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磨镜黑漆(3-6-12)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公案本文

僧问抚州龙济山主绍修禅师曰:「古镜未磨时如何?」

(缘起于现象界,行者开悟后微细习气未净尽时是何境界。开悟行者,虽然似有性踪,惟被业识、习气所覆遮故,本真无从显现。)

禅师曰:「照破天地。」

(刚开悟行者,心光照破天地,万缘聚集,欲安宁而不可得。)

僧曰:「磨后如何?」

(经琢磨后,诸过、恶习断后,其状又如何?)

禅师曰:「黑似漆!」

(行者心光内敛,也恰如时人戴墨镜而能他照。)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有善根的大众都想学习打坐、禅修,但要知道打坐、禅修的境界与层次有三不等,一者为借外力而得的假禅定,有如鬼神、魑魅、魍魉等加持,认为获得一些气感,有一些怪力乱神的异能,就是在修行、禅修,最后死亡后都沦为它们的一员。

二者修世间禅定,过程中有气动、异见,如见光、见自身高大,见有个神我出入自体,此等人死后受因缘感召而生诸色界天中。世间禅中所现的天界境界之真如性,有气旺、见光、住一境性等,见诸禅境不动心,可惜此定非真定,故会依时间的过去而退失,天寿尽后照样受六道轮回。

三者若在世间禅的修行过程中,用四圣谛、十二因缘观、卅七道品等佛陀所教的修行法门,证得我空的道理,不受一切诸天因缘感召,而当生证得声闻、缘觉(辟支佛)等境界,即是佛教小乘禅修者,即生证无生法忍,有能力不再来六道中受生轮回,超脱三界。

真正的禅宗标榜的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要见性就要见真如自性,即是要真开悟才能见真如自性。开悟是什么境界,很多人搞不懂,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其实行者真的开悟,一定要在身心同时起相当程度的变化。譬如说,任督二脉通,奇经八脉都通,连贯正经十二脉都通,这时色身气通已不必再打坐,因气布满色身故不用打坐,也不能打坐,祇要稍事调息,精神就恢复了。恩师觉禅师就是这样的一位真开悟的行者,故能每天不用睡觉,因此我们现在的导师本法师,当他年纪十九岁时,听到台东市东禅寺有这么一位异人,就专程前往亲近我恩师三个多月。

一个真开悟的行者,除色身破外,日常生活诸事中用五根外,超世间事不再以五根为其用,仅能以意根为用,因法身已活起,故其空真如能徧满虚空界,能以真如心徧知世间事,这也就是在「觉」结使的毛病中。若不能以意根知世间一切人事物等事,那是色身没有破,黑漆桶没有破,法身当然没有活起,就是只有一神我进出自体也没用。因契经云:「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当下要知一切事,即是佛心、佛性等真如空体所变现。

当一真开悟行者,这时就要「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此时因行者黑漆桶已开,可惜桶底未脱落,故八识心田中的种子随缘起现行,细、微细、极微细习气、心病随缘而现,此时当能做禅宗真修、实修的「执杖牧牛」工作。能见、不能见的因缘诸法,因自性经意根之心都能感召,感召就是「觉」结使的功能,觉知后心起何习气相应,有习气不净就会有法相应,故行者当心意随缘应缘起妄习时,所现的细、微细、极微细习气、心病等,您都要能调伏之,这就是「直指人心」的时候,当一切能见、无见的因缘法尘从心意中现起来时,行者能见一如如不动的觉知或佛心,此时行者就有觉而不黏的「空有不二」的修证,此时就是「见性成佛」之谓。

但行者要知此「佛」非彼「佛」,此佛祇证得空真如一面,也比小乘行者多学了一个「法空」的道理,得个处世间中能无碍、解脱、自在而已,故勉强称为「觉者」。此行者虽知道法空而不能随空起神通妙用,因还未真体悟「色空不异」的真理,怎能说是有如「果地佛」,故说此佛非如世尊释迦牟尼佛者。因此行者到此境界不会好高自大,菩提智慧已显,悟知一切境界及层次而不迷。

像有些没开悟行者,强说自己已开悟,然观他或所写出的书中之知见、习气、心病,便知其对佛法的错、无知,且常以一些怪力乱神的异能,诱惑其学徒,其所说所行,并不像是一开悟的行者,连入道、见道都没有,还说已悟道,此未证谓证、未得谓得,如此胡说乱语则成大妄语者,若不忏悔、觉悟,终当落于三恶道中,修行者不可不慎。

