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剑触不得(3-6-7)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公案本文

僧问四川布水岩禅师曰:「宝剑未磨时如何?」

(识起迷情于所有习气未净尽,是何境界,将如何自处?奈未能开悟者,何有剑可磨?)

禅师曰:「用不得!」

(色阴、受阴区宇不灭,有剑也枉然,因不能起用故!)

僧曰:「磨后如何?」

(几经锻炼,任运自在后,剑磨得锐利后当如何?)

禅师曰:「触不得!」

(因太锐利故,故触不得。乱用宝剑,总会伤物,行者能不慎乎哉!)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未开悟行者,体性真如不显,无剑可磨!开悟后行者,心起灵知灵觉心,并能随心所起而成办一切事。无知之徒,不知去除妄想习气心病,却以此能用之心,依其喜怒哀乐而随意起心用,伤人、伤物无数,总是造业之举,永处轮回之苦处。禅宗行者见真如性后,能体知无始劫以来,妄习未尽,虽微细、极微细等妄习,还是要尽量去除,此即是磨炼宝剑。故赶紧磨剑结果,使自性真如大量显现,并使妄想习气,贪、瞋、痴三毒尽除,则清净自性自然显现。

当自性真如体现起时,真如体能知遍一切处,有缘众生随念起处,即能觉知,菩萨能知能觉,而能不住境生心,了知真如体所现的一切法尔现象。知而能不执,是为不即不离,在不即不离中,也能起一切佛事,协助一切有情众生,利益一切事物。

外道、非真佛子,或是无知学佛者,每当有剑踪现起时,不知去磨剑,去除妄习而求名闻利养者,用此剑去为众生做生财算命之事,若也趋利、趋名而为,就是用此剑去造无量无边业。更有甚者,会用此剑去为非做歹,如有人言行不如己意,即用此剑伤害其人;或知有人修行有点样子,会用此剑去干扰他人。无知之徒总会用此剑去造业,而错认为这是修行的结果及能力。实不知得此剑之时,正好是要磨剑的开始,若不将此剑磨亮一点、学无为一点,不能证入真如无为的境界。

然,每个修行人,都有他宿世因缘,该学什么法、会追随什么人,就会得什么果报及境界。若我们今生有幸,能闻正法,能行正行,能用六度来修大乘,能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度过无量无边的境界,最后希能得无上正等正觉,或于菩提道上能世世增长,不再走错路,不再于外道、世间禅定中绕圈子,则今生已不虚此生,更要努力以赴,得个什么结果,才能不虚此生。故要深入经藏,能依佛陀经典的教诲,时时刻刻地用功,才能在有生之年,得个道理来。

 

2.释题

本公案名为「剑触不得」,亦即宝剑触碰不得,这是世俗人的说法,修行人对此的体悟应会有不同。当然大家都知道,所谓世间的宝剑非常锐利,是触摸不得的,不然不小心时,会为宝剑所伤害到。这公案的「剑触不得」不是在说人不能去触摸宝剑,而是告诉修行人,当您已开悟后,此真如宝剑现起时,您不能去利用此宝剑于人、事、物上,也就是说不能随便去想某些人、事、物。

此修行人应该学习古圣先贤,专心于「执杖牧牛」事,心念有所起时,即能警觉而制止之,不然会去伤害到混然不知的人、事、物。修行人应使这头野牛能更乖巧、听话,使自己的习气能断掉贪、瞋、痴、慢、疑等种种毛病,也能去掉六十二见使,能超越廿种烦恼根本。如此做法就是在磨剑,剑磨后不是要用么?锐利之真如剑不能去乱用,若能随缘应缘,就这样即能做很多佛事,这是禅宗行者所特有的能力与作事的风范,与其它宗门是不同的。

