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仁者之剑(3-6-6)

        (本篇文章为张玄祥居士所撰未经同意请勿引用转载)


 

(一)公案本文

僧问诲机超慧禅师曰:「如何是君王剑?」

(识起迷情于本体君王之剑,本性已具,随意能用,惟乱用者昧。)

禅师曰:「不伤万物!」

(配仁者之剑者,均能以德服人,不得以剑触伤万物。)

僧问:「佩者如何?」

(佩带君王剑者有何用?)

禅师曰:「血溅梵天!」

(保护自己不落他道而已。)

曰:「大好不伤万物!」

(既言不伤万物,何在梵天溅血?)

师便打。

(徒逞口舌,该打!)

 

(二)玄祥释解

1. 前言

一般民间侠客都是好打不平,常做除暴安民事,虽言救度善良,却也伤害生命无数。君王者若是仁心仁术,怜民爱物,不发起征战、杀戮,而能使国泰民安,此等真是君王者也。佛法修行上比较与他教或外道不同者,是以无为法为依归,证入真如无为。另以平等性智圆满一切法,故能冤亲平等,所做佛事均能圆满成就。

在修行上,一般外道禅修者,均是以念力、心力来成就一切所愿做之事,包括善、恶等事情,故其心是依其所好而起心用,但外道行者心力有限,不能与佛教禅修者相比。佛教的声闻、缘觉者能证得无我之心,诸法无我,即得自我解脱。故小乘行者修四禅八定,能得十八空观,空、无相、无愿等三三昧,修陀罗尼门,入三摩地门等,故佛教行者能得无心之用,不用心之用,即是仁民爱物,不会伤及众生。

若谈大菩萨、佛的境界者,更有仁民爱物之心,常无异想,佛于一切众生平等普度,心无简择。其圣欲无减,具足众善,常欲度诸众生,心无厌足。常为度众生恒行种种方便,无有休息。一切身口意业随智慧行,造作身、口、意三业时,先观察得失,后随智慧而行,故无过失,皆能利益众生。不管大阿罗汉、菩萨等众,当证得一切智时,常能以空无心等观一切众生,济度一切众生,而不伤及一切众生等。

 

2.释题

本公案名为「仁者之剑」,一般的剑是有形有像的,能砍杀他人或生物。有德者称君,君者需具王道精神,所拥有之剑称为「君王剑」,又可称为「仁者之剑」。而无德者则称为昏君,其生杀大权在握,残害无数生灵。世间的「仁者之剑」是杀当杀之人,非不得已应不会出剑杀人。本公案的「仁者之剑」是无形之剑,是发起慈悲心的菩萨,菩萨的「仁者之剑」随心而发,但发而不会伤人只会救人,而且冤亲平等,均能获得救度。这跟一般道教或民俗中,为众生排难治病的方法不同。

当然为民除害是用正义之剑,化众生的菩萨用的是「仁者之剑」。如果是心地不清净的人,不能叫做仁者,因为邪人之剑会乱飞,且到处伤人。本公案在讲心用方面的情形,或许您们很难去理解。但要知道当心地清净后,才能得到君王剑,也才能来用「人者之 剑」。

 

3.语体文解

僧问诲机超慧禅师曰:「如何是君王剑?」

有一僧人问诲机超慧禅师说:「怎么样子才能称为君王剑?」君王的剑,在古代君王是要有德行的才能当君王,此处禅宗行者讨论君王剑,系指本体界之事,本性具足,本性已具,所以随心所欲都能够用,但是不会乱用。多用、乱用的话就会昏昧,本性当会消失,也就是法融禅师所说:「无心恰恰用,常用恰恰无。」无心就是空真如体的状态,你的灵知灵觉越敏感,心越能清净,对一切业缘就越能感知。若是行者不能守住空寂,心常用久了以后,灵力就没有了,就不能称为「君王剑」了。临济禅师也说:「吹毛用了急须磨。」也就是说吹毛剑是很锐利,但用了剑后还要急需要再磨,吹毛剑是锐利的,用了以后还是要马上磨。所以有些出家师父,因缘比较好,过一阵子时间就能闭关磨剑,磨后则又有「君王剑」的威力。

