可以摄受心,也可以消业障。

如果安般数息法还不能摄受你的心,打坐时心还是无法定下来,那表示你的业障蛮重的,否则你坐下来怎麽会一直胡思乱想一大堆呢?此是业障深重之现象,故安般数息法派不上用场。此时,你只有用「万法归一」的法门来摄心。什麽叫「万法归一」?就是将万种念头,归在一句佛号上。既然妄想一堆,不如以一句佛号来摄受心,同时亦可消业障,让吾等理性抬头。

一个人一心一意用嘴巴来念佛号,是用第六意识心来修。妄想心起自第七识对八识种子的执着,若用第六意识来念佛,其力量会强过第七意识的妄想执着心。唯识中阐述第六意识说:「动身发语独为最。」用语言念佛,突显第六意识的功用,会强过第七意识的妄想力的。

另外,念佛一句,可消恒河沙业,念到心清净无杂念时,也可与诸佛法身相应,此时打坐就不再一直打妄想了。不要轻看念佛法门,《佛说阿弥陀佛经》是世尊不请自说的,念「阿弥陀佛」佛号是末法时期,依佛庇佑而能成就的法门,古僧大德念佛开悟例有很多。当然你也可依喜爱而执其他佛或菩萨的洪名,只要在打坐中,能摄住你的妄想心都可用的。

以上所讲是初学的「打坐叁要素」,包括七支坐法、安般数息守意法及粗心的控制等叁。若初期以安般数息法能顺利打坐,就可日日进步,往後打坐姿势就显得重要。若初学者妄想心很重,则粗心的控制变为第一重要,要先对症采用适当方法,始能不半途而废。

最後要提醒各位,打坐叁要素只是基础而已,其他打坐生理卫生、饮食、丹田诱发等还有很多的课程要学,须能搭配来听学,才能对打坐技巧有完整的认知。另外,八周课上完,不是就圆满了,往後的身、心变化要如何化解,更需有人指导,才不会遇事惊慌失措,或者好事认为是出问题,更怕错认境界而走入歧路。故随时要参加初级禅修课,以增广见闻。(待续)

(  87 12 12 日 讲於 法尔先修班 )


[ 色身法门 ] [ 修行法门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