无为法是禅宗或大乘行者修习的最后目标,当真如无为体性真显露时,不受无始劫以来所熏习的大小习气、毛病所覆盖,此时这把宝剑即锐利无比。但此行者并不会去使用它,而以自性真如应一切缘,缘生缘灭间都能不再有用此剑的感觉。在不用宝剑中却能完成诸多利益众生事。所以禅宗祖师大德言:「禅宗行者不要落在无事匣子里。」意即宝剑不是自己发心而用,而是随缘应缘而用,如此行者能体知它在用时,心灵会有所感知,常有感知即不落在无事匣子里,此心是不是常在做利益众生事,自己当能知道。

 

3.语体文解

僧问四川布水岩禅师曰:「宝剑未磨时如何?」

有一僧问四川布水岩禅师说:「宝剑未磨时如何?」一把宝剑的初胚打好以后,还没磨以前是什么样子呢?我们老上师常讲的开悟的行者有「素法身」,法身本来清净,但是因为还没有究竟,修行人也还摸不清它,故说是「素法身」。法身本来是不跟你的习气毛病连结在一起的,但是你习气还不净尽的时候,法身虽有了,但是现不起它的功用。所以我们要知道,有了宝剑后,是要好好地用心来磨的。

有时候,此宝剑可以觉知很多的东西,我们说动、静、根、觉、空、灭这六结使的前三结使是初修阶段、是在修心、修静。到达觉心生起时,这是破色身开悟的分水岭。一开始修行是用六根,舍识用根,舍五识用六根。悟后,前五根不用,也就是仅用意根,用心就可以感知一切境了,可以觉知一切境了。但这个境不能够空掉的话,就是没有办法做到解脱。所以现不出宝剑的功用,因为你的习气毛病还很重,「素法身」也没有办法好好的用,因为没有能力用。

在这个时候只有去除我们的习气毛病,也就是祖师大德常讲的「执杖牧牛」,这个时候这头野牛让牠去感知很多东西的时候,感知完了,烦恼也来了,不知还无所谓,知了以后,反而烦恼一大堆,比一般人更多的放不下,这就是没有修空观,所以「觉」要灭,才能生起「空」的境界来。

按语说:「识起迷情于所有习气未净尽,是何境界,将如何自处?奈未能开悟者,何有剑可磨?」宝剑虽然是找出来,但是没有磨一磨的话,是没有办法用的,你的起心动念不能够将一切境来转,还是被你的习气或外在的业缘来牵扯,没有办法自在。「觉」可以说打破黑漆桶,黑漆桶是一片的黑暗,一般人即使有灯光,闭着眼睛,眼前也是一片黑暗;但如果是心光慢慢发亮的话,没灯光闭着眼睛,还是有微微的光亮真正打破禅宗所说的黑漆桶的话,法身就活起来了,这时候就有智慧,但是习气大过你的智慧,所以也没有办法用,没有办法转一切境。

等到你证到空观时,也就是桶底脱落的时候,这个是「桶」,如果底不漏的话,它可以盛很多的垃圾,桶底脱落的话,所有的境界留不住在你的心里面,这是很自然的一种现象,因为你的体性本来就有无漏功德性,并不因为你是凡夫,习气很多而不存在的,事实上它还是与您并在的!

也可以讲我们的法身本来清净,本来是没有烦恼,本来是不被一切境界来粘。等到行者悟了空以后,空也要灭了,空不灭的话,就变成顽空,变成顽固的空,这是不行的,会有空执。所以此时行者要把「空」也灭掉,「空」灭的话,「灭」就生,这个「灭」是对待的意思,对待的「空」,也就是入有境不黏的无相三昧中。我们初期这里的「空」可以讲是绝对的空,才能摆脱一切境的牵扯,这样讲你就可能比较容易了解。

绝对的「空」,就是有,我也说没有,反正不管真假、有没有,我就是把法空掉,说没有这回事!这是在练功夫,练脚跟、断习气,牧这头牛。然后这个「灭」生的话,可以有「有」的境界,但是已能无碍,这个桶底盛很多的水,留不住,所以就渗下去,你的心在可以起一切念时,因由桶底漏出去了,故能没有挂碍。