如果是一个真正心开的人,常常这样劳累化众生,常用心意念协助众生,用之后还是要磨剑的。这个状况比较好一点,磨一阵子就好,就锐利无比了。因为心通的话,磨起剑来是很快的,打打坐、调调息,经脉气通顺了,此「君王剑」又是锐利无比。如果不是真正心通的人,或者是身体的气慢慢被闭死的话,这个状况就要长久的用功,可能要闭关三个月或半年什么的,好好的在闭关中去磨其剑。故按语说:「识起迷情于本体君王之剑,本性已具,随意能用,惟乱用者昧。」

禅师曰:「不伤万物!」

「君王剑」本来就是有德行的人所佩带的,诲机超慧禅师回答说:「不伤万物!」既然佩了「君王剑」的人,就不会去伤害芸芸众生,不管是有形的或是无形的众生,都不会去伤害它们。纵使说那个人是坏得很离谱,以诸佛、菩萨来讲,佛祖不去讲他,我们说菩萨好了,菩萨是觉悟的有情,他可以觉一切境,也觉悟了知一切因缘法,他很有忍辱的心,法、我二执都没有了,所以那一个人坏到极点,那一个怎么样地离谱,或是欺负到自己头上来,他也不会用「君王剑」去整他、去害他。

我们反观一些外道行者,不知修解脱道者,在禅修中学习一些心法,自认为已经不得了了,可惜还未达我、法二空之证。此等人看到世间事或其它修行人不顺眼,就会乱用心法想害人。更有些藉用一些心法,招摇撞骗,骗财骗色,真正造地狱业因而不自知,以为神通广大,肆无忌惮地为非做歹。

不管什么宗教都有他们的护法神,佛教当然也有护法神在护持各道场,会赶走不好的众生,有时候该杀的就杀,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嫉恶如仇的人,死后最适合做护法神,这家伙这样不对,那样也不对时,他就会想办法去修理他。菩萨没办法如此做,因为他已证得我法二空,什么都是无所谓的,你坏就坏吧,看着办!没办法!所以菩萨有时当不起护法神。

「君王剑」就像菩萨一样,菩萨虽然佩带了剑,但他不会去伤害万物的,他都是以德服人,既然是君王、菩萨的话,就是要以德服人,不能够以你所学、所知道的,心法很好用,就随便起了一个心法,然后将对方困住了,甚至害死人了。但是菩萨是不会去用它,因为你是君王,君王是有德行的,所以佩了这把剑,就不能乱用这把剑去乱杀人、去乱整人。

按语说:「配仁者之剑者,均能以德服人,不得以剑触伤万物。」佛教度人的精髓,就在「以德服人」,禅宗祖师大德也是一样,他们不现什么神通,却能以空无的心去跟你磨,所以禅宗十牛图里面的第十图,颂中有句话说:「不用神仙真秘诀,直教枯木放花开。」禅宗祖师大德的风范,就是不用神仙真秘诀,神仙的神变功夫很大,所以才叫做神仙,但不用功夫,却能叫枯木开花,顽石点头。若用神仙的神通异能去度众,这就不是真的佛教徒,可说是外道一个!但是可以叫枯木开花,顽石点头,就是这句「以德服人」,所以配带「仁者之剑」者就像这样子。

僧问:「佩者如何?」

什么是君王剑?不伤万物就是君王剑,那佩带这把剑的人又怎么样呢?按语说:佩带君王剑者有何用?

禅师曰:「血溅梵天!」

奇怪!君王剑不是不伤万物吗?禅师却反而说:「血溅梵天!」梵天者有三天,在娑婆世界里来讲,管我们四大部洲所有人类的是梵天王,色界初禅天有三天: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佩带君王剑不是在人世间里耍弄,而是用在梵天上。在梵天上用「君王剑」有个什么道理?梵者又称清净行,有禅修的人具有清净心,但会受感召各天界而出生到各天处。君王剑刚好可用在此,斩断各个种 性业缘,而悟得无生法忍,不落入诸天界中,得有余依涅盘或无余依涅盘。

梵众天是禅修德行稍好的,感召了生初禅第一天,再修得清净一点的就会出生到色界的初禅第二天梵辅天,辅助梵天王来统御梵众天、统御四天下,甚至于六欲天。修得清净行最好的就生大梵天,其梵天王就是我们娑婆世界里面最高的天主。