古德尝言:不知而言知是为妄语,知而不言也是妄语。若诸位要确实了解「开悟」是什么现象,上面已将其如实地告诉各位,您自己比照看看,身心有无这些变化,若有就是登菩萨之林得初步「欢喜地」之位,当得进入二地「离垢地」之途,此时诸佛、大菩萨的身化、语化、意化,随时随地地在教化学人,故行者的行为严密而不犯戒,不会胡说八道,专修持内心妄执、习气的去除,「执杖牧牛」已很忙碌,何有一言可说。有如元音老上师所说,行者素法身活起,有如一无知孩童,有何知识可说,强说便是无知之言,此等行者可知是邪魔、外道行者,非真正佛门中人也。

 

2.释题

本公案名为「磨镜黑漆」,禅宗祖师大德常做一些惊人骇世之言,「磨镜」何以会「黑漆」,不是镜越磨越光亮吗?无知的是我们,不是禅宗的祖师大德。禅修打坐行者,当气充满色身时,突破此色身,打破黑漆桶,心光外溢,可徧照十方界,当然也可感知十方因缘,这是进入「觉」结使中,因此行者修空观未得究竟故。

当一破色身行者定要去学习佛法解脱道的六波罗蜜多,如果不去修六波罗蜜多,就会得无色界四空处定的果报,当入天界后禅定力退失,天寿尽时,就再入轮回之流。

若一真开悟行者,色身已破,能皈依佛门,去受佛教的菩萨戒律,学习六波罗蜜多。以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等行法来修菩萨行,经以般若智慧为眼目,广行六波罗蜜多。边积福---布施,边持戒---修德,如此修福德间进行「执杖牧牛」的工作,修忍辱法去除我、法二执,修禅定能面境无执取一切境,修般若智慧能观一切境界无所有、不可得,对一切法以「不即不离」的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度过去,此过程间可说是磨镜。

此行者住菩萨位中,在磨镜中证得我法二空之理,心已能不随一切境缘而转,故无一心光现起,也不乱攀缘,并无心光乱照。有因缘来时也能在觉知后不起一心相应,此时行者即住「空」结使中,这种境界权称为「黑漆」,因自性真如不随缘应现故。但自性真如不随缘应缘,并不是不知其缘,而是知而能不黏,这是禅宗行者保任后的解脱境界。

修行人开悟后自性有如镜子,光亮得很,但经琢磨了以后,反而成一片的漆黑,是有一点不合常理的现象。但此意思是说行者心光不乱照,尽用觉知就能感知一切境界。开悟行者能去「觉」结使时,心以能够空掉一切相,就有点磨后黑漆 的样子,对境就不会去执着。行者因对一切境界就没有挂碍,也不去攀缘,那慢慢的就没有习气去相应,心意念就非常的自然清净,漆黑默照而不黏。

若开悟的行者还做不到「空」的境界,那他常常会起心动念的感知一切境,这就是未磨好的心镜。若真是磨好的心镜,虽然是黑暗得像黑漆一样的,但不能说是不知不觉,他还是有知有觉,只是以前那种攀缘的心,执着的心慢慢的比较淡薄、没有了。所以行者还会去玩一些光怪陆离的事情,就是心光外溢,还没磨得钝而黑漆,在色阴魔相、受阴魔相之间,有很多的境界都要慢慢地淡薄掉,就会有镜如黑漆,无人能看见,此时可说千圣不知。

 

3.语体文解

僧问抚州龙济山主绍修禅师曰:「古镜未磨时如何?」

僧问绍修禅师说:「古镜未磨时如何?」我们这个心经无始劫以来的迷失,原有的真如自性可说是古镜,今经行者努力求开悟,已开发出来这面古镜,这面镜子虽是很古老的,不是只有今生才有的,是千百万亿世迷失时它都是具足的,当僧问说:「古镜未磨时如何?」我们的认知是古境未磨,应是乌漆八黑的,不能照用,但其实不然。

按语说本公案缘起于现象界,行者开悟后心光照徧天地,微细习气未净尽时是何境界。开悟行者,虽然似有性踪,惟被业识、习气所覆遮故,故本真无从显现其功能,但心光外溢成,故能照徧天地。古镜未磨就是还落于现象界里面,所开发出来的境,当然还有他的本体,还没有磨时,对诸境都很敏感而常妄执一切境,这就是还有习气在。这个公案讲起来,一般人有时候不能理解,但确实修到最后的境界就是像这样,譬如说照而不觉,也没一些像色、受阴魔相之间 时的魔相,或怪力乱神的事。 