宝剑未磨的行者境界就不一样了,此行者能了知一切因缘、一切相,但放不开,能知道有习气相应,烦恼无量,所以这个就是没有证到空观,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关卡。要进入这一个境界也是不简单的,跟你宿世因缘、跟你用不用功、有没有发大心要加紧好好的用功有关系。突破色身 五根、六尘执着的话,就能进入心根,进到心根后有觉结使,才能修空、修灭。这样修行从外境动生的时候,到动灭静生,静灭根生,根灭觉生,觉灭空生,空灭灭生等一连串的修证,然后灭也要把它灭掉,这是在说凡夫生死间的生灭法。

有生有灭的是生灭法,等于说是有为法,生灭灭已,如果生灭法这样走一遍,六种毛病都断尽的话,寂灭现前,寂寂然的「体」能够对待一切境,没有烦恼,不粘一切境的功夫就现了,这是我们要找的本来的面目。六结使没有走一趟的话,你说你修得多好,都是没有用的,都不是真正佛法里面所要修的境界。

禅师曰:「用不得!」

宝剑未磨时如何呢?禅师回答说:用不得!当然宝剑没磨的话,钝得很怎能用呢?修行人未打开本来,是不能用的。若稍为打开,就有世间禅的一些现象,若全打开就有素法身现起,两者都可以用一点,但前者不是宝剑,仅有后者才是所谓的宝剑,但宝剑拥有未磨时,还是用不得。按语说:「色阴、受阴区宇不灭,有剑也枉然,因不能起用故!」行者要能将素法身变成法身,又能认识它,最少要在色阴、受阴灭的境界,始能有此能耐。

你们这一班都是心中心法第一期灌顶的,只有后面那位小姐没有参加,上两个礼拜是第二期遥灌,灌顶完时打电话到大陆给老上师,问有什么指示,老上师说:「没有!但心中心法是心地法门,就是要修心的,不是要去追逐外面的境界。」

心地法门就是要能断你的心,心才能清净了,也就是在磨剑了,剑磨好后就有佛性了,那时候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你如果没有清净的话,就用不起来,看到什么就粘什么,主观意念很强,个性很强、习气犹存,所有的习气断不了。此时乱用的话是在造业。真正要解脱的话,解脱不起来,要转境转不起来,因为你习气毛病一大堆。

我们有很多同学说他没境界嘛?他又有一点境界!气机也很旺盛,可以感知一切境,感知归感知,没有办法解套,因为习气毛病照样一大堆,没有办法修你的心地,这样就是没在磨剑。

譬如有位同学说:「他可以知道那一个人的心地跟他很契合,那一个人跟他格格不入。」格格不入怎么办呢?因为你的心不清净,所以才会产生格格不入,如果是清净的话,格格不入是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格格不入」,讲清楚一点,就是他不喜欢你、厌恶你,这个心投射过来,但是你若空掉的话,有什么关系呢?这是两个心会相应不相应缘,就像要两个铜板才敲得响一样,一个铜板怎么会有撞击的响声呢?同样的道理,一个人修到空观的时候,就等于铜板都没有了,那另一个铜板呢?光是碰过来一下,也不会出声。故主要就是自己没有办法让自心清净,不清净那就没有力量,也因没有智慧让它清净。

慧眼是从空性而起的,连慧眼都起不来的话,表示空没有证到,被这个「觉」结使抓住了。很多外道或者是外面的人都是追逐这个「觉」结使,他不知道「觉」是第四个毛病,连「空」都是一个毛病了,那「觉」更是一个大毛病,有的人就在这里耍什么通的,六根起小通,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听,鼻子可以闻,..。今天有人带了一个臭的东西进来,您能闻到这是根的功用,虽然是无形无相,但是有臭味,有这个没有用。你光知道有什么用?要能住境不生心,不要在意,若你没有解脱,没有用的!