初禅天的梵众天就能得离生喜乐地,离开欲界生死的离生喜乐地,第二禅天是定生喜乐地,第三禅天是离苦妙乐地,第四禅天是舍念清净地,入一境性中。离生喜乐地是离开欲界的生死,就出生到色界四禅中的天界里。我们人都在欲界中,六欲天也还是在欲界中,此等都有分段生死,出生然后又死亡。修到小乘的声闻、缘觉行者,就祇有变易生死,前者是色身的分段生死,后者是心地的变易生死,心生即生,心灭就死,这是小乘的行者,或是还不清净的菩萨都有这个生死。你要修解脱道,就要有能力去超越这部份的感召,要修解脱道,就要能用此空无、无为的君王剑。在欲界要能超越,要去解脱的话,就要超越梵天,带着你的君王剑,君王剑是有德行,又能修到空观这种境界的人,才能够突破梵天的这一关。

我们修行常说的四种魔:一者是五蕴魔,二者是烦恼魔,三者是天魔,四者是生死魔。这四种魔是你修行时定要突破的,色、受、想、行、识这五蕴要突破,就有五十种阴魔都要断灭,当然内心的烦恼魔也要灭,这样就可以解脱人间的生死。但是天上的天子魔这一关有没有过呢?天子魔就是欲界第六天里有个哦 魔天,第六天中有一个是福报天,有一个是魔天。福报天宫当然是德行不错,行善行者居住的,其实这一天的天主是谁呢?就是天主教的教主,是所有不修禅定者,只会做善事最高的一天。他们的神父和修女是不结婚的,戒律很严紧,衣服包得密密的,连头发也不给人看到,他们的欲望很淡薄,所以能进第六欲天,当然其天主是菩萨之一。在那一天同时有一个天魔,「魔」是来考验你修得好不好,有没有资格跳出欲界去,跳不出去还是欲界的众生,既然要脱离这个管辖区,你的德行就要好,要有空无的证悟,没有的话,怎么跳得过去呢?所以这里就有天 子魔来守护。按语说:「保护自己不落他道而已。」他道者即指色界诸天,无色界诸天。生死魔是你自己的果报,自己分段生死要断,所以他说:「血溅梵天!」

 僧曰:「大好不伤万物!」

此僧不解禅师意境,还在剑能伤人、不伤人中打转,僧想说您禅师刚讲「君王剑」配带者不伤万物,现在却讲配带者会血溅梵天,因此此僧大叫:「大好个不伤万物」不伤万物也是您说,血溅梵天也是您说,这是什么意思?其实禅师讲配带「君王剑」者,能以空无不执着心,以般若波罗蜜多智慧,在梵天界生死因缘中,打出一条血路出来,也就是能不被诸天界因缘感召,而出生到各个梵天去,甚至不生于色界四禅中任何一天界去。要去的可能是以「君王剑」杀入四禅五后居天,得个生死解脱的小乘声闻、缘觉等果位。按语说:既言不伤万物,何在梵天溅血?此处伤万物与突破修证境界的执着,禅师是在讲两回事情,我们要认知禅师的意境,不要以世俗的眼光在看禅师的机锋对语。

师便打。

要超出色界四禅天,刚好要用这个「君王剑」来突破,听不懂的,当然还是听不懂。僧又说你刚刚讲不伤万物,但现在又怎么说血溅梵天呢?「大好不伤万物!」他不懂!不知道禅师在讲什么?所以说了,禅师刚刚讲君王剑不伤万物,现在却说佩剑的人刚好血溅梵天,既言不伤万物,何在梵天溅血呢?按语说:徒逞口舌之能,该打!未悟者不知禅师所说的禅机,祇以自己的妄想念提出疑问,这是逞口舌之能,所以禅师就揍他,让他能闭其尊口。

本公案是在讲心地的灵用,都是高层次的阐述,也是很真实的境界,不是用嘴巴吹吹牛皮而已,真的在修行过程中要受考试的,考您到底有没有真的解脱知见,能不能以君王剑利益群生,以平等性智对待一切众生,使冤亲能同时离苦得乐。不是你用嘴巴讲讲就好了,每一个层次都有种种的考验及其真实修证的境界,即能发挥心用的功夫。

( 87 9 8 日 讲于 龙潭 )


[ 悟后功用行 ] [ 公案禅机 ] [ 首 页 ]