刚开悟的行者,似有性踪,惟被习气所覆遮故,故常会照诸境缘而起心感。但一个开悟的行者已有菩提自性的觉知,也有菩提的智慧,惟顽固习气还具在,所以常常在菩提烦恼、烦恼菩提间,轮流的在战斗,轮流在做主,有时候行者菩提觉性被烦恼习气压过去了,就是烦恼习气做主;有时候行者一念觉即菩提,一切烦恼就消掉了,这就是菩提自性做主了。所以刚开悟行者虽然有性踪,但还不究竟,本来这个自性,本自具足,就是被习气毛病搞得心意扭曲了本来的样子,在这个时候就是古镜开发出来而还没有琢磨。

 禅师说:「照破天地。」

原始自性开发出来有如古镜,此古镜未磨时,大部份都有心光,有光就能徧照天上、人间,大小人事物等,无所不照,无所不知,是用心知,不是用五根去认知,故说照破天地。

禅宗这种说法,若不是过来人,不能了知心光能照破天地。一般人也有这面镜子,只是因未开发出来,被黑漆桶盖住,有镜子没有光就不能照物,祇能依靠六根来生活于现实的社会中。当有一天开始修行后,行者真的开悟了本来自性,但因还没有磨得黑漆、不敏感,故刚好有很多的光,它可以照破天地万种缘。

我们按语说:刚开悟行者,心光照破天地,万缘聚集,欲安宁而不可得。心光照破天地,是件好事也是个坏事,你心有光能出离色身照破天地,同样也可以感召万种因缘,跟你有恩、有怨的众生,很容易依缘感召而聚集来您之处。所以有时修到这个境界,好像一切业障都现前了,一切障碍都轮流着出现,一直不断地涌现出来。

 僧曰:「磨后如何呢?」

这埋没已久的古镜被开发出来后,能照破天地,因未经琢磨,故会有缘应缘,无缘攀缘,了知天上、人间事。若经琢磨以后又怎么样呢?按语说经琢磨后,诸过、恶习断后,其状又如何?经琢磨后恶习气断,这时候的状况又怎么样呢?

修行者刚好在此时该还的就要还,该磨练的就在此时磨练。行者就在这时候去对境来修,面对这个逆境去修忍辱法、无为法,来去除贪、嗔、痴、慢、疑等种种的心病。所以万缘聚集,要安宁而不可得,因为心安宁不可得,所以刚好要认真去修行,刚好能面对境缘,一件一件的来断内心习气,使无始劫来熏习的妄执性灭去,也才能体会一切法的真实性。所以很多的习气、毛病,是在这个阶段真修、实练地慢慢地去掉,慢慢体会自性真如是什么,妄想习气又是什么,慢慢能够悟到真如空体是什么。体认法性缘起之说,一切法的生起,都由空性起,一切法的缘起,必有其因缘,缘生不执,即能悟知缘灭、法灭的道理。如此认真地修证,即能将照破天地的心,敏感无量的心去除。要了知禅宗一切法的修行过程与究竟,就要如此地慢慢的去磨练。

禅师曰:「黑似漆!」

刚开悟行者心光照徧天地,心通力无所不知,人间事无所不晓,这是世间禅修者所要追求的境界,但对修佛禅解脱道者,要悟得菩提自性也,其用功方法是不一样的。故当行者打开本来,迁业流识引发诸多因缘果报的事端,经行者以六波罗蜜多智慧,将那心感无量觉知空掉,能去除五蕴魔、烦恼魔、生死魔、天魔等境界,经过如此的琢磨后,是什么个样子?

按语说行者心光内敛,也恰如时人戴墨镜而能他照。禅师说:自性心光泯灭,黑似漆!就像一片黑黑漆漆的镜子,因心光已内敛,故千圣不知,众人不识,所以祖师大德称此境界恰如「墨镜他照」,「墨镜他照」有没有照?有!但是你所照的境界,您自心知道,但别人也不知道您在照他,别人也不知道你在看他的心,就像你眼睛带了有色的默镜,人家看不到你的眼睛一样,但是你可以看到他的身体,一览无遗。所以修行者心光灭了以后,古镜磨了后,有如黑似漆,别人不可以了知你,但你可了知别人的心,这就是禅宗行者心清净以后的一个境界,就没有以前那风光一时的怪力乱神事、五蕴种种魔相事,外表看起来还是凡夫一个,真是凡夫一个,但已具备慈悲心,一心以度众生为职志而已。 

( 1998 10 13 日 讲于 龙潭 )


[ 悟后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