很多外道在这边显现一点什么能力的时候,就可以招摇撞骗了,用这个来诱惑人。那等待进入心灵的状况,可以感知很多的东西,却不能够把贪、嗔、痴、慢、疑的种种习气断掉的话,还是会沦坠的,因你会喜欢钱财,喜欢女色,心里喜欢的就是毛病,就没有办法断掉。

修空观,讲起来也很简单,能舍一切法就能空了。舍了一切法,你还会去做贪、嗔、痴、慢、疑的事情吗?只要有一个贪字就不对了,嗔也不对,不明了因果那更离谱了,起傲慢心也不对,起怀疑心也不对,贪、嗔、痴、慢、疑这五盖毒不去的话,行者怎么能入空呢?

按语说:「色阴、受阴区宇不灭,有剑也枉然,因不能起用故!」我们的宝剑用不了,最主要的原因是你的习气没有尽;宝剑用得了时,可以自救,也可帮助别人,空观生起,没有修到空就没智慧。修佛法我们有两个执着,一个是我的执着,一个是法的执着,其实很简单,那里有那么多的佛法要学呢?讲了那么多,这样讲也是,那样讲也是,其实是在断这两个东西而已。

这两个东西断了,不就空了吗!你可以觉知我、别人的心,甚至于觉知人家的光,觉知众生心,...,那有什么用呢?太执着这些没有脱黏是没有用的。

修心中心法的第二期同学,大都是插班生,在外面不管是因缘或是在那里学的,有的眼睛可看一个境界,但心放不开,这就是法的执着,所以你要能够空掉一切内心的我,不要有我,不要以我为主,这样的话,你就没有什么痛不痛苦、死要面子、争一口气的问题了。这些念头都没有了,对善恶、顺逆境界的一切法都没有执着了,好也好,不好也好,平等观就证到了,那不就全部都空掉,这样就可以用了。

现在宝剑为什么用不了?水岩禅师就说:「用不得!」你没有办法用,你只会感召一些烦恼,因为你的烦恼没有办法灭,所以在色阴、受阴区宇不灭,我们普通来讲的,在这边还跨两边,这个色阴区宇是楞严经里面的东西,色阴就是六根起灵通 ,眼、耳、鼻、舌、身、意,对色、声、香、味、触起了异能,讲灵通也不是灵通,可以说比一般人较具有点异能而已,人家不能你能,凡夫不能你能,这个叫做色阴魔相,楞严经里面讲色阴六根就是色,五根六尘就是色,五根是意根拿掉的话五根,色、声、香、味、触、法等六尘,就是动静,五根就是根,根有动、静两种尘相,这是色阴魔相。

僧曰:「磨后如何?」

宝剑未磨时用不得,那磨后又如何?应可以大大地用它了?现在先来看怎么磨此宝剑!以修到动相来讲,譬如说声音你不被它干扰,产生一切的有形有相的,你不受它干扰,那动灭静就生了,你就喜欢静尘,譬如你学打坐,听到外在的声响,你很讨厌,慢慢修,修到不讨厌,这个动尘就灭了,那静尘就产生,其实世间一切境的动尘跟静尘以时间性来讲,是同时存在的。我常跟你们讲这个概念,譬如说你看这黑板是静止的,在坐的同学很多是学物理的,黑板里面的中子、质子都还在动,我们凡夫眼看不到,有灵通的就看得到。眼睛光波改变了,就可以看得到。

再举个列来说「声音」,我们讲话有声音,有声音的同时里面还有一个静的音,「禅修的经历与体验」那本书中,有位小姐很有智慧,她听我讲了以后回去就去试听静音了。在很吵杂的声音当中,她提起内耳(耳朵内部)要听静音,将注意力集中在内耳,然后举起一念观静音,啪!一下子静音出现的时候,动相杂音听不到了,虽然外面有吵杂的声音还是存在着,但是你专心在听静音的话,动音还是存在的,并没有灭掉,你才知道,哦!原来静音是这样子的!事实也是动静二相同时并存。 

试试看!你们修心中心法气有没有通了呢?听听看!当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的时候,根面对动、面对静,都没有你的心意加下进去的话,就是观世音菩萨所说的动静二相,了然不生。继续用功下去的话,产生色阴的魔相,异能产生了,可以看到什么了,这些是没有用的,对你来讲是没有解脱的,所以要舍弃;很多外道就是在这里玩这些异能,然后追随他的就跟着起哄,都不知道去修心, 修心的境界很重要的。

心是很重要的,受阴魔相是感情的作用,忧、喜、苦、乐、舍这五受,你没有办法灭的话,心是大不净的。如前几天有一位同学带了一对母女来我家,这女孩子心地很善良,动不动就想哭,进入很深层的境界的时候就想哭,在参加法会也一样,有时候感觉诸佛菩萨对她太好,自然而然就哭,有时候看到蚂蚁,想到它们为什么坠落到那么卑贱的地步,同情心起也要哭,动不动就哭,有师父告诉她:「妳可以出家了!」她说:「我这么爱哭怎么出家?」她不知道这是一种魔相,是一种感情没有办法抛弃的魔相,也就是忧、喜、苦、乐这些毛病没有办法舍弃,如果舍弃了的话,把这些都看成平等的话,没有什么好、坏,那这样就平等了;如果你色阴、受阴能够清净控制超越的话,你心就可以用了。

按语说:「几经锻炼,任运自在后,剑磨得锐利后当如何?」宝剑不用,说磨得很亮,不要说想阴、行阴、识阴灭,你不被外境所转,不被无形的如诸佛菩萨考你,有时怨亲债主来要债,有时阿修罗道的天龙八部来考你,因为你心眼不清、不亮,常常被你所感知的迷惑,被你的感情迷惑了,所以一念起,就迷糊,我们说第一 义谛空现出那个相的时候,我们本来的体性如如不动,接着第二念的话,就生起迷糊了,所以起忧、喜、苦、乐,起了一切色阴方面的执着,那很容易迷失掉,所以宝刀不能用。

禅师曰:「触不得!」

宝剑把它磨了后,却是触摸不得,一触摸用它,即会伤万物的。触不得,禅师的意思是不要去用有为之法,去用这把宝剑,而是要以空无的心---宝剑,来转一切的境。

磨剑不是真的在磨,是在断你的内在的习气、毛病,我们修行是先对外境,外境已经不动了,如果外境都在动,很多外道你说他们没境界吗?有!但是为什么后来不去修心呢?都是被那些客邪左右。有一些人不是真的悟了,是被客邪 搅和而气通,或是被它控制了,更离谱的话,我们说是客邪进到心腹里面去,那等于直接控制他,他的心和身都被它控制了,这个客邪在心里面当然就有通!有异能!

修行第一阶段是在修外境不黏,六尘境对我没干扰,动的没干扰时,就有静的,静的也不爱,那就回到诸根之用,慢慢的根就会起灵通,这个能去掉才开始修心。修心有没有修到解脱,你不要说你有灵知灵觉,可以知道过去、未来,没有用,有什么用呢?看不开,所以我常跟你们讲,你知道未来要发生什么不好的事,真的让它发生的话,那真的要打屁股,没有修到空观。

证空的话,「业」对你来讲应该是粘不上的,怎么会被粘上?所以佛子每个也都很有觉,但是最后都不准,算命算不准。你不要说我感觉得很准,那就要打屁股的。如果你感觉好事情要来,准当然是好,最好是好事、坏事对我来讲都不在意,不去祈望,不去逃避,这种心态是解脱的人的心态。不要祈望有一个好的事要来,有祈望的心就是有法的执着,那怎么解脱呢?所以好、坏对你来讲都没什么意义的,天天就是这么生活,吃饭、睡觉,该来的它自己会来,当来的时候再办。

所以这个觉知在修行人的境界,修得好一点的潜意识是有的如果死亡的那一剎那,普特伽罗也就是中阴身现起的时候,其觉知如老上师讲的灵敏了九倍 之多。你现在已经可以感知很多事情了,那还不够灵敏,中阴身可感知更多微细深沉的因缘,在那里、那个人或者是那个动物,它跟你之间有缘的话,即使因缘在美国或是在苏俄,心念就相通,你就可以感知,为什么世界那么大,有的黑人出生做白人,白人会出生做黑人呢?

在去年或是前年有一阵子很流行催眠,有一位不是很有名的艺人,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当他一被催眠进去时,就吱吱咕咕的讲一堆听不懂的印第安话,他讲了这些话,他自己也不知道,他上一世是印第安人,今生出生到台湾来,为什么跑到这么远来投胎呢?中阴身对时间、空间根本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只是心跟心的交往,您心与父母交合淫心相感召,所以就出生到这里来了。你不修到空,不能感召悬绝的话,你怎么解脱?

灵敏度增加,你认为你修得不错了,别人的心好不好,现在心空不空,现在他烦不烦,对我好不好,你好像有一种神通可以感知,中阴身的时候灵敏度更大,所以你十方所结的缘很多,动不动不把它断掉的话,照样去轮回,怎么解脱?没有用的!

按语说:「因太锐利故,故触不得。乱用宝剑,总会伤物,行者能不慎乎哉!」这里讲的磨了之后怎么了?禅师说:「触不得!」就是你不要乱用,乱用的话造业很快,按语说太锐利了,触不得。乱用宝剑,总会伤物,这里的「物」是非人之类,你起心动念有时候会害到别人,有时候你还不知道,所以不能乱起心动念,没事的话,不要起那个邪念,因为你起了嗔心,或是害人之心,这宝刀很锐利马上就成就业力。所以在这个阶段有一点点清净的时候,或者是你的念头慢慢澄清下来的时候,你的习气不是常常在的,习气偶而现出来的话,起了害心,那一个以前欺负过你,我现在要他好看,起了一个害心的话,真的会成就的!

进入「觉」结使的时候,就不能去用这个宝刀,因为你起心动念它都可以成就,有的人不知道这个利害关系;有一位开西药房的女老板,他前一世有修行,这一世没有继续修,说没有,也有!只是没有那么精进,有一位妇人每天都挑着东西到他店门口卖,这位女老板看了不顺眼,就起了嗔心,诅咒她去给车撞死算了,真的过了不久,这位妇人真的就这样死了,因为他的诅咒而死亡。

所以你不知道,当心能脱离色身的时候,是很可怕的,想什么就能变成什么。祖师大德常说的:「执杖牧牛」不要让你的心存贪、嗔、痴、慢、疑一直发展下去,不然悟后还是会迷失掉。

你说悟了怎么还会迷失呢?「悟」只是看到你的菩提自性,有一个无量的智慧,但是也看到你的妄想习气一大堆,你不会应用这个菩提智来斩这一个妄习,你却说我有一个异能,我利用这些异能来完成心里面想的贪 欲,此等人大部份都犯了贪,贪钱、贪色。祖师大德或是世尊常讲的:「连出家人贪人家的供养都不行的!」你家有钱,为什么不拿几千万来供养我呢?我们修行人不能有这样的念头,更何况是出家人,在家居士更不应该受人家供养,这是悟后迷的开始。

悟后迷在那呢?在习气很重,习气怎么会重呢?习气重的人不应该开悟,偏偏有一些客邪、鬼神之类,让他有这种功夫,他不会去修内心,本来习气就很重,所以悟后有那个境界,但没有用!还是会 迷失掉了,你做什么都有因缘果报的,当做完坏事,入地狱如射箭地很快速,不要说他死了怎么样?死了一定是入地狱的,所以剑磨得锐利了,不能随便碰触它,如果为了度化众生,那不得不用,不能为自己而用。其实也不是触不得,要用时也可以用,用时怎么用,是以空无的心去应缘而用,如如不动的体,能面对一切境转成圆满、顺缘。不必触摸宝剑就能用,禅师对这没有明讲而已。或是此僧离此境界还远,不必讲到那么前进的境界罢!

( 87 9 8 日 讲于 龙潭 )


[ 悟后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